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市婦聯:用好“3+3+N”立體工作模式 激發黨員教育管理新活力

合肥市婦女聯合會

2022年09月29日1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不斷加強抓好機關黨員教育管理,對於更好地履行黨政機關職能、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樹立黨政機關的良好形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年來,合肥市婦聯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方面拓寬思路、注重融合,始終堅持標准和特色相結合,通過構建“3+3+N”立體工作模式,“上下”同力、“內外”兼修、“點面”結合、“常長”用力,不斷增強機關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實效性。

二、主要做法

(一)用好“三種課堂”,實現黨員素質大提升

以注入堅定信念“強心劑”,辦好能力素質“提升課”,練就干事創業“真本領”為抓手,打造線下經常學、平台主動學、沉浸現場學“三種課堂”模式,讓黨員教育既“原汁原味”又“有滋有味”。一是突出理論課堂。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學習制度,構建領導帶頭學、支部督促學、各小組組織學、黨員自覺學的跟進式學習機制,常態化開展天天學、月月評、季季研的遞進式學習活動,全覆蓋地採用學、培、考相結合沉浸式學習方式﹔圍繞專題推進,突出學習主題,分層級、分專題、分重點制定學習計劃,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等內容方面,制定黨員應知應會、貫徹落實台賬,讓專題學習內容更鮮明,效果更突出、貫徹更扎實﹔立足黨課講授,通過邀請專家學者上黨課,書記帶頭講黨課,優秀共產黨員、老黨員現身送黨課,普通黨員對標備黨課等方式融入,把穩思想“方向盤”,激發干事“動力源”。二是打造智慧課堂。構建可學、可聽、可看、可寫的“四維立體”課程,滿足黨員個性化的學習需求。聚合新媒體優勢,形成“聲、屏、報、網、端、微”全媒體矩陣,開發深受婦女群眾、黨員干部喜愛的網絡產品和服務項目,開辦“合肥女性空中講堂”視頻學習的平台,舉辦“奮斗的女性最美麗”抖音挑戰賽,拍攝《一起向未來》《賡續渡江精神》視頻在“學習強國”、全國女性之聲播出。建設“智慧黨建 智慧婦聯有聲圖書館”音頻平台,讓黨建帶婦建落地更有“聲”。在疫情防控期間,下沉黨員通過智慧課堂隨時、按需、自主開展學習,同時及時對接黨員需求,邀請專家錄制《一線人員如何抗壓減壓》等心理健康微課,實現了“戰疫情學習不中斷,黨員教育管理不弱化”。三是體驗實踐課堂。以凝心鑄魂、溫暖關懷、科技創新、筑夢合肥、鄉村振興、廉政清風“六大之旅”開展沉浸式黨建活動,把課堂搬進展館、車間、田間、工地,讓黨員身臨其境,產生情感共鳴,通過有深度、有廣度、有溫度的立體課程,激發黨員真抓實干、頑強拼搏的作風,積極融入合肥改革發展大局。積極擴大婦聯黨員“朋友圈”,與市醫保局、團市委、數字資源局等單位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現場觀摩活動,在支部與支部之間、黨員與黨員之間營造了開放式互學互鑒、聯建聯學的氛圍。

(二)抓好“三種模式”,構建教育管理大格局

堅持積分管理、典型引領、嚴管厚愛三種模式相結合,使黨員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融入平常。一是積分管理促長效。推行黨員積分管理制度,以年度為周期、月份為基礎、量化為依據,把黨員參加學習教育、服務群眾及發揮模范作用等情況作為計分標准,建立“黨員積分=基礎積分+加分項目-減分項目”的綜合體系,以基礎分凝心,加分項賦能,減分項糾偏,作為黨員年度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二是典型引領促提升。大力弘揚榜樣精神,讓黨員跑出主動擔當作為“加速度”。在“合肥女性”官微刊登致敬身邊巾幗榜樣專欄,讓黨員學有標杆、做有標尺、行有方向,召開“巾幗心向黨百年話初心”老中青三代婦聯人座談會,邀請婦聯老黨員、勞動模范鄭志林為黨員教方法、傳幫帶,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開展宣講為黨員干部講先進事跡。開展先鋒黨員分享抗疫故事系列活動、學習強國之星評比活動,通過評先進、樹典型、育特色,激發了黨員干事創業熱情。三是嚴管厚愛促發展。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加強黨員日常監督管理。堅持“三會一課”嚴肅開展,主題黨日突出融合,組織生活會開出辣味,談心談話貴在經常,著力提升黨員教育管理質量和水平。班子成員成立督查組不定期對作風紀律進行督察,及時糾正黨員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等違反機關紀律的行為,樹立黨員干部良好形象。同時及時對接黨員干部需求,慰問困難黨員、老黨員、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開展“黨建賦能 心靈護航” “黨員干部大談心”等活動,定期分析黨員思想心理狀況。同時為黨員過政治生日,讓他們時刻銘記黨員身份和職責,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三)做實“N項服務”,開展暖心利民大行動

以黨員“融入式”教育管理理念為引領,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第一時間組建巾幗志願服務隊,認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發動2萬名婦聯執委組成巾幗志願服務隊,深入開展敲門行動,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發動女企業家捐贈抗疫物資近200萬元,助力核酸檢測採樣10萬余人次﹔同時全力做好援滬醫護人員家庭關愛幫扶服務,積極開展“8+N”特別行動,即開展一次走訪慰問、贈送一個“暖心包”、暢通一條服務熱線、錄制一組教育微課、送上一封慰問信、選樹一批典型、組建一個“娘家人”后援團、贈送一張愛心聯系卡,提供N種家庭個性化服務,送去“娘家人”的關心和溫暖﹔在融入基層治理方面,黨員通過“五亮”(亮標識、亮組織、亮身份、亮職責、亮活動),開展“六個一”行動(加一個微信、敲一次門、牽一次手、敘一次家常、辦一件事、暖一顆心 ),圍繞關愛“一老一小一小區”,廣泛開展移風易俗、家庭教育、矛盾化解、關愛婦兒及老年群體等工作,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引領社區和諧文明風尚﹔在開展“黨建+信訪”工作方面,領導干部帶頭接訪,帶頭閱批來信,在權益部設立黨員先鋒崗參與信訪接待,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佩戴黨徽上崗接訪,充分發揮12338婦女維權公益服務熱線作用,實現線下服務規范化、線上服務多樣化、主席接訪制度化,推動依法及時就地解決婦女合理訴求﹔在“黨建+暖心婦聯”工作方面,開展“草原公益微心願”活動,面向13個縣區征集微心願,在新媒體平台發布,讓機關黨員干部和社會愛心人士進行認領,實現婦聯和群眾雙向互動、結對幫帶,共為180個困難家庭完成微心願﹔通過“供應+需求”並聯,“線上+線下”並行等方式,開設巾幗助農專欄,用抖音、快手等各類新媒體分3批推薦受疫情影響的優質農產品,“雲”上助力鄉村振興﹔聚焦雙減、三孩政策、婚戀交友等方面,開展“家庭教育及兒童心理健康百場公益巡講”活動,舉辦“大湖之約 幸福起航”公益交友活動,服務在肥青年,助力情感留人戰略,為合肥增添溫情和活力﹔募集社會資金、爭取政府支持救助關愛困境婦女兒童,對城鎮低保適齡婦女開展“兩癌”免費篩查,救助“兩癌”困境婦女,患病婦女應治盡治,持續升溫婦女兒童關愛行動。

三、實際成效

(一)黨員教育管理入腦入心,政治性進一步增強。推動黨員教育管理與婦聯各項工作緊密結合,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廣覆蓋形成閉環,通過多樣化課堂努力把深道理講淺、把大道理講透、把好道理講夠,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堅定了機關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切實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轉化為機關黨員的共同意志。

(二)黨員教育管理做細做實,先進性進一步凝聚。通過積分管理、典型引用、嚴管厚愛相結合模式,不斷建設一支講政治、守規矩、敢擔當、善服務的新時代巾幗黨員隊伍,使得組織建設進一步健全,黨員力量進一步壯大,工作陣地進一步夯實,婦女多元需求得到進一步滿足。2017年,合肥市婦聯機關黨支部通過市直機關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驗收。2018年,機關黨支部通過考核,成為首批過硬支部。2019年,機關黨支部被評為市直機關首批示范黨支部。

(三)黨員教育管理走深走實,群眾性進一步夯實。通過做實“N項服務”實現聯系婦女無盲區、服務婦女零距離、關愛婦女無縫隙。帶領廣大黨員融入到疫情防控、基層治理、志願服務、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中,讓婦聯組織在婦女群眾中的影響力和凝聚力顯著增強,婦女群眾對婦聯組織的信任感和歸屬感明顯提升,廣大婦女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2019年,市婦聯榮獲“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2020年,榮獲全國家庭工作先進集體﹔2021年,榮獲全國婦聯系統先進集體、全國婦聯巾幗建功先進集體。

四、經驗探討

一要充分整合資源,與時偕行。隨著“萬物智能、萬物聯網、萬物皆數”的趨勢不斷加快,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便捷、形式多樣、受眾面廣、交互性強的優勢,緊跟時代步伐,創新黨員教育培訓理念、機制、手段、方式、管理,找好工作結合點,不斷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前瞻性、時效性,助力黨建工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要完善管理機制,重在平時。要加強對黨員的日常管理,使黨章對黨員的各種要求制度化、規范化、經常化,通過經常性教育管理來約束、來建設、來推進,使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規范化。通過注重日常典型宣傳,推動形成見賢思齊、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讓廣大黨員經常處於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更好地發揮自身的先進性。

三要注重知行合一,服務群眾。黨員教育管理要真抓實干,重在落實。讓黨員在一線強錘煉、經風雨、見世面,通過教育管理,將黨組織延伸到一線、資源力量整合在一線、為民服務開展在一線、困難問題解決在一線,在開展基層社會治理,推進“黨建+信訪”工作,助力科技創新等方面,通過黨員教育管理融入服務實踐,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讓黨員教育管理“活”起來、“動”起來、“實”起來,真正轉化為辦好民生實事的強大動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