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學院:以“四輪聯動”創建優秀傳統文化與基層黨建“雙向驅動”新模式

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學院

2022年09月28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汲取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治國理政智慧,更好推動“兩個結合”實踐創新,近年來,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學院探索推進把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將基層黨建與教學、科研、培訓等主責主業緊密融合,創新形成了以思想涵養、載體融通、行動引領、環境塑造等“四輪聯動”,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與基層黨建“雙向驅動”的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一、背景動因

(一)落實主責主業的必然選擇。濟寧市充分發揮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富集的優勢,積極探索運用優秀傳統文化提升干部政德修養的新方法新途徑,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干部為政之德”為主題,傾力打造了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2016年6月,成立了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學院﹔2019年4月,列入了中組部備案的干部黨性教育基地目錄。作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黨性教育基地,學院聚焦主責主業,有效促進優秀傳統文化與基層黨建互融深融、打通貫通、整合聚合,探索二者相互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更好推動以黨建促發展、以黨建增活力、以黨建強管理、以黨建煉隊伍,著力把黨員干部培養成精通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帶頭學習者、具體實踐者和先行示范者。

(二)踐行“兩個結合”的必然要求。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要命題。基層黨建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而黨的建設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內容,把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然要求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這也為我們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深化工作實踐的必然行動。學院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覺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干部為政之德”作為職責使命,自覺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初步在黨員思想教育、載體創新、榜樣示范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途徑,也為我們更好地探索推進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通過推進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更好引領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教學成果,也激發了基層黨建創新活力,主責主業與基層黨建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動,增強了我們不斷推進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激勵著我們把這項工作引向深入。

二、經驗做法

(一)加強思想涵養,構建“基層黨建+傳統文化”黨員教育體系。學院黨委注重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加強黨員黨性修養,構建了“基層黨建+傳統文化”黨員教育體系。堅持把優秀傳統文化融入黨員日常教育培訓,健全黨委、黨支部、黨小組、黨員個人“四級聯動”學習機制,將傳統文化中的家國情懷、民本民貴、親情孝道、規矩意識等思想有機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持續開展“讀書沙龍”活動,每月確定一個主題,推薦一本書,把《論語》《孟子》《大學》等傳統文化經典納入推薦書目,定期組織黨員干部集中召開讀書交流會,分享所思所得所悟,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定期開辦“政德講堂”,組織黨員干部聽取知名專家教授講授的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經典課程,並將聽課情況記入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學時﹔持續開展“我來講黨課”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悟透、講深優秀傳統文化所蘊藏的治國理政智慧和修身之道,更好地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打造了《在慎獨中永葆共產黨員初心》《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產黨人當做新時代的“君子”》等系列精品微黨課,今年以來,先后20余人次在全市微黨課比賽中獲獎。

(二)突出載體融通,搭建“基層黨建+傳統文化”互融共促橋梁。充分發揮學院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積極探索創建彰顯政德教育特色的黨建品牌。把基層黨建與干部政德教育結合起來,創新開展了“我的入黨故事”主題班會,以“入黨樹初心、崗位守初心、政德養初心”為主題,深入挖掘受訪者入黨以來的思想升華及實踐歷程,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對入黨初心的滋養與影響,既增強了黨員教育的創新性與實效性,也有效解決了基層黨建與主責主業“兩張皮”的問題﹔以“讀家書、講家書”為主題,開展了“紅色家書中的信仰”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誦讀黨史中的英雄英模家書,結合家書蘊含的傳統家風家教文化和黨員自身成長經歷,講述自己的收獲與實踐,深度感悟優秀傳統文化與革命文化的互融互動﹔先后開展了黨員干部“五賽五比”“雙爭雙做”等系列主題活動,動員各部室和黨員個人分別爭創“五個好”部室、“五能型”人才,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不斷以身作則、修身自省、自強不息,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干部為政之德”具體實踐中奉獻智慧和力量。

(三)強化行動引領,突出“基層黨建+傳統文化”先進典型示范。學院注重發揮優秀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挖掘黨員干部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突出表現,積極開展“身邊榜樣”“擔當作為好干部”“最美家庭”等評先樹優活動,激發廣大黨員干部不僅做工作中的表率,還要努力做道德上的楷模,使大家學有榜樣、趕有目標,著重培養涌現出一批運用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干部政德教育方面的先進典型。比如,學院講師孔繁鵬是一名黨齡二十多年的老黨員,是踐行“兩個結合”的優秀黨員代表,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山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近年來,學院黨委被評為“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機關黨支部先后被命名為市直機關五星級黨支部、模范機關建設工作表現突出單位、市直模范機關創建示范點,學院培訓部、后勤保障部分別榮獲“黨員先鋒崗”“青年先鋒崗”“青年文明號”等榮譽稱號,100余人次獲得市級以上獎勵和榮譽。在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下,學院形成了爭當先進、爭做標杆、爭相奉獻的良好氛圍,打造了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黨員干部隊伍,為在推動“兩個結合”上走在前、做表率提供了堅強的干部人才保障。

(四)打造環境文化,注重“基層黨建+傳統文化”濃厚氛圍塑造。學院將優秀傳統文化與黨建文化融入院區建設,處處彰顯傳統文化氣息,將教學辦公綜合樓命名為正德樓、公寓樓為廉德樓、餐廳樓為禮德樓,專門設置了黨建、廉政、政德等不同主題的文化牆﹔在顯著位置設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的宣傳牌、宣傳欄﹔與中組部黨建讀物出版社共建了“黨建書苑”,在教學樓開設了“政德書吧”,在學院公寓內擺放了政德教育、傳統文化、黨建讀本等書籍﹔重新規劃設計了黨員活動室,將傳統文化、政德思想、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等有關宣傳標語制作上牆,營造了既有歷史傳統厚重感又有時代使命感的環境文化氛圍。

三、取得成效

學院堅持不懈把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踐,初步實現了以黨建引領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以傳統文化激發黨建創新活力“雙向驅動”的良好效果。

(一)基層黨建更好引領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通過持續將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的建設,學院黨員干部逐步成長為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學習者和帶頭實踐者,不斷將優秀傳統文化中符合時代需要的價值內涵創新轉化成為滋養干部政德修養的思想活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課堂教學方面,開發了《傳承傳統文化精髓 涵養干部為政之德》等30余堂專題課,採取專題授課、互動答疑、訪談教學、研討交流等形式,引導學員深刻把握講政德的時代內涵﹔現場教學方面,打造了曲阜“三孔”、鄒城“兩孟”和嘉祥曾廟、武氏祠等30余處現場教學點,採取全程導學與現場講解相結合的方式,讓學員在實景實情中領悟“修齊治平”的智慧﹔體驗教學方面,完善提升10余處以誠信、孝善為主題的“優秀傳統文化引領基層治理體驗村居”教學點,讓學員走進鄉村,切身感受優秀傳統文化在基層治理的實踐成效﹔禮樂教學方面,融匯地方非遺項目和傳統曲目,創作了山東快書《官箴碑》、情景劇《觀欹論道》等禮樂教學劇目,讓學員在禮樂文化中滋養道德情操、提升政德修養﹔科研成果方面,連續四年在山東省社科規劃中設立了94項“干部政德教育”專項課題,成立了干部政德教育叢書編委會,譯注優秀傳統文化經典,出版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治國理政思想》等12本教材。2015年以來,累計承接各級各類班次1600余期,培訓學員9萬余人,得到了黨員干部的廣泛贊譽,樹立了干部政德教育良好品牌形象。

(二)優秀傳統文化的融入激發了基層黨建創新活力。通過將優秀傳統文化中“志道忠誠”“仁政利民”“勤勉奉公”“修身齊家”“清正廉潔”等價值理念融入黨的建設,有效激發了黨建工作的創新活力。弘揚“忠誠”理念,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到一切教學、科研和辦學活動中,注重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深刻認識“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首要原則就是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近年來,學院黨委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較好地發揮了帶頭引領作用。學院先后榮獲“山東組織工作創新獎”“山東省文明單位”“山東省服務品牌”“山東省標准化建設試點”等省級以上獎勵。厚植“為民”情懷,先后選派了6名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參加“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隊,18名干部擔任“民情書記”,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落實“文化潤疆·齊魯先行”戰略部署,與新疆英吉沙縣委組織部、英吉沙縣委黨校合作,打造了濟寧·英吉沙干部政德教育培訓中心,突出政德教育、優秀傳統文化、鄉村振興、基層社會治理四大主題,600余名來自新疆的基層骨干和黨支部書記來學院參加政德教育培訓,實地感受濟寧把優秀傳統文化轉化應用到社會管理、鄉村振興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深化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體驗。擔實“正德”使命,組建優秀宣講員隊伍,以黨史學習教育、“習語潤儒鄉”等活動為載體,認真組織學院教師深入社區、包駐村居等基層一線開展理論送教﹔常態化與北京大學、新疆英吉沙縣等舉辦網上送教活動﹔在“燈塔—黨建在線”網站開設“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專題欄目﹔在山東省網絡干部學院開設干部政德教育網上專題培訓班,全省44.2萬名黨員干部在線學習,更好地傳播政德好聲音。

四、啟示探討

(一)加強黨員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是推動融入的便利方法。把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難點在於找准切入點和結合點。經驗和實踐告訴我們,把優秀傳統文化納入黨員日常學習教育,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學習教育活動,既便利操作,又可以有效提高黨員的傳統文化素養,激發黨員創新活力,更好地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有力促進基層黨建工作。

(二)推進黨內文化建設是推動融入的重要抓手。在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中,我們以黨內文化建設為依托,通過打造黨建文化長廊、黨建書苑等設施,有機融入優秀傳統文化元素,營造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傳統文化,使優秀傳統文化和黨內文化相得益彰,有效促進了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相互融入融合,共同發揮著凝聚人、鼓舞人的引領作用。

(三)創新平台載體是推動融入的有效途徑。我們結合主責主業,創新開展了“我的入黨故事”主題班會、“紅色家書中的信仰”主題黨日、“雙爭雙做”等系列主題活動,既破除了業務工作與基層黨建“兩張皮”問題,又推動了優秀傳統文化和基層黨建工作的深度碰撞與融合,取得了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向同行、同頻共振的良好效果。推動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基層黨建工作,就要在創新平台載體上下功夫,找准融入“窗口”,搭建優秀傳統文化與基層黨建互融共促的橋梁,不斷實現深度融合、良性互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