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楊浦科創集團:打造“科創功能區黨建聯盟”的探索與實踐

上海楊浦科創集團黨委

2022年09月28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上海楊浦科創集團黨委結合集團、園區企業實際,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積極探索區域化黨建新模式,探索建立科創功能區黨建聯盟,整合政府機關、街道、園區、企業等各方資源、打破條塊壁壘,形成黨建合力,持續激發集團和園區企業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拼搏趕超的干事創業熱情,為服務推動楊浦“四高城區”建設貢獻科創力量。

一、背景

大創智、大創谷兩大功能區是楊浦創新創業發展的沃土,是楊浦學城、產城、創城“三城融合”的主戰場,是科創集團以科技為引領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經濟最活躍的地方,更是黨建最有作為的地方,需要以高質量黨建助推企業做大做強和產業集聚發展。大創智功能區注冊企業數2176家,聯合黨支部9家,獨立黨支部15家,黨員數737人。大創谷功能區注冊企業數3080家,獨立黨總支1家,聯合黨支部4家,獨立黨支部4家,黨員數656人。如何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調動園區企業參與積極性,推進兩大功能區高質量發展,是科創集團一直在思考的問題。近年來,隨著楊浦科技創新、城市更新的腳步不斷加快,楊浦區域黨建工作不斷深入、形式不斷創新,也給科創集團“大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新的要求。

面對兩大功能區內信息服務業、智慧醫療服務業、人工智能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建設迅速發展,科創集團必須要以一種新的黨建載體,致力於融合、鏈接多方資源,為入駐在功能區企業搭建一個會友、共享、互聯的平台,為企業提供緊貼需求、充滿溫度的優質服務。在區委組織部的大力支持與有力指導下,經過政企各方努力,集團依托區委組織部設在集團五角場創院內的楊浦區黨建服務中心,下設隸屬於集團黨委領導的“科創功能區黨建聯盟”就是一種有益的探索與實踐。

二、做法

科創功能區黨建聯盟圍繞服務推進楊浦“四高城區”建設,按照“常規工作規范化、創新工作實效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的標准,積極發揮“牽頭引領、示范帶動”的作用,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樹立黨組織和黨員的良好形象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服務園區企業和黨員為宗旨,以多元化個性化活動為載體,以數字化定制化場景為手段,加速推動大創智、大創谷兩大功能區內企業的組織融合、文化融合和服務融合,實現黨建工作和企業經營工作同頻共振,互促共進,為服務楊浦區域黨建做出新貢獻,展示新作為。

(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圍繞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中心任務,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新途徑,通過各種載體、平台、活動,促進大創智功能區、大創谷功能區內的企業黨組織同心同向,推動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及時貫徹,切實提升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積極助力兩大功能區的企業健康平穩發展,履行社會責任。

(二)突出重點,精准對接。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將黨建聯盟的服務觸角延伸到兩大功能區的企業,匯聚五角場創院、知識產權園、人力資源、類金融服務等集團優質資源,為企業提供政策、人才、項目、場景支撐等特色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努力形成“大象起舞、螞蟻雄兵”的產業結構生態和“上下樓就是上下游、不出園就有產業鏈”的產業空間生態。

(三)培塑品牌,持續創新。切實把創新貫穿於黨建品牌培塑的始終,豐富和拓展品牌內涵,著力打造大創智功能區“數字創想家”和大創谷功能區“長陽AI+園”兩大黨建品牌,將黨建工作與企業服務和功能區建設工作有機融合,積極推動企業釋放優質資源,主動融入功能區的建設,形成集團黨建品牌鮮明的實踐特色、區域特色和行業特色。

三、成效

科創功能區黨建聯盟建立以來,使原本分散在集團所轄區域內單個的黨建載體、黨建資源得到有效整合,形成規模效應﹔通過聯盟賦能,集團“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組一項目”的黨建品牌內涵得到充分延展提升,在項目建設、樓宇經濟、產業發展中得到更加緊密地有效結合並起到引領作用,形成了兩大功能區黨建新載體。

(一)大創智功能區“數字創想家”載體

大創智功能區“數字創想家”,依托481號創新服務空間和“大創智綠軸”,結合數字化應用場景,創新探索數字黨建模式,充分利用室內外空間,結合數字文化、沉浸體驗、智能設施等多主題,打造多元化黨建的各類主題活動,形成“一圈一盒一空間一公益”四個功能平台,以“星耀天地”為年度展示成果。

“一圈”,即歷史印記主題跑道。“一圈”旨在打造數字康體場景的同時,讓園區內高校學生、企業白領、社會群眾在行走或跑步中積累黨史知識,為功能區內企業提供黨建工作的展示空間和相互學習機會。

“一盒”,即智趣魔盒。8個智趣魔盒分布在“數字創想家”各個方位,可提供動態展示。擬與園區內企業合作,運用企業的數字化技術,營造沉浸式體驗,打造數字時代新黨建。利用VR技術實現黨史情景再現﹔通過交互設備和智慧黨建多媒體機,參與黨史知識PK,實現實時互動﹔提供紅色經典電影和電視劇的輪播,調動群眾的黨史學習的積極性﹔舉辦小型黨建沙龍活動,增強凝聚力。

“一中心”,即大創智黨建服務中心。政立路481號二樓建立數字黨建辦公室,作為室內黨建空間,利用展示公告欄和智能顯示屏進行黨建宣傳﹔可定期舉辦黨建宣講和沙龍等系列活動,提供政策解讀,為企業辦實事﹔同時利用數字公園的城市舞台、演講區作為室外黨建空間,進行主題性演示。

“一公益”,即科技向善公益聯盟。2018年初,大創智與功能區內企業共同發起了“科技向善”的倡議,持續每年秉持“科技向善”理念,開展“科創公益日”活動,以“科技+公益”的模式,創造性地解決社會問題,為“科創”賦予溫度,讓“公益”觸手可及。

“星耀天地”,即大創智功能區年度盛會。大創智星耀天地已成功舉辦12年。一年一度的盛會既是對大創智及園區內企業一年成長發展的總結,也是大創智和企業深入交流、暢想未來的平台。目前,星耀天地設立年度數字城市貢獻獎、最快成長企業家、社會公益貢獻獎等獎項,未來擬增加黨建項目獎項,旨在獎勵年度黨建活動舉辦的優秀企業,更好地調動企業黨建的積極性和高質量。

(二)大創谷功能區“長陽AI+園”載體

大創谷功能區“長陽AI+園”,以主題教育和CAMPUS氛圍為主線貫穿始終,形成“一廳一會一課一公益”功能平台,以“璀璨創谷”為年度成果展示來具體落實。

“一廳”,即長陽創谷—悉德科技互聯網黨建展示廳。長陽創谷—悉德科技互聯網黨建展示廳是創谷與園區“兩新”企業合作黨建活動的創新模式。在展廳,可以舉辦各類黨建活動,如 “紅色電影沙龍”“五高科園區互聯網企業沙龍”等活動。

“一會”,即創谷季度讀書會。聯合近300家企業的青年,連續3年舉辦“季度讀書會”,被市總工會評為“上海市職工書屋示范點”稱號。在與中信書店合作的基礎上,與樊登讀書會等閱讀品牌合作,通過紅色聲音劇、翻轉課堂等多種形式,鼓勵企業家分享影響其走上創業之路的書籍,讓開拓、創新的工匠精神在年輕一代創業者心中傳承延續。

“一課”,即創谷創新創業移動課堂。通過移動課堂,為入駐企業提供優質資源共享服務。2020年,中組部浦東干部學院授予長陽創谷為“浦干院現場集中教學點”,並開設《長陽創谷上海城市更新的范例》等品牌課程。浦干院也將其社會主義學院的高端企業家培訓班的相關課程,分享給創谷集中教學點。

“一公益”,即創谷AI公益聯盟。長陽創谷園區 AI 公益聯盟,以大創谷商會為載體,由近30家園區企業組成,同期組建創谷黨員志願者服務隊。舉辦“大愛點亮心燈,公益溫暖你我”系列 AI 社會公益活動,聯合流利說與有得賣共同發起了“與 AI 同行—智能英語雲課堂”項目,對口支援幫扶貴州正安第四小學﹔通過AI公益聯盟,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地落實見成效,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的成色。長陽創谷先后獲得 “紅色育人基地”“市級獻血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

“璀璨創谷”,即大創谷功能區年度盛會。長陽創谷璀璨創谷活動以“綠光秀合”為主題已連續成功舉辦4年。大創谷積極倡導Health Campus理念,與園區企業共同打造健康綠色、可持續的生命共同體,園區企業也通過璀璨創谷的舞台展現創業歷程,講述創業點滴,回歸創谷“家園”。

四、探討

(一)黨建引領,全面落實。要充分發揮功能區黨建聯盟作用,加強黨建引領是關鍵,要以新思路、新機制、新手段謀劃推進功能區黨建聯盟工作,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凝聚園區企業黨員群眾的“主心骨”,讓黨員干部成為促推園區發展的“領頭羊”,讓園區企業成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生力軍”,讓黨旗始終在園區企業陣地高高飄揚。

(二)注重宣傳,擴大影響。要擴大功能區黨建聯盟影響力,加大宣傳是重點。立足現有條件,採取有力措施,及時收集匯總活動資料,利用“楊浦科創”“大創智”“長陽創谷”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媒介載體,及時宣傳功能區黨建品牌的經驗做法和主要成效,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切實發揮品牌的示范引導、激勵效應,擴大黨建品牌的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不斷賦予黨建工作生機活力,使功能區黨建聯盟成為服務園區、服務黨員、服務發展的“堅強堡壘”。

(三)因地制宜,常態長效。要使功能區黨建聯盟持續取得實效,聯系實際是根本。緊密結合集團、園區企業實際情況,充分利用好兩大功能區的現有載體和資源,如政立路481號大創智數字公園、大創智展廳和創谷悉德科技互聯網黨建展示廳,舉辦黨建專題宣講、企業家沙龍、健康運動會等活動﹔要以“打造一批黨建品牌,形成一種固化模式,建立一個長效機制”為基准,推行“敲開門、交朋友、做服務、搭台子、搞活動”模式,遵循規律,講究方法,扎實推進,不斷增強工作的實效性和針對性,使黨建品牌培塑與各項工作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