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臨沂市:倡樹五種理念 “五化”協同突破全力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臨沂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9月29日1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臨沂市把“高質量機關黨建”作為突破課題,針對存在的“黨員教育管理不到位,基層基礎黨建不規范、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融合不緊密”等突出問題,按照“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以模范機關建設為抓手,探索實施“五化”工作推進模式,著力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固本強基、凝心聚力、質效提升,走出了一條新時代黨建和業務互融共促、具有沂蒙特色的機關黨建之路。

二、主要做法

(一)大力倡樹“黨建引領”理念,堅持系統化推進

堅持把“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抓好黨建一定取得政績”根植於靈魂、落實於行動,精心抓謀劃、著力抓推進。頂層設計“系統謀”。市委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市委名義召開兩次高規格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會議,有效解決了機關黨建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如何考核獎懲等問題,在全省率先明確市直機關工委對縣區機關工委抓機關黨建的指導關系。上下聯動“系統抓”。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必須管黨建”原則,構建行業系統主管單位牽頭抓總、屬地黨委齊抓共管、行業系統各單位齊頭並進的系統黨建工作格局,89個行業系統主管單位黨組(黨委)切實扛起抓行業系統黨建工作責任,既抓好本單位及直屬單位的黨建工作,也領導或指導好本行業本系統單位的黨建工作,實現機關黨建工作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壓實責任“系統推”。明確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和基層黨支部三級的主體責任、推進責任和具體落實責任,對“三個責任”清單進行細化,形成明責、督責、考責、問責的完整的責任鏈條,通過機關黨建智慧平台全程紀實考核,推動形成責任落實閉環。

(二)大力倡樹“質量為王”理念,堅持規范化運行

著眼機關黨建工作打通“最后一公裡”、抓優“最后一公裡”,持續推進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實施支部工作流程“再造”。制定《黨支部運行規范》,對“三會一課”等各項日常黨建工作逐一規范流程、統一標准要求,省委組織部在全省予以推廣。編印《機關黨支部工作常用法規文件選編》《黨組織會議記錄參考范式》,既提出要求,又提供模板,著力解決基層黨務人員不會干、干不好的問題。實施支部評星定級“提升”。連續3年開展支部評星定級工作,通過定期評定、動態管理、晉位升級,以“評”促“改”、以“定”促“進”,不斷擴大先進基層黨組織增量、提升中間黨組織水平、減少后進黨組織存量,實現50%以上的黨支部進入先進行列。注重結果導向,考核評價機關支部工作由“做沒做”“有沒有”的量向“好不好”“優不優”的質轉變,精准檢驗基層組織建設實際成效。實施行業短板弱項“突破”。制定《關於加強市直部門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的意見》,推進事業單位改革與加強黨的建設同步進行。先后研究批復成立了全省首家新媒體行業黨委、直播電商行業黨委、快遞物流行業黨委,通過把組織建起來,實現將人員聚起來、讓產業興起來的目標。

(三)大力倡樹“黨員主體”理念,堅持長效化提升

突出廣大黨員在黨建工作中的主體地位,把黨建抓到最大的群體、最需要的地方。教育培訓“全覆蓋”。充分利用各種資源,線上線下教育培訓相結合,先后開展了“慶百年華誕、促改革發展”大學習大培訓大提升和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業務競賽,以及青年學習理論小組、主題演講比賽、專家集中授課、市縣直機關專職黨務干部專業能力提升專題網絡培訓等活動,1700余名黨支部書記、3600余名黨務干部、3.2萬名黨員參加集中輪訓,全面提升黨員隊伍整體素質。積分管理“重激勵”。實行黨員量化積分制管理,將黨員義務明晰化、作用發揮公開化、考核評價定量化,量化積分作為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引導黨員立足本職創先爭優,以干好業務工作的實際行動體現先進性。服務群眾“顯本色”。深化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市直185個單位和78個社區結對實施共建項目318個,幫助解決社區基礎設施改造、環境衛生改善等實事1.2萬件。選派201名市直黨員干部到村居(社區)任職“第一書記”、紅領書記,3.1萬名黨員為疫情防控捐款945.05萬元,扎實開展“結親連心”“結案連心”“四進攻堅”等活動,助力環境整治、脫貧攻堅、轉型發展、疫情防控和城市社區治理攻堅行動。

(四)大力倡樹“典型帶動”理念,堅持示范化引領

實施集體和個人、工作和精神多面選樹、多面帶動,不斷激勵黨員干部思想領先、實干在先。模范機關“領航”。聚焦政治過硬、思想過硬、組織過硬、作風過硬、能力過硬目標,著力抓好“查、學、看、比、評”,深化機關效能建設,全面推行服務承諾、限時辦結,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著力解決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評選市直模范機關建設工作標兵單位10個和先進單位20個。典型示范“帶動”。把樹典型、立標杆、學先進融入機關黨建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培樹全市機關黨建示范點160個,為全市機關建設“立標打樣”﹔評選市直機關“沂蒙榜樣”30名,舉辦“沂蒙機關黨旗紅 崇尚榜樣建新功”市直機關沂蒙榜樣發布暨事跡報告會。沂蒙精神“傳承”。開展弘揚沂蒙精神“百千萬”活動,市直機關對外地黨組織推介沂蒙精神607次﹔組建“沂蒙紅”宣講團,累計開展各類宣講964場次,線上線下受眾125萬余人次,“創弘揚沂蒙精神先鋒黨組織、做新時代擔當奉獻好黨員”主題實踐活動入選全國第三屆黨建創新成果“百優案例”。

(五)大力倡樹“品牌塑造”理念,堅持特色化創建

堅持“一書記一項目、一部門一品牌、一支部一工作法、一工作一案例”的創建思路,形成一把手領創、各部門主創、分支部齊創、分板塊爭創的創新提效格局。打造特色書記項目。市委把“機關黨建實現系統突破”確定為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創新突破項目”,著力構建“部門創品牌、系統抓推進、書記抓落實、支部創方法”的工作格局。各部門“第一責任人”針對部門系統黨建工作的難點和薄弱點,每年確定一個突破口、選取一個創新項目,集中攻堅,解難題、補短板。打造特色黨建品牌。各部門單位圍繞“發展走在前,機關當模范”主題,結合工作實際、行業特點,提升創建理念,設計品牌標識,深化創建措施,由點到面形成集群效應,共同打造了“沂蒙機關黨旗紅”品牌。各個支部積極探索黨員教育管理的新實踐、新載體,注重提煉總結,不斷深化提升,形成一個個各具特色的黨建引領業務“法”、落實組織生活制度“法”、激勵黨員發揮作用“法”,就像一朵朵繁花簇錦鑲嵌在一個個機關科室、工作一線、施工工地,成為臨沂機關黨建一抺亮麗的“沂蒙紅”。打造特色精品案例。按照“辦公地點相近、優勢資源共享”的原則,組建黨建聯盟,立足機關黨建實際,推動資源共享、陣地共用、活動共辦,形成機關黨組織“聯學聯做聯提升、同學同思同發展”的工作局面。

三、工作成效

一是政治責任進一步壓實。通過構建日常指導、上下聯動、整體推動地抓機關黨建工作新格局,市直機關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通過書記帶頭履行“第一責任”,帶動班子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層層發揮頭雁效應,推動黨建責任逐級落實。

二是組織建設進一步夯實。通過規范支部工作流程、開展支部評星定級、強化行業系統黨建,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持續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推動市直各部門單位黨組織“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增強爭先進位意識,基層支部的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大幅提升,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是黨員素質進一步提升。通過開展全方位黨員教育培訓、推行黨員量化積分管理制度,促進了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激發了黨員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廣大機關黨員干部沖鋒在環境整治、鄉村振興、轉型發展、疫情防控和城市社區治理攻堅行動的最前沿,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四是黨建業務進一步融合。通過模范機關建設、榜樣示范教育、弘揚沂蒙精神等工作,聚焦黨建與各項工作融合,堅持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創新的發展優勢,從而推動市直各部門單位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協同共進。

五是黨建品牌進一步擦亮。通過打造特色書記項目、特色黨建品牌、特色精品案例,最大限度地彰顯市直機關黨建工作的獨特魅力,讓“沂蒙機關黨旗紅”做得更大更強、更紅更亮。市直各部門單位結合工作實際、行業特色,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讓創新創造“活起來”,讓黨建業務“融起來”,讓工作成效“顯出來”。

四、經驗探討

一是必須堅持政治統領,在高舉旗幟中堅定信仰信念。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各級黨政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政治標准是第一標准,政治過硬是第一要求。隻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認識和把握機關黨建各項工作,把抓強化政治統領、加強政治建設貫穿全程,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始終,才能保証機關黨建工作方向不偏、焦點不散、機關黨員干部立場不移、信仰不變。

二是必須樹牢融合理念,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隻有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更好結合起來,才能讓黨的領導貫穿各個環節,在各項工作中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要切實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堅持把機關黨建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持續開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聯動式評價,在模范機關建設、績效考核、文明創建、評先評優等工作中,對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總結、同述職、同考核、同評價,才能真正實現黨建有方向、支部有力量、黨員有作為、業務有實效。

三是必須抓實系統黨建,推動條塊互補同向發力。機關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必須樹牢“一盤棋”的思想,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用好“條”和“塊”兩種資源,激活各類黨建要素,推動各級各部門單位既同向發力、又各有側重,才能真正實現優勢互補、全面提升,推動黨建責任落地見效、黨建任務開花結果。

四是必須強化黨建集成創新,構建沂蒙機關黨建品牌矩陣。黨建品牌創建是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的有效載體。要切實發揮政治優勢、用活紅色資源,將沂蒙精神融入機關黨建品牌創建,持續開展機關黨建示范點創建、黨支部評星定級等工作,以品牌促規范、以規范顯示范、以示范帶全盤,開展黨建品牌繼承創新,形成沂蒙機關黨旗紅品牌矩陣,努力拓寬沂蒙特色機關黨建之路。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