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建材集團合肥水泥研究設計院合肥南方項目臨時黨支部:探索項目黨建管理“紅心引領·五心融合”機制

中國建材集團合肥水泥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

2022年09月28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黨支部建設水平關系到企業的健康運轉。合肥南方項目臨時黨支部作為“支部建在連上”的項目組織建設模式探索,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推動項目建設的領先優勢,持續為項目的高質量建設領航。

一、背景

合肥南方水泥生產線是中國建材集團合肥水泥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合肥院”)打造的一條以自產核心關鍵裝備為依托的世界一流智能制造、環保節能、美麗整潔、綠色低碳水泥示范線。然而在建設進程中發現,由於外部疫情、雨季、高溫等多重考驗,內部工期、指標等多方壓力,不僅影響了項目的整體進度,更造成了整體的干事熱情低迷,給項目后期是否能夠克服艱難險阻達成目標打上巨大問號。

2021年6月29日,合肥南方項目臨時黨支部(以下簡稱黨支部)依托水泥研究院承接的合肥南方優化升級項目,以和業主黨建共建的方式正式成立,黨支部聚焦黨建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建立了“紅心引領·五心融合”機制,致力以黨建紅心為引領,將項目的決心、同心、安心、信心、匠心深入融合,持續為項目高質量建設提供紅色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紅心引領“組織建設”,夯實項目決心

1、發掘共建優勢,由參與到投入。建立從支委會—周例會互促進的動員模式。由水泥研究院與業主方派出成員共同組成支委會,積極貫徹第一議題制度,及時學習上級部署要求,結合項目情況充分研究黨建方案,確保每項工作有項目黨員的帶動參與﹔對於重要事項通過項目每周例會充分動員討論,確保常態落實,參會各單位能夠充分參與進來提出建議、調整方案,形成多方參與合作格局。

2、促進學習轉化,從接受到深入。把握好“學習時間—學習方式—學習內容”自由組合。學習時間分為以建黨節、國慶節等重大節點和工作之余碎片化時間﹔學習渠道堅持“條塊結合”,既有官方媒體,也包括上級黨組織部署﹔學習方式採取視頻學習+網上學習+專題學習,通過感悟交流檢查學習結果,實現時間、方式、內容的自由搭配,具備適應項目建設的靈活性,有效將黨建學習和精品工程的理念轉化為項目員工正在做、將要做的事情。

3、抓好交流引導,從聯系到融入。採取“大課堂”+“小交流”模式促進互融互通。一方面,及時觀察項目士氣程度,安排主題黨課,邀請有威望、公信力、感染力的領導專家講授主題黨課,從站位、經驗、意見各方面堅定攻堅決心,鼓舞員工士氣﹔另一方面抓好項目上常態化單獨交流,支委會制定結對攻堅表,負責人員深入聯系點一線開展談心談話,在加強思想關懷的同時了解進程中的困難,年底針對項目的進度、指標、管理3項指標進行劃級評分,作為負責人評優評先參考依據。

(二)黨建紅心引領“主題活動”,凝聚項目同心

1、建立特色活動,變關系為友誼。採取“主題in進度”的設計思路,緊密圍繞項目建設進展,確定各階段活動主題,開展促進項目建設的建功立業活動。在項目建設初期,各參建單位之間溝通較少,“主題in交流”,開展“迎國慶健步跑”活動,在奔跑中黨員骨干之間相互交流、實現破冰﹔在項目電焊高峰期間,首要目標是確保電焊質量,“主題in焊接技術”,組織“電焊工技能大賽”並評定獎項,通過現場焊工、產品亮出來,營造比學趕超氛圍﹔在今年項目基本完成土建工作,“主題in環境”,開展“312項目植樹活動”活動,在美化環境的同時掀起愛護環境熱潮。

2、通過儀式教育,變身份為責任。堅持“儀式變意識”,一是重視關鍵時間的儀式感,以隆重方式開展升旗、合影、重溫入黨誓詞、在項目圖上簽字等活動,將儀式感轉化為歸屬感、責任感。二是發掘日常工作的儀式感,要求黨員骨干佩戴黨徽、長期樹立黨員責任崗標牌等形式,讓黨員骨干肩上有擔,心中有責,將責任擔當轉化為行動力和執行力。

3、實施現場教育,變資源為力量。針對項目所在地安徽廬江豐富的紅色資源,以項目為中心布局革命舊址現場教育計劃,先后組織項目黨員骨干以聯合共建方式赴廬江名人館、新四軍革命舊址進行實景參觀,充分感受革命歷史、回顧光輝事跡,將革命時期的艱苦奮斗精神學習轉化為克服項目困難的信念支撐。

(三)黨建紅心引領“安全生產”,實現項目安心

1、聯通教育渠道,以知識講安全。建立黨建引領安全系列課題。一是開展“安全專家課堂”,通過黨支部架橋,將合肥院的專家資源輸送到項目上,邀請2位教授級高工到現場講授設計標准、現場施工系列安全講座﹔二是支持長期“晚間培訓課堂”,在項目塔吊、焊接等關鍵環節,有關黨員利用自身專業優勢,主動擔任或邀請晚間培訓講師,對特殊工種進行安全培訓,在不耽誤建設的同時可以結合項目進度做到有效預防。

2、拓展檢查渠道,以經驗看安全。推進“點線面安全檢查”工程。一是確保安全基本面,黨支部定期邀請外部專家項目安全體檢﹔二是筑牢安全聯系線,黨員骨干結合結對聯系點,帶隊開展項目常態化檢查監督﹔三是強化各項細節點,加強參建單位之間互查,對檢查安全隱患成效突出單位,給予正向獎勵,營造“人人為安全”的氛圍。

3、強化動員渠道,以合力保安全。在疫情等突發問題來臨時,以提高戰斗力為目標,建立以黨員為先鋒模范的組織機構——“疫情防控專人專班”,通過職能分工、聯系點兩個關鍵要素,黨員骨干以“承包式”方式承接緊急情況下的工作任務,再與聯系點實現合理分工安排,既能保証黨支部任務及時准確下達,又能保証統籌安排、靈活調整、有效落實。

(四)黨建紅心引領“新聞宣傳”,堅定項目信心

1、精准推進向外宣傳,轉典型為普遍。塑造典型,通過塑造技能能手、防疫先鋒等典型形象,借助典型力量,不斷影響全體員工爭當模范﹔做好宣傳,以水泥研究院“黨建工作”專欄為主要平台,抓好項目重要事件展現整體面貌,精心組織寫作文稿,吸引其他人員更好地了解項目進展與員工風採。

2、廣泛加強向外宣傳,轉理念為信念。對於現場員工採取效果更為突出的線下宣傳模式,一是通過定期更新展板形式,在項目部圍欄、項目現場主干道張貼活動展板,內容覆蓋領導關懷、項目活動、員工風採等展示板塊,以及黨員責任崗、黨建學習專欄等其他板塊﹔二是通過在項目重要建筑、醒目位置張貼標語橫幅,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五)黨建紅心引領“質量提升”,打造項目匠心

1、在細節處見成效,促態度向細致。一方面用好匠心,將匠心轉化經驗,黨員骨干利用自身聯絡資源,邀請曾從事過水泥生產線建設的專家來現場做經驗,加強質量意識,有效預見和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培育匠心,營造精細管理的氛圍,推動黨員將先鋒模范作用轉化為“對標一流”的工作態度,黨員骨干利用微信群及時上傳建設過程中的問題,並反饋有關單位整改,抓細、抓好項目建設的質量。

2、在攻堅中見成效,促力度向堅持。以個人帶群體,以黨員為主體、各單位按比例抽調人員組成“黨員突擊隊”,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筒庫滑模、大窯合攏、電纜鋪設、裝設袋籠等關鍵時期,帶頭值班輪守、參與建設,為項目攻克難關保駕護航。

3、在服務中見成效,促溫度向溫馨。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聚焦如何服務員工心無旁騖投入項目建設,開展“四季暖人心”活動,黨員骨干與聯系點做好溝通,提前了解困難問題,在支委會加以研究分析,列成計劃清單,針對酷暑、環境衛生、健康保障等“無人認領”問題,黨員骨干身先士卒,帶頭干、做表率,開展清掃大動員、暑期送清涼、上門為項目員工體檢等系列活動,解決問題的同時,切實保障項目平穩運行。

三、取得成效

(一)有效保障項目工期。通過黨建與項目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黨員骨干將指標、服務、流程等要素作為黨建引領的重要表現,積極踴躍的為保障項目工期建設傾注心血,為項目排除萬難保運行,在庫壁滑模時期,一天可以凝固2.5-4米,面對水泥庫、生料庫等近10個數十米高的桶庫,僅通過1個月的持續奮戰就完成工作﹔30余名黨員骨干帶頭加入“收塵器濾袋安裝”活動,48個器室、14600次裝袋動作,僅用5天時間完成。

(二)有效保障隊伍團結。通過各類賽事活動形成了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各個單位找到了共建的新法寶,1500人的團隊在各項活動中實現互聯互通,從共建中交流中營造了融洽的氛圍,明確了一致的目標﹔黨員骨干將承建水泥研究院“十四五”重點工程作為自豪和榮譽,大家在新聞宣傳借楷模點滴亮色,發揮光大,影響他人﹔員工內部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氛圍,開始主動找不足,在各項工作中形成“搭把手”“幫幫忙”的態度,大家自我加壓,實現共同成長。

(三)有效鍛煉組織和個人。各個組織在項目的黨建工作下更加規范,在項目大戰大考中提升了戰斗力,在克服疫情、雨季、高溫等考驗過程中筑起堅不可摧的紅色戰線﹔員工通過學習和實踐,提升維度、提升境界,對文化理念充滿希望、自覺踐行,黨員成為骨干,將骨干吸收為黨員。合肥南方項目部申報了中國建材總院青年文明號。

(四)有效促進良性循環。由於紅心的引領,五心的深入融合,五心在各自發展的同時,形成了“環環相扣 相互促進”的閉環機制,決心凝聚同心,同心促進安心,安心保障信心,信心推動匠心,匠心彰顯決心,在每個“心”工作的開展都能促進其他“心”的發展,在可持續發展節約成本、發揮能量,促進項目的建設。

四、黨建的思考

工程項目本身有著“小精快”特點(體量較小、結構簡單、節奏較快),因其依托項目成立的原因,工程項目黨建就像是一葉輕舟,目的就是引領項目到達目的地,需要其依據項目的特點,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完善好“輕舟”的幾項構造,讓其可以又好又快地到達理想的彼岸。

(一)“羅盤”:黨建與建設深度融合

首先,臨時黨支部思想、工作、作用和責任不臨時,承擔著貫徹上級黨組織戰略文化理念、各項部署要求的重要任務,必須堅定思想的引導,確保前進的方向始終是在正確的軌道上。其次,項目黨建工作主要目的是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和保障項目的平穩運行,這要求堅持黨建工作與項目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最后,黨建工作既要發揮引領作用也要鼓勵多方參與,對於同時擁有近千名普通群眾的項目來說,不能讓大家認為黨建僅僅是黨員的事情,黨建工作必須讓廣大項目員工能夠參與進來,真正有參與感、獲得感、成就感。

(二)“桅杆”:組織力量與黨員力量

輕舟的“桅”杆就是以黨支部為戰斗堡壘的各單位的組織力量、以黨員為先鋒模范的一線員工力量。首先,黨支部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樹立好標杆,組成突擊隊,這就像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樣,雖然黨員的數量在整個項目的佔比是少的,但是往往一項工作隻有黨員帶頭干了,才能消除黨員的心理戒備,引發更為廣泛的參與。其次,要發揮好黨員的“家裡人”的作用,項目在特定范圍具有封閉性,可以看作是一個“小社會”,各單位、各組織之間的差別無疑會加大溝通的鴻溝,而項目上的黨員都具有雙重身份,既是一名黨員,也是每個領域的負責人或骨干,這就說明黨員在某一范圍是能夠充分互聯互通的,通過黨員在“塊”上的聯絡,可以及時准確的了解項目的困難問題,做好反饋,黨員也可以通過“條”的渠道及時將黨支部的要求及反饋意見,以最便捷的方式解決存在的問題。

(三)“風帆”:具有項目特色的黨建活動

對於單調的項目工作來說,具備特色的黨建活動能夠更好地激發活力。一方面,黨建活動不能生搬硬套,黨建活動的開展目的是在各個特定的階段促進融合,要明確各階段的攻堅任務確定主題,需要考慮時間、進程、人員、崗位等多種要素,然后再進行活動的方案構建。另一方面,黨建活動要和新聞宣傳有效結合,通過搭好展示的舞台,能夠更好地詮釋黨建活動的內涵,更好地讓廣大員工拉近與黨建活動的距離,更好的鼓勵大家參與到黨建活動中來形成熱潮。

項目臨時黨支部就像是領航“輕舟”,隻有堅定黨建融合的“羅盤”方向,做粗黨員力量和組織力量的“桅杆”,做大特色黨建活動的“風帆”,才能加速前行。未來,合肥南方項目臨時黨支部將把握關鍵點,進一步發揮好“紅心引領·五心融合”工作方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項目高質量建設。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