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汕頭市潮南區紅十字會:推行“三聯”共建模式 創“雙紅”黨建品牌

中共汕頭市潮南區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9日1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潮南區紅十字會現有干部職工6人,其中黨員4人,在人力、物力、財力上相較其他部門較為單薄。為切實彌補這一不足,潮南區紅十字會黨支部推行“組織聯合、活動聯力、服務聯心”的“三聯”共建模式,充分發揮各級各類黨組織在資源共享、聯動互補上的獨特優勢,打造“紅色引領紅會、紅會助力紅色”的“雙紅”黨建品牌,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的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的建設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實現黨建業務“一盤棋”。

二、做法

(一)組織“聯合”,聯出更強戰斗力。區紅十字會黨支部按照“理論同學、資源共享、組織聯建”總體思路,積極主動與各職能部門黨組織建立“共建體”。一是共享平台陣地,利用潮南區豐富的紅色資源,邀請上級紅十字會黨組織到潮南區開展“祭先烈 學黨史 悟思想”黨日活動,雙方黨組織班子成員互上黨課、舉辦黨組織凝聚力經驗交流會等,共同提高組織生活水平。二是共享部門資源,主動聯合區應急管理局、教育局、團委、工會等部門,成立以黨員為骨干的應急救護志願團,依托“全科網格”體系、“村社呼叫、部門應援”工作機制和“3+2+N”黨員志願服務機制,利用主題黨日、節假日等時間,開展技能競賽、安全講座等活動。

(二)活動“聯力”,聯出發展好態勢。探索打造“開放式黨建”工作模式,區紅十字會黨支部充分利用非公組織在信息、資源、技術、資金、管理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先后與廣東獅子會汕頭代表處功能性黨支部、汕頭潮南民生醫院黨支部、廣東芬騰制衣有限公司黨支部等多個非公組織簽訂黨建共建協議,在資助困難群體、完善民生設施、助力疫情防控等方面集群發力,推出了“救‘心’關愛大行動”、“獅愛燈光·點亮鄉村路燈”、關愛精神障礙患者“愛心手環”、“愛心紅十字·資助患‘兩癌’貧困女性”等多個民生項目,迸發出了強大的“紅色效應”。

(三)服務“聯心”,聯出共治新效能。立足基層黨組織在動員群眾、凝聚群眾的“主心骨”和群團組織在密切黨群關系上的“連心橋”作用,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把社會不同階層、不同群體的群眾組織集中起來,實現高效聚合,助推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通過打造“支部搭平台、黨員帶頭干、群眾齊參與”的工作模式,常態化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參與捐獻造血干細胞、人體器官和遺體捐獻、無償獻血等“三獻”行動。創新“互聯網+”群眾工作模式,在全省紅十字系統率先開發運行微信小程序平台,運用信息化手段為人民群眾提供應急救護知識咨詢、救助申請等服務。

三、成效

(一)豐富了組織生活。區紅十字會黨支部積極與上級紅十字會黨組織開展學習交流活動的同時也與不同部門聯合開展更有針對性的主題黨日活動。如,聯合各職能部門開展應急救護和消防技能競賽、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知識講座和心理健康教育進校園等活動,以種類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破除了組織生活同質化的現象,黨員與群眾也在多樣活動中感悟初心使命、感受黨的關心關愛。

(二)擴充了自身資源。隨著共建單位的不斷增加,區紅十字會黨支部有效彌補了自身“小微機關”資源不足的短板,不斷延伸工作觸角,積極在各類民生項目的籌辦一線四處奔走,辦成了許多曾經辦不成的難事。廣大黨員也在共融共建、互動交流中匯聚集體智慧、凝聚發展力量,創建出了優秀的工作成果。如,推出的關愛精神障礙患者“愛心手環”項目被列入汕頭市市域社會現代化治理創新項目庫,同時入選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的第八屆“粵治—治理現代化”2020—2021年度優秀案例﹔“獅愛燈光·點亮鄉村”路燈項目被多個黨建媒體報道,以實際行動擴大了區紅十字會的影響力。

(三)提升了服務質量。區紅十字會黨支部以黨建鏈帶動服務鏈,使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服務群眾優勢,積極主動為群眾拓寬參與路徑,在這一過程中,廣大人民群眾進一步提升了參與社會公益服務的積極性,其中,無償獻血活動多次創下全市單次活動採血量新高﹔29位愛心人士申請加入中華骨髓庫,實現了潮南區造血干細胞捐獻事業“零”的突破。

四、探討

通過推行“三聯”共建模式、打造“雙紅”黨建品牌,區紅十字會切實解決了自身在服務中心大局、服務人民群眾上的一批“攔路虎”“絆腳石”,迸發出了強大的“紅色效應”,實現了黨建業務相融共生、互促發展的工作格局。

(一)變單項推進為系統建設。找准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結合點和突破口,要用系統性思維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朝著同一個目標方向共同發力。如群團組織可以將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與架起黨群“連心橋”的主責主業深度融合起來,使二者在融合發展中相互促進。

(二)變各自為政為多跨協同。黨的組織優勢可以實現各類資源要素有序串聯疊加,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因此,基層組織必須要跳出條塊分割、單打獨斗小格局,大膽抓、大膽統,實現多條線高效協同、統分有度,才能更好地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差異化服務,形成相向而行、共建共享的基層社會格局。尤其是群團組織,可以充分利用黨的組織優勢,彌補自身在各類資源上較為單薄的局面,更好地推進工作。

(三)變跟跑並跑為領跑競跑。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我們必須堅決摒棄“等一等、看一看”的懈怠思想,合理設立“跳一跳、夠得著”的奮進目標,主動扛起政治責任、勇於擔當作為,努力跳出“舒適區”,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正如紅十字會黨支部敢於直面困難挑戰,努力彰顯自身責任,想方設法克服了人力、物力、財力較為單薄的局面,先后獲得“中國紅十字會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汕頭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汕頭市文明單位”等榮譽,以實際行動得到了區委的肯定。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