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包頭市:多措並舉強化專業干部隊伍建設

2022年09月28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包頭市委組織部結合我市部分專業性較強領域干部數量不足、來源單一、年齡老化、能力素質不強的工作實際,從儲備、培育、選用三個方面激活專業干部源頭活水,促進其增長才干,發揮特長優勢,為全市干部隊伍建設提供基礎保障。

擴儲備 充盈專業干部“一池活水”

為准確識別優秀專業干部,市委組織部採取“三標兩篩一更新”完善專業干部庫。首先,由全市部分專業性較強領域主管部門按照年齡、學歷、職稱等級三項標准,對本單位符合條件的專業干部進行初篩把關。目前,各領域累計上報符合條件專業干部813人。然后,由市委組織部相關科室根據各單位上報情況進行二次篩選,按照“三層級九領域”進行細化分類建庫,“三層級”分類標准為:年齡在47歲以下、學歷在大專以上的高級職稱人員197人﹔年齡在37歲以下、學歷在大學本科以上的中級職稱人員307人﹔年齡在30歲以下、學歷在研究生以上的初級職稱人員73人。“九領域”即按照“林草、住建、交通、文旅、農牧、教育、衛健、檢驗檢測、企業”等專業領域分類建庫。最后,由各主管部門每季度對本單位專業干部基本情況、職務變動、職稱晉升等信息進行調整更新,確保專業干部信息准確。

提能力 搭建專業干部“鍛造熔爐”

持續強化與專業領域主管部門聯系,將培養學習與實踐鍛煉相結合,不斷提高專業干部綜合能力素質。一是針對不同領域需求,通過集中培訓、點名調訓、跟崗學習、挂職鍛煉等方式培育優秀專業干部,目前,累計舉辦專業知識、技能培訓20余場,共270余人次參訓,有效提升了各級專業干部的能力素質。二是選派專業干部到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一線不同崗位歷練,累計共250余人次參與跟崗學習、挂職鍛煉,有效促進各級專業干部在實踐大課堂中快速成長。三是部分專業領域採取幫帶導師的方式,安排年輕干部與能力強、素質高、業務精、資歷深的干部結成幫帶師徒62對,通過傳幫帶作用,使年輕干部在專業水平、工作方法、管理能力等方面得到強化鍛煉。

強選用 發揮專業干部“優勢特長”

堅持培養與使用相結合,注重對專業干部,特別是優秀專業干部的科學管理與合理使用,通過在日常工作、培訓學習、挂職鍛煉、參與急難險重工作等方面識別成績與表現,精准研判優秀干部,科學合理使用。針對業務能力強、綜合素質高、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專業干部,選任到匹配度較高的管理崗位工作,更好地發揮其專業優勢。兩年間,200余名優秀專業技術干部先后提任到管理崗位。

(供稿: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