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寶雞市渭濱區:黨建引領聚合力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中共寶雞市渭濱區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9日1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經二路街道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黨支部成立於2018年6月,由7個社區94家社區型社會組織聯合組建,現有會員1400余人。近年來,聯合會黨支部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推動社區、社會組織、社區工作者、社區志願者“四社聯動”,依托活動項目化、項目服務化、服務品牌化的“三化治理模式”,圍繞群眾多元化需求,開展針對性專業服務,實現了社區高效治理、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的同頻共振。

二、做法

(一)黨建領航,同力強擔當

一是完善黨建機制,增強組織力。針對社區型社會組織點多面廣量小、資金短缺、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渭濱區委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推動全區各街道成立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同步建立黨支部,搭建活動陣地,派遣黨建指導員,配備全職工作者,將零星分散的社會組織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匯聚起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磅礡力量,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二是促進支部共建,激發引領力。組織社區社會組織參與城鄉社區共駐共建活動,先后制定《社區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實施意見》《院落微治理指導意見》和《黨員“四進”實施意見》等制度文件,把社會組織黨組織參與社區治理納入街道黨建任務清單。開展“愛黨愛國紅色主題教育”活動,組織黨員前往鳳縣革命紀念館、兩當兵變紀念館、扶眉戰役紀念館等黨性教育基地,接受紅色精神洗禮。積極開展黨員幫扶、主題黨日進社區等活動,參與社區執勤、疫情防控、隱患排查等工作。以“黨建+組織培育+社區服務項目”為載體,引導社區社會組織承接服務群眾項目,黨組織示范引領,黨員積極作為,新渭路社區吸引外賣小哥、快遞員參與社區治理組建“騎士之家”、新寶路社區“微治理”、渭工路社區“581物業合作社”等一大批項目紛紛開花結果,釋放了社區發展活力。三是練強黨員內功,提升服務力。開展雙周講堂和社工夜校,先后邀請西安唐都花園社區書記等專家,開展專題培訓68期,引導社區社會組織黨員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建立專家智庫, 10位社會組織專家組成智囊團隊,指導授課、出謀劃策,為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擴展治理思路。引進專業社會組織陝西普輝青年社會發展中心,承擔社會組織聯合會秘書處職責,精准式指導各社區社會組織發展壯大。開辦友鄰學院,邀請高級攝影師、心理咨詢師等授課,提升黨員社工居民專業素養。

(二)破解瓶頸,同向促發展

一是制度保障,帶動社會組織落地生根。建立健全社區社會組織管理體制,科學謀劃,破解管理難問題。明確“區社會組織黨委垂直管+街道黨工委屬地管+聯合會行業管+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的分類管理模式,構建民政部門、街道、聯合會及社區四方協調聯動機制,推動社區社會組織有序健康發展。目前,已培育文體娛樂類、生活服務類、公益慈善類、居民自治類社會組織近265個,培育的數量和類型不斷優化,開創了街道社區治理工作新局面。二是資金保障,助力社會組織開花結果。整合政府、社會和市場三方資金,打通渠道,破解籌資難問題。設立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專項資金,提供每年不少於10萬元運行經費。將社區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目錄,逐步擴大購買范圍和規模,新民路社區“星期四課堂”、“義倉義集”、渭工路社區老年人“情系銀齡 ‘耆’樂無窮”等近10萬元的項目成功立項實施。鼓勵引導社會資金支持社區社會組織發展,號召企業、基金會、居民個人向社區社會組織提供捐贈和資助。三是陣地保障,促進社會組織行穩致遠。利用現有街道綜合樓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工作服務站點等閑置資源,升級改造,破解活動陣地缺乏難題。著力優化服務設施,為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提供活動場地支持,搭建“一核兩站”(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站、社會組織服務站)綜合服務體,提供黨建咨詢、金融服務、項目開展等30余項服務內容,實現“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

(三)打造品牌,同心解民憂

一是打造社會公益品牌。新民路社區愛心義社“義倉義集”、經一路社區螢火虫親子教育服務中心“微愛同行·益啟愛”、新建路社區風向標社工協會“愛滿空巢”等3個社區微創投公益項目同步啟動,服務范圍涵蓋助老、愛幼、關愛困難家庭、關愛優撫對象等方面。為避免公益活動“熱一陣、冷一陣”,聯合會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明確項目領導和聯絡員職責,明確規定每年提供服務不少於4次。同步組建督導組,對項目開展檢查和評級管理,優秀項目的社會組織會在年終評審中加分評優。二是打造終身學習品牌。新民路社區聯合陝西普輝開展“智慧老人課堂”、新寶路社區畫家協會“書畫潤民”、渭工路社區辣媽舞蹈隊“智慧媽媽”,通過搭建學習教育平台,滿足老年人學習、娛樂、健身等文化生活需要。選拔10位政治素質高、專業水平高、組織能力強、服務意識強的專家老師擔任志願輔導員,引領老年人弘揚終身學習理念,真正把老有所學、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落到實處。三是打造志願服務品牌。新民路社區老兵哥治安巡邏隊“治安巡邏”、南關路社區在職黨員志願服務隊“救”在社區、新渭路社區搭把手志願隊“五悅陽光馨蔚”,目前志願者注冊人數達335人,向社區居民提供多樣性的服務,其中包括消防安全檢查、防詐騙宣傳、文明城市創建宣傳、反邪教宣傳等,通過送慰問物資、送精神守護、送法律維權等形式關愛空巢老人和特殊青少年,累計開展活動110次,共有社區黨員、義工6320人次參與志願服務,累計服務社區居民23200余人次,志願服務時長30254小時,獲得社區居民高度認可。

三、成效

一是黨建領航,創新發展有方向。針對社區型社會組織點多面廣量小、資金短缺、發展不平衡等問題,聯合會黨支部健全完善以黨組織為核心,社會組織聯合會、居民議事會、街道、社會組織、物業、居民等共同參與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基層治理機制,形成覆蓋廣泛、功能互補的組織網絡。常態化組織召開聯席會議,強化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鼓勵優秀黨員加入社會組織,鼓勵社會組織參與黨建活動。壓實主體責任,將社會組織黨建納入目標責任考核和述職評議內容,把黨員干部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將社會組織引向科學化、專業化的發展方向。

二是協同聯動,凝聚力量顯優勢。著力構建社區社會組織資源共享、活動聯建的制度保障體系。制定《社區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實施意見》,明確“區社會組織黨委垂直管+街道黨工委屬地管+聯合會行業管+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的分類管理模式,完善登記備案管理制度和評價辦法,推動社區社會組織有序健康發展。建設社區社會組織孵化基地,搭建“一核兩站”(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站、社會組織服務站)綜合服務體,提供黨建咨詢、金融服務、項目申報等30余項服務內容,實現“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

三是專業服務,拓面提質見成效。聯合會黨支部通過建立專家智庫,開辦友鄰學院,先后聘請10位專家學者為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出謀劃策,提供全程跟蹤服務。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梳理“需求台賬”“問題台賬”“整改台賬”三個台賬,新寶路社區推進“微治理”、英達路社區設立“微基金”、渭工路社區打造“581物業合作社”,專業化服務提升了居民幸福感。以“黨建+組織培育+社區服務項目”為載體,新渭路社區針對新就業群體“新渭騎士”暨“騎士之家”、經一路社區螢火虫親子教育服務中心“微愛同行·益啟愛”、新民路社區“智慧老人課堂”、辣媽舞蹈隊“智慧媽媽”等13個服務群眾項目已成為“黨建+”系列金字招牌,服務群眾日均500人次,滿意度達90%以上。民政部、省、市領導多次實地調研指導,遼寧、西安、榆林等省內外50余批次、超過1100人次前來交流學習,多家主流媒體對經二路街道黨工委引領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工作進行了專題報道。

四、探討

社會組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有序有效參與社區治理,推進社區治理創新的重要力量。

(一)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更好發揮社區社會組織橋梁和紐帶作用。一是優化舉措促覆蓋。堅持把擴大黨組織的有效覆蓋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強化推進措施。採取“一社一策”的辦法,對全區社會組織逐一排查,摸清底數,積極引導“口袋黨員”“隱形黨員”及時亮明身份參與社區治理,充分發揮好基層黨支部在社區治理中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黨員在社區治理中的先鋒模范示范作用。二是將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寫入社會組織章程。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組織依法自治有機統一,利用社會組織辦理變更登記手續的契機,指導社會組織修改章程,完善社會組織基本規則。引領和指導社會組織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社會組織及其從業人員緊密團結在共產黨的周圍,始終保持社會組織的正確發展方向,為社會組織有序運行、遵紀守法,健康發展提供可靠保証。三是形成社區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理念。將“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邀請相關領域專家為社會組織講黨課,加大黨建知識及社會組織法規政策宣傳,提高社會組織負責人和工作人員遵法守規意識,為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堅定了信心﹔組織社會組織負責人和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走出去,學習外地社區治理先進經驗做法,引領社會組織凝心聚力跟黨走。同時,多方面強化激勵引導,在各種評優評先和政府購買服務中,將社區治理工作納入社會組織黨建考核。

(二)深化社區社會組織平台建設,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一是搭建街、社區兩級服務平台。專題發文安排,深入基層指導,在社區建立社區社會組織服務工作站,發展街道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聯合會通過公益創投、購買服務、職能轉移等方式,入駐和孵化社會組織,通過扶持管理、業務指導、陣地共建、評估考核等手段對社會組織進行業務能力的孵化,提升社會組織業務工作能力,通過提供場地、協助組織活動等方式配合社會組織開展各類活動。在培育和引導社會組織有序參與公益服務和社區治理中發揮了大協同作用。二是提供政策支持指導,明確發展重點。相繼出台了《關於開展社區黨員領辦創辦社區社會組織的實施意見》《關於在全區鎮街成立社區社會組織聯合會的指導意見》等系列文件,明確了鎮街社區在發展社會組織方面的職責任務,發展社區社會組織的重點、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等,並將培育發展情況納入年度崗責進行考核,激發和促進工作主動性積極性,形成了政策聯動積聚效應,為培育發展社會組織提供政策支持,推進全區培育發展社會組織工作有序開展。三是社會組織在社區治理中有責任擔當。全區各類社會組織先后就疫情防控、創建文明城市等工作,發揮優勢積極響應,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文、創衛、疫情防控出策出力,弘揚社會正能量,不斷提升社會組織的影響力。發揮社會組織服務社會、熱心公益、凝聚愛心的優勢,引導社團成員和職工投身志願服務公益事業,組織開展關愛特殊群體、文明交通勸導、基層社會服務的公益項目。

(三)依法加強社會組織管理,嚴格規范社會組織行為。一是嚴格社會組織年檢關。在社會組織年度檢查工作中,對社會組織提交的資料仔細審核,嚴格把關,重點檢查社會組織遵守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登記事項變動及履行登記手續、按照章程開展活動、建立黨組織等方面情況,並針對具體情況進行實地查看,結合業務主管單位初審意見,對社會組織作出年檢結論。二是規范社會組織行為。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會組織管理嚴格規范社會組織行為的通知》,要求各社會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對本組織是否存在與非法社會組織勾連、違規開展評比達標表彰、違規涉企收費、違規舉辦“一講兩壇三會”等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及時消除違規隱患,糾正違規行為。建立了社會組織隨機抽查制度和新登記社會組織回訪制度,通過電話聯系、實地走訪等方式,及時掌握社會組織基本動態,宣傳社會組織管理政策,每周抽查社會組織,對發現的問題督促社會組織及時整改,促進社會組織規范化運行。三是不斷強化監督執法。開展了“僵尸型”社會組織專項整治行動,清除了一批名存實亡社會組織,整改了一批內部混亂社會組織,達到進一步優化社會組織結構,淨化社會組織發展環境,防范化解社會組織領域風險,促進我區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的目的。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行為,推進社會組織脫鉤管理工作,向社會公布非法社會組織舉報渠道,征集非法社會組織線索,發揮公眾的監督作用,最大限度擠壓非法社會組織生存和活動空間,淨化合法社會組織發展環境。執行社會組織紅黑榜制度,將違反社會組織管理相關規定的社會組織列入異常活動名錄,推進社會組織自律與誠信建設,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為社區治理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