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廈門市思明區稅務局:“紅稅智囊團”驅動稅惠紅利直達快享 加速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國家稅務總局廈門市思明區稅務局

2022年09月28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描述

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如何強化黨建引領,實施好全面穩增長的政策,特別是抓實落細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加速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是擺在基層稅務機關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思明區稅務局圍繞“抓好黨務、帶好隊伍、干好稅務”總目標,深入貫徹總局“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體系,探索打造“紅稅智囊團”服務團隊,為企業提供“落地、發展、擴規”全過程守護,有力推動黨建業務融合互促,助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二、創新做法

(一)黨建機制創新。作為“近鄰”理念的發源地,思明區稅務局深入貫徹“遠親不如近鄰”的精神內涵,強化近鄰黨建引領,持續釋放“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優勢。橫向上,與財政、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黨建共建,建立“零距協作”機制,推動形成“多方聚能助發展”服務新格局,聚焦建筑業、制造業、信息技術等行業,攜手對台商台企、“專精特新”小巨人、中小微企業等不同市場主體開展個性化定制服務,探索打造全行業“近鄰一站式”綜合服務體系。縱向上,與轄區10個街道深化近鄰共建,逐一簽訂合作協議,以網格化服務為抓手,探索打造“四個萬家”稅務工作法,即政策宣傳進萬家門、入企走訪知萬家情、問需問計解萬家愁、協同聯動辦萬家事。暢通“無障礙”問題上報渠道,建立完善季度聯席會制,對轄區內企業的卡脖子難題進行綜合研判、集中破解,讓退稅減稅的“真金白銀”盡快落到企業的口袋。

(二)團隊管理創新。堅持內外協同聯動,全面釋放隊伍活力。對內探索建立干部隊伍管理新體系,堅持“分類激勵、人崗相宜”原則,組建一支以區局四級高級主辦以上職級公務員為主體、黨員業務骨干為主力的紅稅智囊團,打造“黨員專家+青年講師”高水平雙師儲備團隊,以“專題授課+互動答疑”的方式,依托線上線下兩個平台,開展“雙線教學”,形成融合互動、立體覆蓋的稅收服務新格局。對外大力實施“雁陣工程”,深化黨建品牌合作,加強智囊團與各部門先鋒服務團隊組團合作,變單兵作戰為團隊作戰,推動形成“協同聯動、密切銜接、高效運轉”的助企發展“硬核”模式,實現從單點服務向全鏈條服務轉變。

(三)服務模式創新。服務內容更全面,涵蓋招商引資、納稅服務、風險防控等,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今年以來,在招商引資領域,試點首推稅務、商務、街道“1+1+1”招商專班制,聚力企業落地全鏈條服務、企業成長全要素保障、企業壯大全方位支持。助力全區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亮眼成績單,2021年全區招商引資項目數與投資總額增幅實現翻番,新增全國500強項目28個,世界500強項目50個,獲全市實績競賽、績效考核“雙第一”。在納稅服務領域,開通更多“非接觸式”服務,紅稅智囊團成員提供駐點支持保障,確保服務高效運轉。在風險防控領域,聯合公安、法院、檢察院、海關及地方黨委政府部門等,探索建立稅收風險“聯防聯控”機制,實現全鏈條閉環動態監測。聚焦建筑行業,探索協同治理新路子,相關做法獲稅務總局領導肯定﹔聚焦房地產業,編制《政策匯編》《遵從指引》和《應對指引》,幫助企業防范涉稅風險﹔聚焦精准落實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探索建立“留抵退稅智能審核機制”,防范關口前移、企業預先分流的相關做法有效降低稅務執法風險、有力提高辦稅效率,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相關舉措獲國稅總局肯定。服務形式更多樣,堅持雲上雲下一體發力,不斷延伸近鄰服務半徑。線下依托街道社區、樓宇黨建聯盟開展“面對面輔導”,線上利用雲直播技術進行同步直播,通過“紅稅直播間”開展帶“策”直播,有效擴大宣傳覆蓋面、提高政策惠及率。服務手段更智能,以智慧稅務為導向,聚焦“數據賦能”,推行全流程“智稅體驗”,拓展“線上連線”“雲端輔導”“遠程幫辦”等便民服務。

三、主要成效

“紅稅智囊團”是思明區稅務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重要舉措,是“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稅務實踐。自團隊成立以來,持續強化近鄰黨建引領,形成稅務與街道等部門協同聯動、共建共治、齊抓共管的稅收治理新格局,先后深入轄區10個街道開展線下稅收政策宣講,同步直播點擊量超過40萬次,累計服務企業逾10萬戶,為納稅人解決個性化、集成化的涉稅疑難超5000個。

該做法推廣以來,進一步整合黨建資源、豐富黨建載體、破解黨建難題,為延展稅企黨建內涵、豐富稅企交流維度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路徑。創新搭建的智慧雲展廳“鼓浪揚帆”,破解黨建陣地空間不足、黨建業務融合不緊的問題。

該做法推廣以來,進一步提升基層稅收治理效能,紅稅智囊以稅收服務為經、地域協同為緯,駐點直聯建筑業、房地產業、商貿業等8大行業,聯合地方黨委政府部門等,加強數據分析,全鏈條協同治理,制發風險防范指引2個,相關做法獲國家稅務總局肯定,入選廈門市稅務局創先爭優重點項目。

四、經驗探討

組建“紅稅智囊團”切實把人才為本落到實處,為轉任職級公務員“搭台子”、為青年干部“壓擔子”,進一步拓展黨員作用發揮路徑,讓轉任職級公務員、黨員業務骨干在專項工作中施展專長、發揮作用,有利於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內生動力,持續增強干部隊伍活力。

作為近鄰理念的發源地,思明區稅務局以“近鄰黨建+”為抓手,切實深化共治、善治、法治理念。依托“網格化”載體,豐富納稅服務、招商引資、風險防控等內容。持續深化黨建共建,擴大近鄰共治“朋友圈”,通過多主體參與、多方面支撐,打好稅收協同共治“組合拳”,形成稅收治理的強大合力,為基層稅收治理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思明稅務樣板。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