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高新區天樂社區服務中心:構建“三會聯治”體系 凝聚共駐共建合力

合肥高新區天樂社區服務中心黨委

2022年09月29日1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合肥高新區天樂社區服務中心夢城社區有1400余家駐區企事業單位,社區黨總支下設3個小區支部、127個非公企業黨支部,社區黨員272名、非公企業黨員960名。多年以來,始終存在著社區黨建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結合不緊密、居民主動參與社區治理主動性不強,以及居民需求多樣化等問題,導致社區黨建工作存在組織力不強、活動不夠,社區治理資源不足,駐區企事業單位黨建活動資源缺少等問題。

二、做法

合肥高新區天樂社區服務中心夢城社區黨總支聚焦“三抓一增強”工程,整合社區、駐區單位、執法部門、社會團體等資源,激發轄區各類群體主動參與社區治理,牽頭成立了“社企共建理事會”“群賢共治議事會”“鄰裡服務促進會”,構建“三會聯治”體系,通過“三會”互融共治,初步構建了社企共建強黨建、群賢共治抓治理、鄰裡互動促參與的工作格局,極大地凝聚了社區與駐區企事業單位共駐共建合力,有效提升了夢城社區治理水平。

一是社企拉手強黨建。社區黨總支邀請轄區內稅務局、通信、金融機構及非公企業等參與,成立“社企共建理事會”,構建“網格聯建、平台聯創、社企聯動”的工作機制。網格聯建,即建立夢城社區黨建服務工作站,劃分4個網格,設置20個黨建工作指導員服務點,形成“1+4+N”的社區黨建帶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格局,推動成立127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平台聯創,即組建非公企業黨建培訓部、黨建指導部、黨建服務部和黨建活動部等服務平台,發揮黨務工作者和黨建工作指導員作用,推動非公企業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社企聯動,通過定期召開社企黨建聯席會議、定期開展黨建工作現場觀摩學習交流活動、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送政策進企服務活動、有針對性地指導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等“兩定兩有”服務,推動社企聯動促進企業發展。三年來,通過社企聯動,開展融資進企業、減稅降費進企業等活動26場次。培育選樹了國禎集團黨委、力瀚科技黨支部2家省級“雙強六好”非公黨建示范點,舉辦了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動。通過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推動社區與駐區企事業單位共駐共融共建。

二是群賢共治抓治理。由社區黨總支牽頭,組織公安、消防、城管等職能部門和物業公司、小區“鄉賢”代表參與,成立“群賢共治議事會”,通過“聯絡民情問事、民主參與議事、監督物業辦事、匯集力量管事”,形成由黨總支組織發動、群賢代表監督帶動、物業公司履職驅動、執法部門保障推動的小區治理機制。黨總支組織發動,即通過走訪和定期召開多方聯席會議,聯絡民情問事,整理小區治理問題清單,並提出解決方案﹔群賢代表監督帶動,即以鄉賢代表作為小區關鍵的利益方和代表群體,參與民主議事。在解決小區治理難題時,代表居民反饋意見,監督小區服務管理,並帶動小區居民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物業公司履職驅動,即以物業公司作為小區日常服務主體和解決問題的責任主體,發揮其維護小區美好和諧人居環境的主力作用﹔執法部門保障推動,即以公安、市場監管、城管等執法部門共同參與,提供解決問題的法律支撐,發揮其“管事”的作用,確保一些突出的矛盾糾紛在法治化的軌道上解決,維護小區和諧穩定。2020年4月,社區網格員日常服務發現海棠灣小區存在違法群租房問題,存在安全隱患,向社區黨總支報告后,社區立即了啟動海棠灣群租房專項整治工作,由群賢共治議事會聯合房產、公安、消防、安監、市場、城管等部門,在鄉賢代表和物業公司的共同推動下,歷時5個半月,完成了131套違法群租房整治工作。同時,議事會還解決了國軒名苑小區違章搭建的拆除和西門改造、夢園小區1856戶居民水表出戶改造等一批居民身邊關心的重點難點痛點問題。

三是鄰裡互動促服務。社區黨總支整合轄區內志願者、社會組織、文化團體、熱心居民以及駐區單位等五類資源,成立“鄰裡服務促進會”。建好8大服務載體,滿足轄區居民各類服務需求。一是成立志願先鋒營,扶持公益社會組織,開展項目化志願服務﹔二是成立法律服務社,以區司法局退休干部為主體,開展義務法律咨詢,協助調解糾紛矛盾﹔三是培養社區全科社工,為企業、居民提供衛計、社保、群團工會等服務﹔四是開設社區食堂、辦好居家養老服務站,委托專業第三方提供優質服務﹔五是搭建草根大舞台,為居民提供文藝活動及交流互動的活動場地﹔六是成立睦鄰圖書館,方便居民就近閱讀紅色傳承、歷史人文、少兒繪本等各類書籍﹔七是設置“四點半”課堂及少兒科普室,挖掘社區學校、企業、培訓機構等資源,為轄區少兒提供免費課輔及科普教育﹔八是成立鄰裡健身吧,引導居民樹立健康生活理念。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春聯送祝福”“元宵燈謎會”“清明詩歌會”“中秋鄰裡宴”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各類活動。社區黨總支重點培育熱心公益、支持社區工作的匯愛公益、夢幻光影俱樂部、追夢藝術團和法律服務站等一批具有較好社會影響力的社會組織。通過搭建服務平台、提供優質服務,居民群眾在活動中加強了解、增進友誼,也進一步增強了對社區的歸屬感和認同感,越來越多的居民自覺參與到社區志願服務中。

三、成效

社區黨總支牽頭建立“社企共建理事會”“群賢共治議事會”“鄰裡服務促進會”等議事協調機制,成功地構建了社區黨總支領導下多方參與的社區治理體系,很好地調動了居民和駐區企事業單位的積極性,推動形成了“同一屋檐下”結成“一家人”、擰成“一股繩”、同下“一盤棋”的社區治理格局。近年來,通過“三會聯治”,切實解決了諸多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如:在2020年大力整改了海棠灣小區群租房亂象,有效提升了小區的公共安全﹔2021年初成功推進了國軒小區西大門改造,大大提升了小區整體形象﹔2021年至2022年初,有序推進了高新區第一個商業小區夢園小區的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和停車位優化管理工作,優化了小區環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數﹔引入駐區企事業單位資源參與社區治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有60余家駐區企事業單位的志願者參與小區門崗值守、全員核酸檢測等活動1500余人次,先后捐贈防疫物資價值60余萬元。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