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市:村干部“大儲備”為鄉村振興聚勢蓄能

中共合肥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9日1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提升服務鄉村振興質效,合肥市委組織部以村“兩委”換屆契機,結合村級后備干部“選、育、管、用”和優秀人才“回引計劃”,扎實開展村干部“大儲備”專項行動,以公開選拔和人才回引的方式,把那些對村民有感情,能積極主動為村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題,善於運用民主、法律、示范和服務等方法做群眾工作的優秀人才充實到村干部隊伍,擇優培育一批具有政治意識、省會城市意識和現代化意識的村黨組織書記,切實解決村黨組織書記“講政治,但缺乏發展眼光﹔有威信,但缺乏服務思維﹔有品行,但缺乏帶富能力”等現實問題,努力鍛造一支適應新發展格局的現代化村“兩委”干部隊伍,為鄉村振興注入人才“活水”。

二、主要做法

一是突出目標導向,超前謀劃抓研判。按照“控制總量、提升質量”要求,全面開展村干部隊伍綜合能力素質摸底工作,對村班子運行情況,村書記及“兩委”成員的政治立場、年齡學歷、工作能力、群眾基礎情況,后備干部儲備情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情況等進行全覆蓋摸排和研判,逐村梳理即將到齡退出人員和需調整、補充人數,擬定選拔計劃和培養鍛煉方式,做到早摸查、早分析、早安排,為“大儲備”打牢基礎。

二是突出質量導向,因材選育優服務。堅持素質為要。建立村干部“大儲備”縣級組織部門備案審查制度,即由縣級組織部門對各鄉鎮招聘選拔計劃和具體實施進行審查把關。堅持“凡進必考”原則,由縣級組織部門會同鄉鎮黨委共同組織考試或考察,嚴把村干部“進口”關,確保事業為上、好中選優,杜絕因人設崗、任人唯親。堅持育人為本。2021年以來,先后組織村級后備干部參加各類培訓3000余人次。採取“內挂村、上挂鎮”等方式對儲備人選進行壓擔墩苗、跟蹤培養,針對高校畢業生和其他社會人才等不同群體,分別安排在基層黨建、鄉村振興、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等基層一線崗位實踐鍛煉,讓后備干部在服務基層群眾中持續增強本領、增長才干。堅持人才為先。以鄉鎮為單位建立“在外黨員人才庫”,動員有經商創業辦企業經歷的人才、優秀企業管理人才、自主擇業軍轉干部回原籍擔任村干部、參選村書記,全市共回引在外優秀人才300余人,其中任書記的60余人。

三是突出考核導向,正負激勵強作風。構建“日常工作+年度考核+述職評議+民主測評”的村后備干部考評體系,科學設置測評權重,由縣(市)區統籌各鄉鎮對儲備人選進行一年一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報酬兌現、評優評先、調整使用的重要依據。考核不合格的,及時動態調整,解除聘用協議,取消村干部儲備人選身份。持續加大基層干部關愛力度,加大從優秀村干部中選拔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公務員、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力度,提升村干部崗位吸引力。切實保障報酬待遇,儲備人選參照村“兩委”一般干部標准落實,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原則上參照上年度城鎮集體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標准落實,樹立鼓勵引導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鮮明導向。

三、主要成效

一是選用渠道拓寬,解決了來源不廣問題。打破了就村抓村的路徑依賴和選人用人的地域限制,以縣(市)區為單位,通過公開考試、考察,迅速從致富能手、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退役軍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大學畢業生、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創新創業人才、縣鄉機關聘用工作人員等群體中分類選拔、挖掘出大量年富力強的優秀人才進入儲備隊伍。全市共儲備優秀后備干部人選2300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745人。

二是進出管理嚴明,解決了隊伍不純問題。明確縣級組織部門責任,規范村干部“大儲備”相關資格條件、選拔程序、培養管理等,一方面從源頭上遏制了鎮村可能存在的降低門檻招人、任人唯親等問題﹔另一方面也為地方分批、分步清理人崗不相適的村干部提供了依據。此外,源頭活水的引入也對現有村干部隊伍產生“鯰魚效應”,有效激發了村干部的學習主動性和工作積極性,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三是整體素質提升,解決了能力不夠問題。嚴格規范的選拔程序和一線鍛煉的培養機制確保了最終進入儲備隊伍人選的較高綜合素質,一大批高文化知識水平、有志於鄉村發展的優秀大學畢業生,和有能力、有經驗、熱愛農村工作的本鄉本土“老同志”回到鄉村,接受基層黨組織培養,參與一線工作磨礪,為村“兩委”換屆提前儲備了一支強勁后備力量。

四是待遇保障提高,解決了隊伍不穩問題。通過建立健全村干部薪酬待遇增長機制等措施,主動回應了村干部“政治上有進步、待遇上有提高、養老上有保障”的訴求,讓他們安心安身安業。以激勵存量干部的方式,鼓勵引導優秀人才進村工作,擔任村干部、參選村書記。

四、經驗啟示

一是嚴格規范是提高人選儲備質量的根本前提。“大儲備”工作涉及面廣、工作量大、質量要求高,必須“關口前移”由縣級組織部門把關,嚴格標准、規范程序,構建事前備案審查、事中協同參與、事后跟蹤管理的工作閉環,才能實現暢通外出人才回流渠道、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的“大儲備”政策初衷和導向,真正取得實效。

二是科學培養是提升后備干部履職能力的應有之義。“大儲備”工作不能重“選人”輕“育人”,始終把培養、歷練作為后備干部成長成才、隊伍穩定的重要途徑,制定培養計劃,注重以崗育人,有意識地交任務、壓擔子,在急難險重工作的磨礪中堅定后備干部信仰,激發他們投身基層干事創業熱情。

三是制度建設是確保人才儲備長效常態的根本保障。村干部儲備立足全局、著眼長遠,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尊重基層選人用人實際,建立健全分類選拔、考核評價、激勵關懷等各項制度機制,確保將農村優秀人才選上來、用起來、留得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