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委辦:踐行“五個堅持”開展“五大行動”打造“五心品牌”

中共玉林市委員會辦公室

2022年09月29日1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玉林市黨辦系統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力做好“三服務”各項工作,為玉林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進入新發展階段,市第六次黨代會市委明確提出,要奮力建成“四強兩區一美”兩灣先行試驗區,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玉林新篇章。立足新形勢新任務,2021年以來,玉林市委辦公室為加快推動全市黨辦系統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破解“工學矛盾”難題,印發了《踐行“五個堅持”開展“五大行動”打造“五心品牌”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助力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在全市黨辦系統開展鑄忠魂固根本行動,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永葆紅心﹔開展深調研優服務行動,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踐行初心﹔開展糾錯情提能力行動,倡導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讓黨放心﹔開展比奉獻送關懷行動,弘揚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體現暖心﹔開展守紀律樹新風行動,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保持清心,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二、做法

(一)開展鑄忠魂固根本行動。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開展以“大學習、大錘煉、大體檢”為主要內容的鑄忠魂固根本行動。

一是強化理論“大學習”,鑄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以分管領導帶頭學、科室負責人作輔導講學、普通干部互動發言促學的“三學”方式,每月固定時間組織黨辦干部進行集中學習、集中研究、集中實踐。辦公室主要領導率先示范,帶頭上黨課、帶頭開展“三萬三學”活動,班子成員通過“黨史故事微講座”等形式示范上黨課。比如,博白縣依托“微黨課”“白州講壇”等形式開展“千名書記講業務”活動,示范引領黨員干部加強黨建理論知識學習。

二是強化黨性“大錘煉”,傳承絕對忠誠的紅色基因。通過深化“四史”學習宣傳教育,深挖玉林本地紅色資源,加強紅色革命傳統教育,推動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深入開展對黨忠誠教育,注重開展形勢任務教育,市縣兩級黨委辦公室開展“攜手共鑄忠誠”結對共建活動,容縣打造“三基地二展館一街區”的“321”紅色教育路線,創新開展“行走的黨課”,開啟浸潤式課堂新模式,堅持不懈加強黨性淬煉,強化革命傳統教育,推動黨辦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三是強化政治“大體檢”,堅定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定期開展黨性分析,以政治“大體檢”方式,通過與黨辦干部交心談心,詳細列出政治、思想方面的“體檢”指標清單﹔結合支部組織生活會,對照“體檢單”進行一一掃描、透視,形成完整詳盡的自我體檢“報告書”。對照體檢“報告書”,找准找實病灶原因,對症下藥、靶向施策,打掃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如福綿區通過“亮身份、亮承諾、亮實績”“三亮”活動,不斷激發黨員干部的服務內生動力。

(二)開展深調研優服務行動。組織黨辦干部“研中學、學中研”,以“深調研、專調研、精調研”方式破解“工學矛盾”難題。

一是實施“三帶頭”調研機制。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帶頭領題調研、帶頭撰寫調研報告、帶頭交流調研成果的“三帶頭”調研制度。通過深入縣(市、區)開展解剖式、蹲點式調研120多次,查找在改革發展、政策落實和重點工作推進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300多個熱點堵點難點問題,匯總形成“一對一”問題清單,提出了500多項解決措施。

二是建立“332”工作模式。通過“分管領導+參與科室+推進專班”,採取一個專班組團推進、一張清單挂圖作戰、一套機制合力保障措施,實現調研主體和調研對象兩個全覆蓋,對深調研優服務行動進行全過程跟蹤。如博白縣開展“先鋒在線 承諾踐諾”系列活動,選派75名能力素質過硬的黨員干部下沉到項目一線當好施工隊員、突擊隊員,解決一線困難215個,推動項目盡快落地見效。

三是推動調研成果“大轉化”。建立調研報告跟蹤和批示落實制度,推動調研報告轉化為推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舉措。建立優秀調研成果報送和推薦制度,積極向上級部門報送優秀調研信息1000多條,實現調研成果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地轉化應用,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三)通過開展糾錯情提能力行動。以建立揭“短”亮“丑”機制為主要抓手,推動全市黨辦干部切實提高政治素養、振奮精神狀態、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服務質量。

一是建立揭“短”亮“丑”機制。通過收集本科室及其他單位在辦文辦會辦事上出現的錯情,認真分析研判、舉一反三、及時糾正。玉林市委辦公室召開錯情剖析會4次,安排出現錯情的科室作表態發言,分管領導提出整改措施,對典型案例進行剖析並總結啟示。收集辦公室內部錯情30多個,發現其他單位錯情50多個,並統一將典型錯情匯編成《揭“短”亮“丑”集》進行內部傳閱學習。

二是制定日常檢視例會制度。通過每周科室例會,開展日常檢視例會100多次,常態化查找黨辦干部政治站位、工作落實、能力作風等方面的差距,認真總結上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並剖析原因、提出對策,不斷改進作風,優化服務。如興業縣大力推進“五爭五創”模范機關創建行動,實行“季提醒、半年查”,對機關各黨組織落實創建模范機關工作進行有力有效督促。

三是加強綜合能力提升培訓。通過舉辦4次“黨辦論壇”、60多次“微課堂”、“老黨辦人講傳承講經驗”和全市辦公室系統提升業務能力培訓班等多種形式的培訓活動,結合政策法規的新要求、新精神、新提法和黨辦工作實際,進一步激勵黨辦干部干事熱情,提升黨辦干部的知識層次、業務素養、綜合能力。

(四)開展比奉獻送關懷行動。通過開展業務大練兵大比武,強化組織關心關愛,大力弘揚奉獻精神、拼搏精神、工匠精神,不斷激發黨辦干部履職奉獻主動積極性。

一是開展業務大練兵大比武。在全市黨辦系統全方位開展業務大練兵大比武,以練兵提升能力素質,以比武檢驗練兵成效。搭好用好全市黨辦系統結對共建平台,提升結對共建實效,推動全市“三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如陸川縣開展“踐行五個堅持,鍛造四能四手干部”大練兵活動,推動全縣黨辦系統參謀服務、綜合協調、督辦落實、保障運轉等各項工作提速增效。

二是開展“晒表彰、晒亮點、晒評價”活動。全市黨辦干部緊緊聚焦主責主業,積極爭先進位、勇爭一流。如北流市開展“千人評機關中層股室”活動,對全市單位部門中層股室進行日常評價和綜合評議,以評促改,推動作風建設持續優化,以考評倒逼理念提升、流程優化、機制重塑,推動機關工作作風和服務質量不斷提升。

三是開展送“關愛、關心、關懷”活動。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細化落實關心關愛黨辦干部的政策措施,深入了解黨辦干部實際需求,在政治上關愛、在工作上關心、在生活上關懷,不斷增強黨辦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在“七一”、春節、中秋等重要節日,均對困難干部進行了慰問,及時送去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五)開展守紀律樹新風行動。深入開展“三項活動”,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黨辦干部隊伍。

一是開展紀律作風排查整頓活動。對照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和全市深化干部作風建設大會指出的“六個不”突出問題(闖勁不足、執行不實、標杆不高、嚴謹不夠、效率不快、狀態不佳),累計開展12次自我排查活動,共排查出150多個問題,提出了300多項整改措施,堅決做到立行立改。

二是開展“五必談、三傾聽”談心談話活動。每季度開展一次談心談話活動,通過主要領導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與分管科室負責人、科室負責人與干部開展分層次談心談話,主動關注干部思想,了解干部作風,傾聽干部訴求,實現了交流思想、溝通工作、增進理解、激發活力、增強合力的目的。

三是開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活動。堅持把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作為涵養新時代好黨風好政風的重要抓手,開設廉潔家風專欄,著力將好家風好家訓融入黨辦干部日常生活和行為規范,用新風正風凝聚推進工作的強大正能量。通過組織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開展廉政家訪活動,分享廉潔家風故事等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活動80多次,引導黨辦干部及其家屬自覺修身齊家,帶頭樹立清廉家風。

三、成效

玉林市委辦公室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始終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理念,以創建機關黨建品牌為主抓手,堅持黨建、業務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全面提升參謀輔政、統籌協調、督促檢查、運行保障等“三服務”工作水平,打造成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紀律嚴的黨辦隊伍,建設成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持之以恆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21年以來獲得全區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全區黨委信息工作先進單位等自治區級以上榮譽10多個。

一是黨辦干部在錘煉政治品格中更加永葆紅心。通過開展“大學習、大錘煉、大體檢”為主要內容的鑄忠魂固根本行動,全市黨辦干部理論武裝得到進一步強化,向黨中央看齊的意識得到進一步提高,對黨高度信賴,熱愛黨、擁護黨、永遠跟黨走的絕對忠誠意識進一步牢固,黨辦干部更加永葆對黨絕對忠誠的紅心。2021年以來,玉林市委辦公室機關黨委及第一支部獲評為“五星基層黨組織”,第二、第三黨支部獲評為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黨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黨辦干部在服務中心大局中更加牢記初心。全市黨辦干部緊緊圍繞中心大局深入調研,分析存在的問題,拿出實招、亮出新招,在提高服務質效上做到精益求精,在提升實干擔當、服務落實上做到真抓實干,有力推動了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的落實落地,全市黨辦干部在服務大局中更加牢記初心。

三是黨辦干部極端負責的作風讓黨委更加放心。全市黨辦干部切實站好每個崗位,嚴把每道關口,守住每道防線,錯情不斷減少,綜合能力持續提升,黨辦干部更加敢於擔當負責,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工作質量進一步提高,黨辦干部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和高質量的服務水平,讓黨委更加放心。

四是黨辦干部在組織的關心下更加感受到暖心。全市黨辦干部自覺弘揚老黃牛、拓荒牛、孺子牛“三牛”精神,自覺把黨辦工作當成事業來追求、來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貢獻。組織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全方位的關心關愛,讓黨辦干部在政治上更有盼頭、工作上更有勁頭、生活上更有奔頭,黨辦干部更加感受到暖心。

五是黨辦干部在守紀律樹新風中更加保持清心。通過開展守紀律樹新風行動,全市黨辦干部更加自覺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更加自覺維護黨辦的形象,更加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家庭家教家風得到進一步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自覺踐行,黨辦干部更加清正廉潔,在守紀律樹新風中更加保持清心。

四、探討

玉林市委辦公室以打造黨建特色品牌為切入點,充分激活機關黨建活力,全面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把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有機融合起來,為新時代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有益啟示和現實參考。通過實踐來看,在創建機關黨建品牌過程中需注重以下三個方面。

(一)領導高度重視,是創建機關黨建品牌的關鍵前提。領導干部抓黨建的干勁和投入,決定著創建機關黨建品牌的深度和廣度。辦公室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對創建黨建品牌工作謀劃部署,帶頭學習外地優秀黨建品牌的具體做法,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創建黨建品牌工作。分管領導帶領機關黨委認真學習領會“五個堅持”的深層內涵和具體要求,參考研討全國各地的優秀黨建品牌,其他班子領導積極配合,形成了主要領導統籌部署、班子領導團結協作、分管領導指導落實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突出服務理念,是創建機關黨建品牌的重要根基。特色理念是黨建品牌的根本所在,是品牌精神、品牌價值的綜合體現,和“五個堅持”一脈相承,黨員干部認同和接受品牌理念,最終才能轉化為自覺行動的動能。因此,要加強品牌管理的理念,因地制宜、結合實際精心培育和打造機關黨建品牌,充分利用綜合效應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全市機關黨建工作整體效能。強化品牌服務的理念,進一步拓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地服務社會、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渠道,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強化品牌質量的理念,不斷增強機關黨建品牌的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含金量”,進而帶動機關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的不斷提高。

(三)圍繞中心工作,是創建機關黨建品牌的基本遵循。創建機關黨建品牌,歸根結底是為中心工作服務,隻有服從服務於大局,創建機關黨建品牌才會帶來源源不斷的活力,激勵黨員干部更加有所作為。因此,在機關黨建品牌創建過程中,要緊緊圍繞黨委中心工作和部署要求,找准機關黨建品牌創建與服務中心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在打造黨建品牌的同時有效促進各項工作開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