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賽格集團深愛公司:“跟黨一起創‘芯’”,“車間黨建”激發“紅色動能”

深圳市賽格集團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29日1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深圳市賽格集團有限公司所屬深圳深愛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深愛公司)是廣東省華南地區唯一一家具有前、后工序生產線的功率半導體器件IDM制造企業,始建於1988年,2010年實現公司股份制改造,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現有一條5英寸雙極功率芯片生產線、5英寸及6英寸MOS芯片生產線各一條,員工700余人。

深愛公司作為基層國有制造企業,所屬5個基層黨支部,現有黨員40余名。深愛公司黨總支為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依托深愛公司黨群服務中心積極推進和打造“車間黨建”創新品牌,將黨建工作的組織優勢、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激發“紅色動能”。

一、案例背景

“跟黨一起創芯”理念於2018年建立深愛公司黨群服務中心時提出,三年多以來,在上級黨委的悉心指導下,深愛公司黨總支逐步建立完善“1+13+X”黨建服務體系,即打造1個中心、13個功能區、X項服務品牌,以“跟黨一起創‘芯’”為主旨,通過積極打造具有賽格特色的黨建“進車間”新模式,凝聚“芯”思想、匯聚“芯”力量、提升“芯”技術、培養“芯”人才、培育“芯”文化,逐步形成“凝芯聚力·深愛黨建”黨建品牌。

二、具體做法

(一)三個堅持,著力凝聚“芯”思想

深愛公司黨群中心設置有紅色基因傳承區、創先爭優展示區、眾心齊行區、黨群溫馨家園、黨員閱覽室、議事懇談室等十三個功能區域,為黨員和群眾提供了一個集黨員管理、工作指導、學習教育、談心交流、志願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通過懸挂黨徽、入黨誓詞、黨組織工作制度等內容,設置“黨群溫馨家園”“黨員閱覽室”等功能區,使黨建陣地更有黨建特色,強化黨建引領。

一是堅持抓好關鍵少數,推進車間黨員干部學習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規范建立“第一議題”學習制度,部門負責人列席參加黨組織會議第一議題學習,規范開展支部三會一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設立“周學習日”。

二是堅持以少帶多、以點及面,切實抓好群眾性主題學習教育。深愛公司組織黨員代表走進車間一線為黨員群眾講授專題黨課、錄制精品黨課視頻,開展“向祖國表白”百人簽名活動、“共學習,共進步”學習強國平台推廣等突出廣泛性、群眾性活動,切實提高普通員工的參與度、滿意度。

三是堅持宣傳引導,積極打造車間黨建文化宣傳欄、黨史知識文化牆等紅色宣傳平台。深愛公司在車間深入實施“黨建+6S管理”上牆,將黨建工作融入公司最小的管理細胞,營造濃厚紅色氛圍。

(二)三個第一,著力匯聚“芯”力量

深愛公司作為國有制造企業,堅決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公司重大政治任務,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積極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切實擔負起國有企業的使命擔當。

一是第一時間安排部署,公司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組,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始終緊繃疫情防控神經弦,將疫情防控做成常態化工作。

二是第一時間迎“疫”而上。公司是所在轄區內最早可恢復生產經營的企業之一,為保障經營生產,公司核心工程師自帶被褥駐廠保障生產﹔黨員團干主動承包每日200余份盒飯打包工作﹔黨員干部、“00后”團干迎難而上,全脫產支援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公司臨時成立青年突擊隊,每周脫產一天支援寶龍街道核酸檢測工作,被寶龍街道評為2022年抗擊疫情“優秀志願服務團隊”。

三是第一時間同心戰“疫”。公司積極落實中央地方減免房租政策,近三年減免租金近600萬元﹔臨時成立青年突擊隊,每周脫產一天支援所在街道核酸檢測工作,被街道評為2022年抗擊疫情“優秀志願服務團隊”﹔連續兩年開展“抗擊疫情,為愛逆行”無償獻血志願服務,被龍崗區授予“無償獻血先進集體”。

(三)兩個帶頭,著力提升“芯”技術

以提升技術為目標,深愛公司持續推動“黨員亮身份”,深化“黨員責任區”,使黨員成為解決經營管理重難點工作的中堅力量。

一是黨員帶頭提升技術創新水平。截至目前,深愛公司累計申請專利共計139項,其中黨員參與46項,佔比約33%。1名黨員被評定為深圳市地方級領軍人才,4名黨員具有高級工程師職稱,其中1名同時被聘為深圳科創委專家庫成員。

二是黨員帶頭組建技術攻關團隊。由黨員擔任項目帶頭人,根據不同的課題和項目組建攻關團隊,實施項目化管理,開展攻關工程,帶領團隊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加快推進各項技改項目取得有效進展。

(四)五個一線工程,著力培養“芯”人才

作為高新半導體企業,人才培養、技能提升是核心,黨建“進車間”新模式實施“訂單式”人才課程培育,通過深化建立“五個一線工程”實踐模式,培育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隊伍。

一是人才發展在一線。深愛公司加大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依托師帶徒、導師制、內部講師團隊等方式助力新員工成長成才,公司4名青年團員榮獲深圳市國資委團委系統榮譽稱號。每年組織開展“專業技術培訓”“后備人才及骨干培訓”“班組長培訓”“多能工培訓”等專項培訓近10項。

二是人才培養在一線。落實“黨組織書記”“行政干部”交叉培養機制,10名黨員中層管理干部中有7人擔任基層黨組織委員,有效打通經營與黨建工作融合的“任督二脈”﹔鼓勵、調動更多有為黨員投身公司黨建工作,暢通“基層黨務工作者”職業生涯通道,構建了“黨務干事—助理政工師—政工師—高級政工師”職業生涯通道,進一步提高了基層黨組織隊伍整體素質水平。

三是支部共建在一線。深愛公司與集團系統企業(賽意法微電子有限公司,簡稱賽意法公司)車間支部多次開展以“資源互補、黨建共贏”為主題的支部共建活動,派送20余名車間班組長赴世界知名工廠參與技術輪訓,賽意法公司多個團隊分批次赴深愛開展管理幫扶、技術指導,助力深愛公司解決產能和產品合格率問題。

四是創先爭優在一線。在車間推動組成黨員、技術骨干、班長3人責任小組,結合部門生產管理任務及KPI考核情況,通過項目互融、人員互通,推動“五星支部”創建和車間項目攻關氛圍的養成,舉行誓師大會,黨員干部作為項目第一責任人簽署軍令狀。

五是結對幫扶在一線。在車間一線開展黨員干部“雙聯幫扶行動”,即班子成員聯車間、車間黨員聯職工,並組織推行黨員業務骨干“老帶新”機制。2022年深入推進“一支部一特色,一部門一亮點”品牌深化工作,開展職能部門與車間部門職能部門與生產一線結對子活動,開展“走進車間、現場辦公”活動服務車間一線,共接待137人次問題84項,均現場答復,切實聚焦“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回應職工群眾關切。

(五)四個升級,著力培育“芯”文化

深愛公司黨總支把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作為推進車間黨建和深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抓手,以黨建帶群建,凝聚濃厚的企業創新創業文化。

一是升級公司黨群服務中心智能系統。公司工會被評為“龍崗區示范工會”“龍崗區良好職工之家”,獲經費10余萬元用於升級黨群服務中心基礎設施和智能系統,使之成為黨員群眾學習培訓、健身休閑、分享交流的溫馨家園。

二是升級車間服務。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根據車間場地情況,增設了自助飲料機、健身區、讀書角等功能,切實讓黨群服務中心服務於群眾、服務於一線員工。

三是升級后勤保障。開展100余間宿舍升級改造工程,配置免費寬帶網絡,讓職工宿舍走新又走“心”﹔升級員工餐廳服務,為700余名員工免費供應一日四餐﹔開展“服務一線送清涼”活動,為生產一線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員工發放降暑飲品等慰問物資。

四是升級共建共聯力度,與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共建共聯,鏈接資源送課上門﹔以“黨建 +”系列活動為主線,每年組織開展協會建設、人文關懷、技能比拼等活動40余項,實施志願服務項目100余項、累計時長3000多小時﹔鏈接所在轄區企業開展交友聯誼活動,為青年員工搭建起敞開心扉、展現自我、結識朋友、播種愛情的平台。

三、實施效果

(一)堅持黨建引領,筑牢“基層堡壘”激發“雁陣效應”

近三年來,公司2個黨支部、10名黨員獲賽格集團黨委及以上榮譽稱號,3個團支部、4名團員獲賽格集團團委及以上榮譽稱號。公司各部門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在改革創新、挖潛增效、品牌建設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貢獻。

(二)黨建融合發展,助推公司轉型升級、經濟效益雙發展

通過黨建“進車間”系列安排,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積極調動全體員工的生產積極性,芯片綜合良率持續提升。

(三)強黨建促改革,“暖心”發展惠人心,迸發新活力

2022年初,公司完成薪酬機制體制改革,落實骨干薪酬調整、效益激勵等具體舉措,讓職工切身感受到與深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前途,形成上下齊心、內外同心、團結一心的干事局面。

四、啟示和思考

一是牢牢抓住黨的領導這個根本點。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車間黨建要使黨組織作用發揮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要加強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發揮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做好落實,處理好黨組織和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形成相互配合、高效運行的治理機制。

二是緊緊圍繞企業發展這個中心點。緊密圍繞企業發展實際,做到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建“軟實力”助推企業“硬實力”提升,車間黨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保駕護航。

三是堅定把握創新引領這個關鍵點。車間黨建要立足於黨員作用發揮,以少帶多、以點及面,充分激發科研人員和技術人員創新的主動性、積極性,推進文化、人才、團隊等協同創新,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

四是長期堅持共建共享這個發力點。企業發展需要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車間黨建也需要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要引導每一位黨員、每一位員工積極參與企業黨建工作,加強人文關懷,維護員工切身利益,服務企業。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