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平邑縣:三化融合 多元共治 構筑黨建統領縣域城市治理新路徑

中共平邑縣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8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平邑縣立足中小城市治理實際,聚焦城市基層治理中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突出黨建對城市基層治理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深入實施網格化、信息化、物業化“三化融合”工程,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創新發展,全面提升縣域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

一、背景動因

平邑縣轄1個城市街道、29個城市社區。近年來城市發展步入快車道,大量流動人口匯聚縣城,目前平邑縣城區常住人口達到30萬。城市治理工作面臨服務領域越來越廣、服務對象越來越新、新的社會矛盾不斷增多等許多變化,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城市社區服務能力薄弱、老舊小區管理缺失、流動人口管理有盲區等問題出現。在這種形勢下,城市黨建工作必須超前謀劃、提早布局,著眼於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探索推進黨建引領下的工作新路徑,不斷提升縣域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網格化筑基,搭建城市基層治理“四梁八柱”

一是科學組建網格。打破城市管理行政邊界,在城區設置5個管理片區、29個城市社區,科學劃分176個基礎網格,同步組建網格黨支部,強化黨組織對網格工作的領導,建立起“街道黨工委—片區黨委—社區黨總支—網格(小區)黨支部”的樹狀組織架構,形成縱橫到邊、上下貫通的全域覆蓋城市治理體系。逐級制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開展“雙報到”、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活動,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主導,有機聯接單位、行業和各領域黨組織,實現區域內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二是明確網格職責。將網格作為社區以下基本服務單元,推動黨建網格與綜治、應急、城管等部門網格統一融合,重點做好轄區內基層黨建、信息採集、便民服務、共駐共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實現一網融合。探索建立網格議事會、民情記事本、服務填報單“一會一本一單”網格運行模式,明確任務清單,確定5大項30小項准入事項,網格治理更加精細高效。三是建強工作隊伍。建立社區工作者“定崗網格”制度,連續3年面向社會公開招考城市社區專職工作者,累計達到136名,與社區“兩委”干部一道下沉網格開展工作,確保80%的精力用於網格內入戶走訪、疫情防控、化解群眾訴求等任務。同步選優配強“紅領書記”,建立城市社區治理“尖刀班”。吸納離退休黨員、退役軍人黨員、物業企業和業委會黨員負責同志進入網格工作,延伸網格工作觸角。推動公安、交警、城管、司法、市場監管等部門力量下沉,分層級編入網格擔任兼職網格員。採取周調度、月通報、末位處罰等考核措施,結果與網格員補貼報酬相挂鉤,激發網格工作隊伍工作活力。

(二)信息化互聯,打通城市基層治理“高速公路”

一是構建線上智慧平台。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與城市基層治理的深度融合,實現變“經驗治理”為“數據治理”。將“12345”熱線、城市綜合管理中心等服務平台進行融合疊加,建設黨組織領導下的全域覆蓋、全時響應、多方聯動的城市基層治理智慧化治理平台,確保群眾“找得到、叫得應、信得過”。建立“全時響應、責任派單、定期會商、滿意回復、全面回訪、專人核查、嚴格結案”閉環訴求辦理流程。二是打造個人智能終端。聚焦社會保障、衛生健康、民政救助、信息發布、訴求辦理等民生事項,配套開發“黨群e家”APP,設置工作動態、政策咨詢、政務公開、信息服務等模塊,開通服務居民的“第二空間”。居民可以通過APP隨時反映問題,相關部門利用網絡系統及時進行回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系統中心發揮大腦作用,上傳下達信息、調度人員物資、排查疑似患者、安排生產生活,有效發揮了智能治理的作用。三是整合線下服務平台。綜合區位特點、群眾需求、服務半徑等因素,建設提升片區“城市e家會客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網格黨群e家服務站,推動黨建、民政、醫療、物業和金融、通訊、水電暖氣等便民服務向片區、社區聚集,實現“一窗受理、全科服務”,形成5分鐘便民服務圈,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務。

(三)物業化優服,培育城市基層治理“紅色管家”

一是黨建引領提升水平。深化拓展“紅色物業”,充分發揮黨建統領作用,成立縣物業服務管理行業黨委,實施物業服務企業集中覆蓋行動,黨組織覆蓋率達到80%以上,全縣專業物業服務率達到70%。建立物業管理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居委會、物業、業主等多方聯席會議,共商物業服務重要事項。二是公益物業兜底管理。發揮紅色物業的公益示范作用,在物業服務管理行業黨委的統籌協調下,組建國有公益性物業企業,按照試點先行和公益為先的原則,對老城區內57個無人管理小區進行兜底管理,提供衛生保潔、設施維修等基礎性服務,著力改善無人管理小區人居環境,2161戶7000余名群眾直接受益。三是行業監管規范市場。物業服務管理行業黨委圍繞組織建設、日常管理、服務質量、社會形象等方面強化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街道對物業服務企業的日常監管,優化考核評價機制,建立企業信用檔案。對服務質量差、企業信用低的,採取媒體曝光、“紅黑榜”公示等方式進行約束管理,倒逼企業提升服務水平。加強社區黨組織、居委會對業委會的監督指導,引導業委會正確行使職權,保障業主合法權益。

(四)治理融合,激活城市基層治理“一池春水”

一是完善自治。深入推進“紅色業委會”集中組建行動,累計組建業主委員會168個,組建率達到86%。在已成立的紅色業委會中選擇基礎設施好、群眾自覺性高的20個小區,試點運行“紅色業委會+黨支部+物業企業”的內部自治管理模式,實現試點小區訴求化解率和投訴率“一升一降”目標。建立“百事無憂”服務制度,將非公企業、個體經營戶優質服務引入小區,豐富社區服務功能,滿足群眾需求。二是加強法治。將社區治理辦公室與法律服務站交互運行,推進社區法律“一站式”服務,按照“統一培訓、統一管理、統一考核、統一裝備”,以及多於3000人的社區設調解員不少於5人、不足3000人的村居不少於3人的標准建立了志願服務隊。三是推進德治。注重挖掘孝善文化傳統和孝德典型事跡,推動“孝善文化社區培育”“孝德文化進校園”等一系列特色項目,並涌現出“中國好人”包秀成等一大批“孝善平邑”的代表群體。建立全覆蓋的“孝老家庭”“孝老個人”等評選表彰機制,積極營造“崇德向善、誠信友愛”的社區文明新風尚。

三、工作成效

(一)黨建為魂,城市基層組織建設更加堅強。通過實施網格化治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發揮街道黨工委的“龍頭”領導作用,協調推進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動,初步構建起了構建區域統籌、上下聯動、條塊協同、共建共享的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格局,黨在城市基層治理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今年來,我縣累計成立社區、小區(網格)黨組織169個,成立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148個,真正將黨組織建到居民群眾的房前樓下,讓群眾在5分鐘以內聽得見黨的聲音,看得見黨的服務陣地,享受得到黨員的貼心服務。

(二)服務至上,居民群眾滿意度持續提升。工作中牢固樹立起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把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了基層治理的全部活動之中。通過建立群眾訴求全時響應機制、回復回訪機制、督辦會商機制和考核評價機制,不斷提高訴求解決率和群眾滿意度。積極構建訴求辦理閉環機制,推動城區基層服務提質增效。搭建城市基層治理信息平台和手機APP兩個平台收集訴求,涵蓋17個職能部門、29個社區、38個公共服務企業的接訴辦理信息,APP受理訴求1.4萬件,辦結訴求1.38萬件,群眾滿意度達到98.6%。截至目前,累計調處解決居民房產、財權、鄰裡糾紛等1300余次,為1.2萬社區老年人解決“一頓熱餐”的難點問題,通過社會調研分析,廣大居民群眾滿意度提升8.5%。

(三)共駐共建,實現治理資源高效整合。通過開展網格化、物業化、信息化融合發展,推動多元治理,將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社區社會組織、社區黨員等社區內部治理凝聚整合,將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個體經營戶、非公企業等力量引入社區,凝聚縣域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大合力。近年來,各縣直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與城市社區建立共駐共建項目387個,折合資金560余萬元,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開展服務累計達9000余人次,為身邊居民群眾辦實事好事8000余件。

四、啟示探討

(一)優化網格管理是基礎。網格化管理是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有效手段,按照地域關聯、有效管理、便於服務的原則將城市社區劃分為基礎網格,通過建立黨組織、下沉工作力量,推動多網融合,實現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工作中要強化網格黨組織對網格事務領導職能,以網格黨組織為核心匯聚資源、凝聚力量,搭建起基層治理良好平台。要加強對網格員教育培訓,不斷提高其業務素質和綜合能力,定好工作職責,推行網格員任務清單、責任清單、追責清單“三張清單”制度,採取周總結、月排名、末位處罰等措施對網格員實施考核,激發網格員工作動力。通過合理調整原有工作網格,下沉工作力量到社區兼職網格員,實現城市網格“多網合一”。

(二)推動智慧治理是關鍵。城市基層治理工作紛繁復雜,單純依靠傳統方式、傳統手段遠遠不能滿足服務需求,要注重把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引入基層治理,充分利用移動客戶端、智慧黨建系統、微信等載體,豐富黨建引領形式,做實做強網上黨建,打造智能化社區,以數字化手段提升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效能。要全面推行“互聯網+社會治理”等社會治理服務模式,高效推動社會治理服務全要素網格化與信息化建設的深度融合、互為支撐,實現社會治理服務更精准、更精細、更智能。平邑縣整合“12345”、社情民意調查、信訪接待等平台,開發黨建引領城市治理信息平台,配備10名專職平台服務專員,全天候受理群眾服務需求。依托平台同步開發手機APP,確保矛盾及時化解、問題妥善解決,大大提升了服務效率和質量。

(三)提升物業服務是重點。社區治理服務水平的高低,物業是重中之重,通過深入探索“紅色物業”,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引領物業服務管理有效融入基層治理。要以嚴密黨的基層組織體系為基礎,以健全黨建聯建機制為重點,以加強行業管理監督為重要抓手,著力解決物業服務管理中的突出問題,使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委員會成為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提升城市社區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要加強黨組織對業主委員會的領導,推動符合條件的業主委員會建立黨組織。要主動靠上對無專業物業服務的住宅小區跟進服務,通過街道社區黨組織領辦公益性物業服務企業、引入國有物業服務企業、專業性社會組織等方式,提供物業兜底服務,引導物業企業抓品牌強服務、抓創建促提升。

(四)抓好治理融合是保障。縣域城市基層治理面廣事多,需要充分發揮部門單位、社會組織、非公企業等群體資源力量,落實好聯席會議、社區“大黨委”會議等工作做法,整合資源、整合陣地、整合力量,把黨建工作做進去,把治理成效帶出來。用好自治、法治、德治三大法寶,大力開展駐地黨組織和黨員、社區共建共享共治活動,將機關、企業、沿街商鋪納入治理服務范圍,不斷優化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