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省青島第二中學:以黨建紅色引擎引領教育高質量創新發展

山東省青島第二中學

2022年09月28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島二中黨委聚焦新時代黨的建設工作要求,加強黨對教育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學校黨委在辦學治校中的領導和凝聚作用,以壓實黨委主體責任為保障,以提升支部組織力為關鍵,以筑牢師生思想根基為根本,以打造黨員先鋒隊伍為基礎,以推動教育創新發展為目標,突出黨建引領,構建“五位一體”黨建體系。

一、背景動因

(一)落實新時代黨建要求的需要

2022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意見(試行)》,健全發揮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作用的體制機制,對青島二中加強黨建引領、構建“五位一體”黨建體系建設、完善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等方面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二)推進新時代教育改革創新發展的需要

多年來青島二中堅守“學生終身發展”的教育理想,秉承“領先一步、追求卓越”的發展信念,站在系統教育的高度,充分激發師生自主發展內驅力,在學校管理、人才培養、教學改革、課程建設等方面保持持續的創新力,一系列教育改革舉措,獲得了國家、省市的充分肯定。2019年4月青島二中教育集團成立,站在新的起點,肩負新的使命,發揮名校輻射作用,推進教育均衡發展,更加需要黨對教育的統領,更要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黨建思維,將黨建緊緊融入學校中心工作,成為推動教育創新發展的強勁動力。

二、主要做法

(一)夯實黨建責任,把准政治引領“定盤星”

一是壓實責任,“四責聯動”提升治理能力。黨委建立“三個清單管理、三項風險防控、三個議事規則、三級壓力傳導”共28項主體責任機制,形成“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第一責任、一崗雙責”四責聯動主體責任體系。從加強黨的領導、理順治理結構、貫穿制度建設等層面推動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層層落實,使學校的運行機制更加適應新時代教育的發展要求,形成高效有力的學校治理體系。

二是理論武裝,“五學貫通”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書記領學、宣講跟學、對標深學、案例導學和調研踐學,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一年來學校各級黨組織開展了24期書記領學、60余場宣講,梳理成冊200余篇黨建案例報告,“以黨建紅色引擎引領教育高質量創新發展”黨建案例入選市委組織部《“黨建統領”案例集》。

三是學思踐悟,“三述項目”推動教育改革。黨委積極開展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三述”活動,實施項目化“三述”,以“確定1個主題項目、推動1項改革突破、形成N個創新成果”為主線,開展了思政創新、協同管理、激發式教育等20項專題“三述”,推動星光課程、超帶動計劃等10多項創新突破成果。學校打破傳統班級組織架構,每個年級成立六個吸引力團隊,“吸引力團隊改革項目”獲得青島市第六屆教育改革創新獎。

(二)構筑堅強堡壘,打造支部建設“主陣地”

一是以“三項長效機制”激發支部創新活力。黨委構建“標准建設、星級創建、旗幟品牌、堡壘指數”四個維度支部創新體系,嚴格“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制度,建立星級創建“三項長效機制”。通過以“享讀”為主線的主題讀書延伸線,建立支部學習教育長效機制﹔以“三融入”為路徑的融合教學延伸線,建立支部融合推進長效機制﹔以“星火志願”為載體的微愛行動延伸線,建立支部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60多項,幫扶困難學生愛心基金、表彰學生獎勵基金30萬元。

二是以“三維黨建品牌”推進黨建質量提升。學校將“造就終身發展之生命主體”作為育人目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創建“學生第一”黨建品牌和“匠心筑夢”工作品牌,形成“聯系群眾零距離、服務群眾零公裡、干部執行零失誤、干群關系零隔閡、工作落實零等待、師生交流零時空、家校融合零時差”的“7.0”服務品牌。文科、理科、行政三個黨支部融入二中山海元素,分別創建“山海育仁”“山海啟智”“山海創值”三個支部品牌,形成了“融入式”黨建工作法、“三帶頭”工作法、“干部一線”工作法。

三是以“三類特色黨課”提升主題黨日實效。廣泛開展書記講黨課、青春支部微黨課、學科融合情境黨課教育。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講專題黨課,青春支部以“微黨課、微享讀、微故事、微論壇、微心願”為載體進行黨課宣講。開展了“給00后講講共產黨”中國精神接力傳11節微黨課﹔開展“當青春遇見馬克思”馬克思故事分享12節微黨課。由美術、音樂、政治、歷史組聯合創作“穿越時空的對話”美術經典哲學演繹戲劇黨史課﹔由音樂、美術、語文組聯合創作“唱中華之詩、譜愛國之章”和詩以歌經典演繹黨史課。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全體黨員以建國大業、興國基業、富國大業、強國偉業四個篇章,創作演出情境黨課,讓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扎根。

(三)強化思政教育,匯聚立德樹人“同心圓”

一是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雙線育人。學校構建“思政課程、課程思政、文化思政、實踐思政”四線聯動思政育人體系,成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聯盟,形成六大層面25個門類思政課程。各學科以“學科核心素養”為抓手,挖掘思政元素,探索課程思政創新舉措,提高“三全”育人成效。“夢之翼”品牌思政入選山東省大中小學思政課“金課”﹔思政課題《基於社會實踐基地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動型課程教學研究》入選2020年山東省學校思政課教學改革項目﹔《堅持激發式教育,造就終身發展主體》入選2021年山東省中小學校優秀德育實施方案。

二是紅色教育與黨史學習深度融合。黨委啟動“賡續百年·初心傳承”紅色行動,以辦好紅色講堂、講好紅色精神、唱好紅色贊歌、圓好紅色心願、當好紅色先鋒為抓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了品讀紅色家書、紅色故事大家講等200多期紅色教育。

三是弘揚核心價值與營造主流文化緊密相連。學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建立黨建紅色文化區、立德樹人展示區、主題節日活動區,以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科學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為主題,高品位打造文化陣地,引導主流價值觀,實現核心價值認同。學校獲評青島市中小學校園文化建設示范學校。

(四)鍛造過硬隊伍,培育教育改革“領頭雁”

一是加強先鋒培育,發揮示范引領。圍繞“雙帶頭、雙培養先鋒行、好故事”四個路徑形成項目化先鋒培育體系。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實施支部書記“雙帶頭人雙引領”和黨員“雙培養四項爭優”機制。開展“黨員先鋒行”活動,在學校教學改革、星光課程建設、強基培養、課題攻關等改革項目中黨員率先垂范,形成先鋒示范崗。一年來廣泛開展“黨員好故事、支部好案例、書記好黨課”活動,宣傳弘揚47個先進典型,評選表彰65篇優秀案例、28節精品黨課。

二是弘揚工匠精神,激發貢獻創值。學校把“教育工匠精神”作為每個黨員自覺的教育信念,以“匠心筑夢”賦能學生未來。實施黨員“1+N”貢獻度管理,建立“初心卡”,將貢獻度納入支部和黨員的考核評優中,激勵黨員教師實現持續發展的自我價值超越。實施黨員承諾制閉環管理,梳理負面清單,建立問責機制。

三是實施超帶動計劃,培養青年梯隊。啟動青年教師快速發展的“超帶動計劃”,採用“1+1+N”的培養模式,即1名學科核心首席導師+1個中青年骨干教師+N名新入職青年教師,綜合確定培養目標和任務,細化培養內容,集合優勢資源,落實培養責任,通過多位一體的超帶動模式,為青年教師快速發展搭建高品質平台。

(五)服務發展主線,構建聯合育人“共同體”

一是實施四大行動,聚力教育改革。實施“強基、聚力、創新、攻關”四大行動,建設36個創新實驗室,構建創新人才培養“5C”發展模式,推動科研創新提速。一年來在強基計劃、課題攻關等重大改革項目中碩果豐碩:開設100多門校本課程,形成六大類強基人才培養課程﹔20余項課題獲國家省市級獎勵,輔導學生在國家省市級各類競賽獲獎達200多人次。

二是擴大優質資源,集團融合發展。建立集團化黨建融合體系,以集團主校為核心,通過“組織建設互促、資源優勢互補、結對幫扶互助、黨員干部互動”等形式,在思政教育、資源共享、實踐創新等方面協同育人,提升集團內部治理水平,探索一條共建共贏的集團化黨建聯合體新路徑。

三是加強黨建聯建,實現聯合育人。黨委與金家嶺街道黨工委、海爾集團黨委等10多個單位簽訂了黨建共建協議﹔與中國海洋大學、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20個單位簽訂了創新實踐基地﹔與青啤集團、特銳德集團等23個單位建立職業體驗基地,以黨建引領政產學研合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使黨建工作向服務國家戰略的更高目標邁進。

三、取得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領,學校黨建質量進一步提升

黨委樹牢“抓黨建就是抓全局”理念,以一流黨建引領保証正確辦學方向,鞏固了黨的全面領導“中心線”,激活了黨支部建設“生命線”。黨支部“對標爭先”五星級支部創建積極推進,2019年文科黨支部獲評山東省教育系統優秀基層黨組織﹔2021年理科黨支部獲評青島市教育系統先進黨組織和五星級黨支部。黨委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響的黨建品牌和典型經驗,2021年黨委獲評山東省和青島市中小學校“一校一品”黨建品牌示范校。黨委始終把創新探索寫在高質量黨建的生動實踐中,不斷推動黨建工作向鞏固成效、提升質量、構建品牌、彰顯價值的更高目標邁進,2021年學校黨委獲評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

(二)突出思想引領,立德樹人任務進一步落實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終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學校激發全員育人主體活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貫通育人全過程,全方位覆蓋育人空間場域。2021年開展的“聚力創新、鑄魂育人,構建思政教育新格局”思政創新、“百年初心筑夢,奮進開創未來”主題黨日活動、“紅色引擎激發青島二中高質量創新發展動能”系列介紹在學習強國平台推廣宣傳。

(三)突出發展引領,教育創新發展進一步推進

學校保持“辦學生發展需要的學校”戰略定力,創造一流教育模式,打造人格健全、素質全面、終身發展的育人特色。二中教育集團創新發展、逐夢一流的力量更強勁。2020年學校獲評全國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范校,2021年獲評山東省首批普通高中省級學科基地,學校先后榮獲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等國家級省級稱號30余項。

四、經驗探討

(一)高要求強化責任擔當,把握“主導權”

學校黨組織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突出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發展引領、價值引領,強健黨的核心引領,黨的工作向中心工作聚焦、為發展大局聚力,在立德樹人上著眼、在培根鑄魂上聚焦,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人才培養,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

(二)高質量夯實育人之基,弘揚“主旋律”

系統實施“三線聯動”黨建育人、“四位一體”協同育人、“五維育德”思政育人三大工程,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以思想政治理論課為主渠道、以學科核心素養提升為基礎、以德育實踐活動為載體,激發全員育人主體活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貫通育人全過程,全方位覆蓋育人空間場域,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

(三)高標准激發支部活力,錘煉“主力軍”

推進示范黨支部創新體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提升支部組織力,激發黨建活力。深化“1+X”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創建,形成“一品、一課、一展、一日、一講”支部特色項目,激發黨員貢獻度創值,永葆先進性,形成“好故事、好案例、好黨課”成果。

(四)高效能推進融合發展,暢通“主渠道”

實施“融入中心+項目驅動”,推進“互聯網+、主題黨日+、匠心筑夢+”拓展式黨建項目創新,提升工作品質,推進高質量發展。黨組織立足新起點,確定新目標,黨建與中心工作相融互促、同向發展、凝聚合力,實現黨建工作推動學校發展的新格局。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