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金山區呂巷鎮:黨群巷心鄰聚裡 小坊集成巧治理

中共金山區呂巷鎮委員會

2022年09月28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呂巷鎮夾漏村村域板塊狹長,東西相距近5公裡。2015年9月,有村民反映:“從家裡到村委會路程遠,辦件事來回耗時又費力,很多熱點難點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老百姓們很不容易。”面對群眾的反饋意見,呂巷鎮黨委充分重視、認真考慮,意識到村民群眾需要一種更加“接地氣”的平台。為及時准確把握群眾思想脈搏,補上服務群眾的“短板”,呂巷鎮黨委深入貫徹落實上海市委“1+6”文件及金山區委相關文件精神,結合本鎮實際,提出了在村組建立“群眾幫群眾服務點”的設想,促進村居“兩委”班子成員更直接面對百姓做好群眾服務工作。在此基礎上,2016年正式更名為“巷鄰坊”,以此作為基層黨建的物化依托,使之成為打通服務黨員群眾最后一公裡的主陣地。

二、做法與經過

(一)建章立制,打造黨建引領“樞紐站”

呂巷鎮黨委立足黨組織服務功能,緊緊圍繞“學習教育集中點、民生事務受理點、村民自治議事點、社情民意反映點、代表委員接待點、公益志願匯聚點、綜治平安守護點”等內容,不斷強化基層黨建陣地的建設管理。

建章立制促規范。“巷鄰坊”作為呂巷鎮基層治理的物化依托,2016年呂巷鎮黨委根據夾漏村試點的經驗總結,以“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的原則,制定了《關於呂巷鎮“巷鄰坊”黨群服務點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從基本職能、設置要求、陣地建設、隊伍建設、機制建設等方面為“巷鄰坊”黨群服務點的建立指明了方向。如今,81個“巷鄰坊”全面覆蓋呂巷鎮12個村居,讓服務群眾的距離延伸到村域每個角落,真正確保服務群眾零距離。

賦能增效促發展。經過多年的實踐和探索,為進一步規范“巷鄰坊”黨群服務點,夯實黨建服務基礎,2021年呂巷鎮黨委制定了《關於呂巷鎮賦能“巷鄰坊”“百千萬”工程的實施意見》。“百千萬”:即以百個“巷鄰坊”為平台,鎮級百名干部帶動千名黨員、干部,輻射至萬戶家庭,達到面上的全覆蓋。同時,在原先“建立入戶平台、明確建設要求、強化保障機制”等建設要求的基礎上,提出了“三訪三聯四到位”工作機制。通過鎮領導班子、村居“兩委”班子、村居黨員干部定期走訪,充分收集基層社情民意﹔通過“上下聯動、資源聯享、隊伍聯合”,不斷提升服務能級﹔通過“全面覆蓋到位、功能升級到位、機制保障到位、資源配送到位”,切實發揮出“巷鄰坊”“七點合一”功能,讓“巷鄰坊”黨群服務點成為群眾想來、愛來、還來的活動陣地。

(二)陣地發聲,打造黨群服務“便利店”

聚點成片、以點帶面,呂巷鎮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不斷強化“巷鄰坊”“七點合一”的服務功能,為建強基層黨組織陣地摸索出了一條新路。

強化政治功能。依托社區黨校,抓好初心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理論宣傳等內容﹔打造“宅基微課堂”“十五分鐘黨課圈”“老黨員微黨課”等品牌﹔開設“黨群巷心力·幸福鄰聚裡”黨群服務課程﹔發布“四季潤學”黨員教育活動,以便捷的“點單式服務”將學習教育以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授課方式送到村居民的宅基頭﹔把網格支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黨內活動放到“巷鄰坊”內開展,將其打造成為黨員學習教育的主陣地。

擦亮陣地品牌。為進一步提升陣地新動能,在每年鎮級開展“巷鄰坊”點負責人集中培訓班的基礎上,2021年起,開展“巷鄰坊”點負責人“點對點”互動、“面對面”交流活動。通過村與村之間的座談交流、實地參觀,學習兄弟村居黨群服務陣地建設工作亮點及特色,不斷提升各點負責人的業務能力。圍繞“春團圓、夏志願、秋紅旅、冬溫暖”四季主題,各“巷鄰坊”結合傳統節日、群眾所需、村居重點工作等,以“配送+點單+自主”等形式開展系列活動,讓“巷鄰坊”轉起來、活起來。

提升服務能級。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發動各村居的黨員、團員、婦女、醫生、教師、退役軍人等多彩志願者隊伍匯聚到“巷鄰坊”,讓身邊人服務村居黨員群眾,提升服務的覆蓋面和便捷性。每月在各“巷鄰坊”開展“暖心巷”志願服務活動、代表接待活動、綜合性便民服務等,將黨建服務、社區服務、為老服務、文體活動、就業援助等各類服務隊伍下沉至“巷鄰坊”,使基本民生服務在“巷鄰坊”內更好地聚集。依托區域資源,實施“三百”教育工程,通過“百場黨課、百場百姓講堂、百場文藝演出”,實現千名黨員受教育,萬戶家庭進“巷鄰坊”,讓“家門口”的“巷鄰坊”成為黨員群眾生活中的“便利店”。

(三)創新功能,打造黨群陣地“防護牆”

呂巷鎮積極發揮81個“巷鄰坊”黨群服務點“信息站”“廣播站”“服務站”“三站合一”的基層陣地優勢,以“自治、法治、智治”“三治並行”的防護模式,打通基層防控“最后一公裡”。

“自治”打基礎,激發內生動力。疫情期間,各村居積極發揮“巷鄰坊”作戰平台作用,由“兩委”班子牽頭,“巷鄰坊”點負責人帶領志願者,在迅速組織群眾、動員群眾、普及科學防控知識、提高群眾防范意識、實施群防群控,有效遏制疫情擴散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他們夯實道口、埭頭的管控措施,挨家挨戶入戶宣傳,不斷凝聚和增強黨員干部群眾參與疫情防控的主動性、積極性,統籌做好基層防疫自治,為打贏疫情考驗下的大上海保衛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法治”做保障,促進有力有序。以“社區民警兼任村居干部”工作機制為契機,將“巷鄰坊”建設成為黨員家中的議事點,充分發揮黨建對基層社會治理的引領功能,通過“我與群眾面對面”的形式,讓“巷鄰坊裡老娘舅”服務團隊利用茶余飯后時間到服務點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實現矛盾糾紛不出埭、不出隊、不出村、不上交。同時,結合“巷鄰坊”四季活動,開展各類法治宣傳。疫情期間,更是將疫情防控的要求融入村居制度規范,向周邊村居民下發《農村地區疫情防控18條》《呂巷鎮關於實施疫情防控“十不准”的通告》等,讓群眾提高依法維權意識的同時加強自我防護。

“智治”來護航,實施精准防控。疫情防控期間,通過將“巷鄰坊”與智慧網格管理相連接,有效增強了常態化防控意識,把網格化黨建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

三、成效與反響

自“巷鄰坊”推行以來,取得了良好成效,收獲了群眾廣泛的好評,切實為群眾解決了一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為村民自治開辟了一條新路徑。

(一)拓寬了平台,開辟了自治共治“新渠道”。通過發揮“七點合一”功能,將“巷鄰坊”建設成為了黨和政府與黨員群眾溝通的“連心橋”。群眾不用出“埭頭”,就可以對黨委政府的實事項目、村居重要工作進行評議,對基層干部、工作滿意度進行測評,對村容村貌參與治理。遇到民情民意,村干部“足不出戶”就能了解社情民意,縮短了“辦公桌”與“八仙桌”的距離。“巷鄰坊”不斷拓寬了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的渠道,真正走對了路子、創出了特色、贏得了民心,提高了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和水平。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巷鄰坊”真正成為了群眾主動參與、大力支持、深受喜愛的黨群服務陣地。

(二)整合了資源,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面對黨群服務陣地的全面轉型,圍繞市委、區委關於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的相關要求,按照打造一批有“溫度”更要有“熱度”的“一站式”服務綜合體的目標,呂巷鎮結合了各級、各條線資源,進一步下沉服務,在原有的針對黨員的集體政治生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建類活動基礎上,大力推進了公益眾籌、微心願、護水先鋒等服務項目,不斷擴大了黨群服務“同心圓”。通過增加了服務項目,提升了服務品質,真正實現了以便利的服務、多元的活動“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斷提升著黨員群眾的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建強了隊伍,打造了社區治理“排頭兵”。針對各“巷鄰坊”黨群服務點的特點,呂巷鎮充分挖掘培育能人、達人,在負責人、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考量上,不再拘泥於黨員身份,將村、埭上那些有一定威望、熱心黨的工作的“三支隊伍”人員、退休干部、文體團隊骨干分子、社區報到黨、團員等納入考慮范圍,不斷激發內生動力,深化服務內涵,培育出一支支素質高、能力強、業務精、服務優的自治核心隊伍。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間,各村居更是發揮移動“巷鄰坊”的優勢,自發成立了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駐扎於各個道口,嚴格管控村居人員進出,為轄區社區治理提供了支撐。

四、探討與評論

幾年來,呂巷鎮“巷鄰坊”建設著眼於為民惠民,在探索和實踐中不斷發揮本土優勢,創新基層黨建工作載體,將其發展成為有溫度、受歡迎、聚能量的黨群服務陣地。

一是在服務發展中提升黨群工作實效。利用扎根基層的“巷鄰坊”黨群服務點,開展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主題活動,以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為抓手,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扎實推進各類學習教育活動,實現基層黨員學習不脫崗、不離家。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以各“巷鄰坊”黨群服務點為陣地,全方位織密黨群先鋒網絡,不斷激發出基層治理的新活力。

二是在黨群工作中建立長效機制。堅持“黨建帶群建促社建”的方針,讓鎮域內的各級黨組織、群團組織和公益志願者隊伍在“巷鄰坊”內得到賦能發展,通過有效整合資源,實行“黨群共建一體化”,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合力推進黨群共建,制訂和落實年度調研計劃,以賦能“巷鄰坊”“百千萬”工程為抓手,定期深入聯系點開展活動,及時了解和掌握黨員群眾的思想動態和工作生活情況,進一步延伸服務的觸角,架起了黨群干群“連心橋”。

三是在完善自我中提升黨群形象。圍繞全鎮黨建重點工作,積極謀劃“巷鄰坊”發展新思路。通過加強負責人的業務培訓,經常性開展日常工作指導,在服務發展中打造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素質過硬的黨群工作隊伍。呂巷鎮將致力把“巷鄰坊”建設成為夯實呂巷黨建的亮點、服務群眾的熱點、促進發展的支點,不斷提亮呂巷“巷鄰坊”黨建品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