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靜安區曹家渡街道:組織建在樞紐 發展融入治理 黨建落到實處

上海市靜安區曹家渡街道黨工委

2022年09月29日1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2014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1+6”規范性文件。圍繞貫徹落實“1+6”規范性文件精神,市委和區委先后印發了關於加強社會組織和樞紐型組織體系黨的建設工作的規范性文件,為我們進一步加強社區社會組織黨建引領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曹家渡街道黨工委將社區社會組織黨建引領工作納入街道基層黨建總體布局、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於2007年成立了曹家渡街道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以下簡稱曹家渡社聯會)。作為靜安區第一批在街道層面成立的社聯會,曹家渡社聯會於第二年即建立了黨總支,通過社聯會落實會員制的方式將社會組織凝聚起來,具體負責落實黨建引領工作。

作為樞紐型社會組織,曹家渡社聯會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指導和支持下,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核心,不斷創新“公益+”的有效載體,著力打造又紅又潮的“益尚曹家渡”樞紐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品牌,推動社會組織融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二、做法與經過

(一)理順做實樞紐平台

一是健全樞紐黨建網絡,選優配強帶頭人。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社聯會黨總支—社區社會組織黨支部”四級黨建工作網絡,黨總支具體負責指導社區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和黨群工作。黨總支書記由街道黨工委選派政治素質高、黨務經驗足、業務能力強的“兩新”黨群工作者專職擔任,通過黨總支書記擔任社聯會副會長,社聯會會長擔任黨總支副書記,社聯會秘書長擔任黨建聯絡員的交叉任職模式,為加強黨建引領奠定組織保証。社區社會組織中,黨支部應建盡建,通過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覆蓋一批、從群眾性活動團隊中遴選一批、組織選派一批等三個“一批”,實現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覆蓋率100%。二是貫徹“五聯”工作法,團結引領凝聚人。充分發揮社聯會的樞紐作用,主動在“聯”字上做文章,通過組織聯建、活動聯辦、感情聯絡、信息聯通、服務聯動的“五聯”工作法,團結帶領社區社會組織行業自律、規范發展。曹家渡社聯會黨總支在廣泛開展的大調研、大走訪活動中,總結出“四步工作法”,即:第一步,主動對接+問卷調查,請社會組織出考題﹔第二步,黨建活動+集體座談,聽社會組織吐心聲﹔第三步,實地走訪+組團調研,讓社會組織獻計策﹔第四步,供需對接+項目推進,助社會組織謀發展。堅持在調研中發現、找准社會組織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難點、痛點和堵點,有針對性地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三是搭建新媒體傳播窗口,宣傳展示吸引人。2017年創建“益尚曹家渡”微信公眾號,先后開設“直播間”“微課堂”,定期向社會組織推薦公益項目,發布活動信息,推送社會組織項目建設、管理運行、購買服務、基層黨建等實務知識,營造濃厚的公益文化氛圍。通過多年努力,“益尚曹家渡”已成為曹家渡社聯會一張名片,深受社會組織認可和歡迎。

(二)培育打造品牌項目

曹家渡街道黨工委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指導社聯會黨總支緊扣“黨建+”的靈魂,圍繞“公益”的共同屬性,推動品牌項目、品牌活動成為吸引、凝聚社會組織的重要載體,將社聯會黨總支的政治引領、服務凝聚落到實處。一是堅持黨建項目化推進。於2018年推出“益學堂”項目,開設“黨建類”“專業類”“活動類”課程,構建黨建引領、方向導航、業務培訓、能力提升“四位”一體人才培育體系,為社會組織自身健康發展、參與社會治理提質增能。於2019年推出“公益巴士”項目,構建公益產品義賣、公益項目體驗、公益風採展示、公益心願征集以及公益需求調研等五大版塊,開展公益“四進”活動,即公益活動進社區、進校區、進商區、進園區,為社會組織“搭台唱戲”,推動政社、社社、社企之間形成多元合作。於2020年推出“新新相融益家人”項目,從“益家人”共商一家事、“益家人”共謀一家治等2個子項目入手,成立“曹家渡公益聯盟大健康服務平台”,推動社會組織與新經濟組織深化資源共享、互聯互動,引導社會組織以“公益”為切入點,聚焦民情民需,更深層次融入街道基層社會治理的大黨建格局。二是堅持項目品牌化發展。從社會組織“人才培育”的發力點到“公益擺渡人”理念確立再到“‘益’家人共商‘益’家事共謀‘益’家治”,曹家渡街道黨工委逐年深入、由點及面,不斷延伸黨建引領的寬度和深度,持續推進黨建引領的組織化、項目化、品牌化,有規劃、有遞進、有傳承、有創新的社會組織樞紐黨建工作體系不斷健全完善。

(三)強化黨建引領能力

一是以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著力點,提升政治引領力。社聯會黨總支緊緊圍繞抓黨建這一主責主業,堅持抓基礎、強指導,抓規范、促長效,以創星級黨支部為重要抓手,對新建黨支部確定局、處級領導干部定點聯系,推動社會組織黨支部“晉位升級”。堅持黨員隊伍“全周期管理”,充分整合社區黨校、老書記工作室、“七彩”組織生活室資源,加強對社會組織黨支部“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的課程配送、工作指導和質量監督,開展“學先進、爭先進、趕先進”曹家渡社聯會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引導、支持社會組織積極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二是以人才培育為切入點,提升發展內驅力。將社會組織領軍人物培育納入街道黨工委黨管人才工作體系,加強“師徒帶教”,積極吸納並成功推薦為本區青年聯合會、青年英才及中青年拔尖人才,社會組織的人才梯隊結構日益完善。建立黨員發展后備隊伍“蓄水池”,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聚焦社會組織從業人員思想、工作實際,在教育培訓、情景體驗、社會實踐等方面持續用力,確保發展黨員的“蓄水池”活水不斷。三是以主題活動為牽引點,提升組織感召力。聚焦社會組織所需所盼、所思所惑,關注社區及白領的個性需要,開展“民”家論壇、益人益話、益路行參訪、“520”交友、小朋友手拉手、長者樂悠悠、公益夜市、公益直播等“益家人”系列品牌活動,持續強化各類群體的“公益+”共同價值認同。引導社會組織、群眾性活動團隊積極參與“睦鄰家園”區域化黨建聯建活動,推動社會組織突破行業、地域等的界限,從“自循環”發展為“大循環”,各類組織間的共同價值認同更為牢固。

三、成效與反響

社會組織黨建引領工作經過數年的實踐和探索, 成效日益凸顯。主要表現在:

(一)黨組織組織力顯著提升

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深入推進。在靜安區首次開展的“定位創星”工作中,社聯會黨總支下屬各黨支部全部實現創星目標,其中1家獲評“五星級”,2家獲評“四星級”,7家獲評“三星級”。2019年以來,培育4家社會組織獨立黨支部,黨組織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社會組織聚力中心、服務大局的自覺性不斷提高。在推進應對新冠疫情阻擊戰、靜安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助力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中,都有社會組織志願者積極參與的身影。例如,社聯會開通“益·家”直播間,整合大健康服務平台的優質中醫人才資源,組團為對口支援省市新疆巴楚縣提供急缺的中醫診療咨詢服務。社會組織參與治理、承擔社會責任的使命感持續增強。例如,社聯會會員單位眾谷公益攜手愛心企業羅技(中國)科技有限公司,連續數年開展“愛傳遞”公益捐贈項目,將40余台經集中分檢、測試調制和組裝后的“再生電腦”送往雲南麻栗坡縣的貧困學校。同時,舉辦“新新相融夜精彩”活動,邀請援滇干部分享扶貧幫困的親身經歷,真正使參加活動的28家“兩新”組織黨員、白領有收獲、有感悟,在思想上受到洗禮。

(二)樞紐向心力持續增強

黨組織和黨員身份對青年骨干的吸引力持續增強。2016年以來,共收到入黨申請書37份,培養積極分子18人,發展黨員9人。其中,35歲以下青年黨員佔46%,本科及以上學歷黨員佔40 %,黨員隊伍新鮮血液不斷得到補充。形成了“一場‘公益巴士’活動引來五份入黨申請書”的生動案例。社聯會樞紐作用和平台功能持續提升。曹家渡社聯會積極爭取和整合區域化黨建的資源和力量,為社會組織“搭台唱戲”,通過行業引領、自律發展和“三個對接”,即對接社區社會組織、對接居民區、對接樓宇園區和企業。在推動政社、社社、社企實現多元合作的同時,也實現了社聯會自身的健康發展。“公益巴士”項目“開放式、流動式”的公益活動已成為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引領工作的“紅色引擎”,活動參與組織從年初的15家擴充到年末的70家,一年中增加了360%。形成了“一場特別的勞動競賽和二十名崗位能手”的生動案例。

(三)共建共享新格局不斷鞏固

“新新相融”持續深化。新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間在互聯互動、資源共享方面形成了長效機制。“益路行”項目從最初的“益學堂”學習參訪逐步發展為公益理念實踐項目,為白領參與公益、踐行公益提供了渠道。“曹家渡公益聯盟大健康服務平台”更是借力網絡直播技術,將服務范圍從社區居民、樓宇白領擴展到祖國西部地區。公益“朋友圈”不斷壯大。曹家渡社聯會還跨出地域限制,與靜安區北站街道社聯會、彭浦鎮社聯會共同發起成立了以“弘揚公益精神、傳承公益美德”為宗旨的“文化+公益聯盟”。在公益伙伴月中,“公益巴士”駛離曹家渡一路向北,吸引三個街鎮近80家組織、企業及個人積極參與。融入治理、共促發展的共識持續深入。社會組織積極融入街道黨工委四級網格化黨建工作體系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兩級平台三級網絡,送資源進居民區黨建小網格、進樓組微網格,雙向開放“公益崗位”,黨支部和黨員在網格中爭當“政治引航員、鄰裡守望者、社區啄木鳥”,志願者發掘、培育激發了新活力。

(四)樞紐黨建影響力不斷提升

涌現了一批領軍人物。社會組織領軍人物中1人成為全國“四個100”獲獎者、上海市優秀共產黨員,1人獲評靜安區首批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獲評靜安區第四批青年英才,1人入選區青聯委員,社會組織領軍人物梯隊結構日益完善。打造了一批品牌項目。2018年《創新樞紐型社會組織“人才培育”機制》項目成為靜安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特色品牌項目和上海社區社會組織創新項目,2019年《黨建引領、樞紐融合,做有溫度的公益擺渡人》項目成為靜安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試點項目。“益學堂”“公益巴士”“益路行”已成為曹家渡社會組織黨建的名片。“愛飛翔·鄉村教育”項目獲得“第三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愛傳遞·再生電腦教室”項目獲得“中國青年社會組織公益創投大賽”金獎。

四、探討與評論

黨建引領必須作為一根紅線貫穿始終。加強對社會組織的黨建引領,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在城市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協同作用的重要政治保証。在新發展理念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尤其要將黨建引領貫穿到社會組織團結、凝聚、引領、服務各環節,把黨建工作做細做實,使方向引領入細入微。

要在融入治理大局中實現自身發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實現社會治理現代化,為社會組織發展提供了“總引擎”。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融合發展是新時代推進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創新的基本格局。社會組織黨建同樣要融入區域化黨建大平台,重點加強“兩新”組織資源整合共享、發展並進。社聯會等樞紐組織尤其要當好黨和政府與社會組織間溝通監管、反映訴求、提供服務的橋梁和紐帶。

要找准凝聚社會組織共同實踐的方法和路徑。實踐証明,公益實踐理念與社會組織領域的行業特點和共同屬性具有高度的契合度。以“公益”作為價值紐帶,可以求得社會組織聯動協同發展的“最大公約數”。以“公益+”作為聯結點,緊扣組織發展、人才培育、行業交流等社會組織現實需求,通過黨建項目組織化、品牌化、常態化運作機制,能有效暢通社會組織與新經濟組織之間,與社區之間多向資源、需求對接渠道,推動各類主體實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