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市直機關工委:建立巡察發現黨建共性問題督促整改聯動機制

合肥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9月29日1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抓好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避免抓黨建“單打獨斗”的被動局面,做到多方聯動、一體推動至關重要。合肥市直機關工委注重整合資源、發揮優勢、凝聚力量,充分發揮市委巡察查找問題深、整改力度大的優勢,有效利用巡察成果,積極借助巡察力量,主動對接市紀委和市委巡察辦,建立起巡察發現黨建共性問題督促整改聯動機制,切實把巡察中“晒”出的黨建共性問題“歸零”,有力推動了市直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

合肥市直機關工委根據市委關於統籌做好市委巡察發現共性問題整改工作有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堅持對標對表、對症下藥,結合市直機關實際,制定《市委巡察辦移交黨建共性問題督促整改工作規程》《市直單位黨建和作風效能突出問題轉辦督辦工作暫行辦法》等文件。其核心是,市委巡察中發現的黨建方面問題由市直機關工委協助被巡察單位進行整改,強化對被巡察單位黨建共性問題整改的對口指導和監督,通過共同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進一步提升市直單位機關黨建工作整體質量。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流程“串聯”,構建履責閉環。一是及時交辦任務。每輪市委巡察反饋問題后,巡察組對發現的黨建方面問題進行歸納匯總,提煉出被巡察單位機關黨建方面存在的同類、同性質問題,形成共性問題清單,並移交市直機關工委,市直機關工委在5個工作日內召開交辦會,將問題通報給被巡察單位,明確整改要求、責任、時限。二是加強日常調度。市直機關工委結合日常工作,通過不定期查驗整改台賬、電話提醒、微信群、QQ群提示等多種形式進行常態化工作調度。同時,要求相關責任單位每兩周上報一次問題整改進度情況和問題整改台賬,確保整改常態長效。三是組織督導驗收。整改期間,市直機關工委針對整改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通過專門組織力量到相關單位現場調研等幫助查漏補缺。同時,根據整改進度,市直機關工委對整改完成的單位進行驗收,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將整改驗收情況反饋給市委巡察辦。四是開展共性問題專項整治。市直機關工委適時開展共性問題專項整治,舉一反三,建立長效常態制度,進一步規范完善體制機制。

(二)突出職能“聯動”,強化工作合力。一方面,市直機關工委將各單位黨建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移交市直紀檢監察工委,由市直紀檢監察工委視問題嚴重程度或影響等因素,移送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進行督辦,對突出問題整改不力或未按規定落實整改任務的單位,由市直紀檢監察工委書記約談相關單位機關黨組織負責人﹔另一方面,派駐紀檢監察組可將轉辦問題處理情況、突出問題整改結果審核評議情況列入駐在單位當年度政治生態評價內容。市直機關工委、市直紀檢監察工委對市直單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適時報請市委、市紀委監委,在一定范圍開展黨建重點問題專項治理或警示教育。

(三)突出工作“聯謀”,助推中心工作。在工作謀劃上,圍繞發展這個中心,結合發展抓黨建,抓好效能促發展,運用一套調度考核機制,兩張清單,將黨建和效能一並部署、一並推進、一並督查、一並考核,構建同向發力、一體化推進模式。在問題整改上,效能建設中發現的問題,查找是否有黨建工作的責任﹔存在黨建任務落實不到位情形,查找是否有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庸政懶政怠政因素。對於問題嚴重的單位,由市直機關紀檢監察工委介入,約談相關責任人並啟動問責程序,切實做到用黨建提升工作效能、用效能檢驗黨建成效。

三、實際成效

(一)主責主業意識進一步壓實。合肥市直機關工委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要求,健全完善“統一領導、指導督促”工作機制,牢固樹立“問題發現靠黨建、問題發生查黨建、問題解決看黨建”意識,通過“穿透式”調研、黨建工作重點督查、“黨建+信訪”等形式,將市委巡察移交黨建共性問題督促整改納入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專項排查整治、模范機關創建等一體謀劃,與被督導單位機關黨組織共同研究並提出解決辦法,通過解決問題推動市直機關單位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市直機關單位各級黨組織堅決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責任,高度重視巡察發現的機關黨建共性問題整改工作,切實將其當成是“當標杆、作表率”的需要,是加強自身建設的需要,以推動整改落實為抓手補短板強弱項,以高質量的整改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整體質量。

(二)聯動聯謀合力進一步落實。有效發揮工委抓黨建、效能辦抓效能、紀工委抓紀律的職能關聯性,最大程度激發各自職能優勢,市直機關工委、市委巡察辦、市委各巡察組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統籌推進,協同發力,健全完善“部署推進、督查整改、考核評價”履責閉環,按時按序做好督促整改和開展專項治理等各項工作,堅持調度“聯謀”、考核“聯評”、問題“聯解”,形成推動巡察整改的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2021年以來,先后對十一屆市委第九輪、第十輪巡察交辦的24個單位84個具體問題整改情況進行了督查督辦。

(三)機關黨建抓手進一步夯實。機關黨建工作成效必須通過考核來檢驗。近年來,市委綜合考核考機關黨建、巡視巡察查機關黨建、述職述廉述機關黨建已成常態。我們在實際工作中,也始終將考核這個“指揮棒”牢牢抓在手中,將市委巡察發現機關黨建共性問題整改納入機關黨建“月小結、季調研、半年回頭看、年度總評價”一體調度督查考核,運用線上“黨建雲”掌握工作開展、線下“調研督查”檢驗整改實效,每季度下發調研情況通報,年度計入機關黨建量化考評指標,切實把整改“問題清單”轉化為群眾“滿意清單”,讓各單位對巡察整改工作更加有力、更有質量。如市檢察院圍繞機關黨建工作提質提優提效,建立量化考核機制,研究制定機關黨建工作調度督查考核方案,細化考核內容支部14項、黨員20項,推進支部黨建工作對標量化考核責任制,考核結果在支部發展黨員及評優評先上予以體現,把全面從嚴治黨延伸至基層。

(四)機關建章立制進一步務實。針對巡察反饋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有待加強問題,被巡察單位黨組織堅持從嚴的主基調,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機關黨建全過程各環節。如在十一屆市委第十輪巡察中,針對指導和推動政法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力度不夠問題,市委政法委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查處一批違紀違法干警,政法系統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政法單位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鞏固政治生態動態研判反饋問題整改成果,切實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針對巡察反饋的黨建工作責任壓實不夠、健全基層黨組織體系等機關黨建方面問題,有的建立“一部門一支部”的組織結構和“部門行政負責人擔任黨支部書記”的工作機制,逐步完善“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黨支部具體落實、處室負責人‘一崗雙責’”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體系。有的強化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廉潔風險防范,修訂完善“三重一大”相關制度,防止決策失誤。

四、經驗探討

(一)善於借勢借力,形成聯動局面。“打鐵必須自身硬”,市直機關工委是抓機關黨建的牽頭機關,要以自身的行動影響和帶動工作的落實,借助巡察監督這把利劍,充分發揮市直機關工委在機關黨建業務指導中的“探照燈”作用和市委巡察辦在政治巡察中的“顯微鏡”作用,建立機關黨建與市委巡察“互學、互鑒、互信、互動”的聯動協作機制。一方面,由市直機關工委提供機關黨建的最新政策法規、工作要求和突出問題,為巡察“按圖索驥”提供參考。另一方面,由市委巡察辦提供巡察過程發現的新問題和難點問題,為機關黨建開出藥方、補齊短板。

(二)完善制度機制,注重標本兼治。努力做到靶向治療、精准施策,既大力整改具體問題,又注重加強建章立制,從機制上解決共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針對市委巡察中發現的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健全基層黨組織體系等機關黨建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在立行立改的基礎上,找准症結、舉一反三,深入查找短板不足,逐一分析存在的問題,研究形成具體整改方案,在全市層面開展專項治理或警示教育,扎實推進整改落實。堅持把治標與治本緊密結合,要著眼管長遠、見長效,深化改革創新,健全長效機制,把解決共性問題與完善制度結合起來,進一步規范機關黨建方面規章制度,完善體制機制,做到糾正一個問題、整改一類錯誤、健全一套制度,真正做到問題出現在哪裡,制度就健全完善到哪裡,著力構建科學有效、務實管用、符合市直機關單位特點的黨建工作制度體系,及時堵塞漏洞、消除隱患,防范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三)拓展結果運用,用好巡察成果。做好結合文章,統籌用好整改成果,把解決機關黨建共性問題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結合起來,與重點工作、重要任務結合起來,探索將巡察機關黨建共性問題整改情況與機關黨建工作年度績效考核、與機關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相結合,納入督查督辦重要內容,倒逼責任落實,以工作成效來檢驗整改成效,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加強綜合分析。通過市委巡察,我們對黨建工作的基礎性和表象性問題已經有了一定的掌握,在接下來的市委巡察中,需要乘勝追擊,放大巡察監督效果,挖掘深層次問題,對巡察反饋的問題進行認真反思,注重從個性問題中吸取教訓,從共性問題中總結經驗,通過“以點帶面”“由表及裡”的整改,督促被巡察單位在規范基層黨建工作上下功夫,補齊機關黨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可以做到對一些機關黨建共性問題逐步“祛除病根”,更好推動機關黨建責任制落實,助推全市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