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浦東新區觀瀾小學:打造黨建聯合體,探索黨建新機制

上海市浦東新區觀瀾小學黨支部

2022年09月28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作為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引擎,在集團化辦學轉型的過程中,觀瀾教育聯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過優質的集團化黨建工作,進一步落實新時代學校黨建工作的相關要求,把常態化、制度化建設的工作中心轉移到集團聯合黨建上來,努力探索學校基層黨組織在集團化辦學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促進改革發展的載體和方略,讓黨組織真正成為集團教育管理黨員的學校、團結引領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成為集團成員學校改革發展的有效引領和保障。

聯盟成立6年,觀瀾小學堅持黨對聯盟工作的領導,走在了區集團化學區化辦學前列。但也看到了聯盟學校存在黨建資源不平衡、組織管理不規范、黨員教育管理方式單一等問題,聯盟黨支部隻有25%是一級黨支部……隨著聯盟可持續再發展需求,倒逼聯盟必須在加強黨的領導、提升黨的組織力上下功夫,“觀瀾教育聯盟黨建聯合體” 隨之應運而生。

二、主要做法

(一)工作目標

1、“黨建+”共進。本著“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聯盟全面推進“黨建+”策略:黨建+隊伍建設、黨建+科研、黨建+教育、黨建+教學……全面推進聯盟、聯盟學校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

2、“五聯”共建。組織聯建一體化,構建黨建大格局﹔黨員聯管規范化,鍛造7支先鋒隊﹔資源聯享多元化,共建聯盟微黨校﹔活動聯辦常態化,激活載體建機制﹔服務聯動精細化,各美其美創品牌。

(二)具體做法

1、以文化共生為引領,凝練聯盟(集團)黨建的核心價值

前5年,聯盟通過文化價值引領、工作機制創新,努力尋找文化的共生點,畫好價值訴求的“同心圓”,實現聯盟(集團)發展定位、核心理念、價值訴求上的深度融合,打造聯盟(集團)教育共治的思想基礎。

由此,黨建聯合體重新解讀觀瀾小學新學創始人黃炎培“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實”的內涵,與各校文化相融合,形成“融合創生、優勢互補、特色彰顯、協同發展”的集團文化,並通過具體行動來彰顯和輻射。如黨建聯合體發起“走進內史第”“尋訪英雄”等系列活動,並多途徑在聯盟共享,各校形成校本特色紅色資源。

文化融合不是口號、標語,而是通過課程媒介,逐步從茫然到了解,從了解到認同,從認同到融合的過程。黨建聯合體以聯盟講堂、聯合黨課、團建等不同途徑、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引領文化深度融合,將精神價值落地、將文化價值物化,通過文化建設凝練黨魂,抓好黨建、帶好隊伍、凝聚力量。

2、以制度建設為基礎,完善聯盟(集團)黨建的治理體系

其一,探索現代學校治理體系,著力加強黨組織引領下的緊密型集團創建。觀瀾教育聯盟是多法人集團,各校的基礎不一樣,黨政一肩挑與黨政分設工作難度不一,打破校際合力壁壘,同心同向、抱團發展是黨建聯合體完善制度建設的主旨。為此,建立聯建運轉平台,即黨建聯席會議、黨建聯合活動、黨建同創項目,制定統一規劃,完善創建密集型集團化辦學的制度基礎。

其二,探索聯建工作機制,建構黨組織領導下的教育發展新格局。黨建聯合體實施“1+7+N”聯建模式。“1”為區“書記工作室”統領的黨建聯合體。“7”為聯盟七所學校七個黨支部,現有黨員185人﹔聯合體要把有共同願景、共同利益、共同需求的黨組織、黨員鏈接在一起,通過活動聯辦、隊伍聯管等把黨建資源等最大限度地激活用好。“N”指多種工作運行機制,建立“書記工作室制度”“黨建工作聯席制”“聯建會議輪值制”“四責協同機制”“聯合活動分享制”“同創項目運行制”等共織一張聯盟“黨建網”,推動實現黨建聯合體在政治、組織、機制、行動、隊伍等方面的示范輻射,在組織引導的過程中,著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確保執行高度一致。

其三,探索聯盟(集團)黨建共商共建機制,夯實集團化辦學的政治根基。聯盟(集團)黨建共商共建機制是一切聯盟(集團)內部創新機制得以有效落實的根基所在。在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聯盟內黨組織以加強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和大力推進黨建聯合體這一黨建品牌為抓手,共同推進黨建共商共建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以積極的互動實現聯盟黨建和學校黨建良性發展,發揮廣大黨員教師參與集團化辦學的積極性、能動性、表率性。

3、以隊伍共建為抓手,打造聯盟(集團)黨建的落實載體

聯盟(集團)黨建既需要宏觀的頂層設計,也需要相應的落實載體。黨建聯合體聯合校長與書記商議研討,以“項目研究、機制創新”總基調,在黨組織的整體設計和引領下,實現優勢資源互補,促進聯盟(集團)各校共同發展。

(1)黨員聯管規范化,育種子,鍛造7支先鋒隊。聯合體推進黨的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主題教育學習要求,落實“三先”制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等開展項目化、精准化、主題化、規范化聯管,爭做時代先鋒。黨員干部培訓項目化。抓黨務工作者(支委會)教育管理工作,提升業務能力。“書記黨課”項目、“走進名校”項目、浸潤式跟崗等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按照需求導向、目標導向精准培育種子,做到上崗即勝任。黨員教育管理主題化。以“學習強國”為抓手,開展主題式學習教育提升黨員政治意識,先鋒能力。“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四有好老師”主題系列活動,“‘一船’紅中華,‘雙強’犇緊密”建黨100周年主題系列活動等堅定理想信念,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做先鋒。落實“雙培”機制化。把黨建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使黨員隊伍真正推動學校中心工作,“雙培”是突破口。一是從嚴錘煉,把骨干教師培養成師德高尚的黨員教師。黨員骨干成立“黨章學習小組”“學科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坊”等作為非黨骨干教師的導師,引導骨干教師提升教學、科研的同時,還要不斷增強自身政治意識。樹立黨員典型等讓骨干教師發自內心地、自願向黨組織靠攏,增強入黨的信心和決心。二是從嚴遴選,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業務骨干。根據黨員實際情況,創造機會讓黨員各有所專、所長、所用和所為﹔聯盟啟動“星火工程”,鞭策黨員成骨干,更多黨員有“向我看,跟我干,為民服務做模范”的底氣和勇氣,真正發揮標杆作用。

(2)資源聯享多元化,搭台子,共建聯盟微黨校。“黨建聯合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統籌各成員校黨組織資源(包括人、財、物等),實現黨建資源共享共用,讓黨員教師走出校門、融入“聯合體”,共建聯盟“微黨校”。書記“黨課”主備制。一個季度一次,動態中豐富黨課資源,實現聯盟黨建發同一種聲音的目標。支部黨建品牌共享。東港小學“政治生日”、觀瀾小學“瀾星講堂”是黨建品牌。程序規范、儀式庄嚴、內容嚴謹等都是聯合體黨的組織建設資源。一年一次輪值組織總結會,也將成為聯合體品牌。社區資源黨建共用。祝橋小學大飛機集團、東港小學張聞天故居、六團小學隨遷子女學校、觀瀾小學特教班、校史陳列室、川沙古鎮古城牆等都是打造聯盟“微黨校”,講好聯盟黨建故事,升化聯盟文化共融的好資源。共建宣傳服務陣地。在聯盟“微信公眾號”開辟專欄,成為宣傳聯盟黨建的“微窗口”、服務聯盟黨建的“微平台”、聯盟黨員學習的“微課堂”。

(3)活動聯辦常態化,架梯子,激活載體建機制。2021年“黨建聯合體”探索“線上線下”雙線融合方式同步進行“活動聯辦”。嘗試“主備制”操作方式,開展校際活動聯辦“四同”模式,即同上一次黨課、同參加一次組織生活、同舉辦一次學習交流、同開展一次為民服務活動等,在“四同”中更規范,校與校之間聯系更加緊密,帶動更多黨員教師爭做“四有”好教師,在教育改革浪潮中做排頭兵、先行者。

4、以為民服務為宗旨,彰顯聯盟(集團)黨建的責任擔當

一方面,強化服務功能,創新服務載體,切實履行黨的根本宗旨。另一方面,回應學校問題、師生需求,在基於課標、創黨建品牌、“雙減”“五項管理”應對中體現責任擔當,各美其美創品牌。

(1)“帶著課程流動”項目。聯盟黨員帶頭走出校門,走進聯盟校共享教育理念、帶著課程進課堂,達到共享資源、開拓視野、匯聚智慧、共同發展的目標。

(2)“聯盟先鋒行”項目。依托聯盟學科工作室等,黨員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特色教師等領銜帶教,通過“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提升加強聯盟內青年教師隊伍培養,“又紅又專”齊步走,黨旗高高飄揚在聯盟上空。

(3)“聯盟少工委”項目。聯盟少工委成立至今,活動成長效,大輔成團隊,形成品牌有知名度。一是頂層設計,堅持少先隊改革創新之路。創立之初就制定了《觀瀾教育聯盟少工委職責》等制度。建立委員會,主任採用輪值制。確定以“少先隊活動課程、少先隊儀式教育、聯盟夏令營”三大項目為抓手,“一年一主題”激發少先隊的活力。二是聚焦主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培養少年兒童愛國、愛黨、愛人民的政治情感”等四個方面上下功夫。三是美美與共,服務聯盟全體少先隊員。聯盟少工委堅持“一年一主題,一校一領銜、各校共參與、一年一展示”的策略,編寫活動課程、聯合隊會、小干部培訓、尋訪研學等學會自理,傳承紅色基因,樹立遠大理想。

三、取得的成效

(一)堅持黨建引領,共擔政治使命

通過黨建機制的創新,充分發掘聯盟(集團)校的黨建資源,切實肩負起新時代賦予學校黨建工作的新使命,積極引導聯盟(集團)各校師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發揮黨建工作對師生的引領。2021年“緊密型集團”創建由區級創建單位升級為市級創建單位。連續兩年區學區化、集團化辦學績效考核獲得A等。經驗在《上海教育》《上海教育科研》等發表,2021年12月向全區主題展示交流。

(二)突出黨建引領,助推學校發展

聯盟(集團)黨建聯建工作是提升聯盟(集團)內黨建隊伍質量、推動緊密型集團辦學的領跑員,通過“三型”黨組織建設,提升集團內學校黨建工作的質量,凝聚起各校發展的強大動力,促進黨建與學校辦學的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集團化辦學新一輪的發展。這幾年新增全國15項、市區級榮譽130多項﹔6所學校擠進浦東新區教育系統績效考核15%優秀行列。

(三)深化黨建引領,共創文明校園

聯盟黨建聯建工作立足於集團內基層學校的黨建資源,聚焦文明創建,以黨建工作的“有為”提速文明校園創建“有效”,攜手共譜優質教育。6年來2所學校獲市文明校園,2所學校獲區文明校園。

四、探討

黨建聯合體是新時代黨建模式的創新,在體制機制上建立了“聯合體+黨建”的模式,打破了集團成員單位的“壁壘牆”,有效地整合了黨建資源,打造了黨建工作的新載體、黨員教育的新平台和黨員發揮先鋒作用的新窗口,以“組織生活”為平台構建“聯建”新格局。

(一)橫向聯建,拉近支部與支部間距離。建立健全“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黨建聯合體協調運行機制。黨建聯合體系列活動,大力度打破支部間隔閡,實現信息、資源等的共享,將“接地氣”的交流滲透到黨組織各項工作中。

(二)縱向聯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依托“書記工作室”開辟縱向交流的渠道,不僅營造“比學趕超”氛圍,還以“結對”等構建“傳幫帶”平台,密切關系增合力。

(三)同頻共振,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強化交流、整合資源,創新形式,凝練黨建品牌和新經驗,提升黨建質量。交流經驗,共同活動,提升了學校黨建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提升聯合體黨建水平。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