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民政廳:以“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機制推動黨建高質量發展

安徽省民政廳

2022年09月29日1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安徽省民政廳通過“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建立清單化、閉環式工作機制,創新黨建方式載體,月初向各黨支部印發工作提示單,月底依托督察督辦平台進行跟蹤督辦,每季進行檢查通報,建立黨建業務考核“雙百分制”,形成“12+1”考核機制,推動責任層層傳遞、壓力層層傳導、任務層層落實,著力破解黨支部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鍛造忠誠盡職、奮勇爭先的戰斗堡壘。

二、主要做法

(一)月提示,提升規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等是機關黨建工作的規定動作,黨章和黨內法規都有明確的落實要求。但現實工作中,少數黨支部黨建責任壓得還不夠緊,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完全解決,導致黨建工作雖然都能有效落實,但是落實質量參差不齊。為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水平,省民政廳機關黨委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根據上級部署安排,結合現實需要和工作實際,每月將黨支部需要學習的內容、需要落實的工作,整合到“月提示單”裡,印發各黨支部遵照執行。由此,“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等內容匯成一張“單”,讓各黨支部可參照、有標准、好落實,特別是要求各黨支部在決策前和研究重要問題重點工作時,嚴格落實“四個第一”學習制度,並將學習的內容匯總。為確保每月黨建工作落實,發揮信息化作用,在廳已有的重點督查督辦平台中增加了“黨建督辦”模塊,要求每月月底前完成填報,以時間的設定和內容的填報,督導各支部每月按要求開展黨建工作。

(二)季督查,倒逼落實。盡管每月月底前,各黨支部會對照“月提示單”進行填報,廳機關黨委可從后台對進度和內容進行查看,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黨支部落實質量到底如何,不能僅憑支部自身所言。為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推動黨建任務落實,建立由機關黨委委員帶隊的檢查督導組,每季對各黨支部黨建工作情況進行實地督查,通過實地看、現場問、查資料等方式,檢查考評各支部黨建工作落實質量,並印發通報,對好的進行表揚,對存在問題不足及時點明,並提出意見建議。

(三)年考核,科學評價。事實証明,好的經驗做法要想形成常態、持續運用,必須要有相應的保障措施。省民政廳機關黨委注重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善於運用考核結果。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法規,制定印發了《省民政廳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辦法(試行)》,對黨建考核的指導思想、考核對象、考核內容以及考核標准進行明確。比如,考核中設置了加分、減分項目,對在黨建引領業務發展、支部理論學習、制度落實、主題黨日等方面有創新舉措並形成有影響力的品牌,獲省直機關和省級以上宣傳表彰的,入選“領航”計劃培育庫和示范庫的,予以加分﹔對受到黨中央、國務院、中央和國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通報批評的以及抓黨風廉政建設不力,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到位的,予以減分。同時,規定黨建工作考核結果作為支部及全體黨員年度評先評優、干部選拔任用、教育培養、管理監督、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提升了機關黨建規范化水平。由於近年來,省民政廳人員更迭較多,黨務工作者變更頻繁,一些黨務工作者不會干、干不好的現象一定程度存在,導致機關黨建工作參差不齊。通過每月印發月提示單,將黨建重點工作進行明確,對標准進行要求,各黨支部有了參照,對著就能做、重要內容不缺項,規范了落實的時間、內容,能夠有效保証黨建落實質量。

二是推動了黨建業務的融合發展。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民政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應該看到,極少數黨員干部對黨建的重要性認識不清,抓黨建工作存在著“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后,通過壓實責任、檢查督導、考核評比等,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著力打造黨建與業務“雙優”黨支部,形成了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良好局面。

三是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沒有建立提示制度前,黨建工作往往停留在做了的層面上,各支部間缺少相互借鑒、比拼競賽的氛圍。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后,機關黨委委員帶隊到各支部檢查督查,檢查的過程也是一次學習借鑒的機會。同時,通過印發督查情況通報,對落實好的支部進行表揚、對落實較差的指出問題,無形中起到鞭策作用。特別是注重結果運用,在涉及黨員切身利益的評先評優、選拔任用、教育培養等方面,將其與黨建工作年終考核挂鉤,激發了黨員忠誠盡職、奮勇爭先的激情動力。2017年以來,10余個基層黨組織被評為“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省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等,26名黨員分別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安徽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個人”“省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等省級以上榮譽表彰。

四是完善了黨建工作的考核評價。一段時間以來,對黨建考核缺少科學有效的評價標准,由此很難進行量化評價,導致評價存在著“憑印象”“看感覺”“重關系”的現象。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機制后,我們制定印發了《省民政廳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辦法(試行)》,將考核對象、考核內容、考核評價等事項進行明確。此舉讓黨建考核工作有據可依,同時採取支部自查、機關黨委審核評分、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機關黨委委員評分等方式,對各黨支部年度重點黨建工作進行考核、組織排序,因各項標准要求比較明確,也讓大家感到服氣。

四、經驗探討

一是必須壓實責任鏈條。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必須把工作責任壓緊壓實,增強黨支部抓黨建工作主體意識、主業意識和主角意識,自覺做到明責、履責、盡責。通過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機制,建立完善“一套台賬、四個閉環”工作機制,做到精准考核、科學評價、獎懲分明,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開展。

二是必須堅持效果導向。機關黨建各項工作,都要強化高質量意識、對標高質量要求、拿出高質量舉措。必須針對黨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補短板、強弱項,找准問題、務實整改,著力破解“燈下黑”“兩張皮”等難題。通過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機制,將黨的建設落實到日常工作,通過日常抓、抓經常,確保機關黨建各項任務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是必須推動深度融合。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通過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機制,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一體推進、相互促進。

四是必須嚴把標准質量。近年來,各級黨組織更加注重加強黨的基本組織、基本制度建設,不斷提升組織力,打造堅強戰斗堡壘,黨建工作“有沒有”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要通過建立“月提示、季督查、年考核”機制,在提醒、督查、問效中,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向“優不優”“好不好”轉變,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