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思明區:創新“近鄰黨建”,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中共廈門市思明區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9日1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廈門市思明區立足基層治理實際,圍繞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以基層黨建為重要實施路徑,以構建居民與居民、居民與組織、組織與組織的共建共治共享關系為目標導向,以黨建引領、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為核心理念,創新精准網格入戶、就地就近服務、黨群協商議事、矛盾糾紛調解等功能機制,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近鄰黨建”模式,有效破解了當代社會中組織碎片化、人際陌生化、社交網絡化等難題,形成具有思明特色,可推廣、可復制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樣板,在全市、全省推廣,受全國關注。

一、主要做法

(一)著眼收集需求,創新精准化網格入戶機制

按照“街巷定界、規模適度、無縫覆蓋、動態調整、便民服務”的原則,將全區精准劃分為689個網格,分為居住網格、公共網格、綜合網格三種類型,形成“三級包保”“五包一”網格配置。以“情感式”入戶為主基調,分階段、分步驟、分批次開展入戶工作。入戶過程同步建立基礎信息採集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特殊人員花名冊、志願者花名冊、黨員花名冊等,精准掌握群眾基本信息和服務需求,把工作貫穿到“最后一米”。自近鄰黨建實踐至今,社區工作者年均入戶600次,收集民情清單、服務清單、資源清單逾10萬條,實現人在網中、網羅萬象、網住民生。

(二)著眼集聚力量,創新黨員就地就近服務機制

根據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趨勢,將支部建在網格(小區)裡,推動小區黨支部實體化運作與網格設置深度融合,在居住網格黨組織,由黨員樓長兼任網格黨小組組長﹔在開放式老城街巷,成立街巷網格黨支部,把黨的工作覆蓋到戶到人,共組建網格(小區)黨支部801個,並延伸設立樓道黨小組、黨員樓長、黨員中心戶,已推選樓棟長、街巷長604名、黨員中心戶991名,構建起“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網絡,最大限度地把離退休、在職、流動等類型黨員凝聚起來,激活黨在基層的“神經末梢”。全區51個機關企事業單位、2239名黨員下沉社區、小區一線,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領為民服務項目954個。成立132支“厝邊幫幫團”“能人服務隊”“小巷和事佬”等黨群志願服務小組,參與黨員人數超3萬人次。

(三)著眼共建共融,創新黨群議事協商機制

以“民事、民議、民決”為導向,推行“兩議兩評兩公開”,通過搭建厝邊議事廳、小區治理理事會、鄰裡自治小組等黨群協商議事平台,凝聚小區治理共識。以小區黨支部為圓心,串聯起物業、業委會、“雙報到”黨員、居民代表、網格員等多元力量,實現多方共治。制定“近鄰”公約,開展協商議事、互幫互助,打造和諧友愛的“熟人社區”。舉辦鄰裡文化節,組織“最美家庭”“最美鄰裡”等評選,形成“無事常聯系、有事共商量、鄰裡一家親”的良好氛圍。開發“智慧近鄰”信息化平台,按照“基層黨建+治理+服務”一體化思路,整合近鄰資源,推動黨群陣地可視化、智能化管理,搭建居民互動交流平台,引導黨員群眾自我服務、互幫互助。

(四)著眼共治共享,創新矛盾糾紛多元化調解機制

以近鄰黨建為引領,深化基層治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引導鄰裡間相互守望。凝聚社區調解員、地段民警等調解力量,充分調動小巷總理、小區律師、退休老黨員等資源,構建街道多元化糾紛調處中心、社區糾紛調解平台、小區“黨員調解隊”三級協同治理架構,注重調解力量在事前摸排、事中協調、事后化解全程介入,做到矛盾糾紛就地就近化解,問題隱患盡早盡快消除。

二、取得的成效

(一)基本形成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

在98個社區、1211個小區形成各具特色的多元化治理模式。在高端物業小區,推動小區黨支部與業委會“雙向培養、交叉任職”,打造華僑海景城、香江花園小區等331個“紅色業委會”,引導黨員物業負責人兼任小區黨支部委員,強化“三架馬車”聯動合力﹔在圖強小區等老舊無物業小區,通過黨員帶頭亮身份、亮門牌、認領公共服務區,營造鄰裡之間互幫互助的良好風氣,引入第三方力量參與無物業小區管理,探索“共享物業”,促進小區有序自治﹔在老城街巷,設置小巷黨支部,促進新老居民和諧共處,凝結厝邊近鄰的濃濃親情﹔在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過程中,突出黨組織主導作用,打造傾聽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心的幸福工程。

(二)精准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

持續推進網格化精准入戶,廣泛收集群眾需求,及時回應群眾呼聲,形成“居民點單、黨組織下單、各類組織接單”的項目認領機制,促進供需有效對接,實踐總結“千戶訪百事幫萬家和”“穿針引線”“五好鄰裡”“三聚三化”等群眾工作法,分別獲評國家、省級優秀社區工作法。同時,充分利用社區公房、物業用房、公共活動區域等空間,打造便民服務、社交休閑等4類“近鄰”小空間,新建43個街道、社區、小區三級黨群服務陣地,1400多家駐區單位輪值駐點服務,提供政策解讀、健康咨詢等20余項“近鄰”服務,實現民生事項“家門口”辦理。

(三)有效帶動各項民生工作提質增效

深化近鄰黨建內涵,聚焦老有所養、幼有所教、貧有所依、難有所助,全面推廣“近鄰黨建+”。創設“近鄰·敬齡”黨建品牌,推廣“四共四全四就近”工作法,充分整合各級“近鄰”單位力量,全方位鏈接各類養老資源,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探索提升近鄰扶幼工作,指導小區黨支部牽頭組建小區關工委,設立樓棟關愛員,就近為兒童提供救助幫扶、心靈守護、安全保障等服務,讓兒童學業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凝聚市醫保局、定點醫療機構、街道社區等多方力量,“近鄰黨建+醫保”模式,發放“愛心聯系卡”,定制健康服務,送醫送藥上門,為就醫困難人群提供便利。

(四)引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以近鄰黨建為抓手織密疫情防控網,在本土防疫殲滅戰中,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幫幫團”等200余支先鋒隊伍,設立1000余個“黨員先鋒崗”,發動10萬人次黨員參與核酸檢測和小區閉環管理,形成堅強戰斗堡壘,經受住了疫情大考。深入推動近鄰黨建引領“無疫小區”創建活動,建立“黨員帶頭、多方參與、鄰裡守望”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

三、探討

近鄰黨建在回應國家治理現代化背景下如何做好運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中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給予了以下經驗啟示:

(一)要堅持以黨的組織力建設作為基礎工程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組織力,才能在基層治理中把制度執行到位,讓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近鄰黨建從組織建設的微單元切入,讓黨組織力量充分下沉,與其他類型組織緊密相連,形成引領基層治理的“微核心”,從而彰顯了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作用。

(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關鍵在於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近鄰黨建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以網格為依托,通過常態化、不間斷的群眾工作,辦好事關群眾福祉的每一件小事,解決群眾關注的難點、盲點、堵點問題,做到基層治理過程讓群眾參與、成效讓群眾評判、成果讓群眾共享。讓黨組織更深地扎根在人民群眾當中,鞏固了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

(三)要堅持以基層治理成效為評判標准

近鄰黨建立足黨群鄰裡的有效互動,完善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公共參與機制,居民與居民從“陌生”到“熟悉”,居民與組織從“隔閡”到“親近”,組織與組織從“鬆散”到“緊密”,實現“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

(四)要堅持以傳統鄰裡文化為發展源泉

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福建文化中有“鄰裡和睦、樂善好施”的良好傳統,歷經世代相傳,形成了厚重的“近鄰”文化底蘊。近鄰黨建傳承中國傳統睦鄰文化,將基層黨建與治理現代化理念有機結合起來,讓黨建引領、鄰裡共商的理念潛移默化地融入群眾日常生活,形成廣受民間認同的新型“近鄰”文化,也為近鄰黨建不斷深化發展提供了豐厚充盈的智慧源泉。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