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州中房置業:“紅色管家”助力城市基層治理,共筑居民美好生活

湖州中房置業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29日1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州中房置業(新灣建設)黨總支把“紅色管家”作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順應了互融互促融合發展的新方向,回應了社區居民群眾的新期盼,開啟了國企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實踐創新的探索之旅。

一、背景

小區是城市治理的基礎單元,現在小區物業引發社會矛盾、群眾反映的問題依然比較突出。但社區管理力量不足、居民參與共治不足,制約了問題的有效解決與矛盾的及時化解,直接影響了居民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湖州市金田家園總建筑面積29.2萬平方米,總戶數2032戶,常住人口3400余人。該小區是典型拆遷安置小區,居民群裡主要由拆遷戶組成,存在日常管理各方主體權責不清,職能缺位、配套設施不夠完善、居民公共責任意識不強、社區矛盾糾紛時有發生等問題。

湖州中房置業(新灣建設)黨總支聯合市國資委第一黨支部、仁皇山街道黨委組建“紅色管家”黨建聯盟,在仁皇山街道金田家園社區開展“紅色管家”試點工作。“紅色管家”緊緊圍繞“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優勢互補、助力共富”的思路,構建“一三三十”工作法,即創新一項工作機制,實施三大特色服務計劃,落實三項民生幫扶,制定十“不”居民守則,打開社區共建共享新局面,走出共富互融互促新路子。目前已先后啟動金田家園惠民工程、紅色產業幫扶聯盟、紅色就業幫扶聯盟、老舊小區“微改造”等重點項目,累計進社區5次,服務居民 1000余人次,同時為200余人解決就業困難,助力石山村打通6000余把竹掃帚銷售渠道,全力推動“六個新湖州”在紅色管家服務社區落地開花。

二、做法

(一)形成一個機制,推動社區基層治理

以區域化黨建為中心,以社區智慧物管平台為延伸,形成屬地街道社區、業委會、企業齊抓共管的新機制,助力“紅色管家”服務融入到社區網格化管理。一是組建黨建聯盟。深化“紅色管家”黨建聯盟“三方聯動”工作模式,建立“黨建聯盟聯席會議”制度,定期開展議事活動,梳理建立一批資源清單、項目清單、需求清單。同步整合聯盟內黨群服務中心、紅色驛站、經驗豐富的黨務干部、優秀人才等各類資源,實現資源優勢互補、共建共享,協同高效地解決居民最關心的重點、難點、痛點問題。二是設立“紅色管家”。借鑒樓道負責制和派出所“片警”體系,在金田家園試點設立“紅色管家”,採用分區包干的形式建立“紅色管家負責制”,在小區樓道顯著位置公示“管家”姓名、照片、聯系方式等,方便業主可以第一時間聯系上“紅色管家”,推動社區黨建向小區黨建延伸、小區黨建向樓道黨建拓展。三是打造線上平台。開發智慧物管App作為紅色管家做好服務的重要工具,利用平台實施“物業服務+社區生活服務”一站式服務模式和運作體系,打造“紅色管家”線上服務中心,從而有效填補社區原有黨群服務的薄弱環節。同步與優質超市品牌進行戰略合作,搭建線上超市,商品從價格優勢讓利於業主,也增強物業與業主的黏合度,逐步將住戶變為用戶。

(二)實施三大計劃,筑牢民生服務基石

聚焦不同居民群體日常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充分挖掘聯盟內外可以共享的優勢資源,精准實施三大類特色服務計劃,以此為抓手,逐類逐步地解決居民實際問題。一是開通“樂民服務”。“紅色管家”以“大黨建”理念為指導,聯合燃氣公司“湖小燃”、樂民公司“樂民健康廣場”、水務集團“清親直通車”、市美容美發協會“簡愛計劃”等湖州頗具影響力的民生服務品牌聯合實施“樂民服務”。每月為身體有病、行動不便的小區老人開展測血糖、量血壓、免費理發、免費維修小家電等公益服務。二是開設“樂學課堂”。定期為小區少年兒童提供繪畫、科學實驗、籃球、家庭作業輔導和文明禮儀等教學科目,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才藝特長和科學思維,用“小課堂 ”解決讓業主家長們揪心的 “大問題”。三開展“樂活行動”。搭建社區鄰裡健身平台,每月定期開展不同主題的健身活動,讓居民朋友有更多運動健身的機會,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健康生活,愉悅身心。真正做到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創造和諧健康的日常生活環境。

(三)落實三項幫扶,奮力踐行共同富裕

錨定“國企黨建助力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的工作導向,以解決村民與居民“急難愁盼”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有針對性、指向性、長效性的幫扶,助力湖城共富之路。一是產業幫扶深一度。紅色管家已與竹掃帚產地村——石山村建立紅色產業幫扶聯盟,制作一批刻有“紅色至誠管家”商標的竹掃帚為紅色產業幫扶產品。“紅色管家”服務社區在每年固定採購竹掃帚的同時,積極圍繞本產品進行宣傳推廣。一方面能夠解決社區竹掃帚貨源,另一方面也為村民增加收入,邁出走向鄉村振興與共同富裕的有力步伐。目前已為聯盟鄉村打通6000余把竹掃帚的銷售渠道。二是就業幫扶進一步。紅色管家聚焦保障房小區農轉非居民的就業難問題,建立紅色就業幫扶聯盟,聯合第三方外包單位在招聘保安、保潔時優先錄取此類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通過摸排登記、建立台賬、加強宣傳、組織培訓等多種方式,持續深入推進社區居民就業幫扶工作,已成功為200余人解決就業困難。三是生活幫扶高一格。紅色管家精准聚焦影響居民生活的關鍵小事,全力實施老舊小區“微改造”。先后在西白魚潭、通濟弄等9個老舊小區安裝4000余盞樓道燈、500余塊“夜光”樓幢牌,點亮1.5萬余位業主的回家路﹔同時順利完成東湖家園等十個小區2000余個車位的改造工作,解決居民“停車難”。

(四)出台十項公約,助推責任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湖州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這一契機,黨建引領、黨員帶動,促進社區多元力量參與紅色管家,讓“共建美麗小區”成為每位居民的思想自覺與行為自覺。一是制定村規民約。深入梳理社區基本情況、業主特質等,綜合分析居民反饋的普遍問題和難點問題,發布金田家園“十不居民守則”。同時以此為基礎,緊緊圍繞《湖州市物業管理條例》,牽頭制定出台《空調懸挂標准》《寵物管理標准》《高空拋物處罰標准》等十余項服務標准,各項標准簡單明了,看得懂、學得會、做得到。二是做好文明宣傳。推出“金田小廣播”欄目,讓小區業主的孩子成為文明小廣播,用孩子們的聲音將村規民約等日常文明規范傳達到千家萬戶,推動文明、和諧、平安社區建設。同步結合黨員協調會、上門點對點、文藝宣傳等多種形式,讓文明守則入腦入心、轉化於行。三是培育紅色力量。實施 “紅色骨干”與“紅色之星”培養計劃,通過一線發現、培養黨員干部,有力擴充紅色物業建設中堅力量。常態化開展黨員人才挂職鍛煉、交叉任職,促進共同提高。鼓勵社會工作者與社區黨員加入“紅色管家”,壯大服務隊伍,為湖州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培育紅色力量。

三、成效

(一)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基層治理有實效。“紅色管家”已經明確了“四強一高”標准,即黨的建設強、社會責任強、經營管理強、服務能力強,業主滿意度高﹔“5+3”工作要求,即垃圾當日清、違建全拆除、安全有保障、停車有秩序、維修要及時,堅持黨建引領、凝聚道德力量、涵養社區文化﹔促使“紅色管家”成為社區管理服務群眾的工作“臂膀”,實現社區治理體系科學化、現代化的目標。

(二)多方共助定制服務,居民生活更幸福。自從紅色管家正式運行以來,新生瑜伽館、影像世界等十余家單位紛至沓來,主動要求加入社區服務“特色菜單”,為業主免費提供各具特色而又貼近生活的志願服務。這一系列貼心、暖心、盡心的定制服務,切實起到了化解潛在矛盾,確保社區和諧的作用,也增強了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與服務的意願與能力,讓“紅色管家”收獲了實實在在的叫好聲。

(三)正式上線“城服生活”,智慧社區見雛形。紅色管家旗下的智慧物管平台“城服生活”已正式上線運營。它通過與業主專屬App互聯互動,成功構建“1+1+N”的一體化生活服務模式,即1個指揮中心,1個服務平台,生活繳費、文體活動、意見反饋、親友來訪等N個應用場景落地,為居民實時進行物業費繳納、設施設備報修、物業投訴意見、社區活動報名等提供一站式服務,讓溫暖直抵民心。

(四)樹牢黨員示范旗幟,紅色先鋒展風採。“紅色管家”統籌黨員在疫情防控、防洪防汛、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等重大工作面前沖在前頭,切實做到以紅色管家帶動紅色先鋒全速奔跑起來,使黨的工作觸角得以延伸到全體居民。現在“有困難就找紅色管家”已經成為居民遇到問題的“條件反射”,居民對黨建聯盟、黨組織、黨員的認同與日俱增,充分體現了國企黨建的創新思維和責任擔當。

四、探討

(一)隻有始終堅持黨建領航,基層治理才能永保正確方向。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基層服務是落實國家治理的舉措,必須始終與黨建方向與國家建設方向保持一致。實踐充分証明,基層黨建工作做得越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就越強,基層治理工作就越容易有成效、上台階。“紅色管家”通過開展卓有成效地黨建工作、組織工作、宣傳工作,既暢通了黨組織和群眾的橋梁、紐帶,也在群眾中塑造了黨的形象,傳遞了黨的精神,從而形成基層黨組織、行政管理組織、物業服務組織與群眾居民融為一體的積極正向聯動效應,實現基層治理、服務事半功倍的化學效應。

(二)隻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基層治理才能貼近群眾需求。黨的初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初心要落地,就需要通過基層治理、服務等方式解決群眾居民關心的問題,滿足群眾、居民、業主日益增長的、正當的物質、生活、文化、精神需求,這就需要我們“紅色管家”的基層管理者、服務者貼近人民、貼近生活、貼近家家戶戶,用心了解、用心傾聽、用心分析人民群眾的願望、需求和意見,這樣,“紅色管家”的基層管理、基層服務才能有的放矢、靶向操作,把黨的初心真正落實到人民群眾的心裡。

(三)隻有注重常態機制建設,基層治理才能從量變到質變。踐行初心、服務群眾,有些事情實施了就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有些事情則需要通過較長時間的潛移默化才能出現明顯效果。這就需要我們“紅色管家”必須注重常態化的機制建設,從制度、流程、措施、責任主體、活動載體、宣傳陣地、教育活動、公益服務、助學助困幫扶等全方位地進行可持續思考、固態化堅持、常態化運作,不搞一朝天子一朝策,不搞人走茶涼,不搞表面式、應付式、應景式、邀功式的形象活動,深植根、久蓄力、廣扎須、厚積薄發,最終實現量變到質變的治理服務效果躍遷。

(四)隻有始終堅持與時俱進,基層治理才能永葆生命活力。當今的社會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形勢變化日新月異、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居民群眾的幸福追求也隨著環境日新月異的變化而與時俱進,這就要求我們包括我們“紅色管家”在內的基層組織和服務主體也必須以變應變,與時俱進地轉變服務理念,與時俱進地升級工作方法,與時俱進地更新服務載體,與時俱進地延伸服務觸角和服務覆蓋面,以滿足廣大群眾、居民、業主們與時俱進的幸福追求需要,在與時俱進的良性循環中永葆基層組織、基層服務的生命活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