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靜安區白領驛家:凝聚青年群體 引領治理新發展

上海市靜安區社工委

2022年09月29日1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2009年,為進一步拓展“兩新”黨建工作覆蓋面、提升獲得感和組織力,靜安在區層面發起成立上海靜安區白領驛家兩新組織促進中心(以下簡稱“白領驛家”)。白領驛家在聚焦白領民生需求、優化城市軟環境、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效性上有一定探索、形成一定經驗,以其紅色內核和豐富氣質,成為白領心向往之的“家”。2016年,白領驛家黨總支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2018年,白領驛家復評保持“全國社會組織規范化評估AAAAA級”。

黨的十九大以來,靜安樓宇黨建逐步從“建組織”“強功能”“廣覆蓋”發展為“善治理”,白領驛家運用良好基礎和工作優勢,進一步探索在社會領域廣泛凝聚青年群體、引領治理新突破,研究方法、注重實效,強化職業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領,將青年群體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在國家脫貧攻堅和民族團結工作中彰顯有力作為,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中奉獻青春力量。2021年,白領驛家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二、做法和成效

白領驛家在黨委領導、政府支持下,開展項目化運作、社會化動員和公益型服務,形成“關注需求、完善服務、組織凝聚、政治引航”的《白領驛家工作法》。

1、品牌一體化推動樓宇“善治理”。2018年,為進一步提升黨組織在“兩新”領域的組織力,靜安區委印發了《關於深化靜安區“白領驛家”樓宇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在全區范圍內推廣“白領驛家”工作模式,實現靜安樓宇黨建品牌化、一體化。為了優化黨的組織設置,全區在區域內重點商務樓宇建立聯合黨委(總支),普通樓宇則結合實際按照地域相近、便於活動等原則,採用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方式建立黨的組織。在重點樓宇,成立樓宇黨群服務站,統一使用“白領驛家”標識。在基礎配置上做到“七個有”,即有醒目的標識,有專門的黨建宣傳欄,有一定面積的會議活動場所,有基本的黨員教育設施,有黨內法規和政策文件,有服務黨員項目,有黨務工作者。堅持需求導向,設置白領午(早)餐、媽咪小屋、樓宇書屋等項目,進一步提升站點服務功能。依托街道(鎮)黨工委和白領驛家旗艦樞紐,形成由聯合黨委(總支)主導,專職黨群工作者具體操作,開發商、物業公司、入駐企業等社會力量積極配合,“兩新”組織白領共同參與的運作格局,使黨群服務站成為架起區委和“兩新”組織溝通聯系的橋梁。充分依托品牌化、一體化黨建平台,促進樓宇內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互聯互動。因地制宜開展社區事務、技能培訓、法律維權、心理咨詢等服務,使樓宇成為黨建融合、工作融合、生活融合、情感融合的家園。

截至2021年末,全區在重點樓宇(園區)共設立69家“白領驛家”樓宇(園區)黨群服務站。從2018年至今,由白領驛家旗艦樞紐配送至各“白領驛家”樓宇(園區)黨群服務站的活動合計203場,服務白領6000余人。在品牌一體化項目的扶持下,各樓宇(園區)黨群服務站充分發揮自轉能力,依托樓宇(園區)特色,每年因地制宜開展各類主題活動400余場,輻射白領12000余人,為工作在靜安的白領提供了優質、暖心的服務,構建了有溫度的樓宇社區,推動樓宇黨建邁入“善治理”時代。

2、政治引航實現“跟著黨走”的感召力。推出“筑夢憶初心”黨建工作品牌,精准聚焦白領特征,把握時機順勢而為,發起“白領思政研修班”並每年定期辦班,優化雙向推薦反饋機制讓業務能手、社團領袖、黨的后備力量身份相互促進、無縫銜接,精心設計“最潮黨課”“最燃論壇”“最IN組織生活會”等模塊,6期班以來滿意度測評均值達9.6分(滿分10分),白領在課后遞交的學習心得體會中表示“黨課還能如此新穎有趣”“感覺離黨更近了”,多名白領在學習結束當晚向白領驛家黨總支遞交入黨申請書,解放日報曾頭版刊登報道“比起泡吧、聚餐,白領啃著面包也要上這個啟蒙班”﹔發揮白領驛家發現和培育人才的作用,通過對教育管理模式的不斷嘗試和優化,逐步形成黨建引領下社會化服務平台特色的“白領—會員—社員—黨員”成長發展路徑﹔孵化解語者社、百天讀書小組等學習型社團,在樓宇黨章巡展工作中自發形成講解志願服務隊,支持社團活動型黨支部研發特色微黨課,通過白領驛家功能型黨總支引領,讓更多經濟社會發展建設者和貢獻者擔當起新時代黨的理論宣講和宣傳員﹔開辟微信專欄“紅燒肉”,定期征稿並發布學習內容和學習體會,在白領群體中營造組團學、隨手學、隨心學的學習氛圍,向社會青年宣傳好黨的創新理論﹔以倡導公益志願為發力點,讓青年白領主動擔當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大使、踐行標兵﹔積極搭建白領群體與黨政部門的溝通橋梁,探索動態信息發現預警、引導溝通機制,切實發揮“神經末梢”傳感作用。始終保持在黨的理論研究、實踐探索、宣講傳播上主動思考、積極實踐,努力成為白領心中有歸屬、有溫度、有力量的“家”,將黨和國家的正確主張有效轉化為白領群體的自覺行動。

“白領思政研修班”已開辦6期,已有610名青年白領主動報名接受入黨啟蒙教育﹔每年七一,白領驛家發起“舉著黨旗去旅行”主題學習活動,和上海豐富的紅色資源聯動,累計15000余人參與,成為白領每年必須打卡的紅色新風尚﹔白領驛家現有社團35個,在社團中建設活動型黨支部11個,舞蹈社活動型黨支部研發“經典紅色舞劇賞析導賞”藝術黨課,通過白領驛家功能型黨總支引領,讓更多經濟社會發展建設者和貢獻者擔當起新時代黨的理論宣講和宣傳員。

3、動員起來擴大黨在青年群體中的號召力。白領驛家在黨建引領下,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充分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始終將企業社會責任、青年志願服務精神與黨的新時代民族工作關聯在一起,細分、精准落實到社會多元主體心向往之、力所能及、腳踏實地的主觀行動中,走出一條全社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新路子。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揮部在巴楚縣市民之家中專門辟出112平方米的獨立空間,精心打造“白領驛家巴楚工作站”,白領驛家在團隊內部設立“專項工作組”,跨兩地聘請人才同步推進工作,每月召開連線工作會議,以例會連線機制實現“家”“站”聯動,悉心研究支撐工作站實現實體化自轉運作的工作機制﹔以社會共建機制探索模式創新,堅持黨建引領、書記第一責任,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堅持精准幫扶、感情動人,堅持受助者和貢獻者都有獲得、有成長﹔在空間、文化、社會、心理等多方位嵌入,逐步構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廣泛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新模式﹔以宣傳分享機制推動自身造血,通過宣傳和宣講深度參與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經驗體會,吸引更多青年從認知到認同,進而轉化成實際行動,在實現崗位建功的同時,主動為構建向上向善的中華文化、手足情深的民族關系貢獻力量。面向“兩新”組織發起“益家盟——上海‘兩新’組織公益聯盟”,倡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獻計獻力”,促成上海“兩新”組織與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面向青年群體發起“胡楊樹下,親如一家”志願服務行動,每年群策群力為巴楚縣貧困青少年圓夢,陪伴來滬民族青少年學習考察交流,幫助對口扶貧地區青少年樹立“為中華民族崛起而讀書”的遠大志向﹔推廣社會動員模式,幫助巴楚當地建立“巴楚益家盟”進行自治造血,召集巴楚企業9家,組織開展青年聯誼活動和為金婚老人家庭拍照活動,探索團結本地力量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為廣大青年參與國家戰略和踐行社會責任提供了制度化的有效途徑。

4、急難險重處彰顯白領青年心懷“國之大者”的使命感。將白領群體組織起來,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動員白領參與身邊力所能及的社區治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白領驛家以服務白領民生需求、引領白領行為方式、聯結政府和白領信息互通為主要任務,第一時間響應要求、恪盡職守守護白領、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無微不至助力白領復產復工,積極做到黨總支帶頭、社團活動型支部參與、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密切關心聯系白領群體、營造健康、樂觀、安全的防疫抗疫和復工復產復市氛圍,倡議白領群體在疫情防控中有所擔當有所作為﹔為支持配合好全市網格化篩查,白領驛家倡議白領群體居家辦公,黨員到社區報到,白領驛家會員到志願服務崗位上報到,將黨的工作要求轉化成更廣大白領群體的自覺行動﹔常態化開展白領群體微調研,向黨政部門和地區政協提交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復工復產工作提案和社情民意。

三、探討

1、創新黨建模式,開辟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途徑。白領驛家自成立以來,得到靜安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扶持。採取配備專職樓宇黨群工作者與社會招聘相結合的方式充實工作力量﹔每年劃撥專項資金支持白領驛家開展活動、深化服務﹔2017年,區委區政府排除萬難,在寸土寸金的南京西路商業街、靜安寺商圈專門辟出1200平方米供白領驛家平台優化升級,彰顯不斷創新“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優化區域商務軟環境的決心。

2、堅持社會動員,探索出新形勢下開展城市群眾工作新路子。白領驛家依托政府資源,但始終秉承社會組織的機構屬性,打破單位、行業、區域黨建的體制界限,堅持依靠但不依賴行政體制,積極整合體制內外資源,更多運用社會動員的方式開放運作,堅持“從白領中來,到白領中去”,傾聽、關注白領的民生需求,以“菜單”代替“通知”、以“平台”代替“機關”、以“服務客戶”代替“工作對象”,開辟了一條新形勢下開展城市群眾工作的新路子。

3、優化組織功能,激發了新常態下群眾參與多元社會治理的源動力。白領驛家通過開展活動、建設社團等方式將大量“原子化”的樓宇白領再組織化,讓他們重新找到“組織”,在組織中滿足多層次需求,不斷提升自我,為社會領域的黨建工作提供了有效開展的堅實基礎﹔白領驛家堅持與時俱進,更多運用符合白領需求和特點的專業手法,潛移默化地開展政治引領,探索在無行政權力下的“兩新”黨建工作新模式,為在“兩新”組織高度聚集的城市地區開展黨建工作搭建了資源整合平台,積累了有效經驗。

白領驛家每年發起召開社團骨干年會,和“紅粉”一起總結過去暢想新年,在社團事務上充分授權給領袖,在管理制度上充分聽取社員意見,逐步實現“白領的事白領議,白領的組織白領治”,打破縱向的樓宇社區壁壘,讓白領自發形成平行的自治性社區,依托白領驛家實現“有組織、有方向”的個人全面發展,讓活躍的社會個體助力社會的均衡發展。

4、堅持以民為本,助推了新領域下新群體有理想有實干有成長的新時尚。發揮白領驛家發現和培育人才的作用,深刻領悟白領群體高度“原子化”和社會化的特征,通過對教育管理模式的不斷嘗試和優化,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形成有黨建引領下社會化服務平台特色的“白領—會員社員黨員”成長發展路徑,在社會領域發現和培育“紅粉”,在“無處言黨”的服務中滲透“無處不言黨”的引領,讓白領在較高的服務滿意度和獲得感中感受信仰的力量,對白領進行人性化、有溫度的管理,做到無界限無門檻的服務和引領、有條件有梯度的培養和考核,讓白領立足崗位做貢獻、立足社團做公益,多樣化地參與靜安的經濟社會發展,真情實感地投入黨的民族工作、國家脫貧攻堅戰和全社會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實實在在地支持社團活動型黨支部的建設和靜安“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發展,真真正正地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為我所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