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城投:以“黨建+”創新驅動鄉村振興“四變一引” 模式

福州城投運營服務集團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29日18: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創建背景

福州城投集團立足主責主業,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扛起國企民生擔當,在深度融入福州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與鄉村振興工作的同時,努力探索出一條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國企路徑。

2021年6月30日,福州城投集團黨委指導權屬企業福州城投運營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原福州城投鄉村發展有限公司)創新基層項目黨建機制,聯合項目屬地政府、項目運營方等,組建了福州市首個鄉村振興項目聯合黨支部——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鄉村振興示范帶項目聯合黨支部,充分釋放黨組織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疊加效應,以黨建撬動產業、匯聚人才、引領治理,織密織牢鄉村振興紅色動能網。

二、做法及成效

(一)“黨建+富民產業”,讓農民富起來

深化“黨支部建在鄉村振興項目帶的產業鏈上,黨旗飄揚在引領農民致富項目上,黨員示范在田間地頭一線崗位上”的福州城投鄉村振興基層黨建模式,成立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鄉村振興示范帶項目聯合黨支部,以黨建引領促項目建設。通過將“紅色黨建”有機融入現代農文旅產業之中,持續催生和放大城投鄉村振興項目的富民效應,激發產業富民新動能。

通過種植水稻、果蔬50余畝,農場預計每年減少化肥投入10噸,每年減少農藥使用30噸,每年土壤固碳3噸。人均產值10-20萬/年,創造就業崗位10-15個,人均年收入約4萬元﹔可為社會提供有機蔬菜50-75噸/年,可為生態農場一、二、三產業融合的技術和模式提供培訓場所。目前,農場一期建設已全部完成,具備生產、參觀、科普、休閑旅游多種功能,具備生產、生活、生態多種業態,達到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重預期。以2022年第一季度為例,累計銷售蔬菜2540余斤、生態大米1700余斤,累計銷售額24297元。同時,充分發揮農文旅產業優勢,通過種植可食用油菜花,結合農田彩虹棧道和水能風車,共同打造了城投好農場“風生水起”新地標,吸引了福州市民打卡觀光,花期累計接待游客約5000人次,大大提升帶動了周邊村民的農文旅產業收入。

(二)“黨建+人才隊伍”,讓力量聚起來

鄉村振興關鍵是人才振興,人才興則產業興,人才強則農村強。為進一步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依托福州城投大樟溪鄉村振興示范帶項目聯合黨支部的黨建引領,同步組建了福州城投(永泰)鄉村振興人才工作站,通過人才工作站“筑巢引鳳”,在鄉村互聯網電商領域、鄉村振興政策研究領域、鄉村農業科技轉化領域、鄉村非遺保護傳承領域、鄉村文旅產業運營管理領域以及鄉村創新創業領域共吸引了近40名相關專家、人才,其中有博士生9名,碩士生5名,本科生4名,通過匯聚“創”與“智”,充分發揮“黨建+人才隊伍”“探路者”和“生力軍”的作用,共同耕好鄉村振興的“孵化地”與“責任田”,推動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進一步強化鄉村振興多元化人才支撐。

人才工作站通過1個講習堂的開設,整合“資”“智”2類資源,聯動市場、政府、企業3大主體,筑巢引鳳,搭建起“專家智庫”“頭部企業”“鎮村鄉賢”“青年創客”4 大平台,培育“‘三農’政策宣導者”“農業科技傳播者”“創新創業拓荒者”“鄉村文化傳承者”“共同富裕領頭者”等 5 類人才,向著為項目屬地打造“‘一懂兩愛’村干部”“現代農業種植能手”“鄉村民宿運營者”“鄉村直播帶貨網紅”“鄉村非遺傳承巧匠”“青年農民‘雙創客’”等6種“新農人”的目標努力,通過本土人才推促鄉村振興,真正實現鄉村人才振興。

支部成立一年多來,通過福州城投(永泰)鄉村好農場、福州城投(永泰)鄉村棕旅房車營地、福州城投坵演鄉村會客廳等項目累計解決當地村民就業達二十余人。以福州城投(永泰)鄉村棕旅房車營地項目為例,項目季均營收53358元,項目推進過程中,營地常駐員工通過人才工作站導師指導運營技能培訓,使得該項目已由當地村民獨立完成日常運營管理,從而實現了以產業振興帶動當地村民就業的人才振興,使項目從“授村以魚”進入了“授村以漁”的新階段。

(三)“黨建+全面振興”,讓面貌新起來

深化基層黨組織標准體系建設,構建黨建引領鄉村全面振興新格局,通過與專業化團隊合作,盤活永泰縣梧桐鎮坵演村房屋、土地等資源,推動資金、人才、產業等“要素下鄉”,以提升服務品質創一流效益。發揮國有資本的帶動和示范作用,以“黨建+”創新驅動鄉村振興“四變一引”模式,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在深度融入福州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與鄉村振興工作的同時,努力探索出一條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國企路徑,讓黨旗飄揚在鄉村振興的第一線。

1、實施組織振興先行,育強鄉村振興“主心骨”

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鄉村振興示范帶項目聯合黨支部通過1面黨旗的引領,聯動了國有企業和地方行政主體、城市和鄉村2項融合,並主動挑起了政治、經濟、社會3副擔子,共同打造大樟溪“百裡畫卷、百業俱興、百萬游客、百姓安康”的“4百願景”。項目聯合黨支部採用兼合式組織構成,除了福州市城投集團,支部黨員還來自項目屬地的高校智庫、各級政府、運營團隊和國企兄弟單位,聯合了項目屬地多方力量,各取所長,攜手共筑屬地鄉村振興。

2、發揮“以二帶三”作用,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通過建強聯合黨支部、設立人才工作站,把組織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鄉村全面振興的工作優勢,以二帶三,統籌聯動,協同推進,不斷開拓工作新局面。其中,通過在各鄉村振興項目中實施“小而精、快而准”的聯合黨建工作,以及廣泛開展一系列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協調和宣導工作,有效克服了以往涉農項目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工作力量分散、議事協調機制不暢、利益訴求難以求同等問題,讓產業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協同並進。

3、夯實工作機制,探索國企參與鄉村振興新路徑

下一步,項目聯合黨支部將結合福州城投“1234”黨建品牌和各地鄉村實際,持續探索完善國企參與鄉村振興的“1234”路徑,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福州鄉村振興工作貢獻城投力量。

堅持“一個使命”。作為福州城市建設排頭兵,集團將切實扛起國企責任擔當,發揮集團化、產業化、組織化優勢,以項目建設為契機,以產業發展為抓手,全力推動更多好項目落地,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活力。

形成“兩個融合”。依托聯合黨支部力量,讓城市與鄉村、地方行政主體與國有企業在鄉村振興領域內“抱團”發展。通過把黨的建設與企業提質增效相融合,將城市國有資本經營主體、鄉鎮行政主體、村級基層群眾自治組織及村民有效聚合,著力提高議事和項目推進效率。

挖掘“三類資源”。聚焦蘊藏在鄉村的自然資源、農村閑置土地和房產、鄉土文化三類資源,在項目前期規劃研判時,把在地自然人文資源納入了評測范圍。在涉農項目推進過程中,通過引入市場化手段,積極探索活化利用,在充分尊重村民意願和保障村民合法權益的基礎上,讓沉睡的資源“活起來”。

探索“四變”模式經驗。通過黨建引領“一池春水”,秉持“共建、共創、共享”的經營思路,實現“農品變禮品、村庄變場景、農民變股東、農房變客房”的鄉村振興“四變”,通過盤活閑置農房等方式,探索福州城投坵演鄉村會客廳(途遠千村百萬振興工程永泰驛站)模式,打造集鄉村會客、民宿、茶藝為一體的休閑空間,豐富鄉村旅游配置,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該項目通過不斷加強線上宣傳推廣,充分提高曝光量,結合周邊農文旅項目,雙向互動引流,提高了客群關注度和流量轉化率,已實現季均營收3萬元。

三、經驗探討

通過福州城投大樟溪沿岸鄉村振興示范帶項目聯合黨支部一年多的實踐探索,福州城投集團權屬企業福州城投運服集團(原福州城投鄉村發展有限公司)以“黨建+”創新驅動鄉村振興“四變一引”模式,讓黨旗飄揚在田野上,主動前瞻布局,充分發揮市國資委所屬首家3A級大型國有企業優勢,通過發揮國有資本的帶動和示范作用,與專業化團隊合作,盤活永泰縣梧桐鎮坵演村房屋、土地等資源,推動資金、人才、產業等“要素下鄉”,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助力坵演村從點上“盆景”加快變成面上“風景”,也凝練了國企助力鄉村振興獨有的“四變一引”模式。

(一)農房變客房,盤活資源助增收

通過將農民閑置農房打造成集鄉村會客、民宿、茶藝為一體的福州城投坵演鄉村會客廳,並依托途遠集團自身完整的產業鏈條,引入國內民宿頭部企業途遠集團旗下品牌“趣悠悠”,負責會客廳線下運營和線上導流,通過雇佣和培訓當地村民,負責會客廳的接待、保潔等工作,幫助村民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增加村民收入,實現村企的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

(二)村民變股東,入股參與有回報

通過幫助農戶不斷完善持續增收機制,彰顯國企在其中發揮的市場化紐帶作用。福州城投坵演鄉村會客廳的運營模式為:村民提供閑置農房並入股分成20%、鄉發公司投入完善農房設施設備並入股分成20%、途遠集團負責項目的運營並入股分成60%。項目自2021年6月30日試運營以來,每周末客房均供不應求,有效推動了鄉村資源實現價值轉化,讓農民入股有分紅、收益有保障。

(三)村庄變場景,守好綠色生態路

通過依靠自身資金優勢,引入好農場-誠食(北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好農場集團”)建設福州城投(永泰)鄉村好農場,以租賃原農村零散土地的形式,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快速實現了第一期45畝土地的流轉,並依托好農場集團運用其先進管理經驗,連片打造生態種植養殖產業。項目已成為福州市屬國企助力打造大樟溪沿岸鄉村振興示范帶第一塊綠色生態新農業的標杆場景。

(四)農品變禮品,構建產業全覆蓋

福州城投(永泰)鄉村好農場利用當地農業資源,培育綠色、生態有機農業,開發新蔬菜產品。福州城投運服集團注冊城投自持商標“好饗禮”,進一步通過文旅賦能,揀選鄉村農特產品統一品牌化包裝,助力提升並拓寬農特產品的銷售渠道和市場,將其打造為更受市場歡迎的送禮佳品。目前部分蔬菜已開始定點採摘和在城投鄉發和好農場平台線上預約銷售,助力了坵演村農特產品銷售,增加了農民收入。同時福州城投集團積極導入文旅、民宿、康養等現代產業,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以打造好坵演村旅游消費市場。

(五)引源頭活水,凝聚發展新引擎

堅持黨建引領,以組織振興積極推動坵演村產業、人才、文化振興。一是成立聯合黨支部,提升基層組織凝聚力。作為連接村民與項目的紐帶,聯合黨支部成員多次與村民溝通,詳細了解村民的關切,解答村民提出的問題。讓坵演村村民參與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激發主人翁意識,不斷提升村民滿意度和幸福感的同時也為集團鄉村振興項目的加速推進奠定了扎實的群眾基礎。二是搭建人才工作站,筑巢引鳳助力鄉村發展。通過組建人才工作站,進一步強化人才多元化支撐,目前入駐18名人員,涵蓋現代農業、金融投資、運營管理等領域。同時,人才工作站充分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積極調動當地鄉村振興人才,打造扎根本土的“鄉創客”孵化平台,吸引各方人才和鄉賢投身鄉村發展。三是立足鄉村會客廳,打響坵演農文旅品牌。將深度開發福州城投(永泰)鄉村好農場項目和利用好鄉村會客廳,並積極推進小坪寨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實踐中心、紅色初心館等項目建設。下階段,將配合永泰縣和梧桐鎮政府做好“領頭雁”,繼續向坵演村導入資金、人才和產業等資源,將生態農業文化旅游串成一條現代綠色的旅游產業體系,助力打響坵演農文旅品牌。

福州城投集團參與坵演村鄉村振興項目的投資建設是積極參與城鄉融合發展,實現以城市帶鄉村、縣區和市屬國企互動,啟發合作共贏的新思維,是帶動鄉村產業興旺的具體實踐。福州城投集團未來將不斷努力,助力坵演村加快打造成革命老區脫貧典型樣板,實現一條具有福州特色的國企助力鄉村振興之路。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