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如皋市:“三個先行”擦亮“紅色貨運”黨建品牌

2022年09月28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如皋市全力推進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探索了“三個先行”黨建工作法,從組織先行強堡壘、關愛先行增服務、引導先行添力量等方面精准施策,把黨的組織、黨的工作覆蓋到道路貨運領域各方面和全過程,推動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走深走實。

組織先行,筑牢戰斗堡壘

如皋市開展貨車司機群體“兩個覆蓋”百日攻堅行動,採取主要貨運企業和物流園區黨組織單建、行業聯建、區域統建相結合的方式,新成立8個貨運企業黨支部、14個網格化貨車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推行“一行業一黨建工作指導團”機制,從行業主管部門業務負責人、退休科級領導干部中選派14名黨建指導員。健全“行業黨委—流動黨員黨支部—黨員司機”組織體系,實現黨員貨車司機全部納入行業屬地“雙重管理”。

針對貨車司機群體工作流動性大、人員分散、學習困難的特點,如皋市創新“線上+線下、流動+固定”的學習教育方式,探索形成“組織圍著黨員建、學習隨著網絡走、服務跟著車輪轉”的工作格局。“線上”通過流動黨員黨支部微信群、學習強國、雉水先鋒、卡友e家APP等線上平台,定期開展政治理論學習、道路運輸、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活動﹔“線下”通過在就近的流動黨員黨支部活動室、“好通驛站”組織集中學習活動,截至目前,共發放交通安全法規、黨史黨規黨紀、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宣傳資料1200余份,組織黨員貨車司機開展集中學習21次,不斷增強對貨車司機群體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凝聚。

關愛先行,強化服務保障

為切實增強貨車司機群體的凝聚力,如皋市開展“百人萬裡行”體驗式調研,通過面對面談心、近距離實地考察、沉浸式共同勞動,摸清貨車司機的需求。堅持問題導向,研究制定關心關愛貨車司機10條措施、暖“新”關愛十二條等,健全“貨車司機—黨員司機—流動黨員黨支部—行業黨委”訴求表達直通機制,全面征集貨車司機“微心願”,聯合總工會、公安局、退役軍人事務局等14個部門組建黨群服務團,通過定期聯席會商、常態化走訪慰問、制定專項關愛項目等方式解決貨車司機群體“急難愁盼”。目前已受理並辦理訴求百余件,取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

強化“黨建+服務”理念,集中開展6次慰問活動,贈送300多份意外傷害險,撥付35萬元留存黨費贈送“防疫物資禮包”,累計發放萬余份“暖心禮包”。全力打造服務保障陣地,投入1200多萬元在603省道、204國道服務區、如皋港物流園區、皋張汽渡等貨車司機聚集地高標准打造貨車司機“好通驛站”。已為兩千余名貨車司機提供政策咨詢、應急救護、安全教育、學習交流等“一站式”服務,用“紅色港灣”溫暖“趕路人”。

引導先行,貢獻群體力量

如皋市組建貨車司機“先鋒車隊”,引導黨員貨車司機與其他貨車司機做好對接交流,發揮“政策宣傳員”“矛盾調解員”“心理疏導員”作用,並通過評選首屆10名“新鋒司機”進行獎勵激勵。今年一季度疫情防控期間,346名留守在如的貨車司機積極向居住地社區、村鎮報到,主動請纓加入基層防疫志願者隊伍,協助進行卡口執勤、核酸檢測現場引導、辦理貨車電子通行証等任務。

引導貨車司機主動當好特色農產品推廣員、運送員,幫助對接本地花木盆景、優質油米、創匯果蔬等六大特色基地,大力推銷“富硒紫桃”“生態大米”等特色農產品,農產品銷售快遞量近1000萬件,產值逾3億元,助力富民興村,激發行業群體力量。

“貨車司機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實施‘三個先行’黨建工作法,初步達成建立一套管理機制、建強一支骨干隊伍、形成一個創新載體、實化一批暖心舉措的試點目標,增強了貨車司機從業獲得感和歸屬感,‘車輪上的黨建’充分激活道路貨運發展新動能。”如皋市委組織部負責同志說。

(供稿:如皋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