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廈門市音樂學校:鼓浪琴韻 黨旗飄揚

廈門市音樂學校黨委

2022年09月29日1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1990年,廈門市音樂學校在鼓浪嶼誕生,學校黨委下設10個黨支部,現有黨員161人。學校有著光榮的紅色基因,名譽校長賀綠汀參加過廣州起義,寫下著名的抗日戰歌《游擊隊歌》。學校黨委用心守護文化遺產,積極傳承紅色基因,准確把握時代脈搏,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音樂為載體,通過“音樂+黨課”的形式,將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融入學生思政教育、教師師德教育、黨員黨性教育,讓廣大師生在音樂和歌聲中感受黨史、了解黨史、銘記黨史。

二、做法

1、“123模式”,同演共議學更深。“123模式”,即一講二演三議。“講”即講述黨史,“演”即表演和欣賞紅色音樂,“議”即討論、評議,談學習心得。每個環節相互融合、交替進行,以史為線,以史帶歌,以史促評,不僅由本校教師主講,還邀請藝術家加盟,作為音樂黨課的主講人為師生授課。在黨課上,音樂學校教師一同唱響《鬆花江上《黨啊親愛的媽媽》《不忘初心》,並熱烈討論交流,抒發對黨的真摯情感,這堂別開生面的音樂黨課,吸引了學校轄區內黨組織組團觀摩學習,大家共同感受黨史理論和紅色經典音樂的魅力。

2、“333模式”,共同演繹味更濃。第一個“3”指通過1首紅歌,講述歌曲創作背景的1個故事和歌曲誕生時期的1段黨史﹔第二個“3”指由老中青“3代人”共同演繹,展現紅色音樂在我們黨和國家、民族發展史上的重要作用,緬懷我們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成長壯大、強盛的奮斗歷程,抒發師生愛黨愛國、愛鄉愛校的熾熱情懷﹔第三個“3”指音樂黨課做到“3味”即黨味、課味、音味俱全。廈門音樂學校黨委創作的《頌歌獻給黨》系列音樂黨課,融入師生三代人的角色,用三代人穿越的情節演繹,把廈門的紅色文化基地和現代的城市美景結合起來,用人物的傳承來體現紅歌對幾代人的深遠影響,在《唱支山歌給黨聽》篇章中,老教師在孩子們清脆的歌聲裡講述了這首歌創作的歷史背景及1963年全民學雷鋒熱潮的場景,再現了從舊社會走過來的礦工們翻身得解放的集體記憶,老教師的講述、同學們歌聲以及師生的情景表演,將音樂融入課中,既激發師生知史愛黨的情懷,也牢牢把握黨課的“課”味。

3、“行走”模式,沉浸體驗情更真。“行走”模式即帶領師生行走在校園的“黨史長廊”,通過“唱”紅色經典、“講”使命擔當、“傳”紅色基因、“尋”紅色足跡,讓師生沉浸在紅色經典音樂中,體驗和感悟信仰力量。廈門市“紅色人才先鋒季”暨人才獻禮建黨百年音樂黨課,就是採用“行走”模式,讓人才黨員們走過“紅色黨史長廊”,通過“傳承紅色信仰”“謳歌新中國”“閃閃的紅星”“禮贊新時代”四個篇章,以“沉浸式黨課”的形式,共同回顧共產黨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百年歲月,一路上,他們專注聆聽音樂學校師生傾情演奏的《長征》組歌、《紅色娘子軍》組曲,重回鐵血崢嶸的革命歲月,在《情深誼長》《揚鞭催馬運糧忙》等經典歌曲中,共同回憶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以及黨領導人民“滴水穿石信念堅”的毅力和干勁,他們還走進“重現紅色記憶照相館”“共唱紅色經典互動館”“憶苦思甜紅軍飯體驗館”等特色展區,邊看,邊唱,邊議,深度體驗“行走”式黨課。

三、成效

1、音樂黨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益探索。音樂與黨史結合,融入思政教育中,適合青少年活潑、喜歡新事物的特點,有助於青少年傳承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培養愛黨愛國,愛音樂愛生活的高尚情操。在音樂和歌聲中,在藝術欣賞中,感受黨史、了解黨史、銘記黨史,提升學生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2、音樂黨課是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有力舉措。音樂黨課通過黨史學習,能讓廣大教師增強唯物史觀,開闊歷史視野,貫穿其中的紅色音樂所帶來的視覺美感、沖擊力以及在音樂旋律背后的情感共鳴,在師德教育中具有獨特的優勢,它喚起了受眾對革命年代的回憶,使他們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

3、音樂黨課是新時代開展黨員教育的有效載體。黨史學習教育,是黨員教師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將音樂藝術與黨課教育融為一體的“音樂黨課”,集音樂、表演、講授、評議於一體,樂律和視覺帶來的美感觸動著人們情感的共鳴和情感的升華,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黨愛國教育的生動教材。

四、探討

音樂黨課要做到“三味”。

首先,“黨”味要濃。“黨”味是靈魂,音樂黨課以黨史學習為內容,教育引導廣大師生知史愛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通過學習,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激發新時代奮進力量。

第二,“課”味要全。“課”味是保障。作為一門學校自主開發的課程,要具備課程的基本要素:課程目標、課程內容、課程結構和課程評價。在課程實施中遵循思想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系統性和可接受性相結合,理論和聯系相實際。在課的形式上“講、唱、演、評”相結合,不一味追求新意,缺了“講課”,少了“課”味,而變成文藝表演。

第三,“音”味要正。“音”味是特色。音樂黨課,特色在於“音樂”,將音樂融入課中,在情境中沉浸,在體驗中參與,學在“音”中,“樂”在其中。黨課的“音樂”要正,即必須是紅色經典,它不僅能帶來審美愉悅,而且能從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勵師生奮發向上。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