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閔行區新虹街道:黨建引領為長租公寓治理困境“破圈”

中共上海市閔行區新虹街道工作委員會

2022年09月28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新虹街道黨工委以問題為導向、自我加壓,依托現有治理網格體系,通過探索“黨建網”“治理網”的兩網融合,建立長租公寓黨建領航機制,進一步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再上新台階。同時,結合上海市委賦予閔行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的重點任務,提供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服務供給,為長租公寓治理困境“破圈”,讓長租公寓成為“活力綻放、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活水池”。

一、背景情況

閔行區新虹街道位於上海市閔行區北部,地處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核心區域,有著全球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網,匯集國內外眾多企業總部和貿易機構,各類人才和人力資源需求旺盛。隨著《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落地,商務區的快速發展亟須人才和人力資源的配套服務需求,商務區核心區內的就業人群達到5萬人,近1萬名白領居住在長租公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是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重要歷史責任,也是新虹街道服務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的重要任務。在長租公寓建設增速喜人的同時,卻存在諸如安全隱患、租客歸屬感差、人才周期性流失等問題。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為抓手,探索在樞紐(網格)黨建背景下長租公寓黨建創新路徑和工作方法孕育而生。

二、主要做法

(一)空間重組,構建網格化黨建新單元

2020年底,街道黨工委通過數十次走訪、4次座談會及1157張問卷調查,了解到轄區內共有長租公寓12家(含1家區級旭輝人才公寓),總間數3127間,已租房間數2700間,居住人數5467人。租客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公寓租戶和經營者均有一定訴求。為了實現精准管理、各顯所長,街道將11家街鎮級長租公寓按照地理位置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3個責任區,將11家街鎮級長租公寓劃入責任區內,並依托網格化黨建經驗將其劃入華美、樞紐、航華處置網格管理范疇,將1家區級人才公寓作為區級示范點打造,形成“1+3”分級格局,以建立邊界清晰、重點突出的長租公寓管理新單元,進一步實現黨群管理、社會治理空間的重組。

(二)聯盟抓總,完善黨建領航運行機制

2021年初,為加強長租公寓黨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街道積極排摸公寓經營者和租戶的基本情況。參照新虹街道處置網格模式,在3個責任區同步組建“長租公寓黨建議事聯盟”,每個聯盟均將城管、公安、市監、衛監、安監、房管、綜治7支執法隊伍納入,凝聚黨政合力共議共商,形成社會治理合力,指導長租公寓責任區建立多元力量共同參與的議事聯盟“公寓匯”,加強黨群工作覆蓋和服務供給。同時,配合區委組織部在旭輝人才公寓創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及“聯絡員協調機制”,引入商務區管委會、閔房集團、南虹橋投資開發公司等組織。2022年,為進一步加強新虹街道長租公寓社會治理,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暢通信息渠道,打造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宜居社區,黨工委進一步探索建立“長租公寓長效管理議事會”,形成黨建聯盟議事會領航,長效管理議事會常態化執行的科學模式。

(三)陣地優化,因地制宜打造多樣共享空間

街道經過區位條件、租客群體、需求強度等方面綜合研判,選取景虹公寓、319公館、方隅公寓、泊寓公寓打造“景裡SPACE”“壹家人公社”“方圓S&R”“泊XIN SPACE”4家服務模式不同、租客屬性不同的長租公寓進行試點並設計裝修黨群活動共享空間。景虹公寓及319公館多為網約送餐員、快遞員等藍領群體居住,街道根據其流動性強、生活節奏快的特性,打造便捷舒適、簡約小巧的黨群活動空間﹔“方圓S&R ”是轄區內唯一面向商務金領所布點的長租公寓黨群共享活動空間,內含辦公、閱讀、健身、餐飲等功能,街道以租客為中心構建“FUN+幸福生活”生態圈﹔泊寓公寓白領與學生居多,具有年輕新潮特點,街道將“泊XIN SPACE”內配置台球室、咖啡廳、電影吧、書吧等公共娛樂休閑設施,滿足年輕時尚租客自身社會文化需求。

(四)精准配送,黨群聯動打造精品活動課程

以片區為單位,多重整合資源,實現街道行政資源、樞紐(網格)黨建資源及社會資源的集約化配置,形成中央廚房式的項目資源配送鏈、輸送鏈、收益鏈。把黨建引領作為內核,在課程活動的開發設計中,浸潤式地融入黨建元素和群團元素,探索“黨群+服務”模式,形成適合長租公寓社群需求的相約星期六黨課、新上海人欣生活課程、白領欣公益等服務品牌。充分運用黨群服務站“欣虹空間”作為黨建和群團工作統籌協調平台的優勢,解決長租公寓黨建和群團開展活動的資源、場地、項目所面臨的困難。把握長租公寓群體中年輕高知、富有活力的特點和職業多樣、各有專長的背景,組織群團部門共商探索適合各類租客需求的趣緣類、地緣類、業緣類項目,實現服務的精准供應。

三、基本成效

(一)推進黨建引領下人才公寓與居民區共治

街道通過組織融合、資源融合、情感融合“三大融合”機制,以黨建引領實現人才公寓和居民區的友鄰關系良性共治。在屬地的申貴路居民區黨組織號召下,旭輝人才公寓在樓道內積極開展黨員“亮牌”活動,共有近30名白領黨員主動亮出身份,示范帶頭踐行小區《文明公約》,與居民共同開展垃圾分類主題活動,積極參與“五彩進博先鋒”志願者活動,為服務保障進博會召開貢獻力量﹔黨工委牽頭組織申貴路居民區黨支部與閔房公司共同成立自治委員會“樂虹匯”,推行“會長—樓組長”包干模式,為樓道日常自治工作提供保障,為未來樓組黨建進一步升級奠定基礎。

(二)構建各類職業群體多元文化新格局

通過三大責任片區黨建聯盟發起活動征詢、組織活動實施,形成多元共存的文化新格局。一是凝聚“異鄉客”,共結“同鄉情”,培育藍領家園文化。在“景裡SPACE”舉辦“團圓慶中秋·巧手做月餅”活動,吸引藍領群體踴躍參加。帶領片區長租公寓攜手推進疫苗加強針接種,激發藍領租客在他鄉的主人翁意識,厚植“新上海人”家園文化土壤,助力其以對待家鄉的態度積極融入異鄉。二是打破“宅文化”、共建“朋友圈”,打造白領社群文化。在泊寓公寓打造租客領域“新社群文化”,鼓勵白領租客“走出小房間、擁抱新朋友”。聚焦白領需求,定期舉辦桌游、觀影、聚餐等社交活動,以黨建引領為內核,探索“黨群+服務”形式,延伸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樞紐服務輻射范圍,沉浸式融入黨建元素,配送紅領大咖秀“專題黨課”,通過建立租客微信群,結合泊寓APP“泊有生活”板塊雙向推送,擴大活動宣傳覆蓋面。三是打造“新身份”,共議“新鮮事”,構建金領制度文化。在“方圓S&R”組織“踐行初心、牢記使命,構筑樓宇黨建新格局”活動,邀請租戶代表就長租公寓黨建出謀劃策,為聆聽方隅公寓金領訴求、及時解答相關疑惑搭建議事平台。

(三)助力打贏大上海疫情防控保衛戰

疫情封閉管理期間,按照街道黨工委要求,方隅公寓在樞紐片區牽頭責任部門阿裡工作站的帶領下,由黨員志願者帶頭定期有序有章地組織白領租客開展客戶信息排查、安撫租客情緒、組織核酸檢測。同時,樞紐黨建議事聯盟積極建立保供常態化機制,由聯盟責任部門、公寓方、社群力量共同組成團隊,形成集中反饋、快速配送,及時發放的物資分配模式,對於緊急就醫需求,通過議事聯盟部門間的協作模式第一時間關注處理﹔位於航華片區的牽頭責任部門虹光經濟合作社積極凝聚“兩委”班子及黨建議事聯盟合力,共同發揮“頭雁領航”作用,組織租客志願者代表成立“長租公寓先鋒服務隊”。此外,議事聯盟通過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主動發聲,積極宣講中央防疫政策和市委防控部署,加強對租客的宣傳引導。在復工復產階段,黨建議事聯盟牽頭組織場所消殺、場所碼張貼及測溫登記等事宜,共同助力實現階段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雙勝利。

四、啟示探討

(一)要堅持探索長租公寓多建融合的工作模式

突破單一的黨務視野,優化區域內抓行業黨建的固有模式,跳出黨建抓黨建。一是堅持區域化黨建、居民區黨建、兩新組織黨建“三建融合”,依托黨建網格將“三建融合”資源嵌入長租公寓黨建資源,完善街道整體網格黨建工作。二是堅持“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推進黨群一體化工作,充分利用和整合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管理體系和工作網格,推動長租公寓黨建與群團建設多建融合。三是堅持長租公寓(人才公寓)與屬地居民區黨組織的共謀、共建、共治、共享。四是堅持加強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黨建的整體性與社會治理的精細化相結合,以黨建促治理,以治理強黨建。

(二)要堅持空間社群再組織化、再更新化

長租公寓租客是一定空間地域范圍內的生活群體,彼此之間有著適度的關系紐帶,擁有著共同的利益、文化和意識。因此,營造好共享公共空間,需要對租客社群進行定期進行再組織化、再更新化。一方面,需要集中孵化青年自組織。厚植長租公寓社群特色,按照“行業相近、區域相鄰、興趣相投”的原則,孵化文體、休閑、娛樂、志願服務等各類長租公寓自治組織,逐步創建讀書社、瑜伽社、國學研習等社團沙龍﹔另一方面,培育社群領袖。注重培育長租公寓社群領袖,實現租客群體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並通過發揮社群領袖、骨干作用,實現對租客的政治引領。注重把社群骨干發展為黨員,把黨員培育為長租公寓志願服務和社團活動骨干,讓社團骨干、業務骨干、黨員骨干的身份相互促進、無縫銜接,引導租客立足崗位做貢獻、立足社團做公益,多樣化地參與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之中。

(三)要堅持以文化人,培育家園文化

租客群體通過黨群活動參與和配送課程學習,相互之間開展線上線下互動聯系,逐漸培育形成由物質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精神文化的長租公寓社群的家園文化。一是凝聚物質文化。即持續依托黨組織優勢及黨建議事聯盟抓總的作用,與長租公寓共同為租客提供優質活動環境和配套公共設施,夯實黨群活動共享空間構成的物質基礎﹔二是凝聚制度文化。即通過議事會形式持續引導長租公寓中租客群體共同形成並遵守的制度規范,這是公共社區營造和運行的前提和保証﹔三是凝聚行為文化。通過議事聯盟定期調研長租公寓中青年人群的心理、行為活動和生活居住方式,找准公共社區營造的主要方向﹔四是凝聚精神文化。即通過黨建搭建平台,凝聚長租公寓租客群體共同長期發展形成的意識思想和價值觀念,確立公共社區營造的主要目標。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