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國際商務職業學院財會金融學院:堅持以師生為中心,“1234行動”深化基層黨建創新

安徽國際商務職業學院財會金融學院學生黨支部

2022年09月29日1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安徽國際商務職業學院財會金融學院學生黨支部是全國和安徽省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樣板支部。財會金融學院學生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全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以開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增強黨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堅持以師生為中心,深化基層黨建創新,大力開展“服務師生黨旗飄揚”黨建活動,筑牢紅色堡壘,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著力點,遵循教育教學規律,有效構建全員參與、全過程管理、全方位培養的“三全”人才培養體系,打造出“一個平台、兩個陣地,三微工程、四個課堂”的“1234財金行動”,達到教育黨員有力、管理黨員有力、監督黨員有力、組織師生有力、宣傳師生有力、凝聚師生有力、服務師生有力的效果,打造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隊伍充滿生機、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科研能力卓越的一流黨支部,以高質量黨建全力促進學校工作高質量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一個平台,增強黨建工作活力

學生黨支部踐行“以網絡平台為基,揚黨員教育之長”原則,利用網絡平台,創新活動形式,深化黨員教育,積極發揮師生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開展網絡形式的學習教育、微黨課學習、將網絡平台學習教育融入“三會一課”等活動,師生中的優秀案例等通過網絡平台進行推廣宣傳,學生黨支部將“財金學院”公眾號作為宣傳主陣地,組織師生黨員、團員制作視頻、發布推文等,讓同學們利用碎片化時間汲取紅色教育精神食糧,豐富理論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組織開展線上紅色歌曲合唱,憶入黨初心,在潛移默化中加強學生對黨史教育的熏陶。

(二)筑牢兩個陣地,提高服務師生能力

同心向黨,鑄魂育人。財會金融學院學生黨支部現有教師黨員10人,本科學歷3人、研究生學歷7人、教授1人、高級政工師1人、講師3人,大部分是學生管理和思政教育基層人員,支部始終堅持和踐行“立德樹人,為師生服務”的理念做好各項工作。支部佔領校內校外兩大陣地,學生在哪裡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裡。兩大陣地,即“校內陣地”和“校外陣地”。第一,牢牢把握校內課堂主渠道、第二課堂等重要的校內思想政治教育陣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學院各領域、各環節、各時期,有效構建全員參與、全過程管理、全方位培養的財會金融學院“三全”人才培養體系,促進大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第二,通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共建等方式,建立和發展一批校外工作陣地,構建企業學校社區協同育人新機制,實現實踐育人。支部把“我為師生辦實事”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解決師生工作、學習的合理訴求和實際問題。一是疫情期間,支部黨員積極為停課不停學保駕護航,為師生安全做好工作,同時,黨支部黨員主動加入到疫情防控志願者活動中,做好校門值守和核酸檢測志願服務活動。二是支部黨員教師積極參加各種技能大賽,提升教師個人專業水平,以更好地服務學生。三是支部師生黨員深入社區、企業、宿舍,家庭,幫助學生以及群眾做好困難幫扶。

(三)實施三微工程,探索黨員教育新模式

開展“微黨課”,培育黨性。通過書記講黨課、黨員講黨史等更貼近生活的內容,採用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促進組織生活和黨員教育管理常態化、規范化、具體化為目標,成為人人參與、人人受益、效果並不“微”的“大講堂”,努力把每名黨員培養鍛煉成為改革路上的先鋒,把支部打造成為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

講好“微故事”,凝聚黨心。用身邊事育身邊人,從不同層次、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去選擇學生的成長故事,故事貼近學生,貼近實際,貼近生活,這樣的故事可復制、可學習、可推廣,構建故事生活化、主題化、時代化、特色化的“四化結合”的“青春故事育人”體系。

做好“微實踐”,傳遞影響。結合專業特色,推動實施“貼合社會需求,突出專業特點,適應個性發展”的三位一體實踐育人模式,以志願服務、社會實踐、專業實習、文化活動等多元化載體,以達到實踐育人和立德樹人的工作目標。

(四)建好四個課堂,讓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棟梁之才,通過革命黨史教育,夯實傳統教育陣地,通過線上線下、校內校外加強黨建引領,打造青少年黨史教育四個課堂,對學生黨員進行線上線下教育,校內校外教育,和企業、社區建立支部黨員結對共建,將黨小組設在企業實習中,形成學校課堂、企業課堂、社會課堂、網絡課堂,以達到全方位全過程多維度的教育效果,凝聚青年力量,賡續精神血脈。

三、取得成效

(一)開展校內校外、線上線下課堂,創“三全育人”新局面

財會金融學院學生黨支部充分利用互聯網工具,進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上下一心,全員參與、全過程管理、全方位培養,實施小微系列工程,開創“三全育人”新局面。學院與天源迪科集團簽訂支部共建協議,開展相應的支部共建活動﹔2021年3月,學生黨支部與望江縣文凱學院共建“支部手拉手 結對心連心”活動受到安徽省教育網宣傳報道。與國元証券教育者基地合作開展紅色金融故事比賽,25個團隊參加﹔在人保公司華東運行中心建立臨時黨小組1個,做好校外學生黨員的教育管理。

做好調研和創建,發揮課堂思政新途徑,發揮教師黨員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間擔任疫情防控志願者,結合學生實際,開展受大學生歡迎的活動,組織師生黨員到合肥北鄉支部、渡江戰役紀念館等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支部共建活動等,組織師生參加“我心向黨”主題征文。組織學生參加“慶祝建黨百年讀一本好書”活動,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引導大學生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將黨史學習教育納入黨課培訓班、形勢政策課、團學活動,開展黨史知識競賽、“青春告白祖國”主題演講活動以及數字讀寫譯比賽,本次讀寫譯比賽的主題為“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比賽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融入到一個個生動活潑的問答題,全校7個院系學生積極參賽。同時結合學院專業,組織25支團隊100多名學生參加與國元証券公司合作的“喜迎建黨100周年,講好金融紅色故事”比賽活動,激發大學生學黨史熱情。組織藏族學生到渡江戰役紀念館和名人館參觀,通過學生素質學分大力提升學生德智體美勞綜合素養。

(二)形成一批微黨課、微故事、微實踐成果,增強黨建活力

學生黨支部開展線上線下政治業務學習,通過小組討論、知識競賽等形式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開展“負責人與學生座談會”“黨員幫扶教育”“青藍結對工程”等了解師生動態,促進青年教師成長,促進大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支部師生黨員發揮模范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愛國教育等內容融入黨課教育,形成微黨課視頻,主要包括“志願服務顯擔當,奏出時代強音、傳承中國精神,勵志報國、強國有我,家和萬事興,中國精神內涵,金色的魚鉤”等主題微黨課微視頻共計40個,形成校園微故事18個,開展微實踐14次。在疫情防控期間,學生黨支部開展“全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微視頻朗誦比賽,“微故事”比賽、征文比賽,線上紅五月大合唱比賽,學生們自己講述自己在家學習、鍛煉,抗疫實踐等的故事,在工作崗位上或者是創業的故事,學生家長、教師以及家屬在抗疫一線等奉獻的故事,展現時代風採。支部組織學生黨員、積極分子、青年志願者等參與到社會實踐活動中。

在疫情影響下,通過網絡開通學生就業渠道,開設網絡企業招聘宣講會、線上面試會,老師的專業教育、職業規劃、創業教育,開展提升學歷教育,為學生們積極尋求發展平台,學生就業率穩步提升。

(三)堅持師生為本,講好師生好故事,深化基層黨建創新

學生黨支部獲評為全國第二批樣板支部創建單位並在2022年5月順利結項,支部獲評為安徽省首批黨建樣板支部創建單位、“安徽省商務廳基層黨建‘領航計劃’建設模范基層黨組織”,學院學生黨支部的“精心打造‘兩微’工作模式,著力提升黨支部的組織力”的微經驗在安徽機關黨建網被廣泛宣傳報道,2021年獲學校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四、經驗探討

一是堅持以師生為中心,做好師生服務工作。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師生情況,提高校園文化軟實力。實施小微系列工程,運用“微黨課”“微故事”“微實踐”,提升師生的愛國熱情,發揮榜樣力量。學生黨支部組織黨員師生錄制微黨課視頻“志願服務顯擔當、傳承中國精神、勵志報國強國有我、家和萬事興、金色的魚鉤”等,對學生黨員進行線上教育,開展書記線上講黨課,線上黨員知識學習考試,邀請優秀畢業生為青年學生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線上講座,真正實現教書與育人的結合,開創線上教學的新模式。講好校園好故事,在疫情防控期間,學生黨支部開展“全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微視頻朗誦比賽,“微故事”比賽、征文比賽,線上紅五月大合唱比賽,學生們自己講述自己在家學習、鍛煉,抗疫實踐等的故事,在工作崗位上或者是創業的故事,學生家長、教師以及家屬在抗疫一線等奉獻的故事,展現時代風採。

二是創新基層黨建模式,講好校園好故事。做好結合校園內外、線上線下四個陣地,上下一心,全員參與、全過程管理、全方位培養,開創三全育人新局面。建立社會實踐長效機制,成立服務外包學院,遴選一批優秀的合作企業和兼職教師,承擔學生專業認知、跟崗和頂崗需求。不斷強化專業社團的建設,通過指導專業社團日常開展社團活動,體會職業角色、服務社區企業居民,指導學生開展崗位技能練兵、職業技能PK等活動,強化創新能力培養。支部積極發揮志願服務工作,在學生思想引領、成長服務、職業素質提升中的重要作用,鼓勵和支持學生把專業特長和志願服務、企業實踐相結合,積極引導更多學生投身社會服務,通過打造多元載體,實現全方位育人。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