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蒙陰縣:“四步評查”動態考核 壓緊壓實黨建責任

蒙陰縣委縣直機關工委

2022年09月28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基層黨組織制度執行不規范,基礎性、常規性工作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依然存在。究其原因,症結還是出在責任制抓不緊、抓不實上。為此,蒙陰縣委縣直機關工委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如何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如何有效推動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進行了積極探索。重點是探索建立“每月亮晒、季度調研、半年評價、年度考核”評查工作機制,構建實時動態考核體系,使機關黨建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二、做法及成效

一是日常工作每月亮晒,推動責任落實“緊”起來。注重固本強基,從黨建基礎性工作著手,按照《年度機關黨建工作要點》《縣直機關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導意見》等要求,依托“燈塔—黨建在線”信息化平台,對各模塊運行維護及黨費收繳等工作跟蹤記實,綜合后台數據和工作實際形成亮晒內容,由《蒙陰督查》每月通報。通過定時精准亮晒“燈塔—黨建在線”后台數據,及時掌握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基礎工作開展情況,查漏補缺靶向性更准更強,引導各基層黨支部活動由提醒督促向行動自覺轉變,黨組織生活質量和黨建信息化應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活躍度達到100%。同時,將每月亮晒情況進行日常記實,作為實施動態化考核重要依據,時刻繃緊黨建工作“抓在日常”這根弦。

二是常規工作季度調研,推動業務能力“強”起來。科學設置評查內容,明晰模范機關建設、黨員教育管理、組織建設、制度落實等9個方面工作要求,實施“四規范五提升”行動,每季度選取專題開展現場調研。“指導+督辦”提高調研質量,對因業務能力原因造成工作不扎實的,現場指導改進,跟進業務培訓。針對有些黨組織會議記錄不規范等問題,印制《縣直機關黨組織會議記錄參考范式》,下發至各基層黨支部參照學習。對因責任落實造成工作推進不力的,實行專題督辦、督促整改。制定下發《機關黨建“五職責任人”工作責任清單》,向無故延期換屆黨組織下發“黨建督辦單”25份。通過季度調研掌握面上工作開展情況,以便分類施策,以問題整改促規范提升。

三是重點工作半年評價,推動黨建評查“實”起來。為了激發基層創新活力,突出支部特色。2020年以來,持續開展機關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編印《蒙陰縣直機關黨建優秀案例選編》,選樹了“崮下巾幗紅”“新政務、心服務”“崮紅稅惠”等一批叫得響、推得開的特色黨建品牌,放大示范效應,突出引領作用,做到“一機關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深入開展全縣“黨建創優年”活動,實施機關黨建“融合共促”行動,開展“現場+滿意度”半年評價。抽調黨建工作指導員,組建9個工作組到88個縣直部門單位,針對模范機關建設、換屆選舉、黨員教育管理等7項重點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對“雙報到”工作實行社區滿意度評價,綜合形成半年定性評查結果。同時,充分利用半年評價掌握的第一手資料,客觀分析工作情況,精准確定下半年推進和提升重點。

四是黨建成效年度考核,推動督導考核“嚴”起來。將機關黨建考核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大盤子”,綜合評判黨建與業務工作成效,總成績統一排名,推動黨建與業務有機結合、深度融合。提高日常考核成績比重,年度機關黨建考核總分120分,其中,日常考核60分、現場考核40分、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20分。提升考核記實材料精准度,對“每月亮晒、季度調研、半年評價”實行常態化記實,作為日常考核重要依據,2021年形成記實材料120余份。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對成績優秀單位予以表彰,對變化顯著的單位予以表揚,對后進單位嚴肅約談提醒。其中,對黨建考核成績居於末位的單位及主要負責人,明確不得評為“優秀”等次,讓“抓不好黨建就是不稱職”的理念和要求成為“緊箍咒”和“軍令狀”。

五是責任落實現場評查,推動督查方式“活”起來。創新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形式,2021年9月以來,在縣直機關持續開展“基層一線評黨建”特色活動,採取現場述、實地查、即時評方式,由縣級領導班子成員、縣直機關黨建領導小組成員及特邀專家組成評查組,深入一線,聽取黨組織書記現場述職,查看黨建工作現場,按照“好、較好、一般”現場評價。

三、思考與啟示

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既要從根本上解決“抓不抓”的問題,更要有效解決“實不實”“優不優”的問題。我縣探索建立的機關黨建“四步評查”工作機制,實現了評查考核對象由基層黨組織轉變為部門單位黨組(黨委)、評查考核內容由黨務工作轉變為“黨建+業務”,評查考核方式由集中定性考核轉變為動態跟蹤評價,對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夯實基層基礎、提升效率效能發揮了重要推動作用。

一是黨建工作要真重視。各級黨組織必須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把黨建工作作為“主業”,充分履行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切實防止說起來重要、忙起來不要。隻有把黨建工作時刻牢牢抓在手上,嚴格落實黨建責任制,管黨才能做到真管嚴管長管。

二是治黨制度要真落實。各級黨組織必須要堅持制度治黨,把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制度作為“主責”,切忌雷聲大雨點小,口號喊得震天響,落實起來輕飄飄。要把制度落實納入黨建評查工作重要內容,以常態化、動態化的監督指導,確保黨內法規制度上下貫通、執行有力。

三是黨建考核要真嚴格。各級黨委要把黨建考核、述職評議工作作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不斷完善責任明確、任務明晰、程序規范的全過程考核評價體系,提升考核評價科學性、權威性和透明度。要突出問題導向,及時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要堅持目標導向,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要強化結果運用,既大張旗鼓宣傳表彰,又堅決嚴肅問責追責,充分發揮“正向激勵+反面警戒”作用,切實以嚴格考核評價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