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瀘州市:全覆蓋建立功能型片區黨工委引領縣域片區高質量發展

中共瀘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8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瀘州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堅持以縣域內片區規劃建設為統攬,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打破縣域片區發展行政區劃界限,將全市126個鄉鎮劃分為36個縣域片區,全覆蓋組建功能型片區黨工委,以“強化黨建引領、堅持規劃先行、突出主導產業、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治理效能”為主要職能,引導公共資源精准投放和市場要素充分流動、合理集聚、優化配置,在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以及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上邁出新的步伐,為瀘州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背景

貫徹中央、省委“關於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決策部署的需要。以片區為單元推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有相應的治理架構和組織支撐,推動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提質增效。

落實“以片區為單元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的需要。推進片區高質量發展,必須有堅強的片區黨建和組織體系作支撐。兩項改革后,全市劃分片區36個,確定中心鎮30個、副中心鎮5個,迫切需要成立片區黨工委,突破單個鄉鎮局限,充分發揮片區資源稟賦、特色優勢,謀劃整體功能布局、產業發展和未來發展藍圖。

統籌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助力鄉村振興的需要。片區劃分后,誰來統籌、如何運行、怎麼發展,是發展中面臨的首要問題。從工作推進來看,24個專項方案涉及領域寬、部門多,一定程度存在力量分散、工作分散、投入分散、相互銜接不夠等問題,亟需片區黨工委這個牽引性抓手,完善資源共用、利益共享機制,推動跨區域的重大布局、重點項目、重大政策全面落地。

創新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為片區黨建提供有力支撐。將全市劃分成以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為“一體”,以瀘縣、合江縣為“東翼”,以敘永縣、古藺縣為“南翼”的三個主體功能區,精准把握各個片區功能定位、獨特優勢,著力構建產業協作、創新協同、載體攻堅的區域發展共同體,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相互促進的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空間新格局。“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為片區功能明確了定位,為片區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為片區高質量發展擘畫了藍圖。

高效做好兩項改革“前、后半篇”文章為片區黨建提供良好基礎。調優鎮村結構。通過改革,全市鎮街從144個調減到126個,建制村從1335個調減為1144個,社區由311個調增為331個,有效解決我市鎮村小、密、弱的問題。優化鄉村布局。全市戶籍人口5萬人以上的鄉鎮(街道)30個,10萬人以上鄉鎮(街道)4個,鎮域經濟規模擴大。拓展了鄉村發展空間,提升了資源要素的承載能力。夯實產業基礎。優化整合了一批地緣相鄰、產業相近、發展相融的鎮村,促進了特色產業集中連片、適度規模發展。同樣,通過片區黨建能夠進一步“反哺”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引領推動縣域片區高質量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有形有效,健全組織體系。堅持“市級指導、區縣主體、鎮村配合”,全覆蓋組建36個片區黨工委,加強黨對縣域內片區發展的全面領導。片區黨工委基本定位是“功能型黨組織”,是議事協調機構,不承擔鄉鎮具體的行政管理職能。片區黨工委書記由區縣黨委常委班子成員兼任,副書記一般由黨員區縣領導兼任,委員一般由片區內鄉鎮(街道)黨政負責同志、與片區發展定位密切相關的縣級部門負責同志兼任。區分農產品主產片區、工業特色產業發展片區、紅色文化集聚片區、生態功能片區、城鄉融合發展片區等類型,因地制宜建立黨組織,構建全域覆蓋的組織體系,形成“區縣委領導、鄉鎮主體、片區統籌”組織領導格局。古藺縣在二郎、太平等紅色資源富集地區成立郎太醬酒紅色文旅融合片區黨工委,在片區內的四渡赤水廣場建設、酒業推進、甜橙產業發展等9個重點項目上全覆蓋成立臨時黨支部,推動紅色文化傳承帶、優勢產業發展帶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二)突出統籌全域,明確職能職責。堅持以推進片區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為目標,明確片區黨工委“統籌協調”的主要功能定位,落實強化黨建引領、堅持規劃先行、突出主導產業、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治理效能“五大職能”。系統推進規劃編制,堅持“多規合一”,依托省空規院、浙大城規院等8家高水平技術團隊,形成15個鄉鎮級片區規劃編制大綱和20個村級片區規劃初步成果。注重全域統籌、錯位布局、強鏈延鏈,培育壯大高效林竹、優質白酒、綠色建材等特色優勢產業。統籌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布局具有區域性功能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文化娛樂、應急保障等服務設施485個。

(三)突出作用發揮,健全運行機制。把推動高效運行作為強化片區黨工委統籌功能的關鍵,重點圍繞“決策參謀、統籌落實、評價建議”三大履職方式,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建立片區黨工委會議、聯席會議、召集人會議等制度,開展片區重大規劃、重點項目、重要產業、重大活動的議事決策,為區縣黨委決策片區全域事項提供決策參謀。統籌區縣領導及片區挂點聯系幫扶力量,深度參與片區發展治理,通過制定年度計劃、立“軍令狀”、召開流動現場會等方式,項目化、清單化推進工作落實。將片區黨建納入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和市對區縣、區縣對鄉鎮(街道)績效考核指標體系,探索建立中心鎮和其他建制鎮差異化考核體系,加大對干部片區工作實績考核,明確片區黨工委對考核的評價建議權重,以考核“指揮棒”推動黨建共商、發展共贏、利益共享。

(四)突出發展要務,強化要素保障。將片區黨工委運行經費納入財政保障范圍,對片區規劃等重點工作予以專項支持,整合和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支持片區發展。安排1000萬元基層黨建經費優先支持區域性黨建重點項目,鼓勵支持中心鎮(村)優先開展試點示范創建。圍繞片區發展功能,推動56名區縣機關干部到片區黨工委挂職,統籌引進281名鄉村規劃等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全面開展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達標補短,實施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改建項目43個,依托龍頭企業、農業專業合作社等建設黨群服務點16個,不斷織密基層黨建、基層治理的實體性節點。

三、初步成效

(一)片區黨工委加強統籌,增強了片區規劃的科學性。注重發揮片區黨工委“統”的功能,把握現有需求和未來趨勢,探索打破行政區劃界限,推進以片區為整體的規劃融合﹔打破各條線編規的界限,以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為總牽引,推動各類專項規劃空間布局融合﹔打破各部門資源配置界限,以鄉村規劃為總抓手,推動各類資源要素配置融合,畫好“多規合一”一張圖。片區黨工委牽頭,建立分期分批覆蓋全域的責任(鄉村、社區)規劃師制度,依托高水平技術團隊開展鄉村國土空間規劃和專項規劃編制。目前,已完成15個鄉鎮級片區規劃編制,預計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鄉鎮級片區規劃編制。

(二)片區黨工委整合資源,激活了片區發展的源動力。注重強化片區黨工委“合”的力度,把區縣黨委的全面領導延伸到片區黨工委,串聯起鄉村各方面資源,優化縣域生產力和經濟空間布局,優化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資源投放。整合產業發展,推進“八大特色產業”連線成片、規模發展,通過共建基地、共育品牌,統籌招引精深加工龍頭企業等,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整合項目建設,跨鄉鎮規劃一批重大工程項目,規劃建設具有區域性功能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應急保障等服務設施。瀘縣積極探索片區學區制管理機制,打造“六大初中教育共同體”,實現教育優質均衡、全域覆蓋。整合人才資源,積極探索跨縣域、跨鄉鎮調整鄉鎮編制,統籌使用行政和事業編制資源,推動區縣機關干部到片區黨工委挂職,統籌引進鄉村規劃等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吹響發展集結號。

(三)片區黨工委推動共建,實現了片區治理的高效能。以片區黨組織為核心,健全“黨建引領+綜治保障+科技賦能”治理體系,統籌劃分1948個全科網格,統一開發瀘州智慧治理平台,在森林防滅火、疫情防控、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等底線工作中,通過聯席會議交流、聯合值班巡邏、打捆評比自治等,構建片區一體化網格聯動治理體系。合江縣白沙巴蜀魚米之鄉片區成立首個川渝治安聯調室,高效聯合開展巡查、處理警情、化解糾紛。全面開展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達標補短,在撤並的所有鄉鎮和村(社區)保留設置便民服務站(室),創新便民服務“碼上辦”,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實現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納溪區在被撤並村黨群服務中心等陣地設置79個服務站,落實1名村常職干部駐點服務,優化村(社區)服務半徑。

(四)片區黨工委集中民意,提升了片區黨員群眾的滿意度。始終圍繞群眾現實需求,深入推進撤並鄉鎮基礎設施補短、利民便民惠民、治理能力提升“三大行動”,在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的建設配備等方面,打破鄉鎮、村社地域界線,廣泛聽民意、集民智,通過科學布局,得到黨員群眾的支持。敘永縣縣城產城融合片區整合資金13.14億元,規劃建設職教產業園、敘永第二人民醫院、職業高中校舍、黨校校舍、教師培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產教融合實訓基地等,加快縣城產城區域融合一體化,讓群眾有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