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網安徽省電力石台縣供電公司:黨建引領“一二三四”行動 推動企業發展提質登高

中共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石台縣供電公司委員會

2022年09月27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國網石台縣供電公司聚焦國網安徽省電力公司夯基礎、強管理、抓創新、塑文化“12字”工作要求,以及“忠誠、實干、創新、爭先”文化理念,堅持黨建引領、高標定位,注重精細謀劃、系統展示,將黨建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競爭優勢、發展優勢,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力和價值創造力。

二、做法

緊緊圍繞抓黨建主體責任,忠實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宗旨,通過實施“一二三四”行動,細化“一個標准”、實施“兩個工程”、建強“三支隊伍”、做好“四個提升”,進一步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推動公司發展提質登高,充分彰顯央企責任擔當。

(一)細化“一個標准”,堅持不懈夯實黨建基礎

結合上級工作要求和石台公司實際情況,細化工作落實標准,將黨建工作深度融合到公司中心工作,進一步保障各黨支部規定動作不走樣。標准化基礎工作有實效。梳理制定基層黨支部“6方面38項日常工作要求”“黨員發展5個階段32個步驟流程”“組織生活會8項流程”“支部換屆3個階段35個步驟流程”,有序推進組織生活會查擺的45個問題整改工作,完成4名預備黨員轉正工作、1名發展對象確認工作。標准化年度活動有質效。推動“講忠誠、夯基礎、塑文化”主題活動81項任務清單,目前在公司各部門落實落地42項,推進“五查五看”13個問題清單,按時限完成6個問題整改銷號工作,以釘釘子精神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二)實施“兩個工程”,堅持不懈強化“黨建+”項目

全力實施“黨建+鄉村振興”工程,銜接石台縣鄉村振興建設。提升中心所服務鄉村振興能力。實施供電所綜合協調機制,扎實做好2022年星級供電所建設工作,形成七都中心供電所四星級轉化升級、小河中心供電所三星級攻堅突破的工作格局﹔按計劃推進七都供電營業廳的升級改造工作,推進營業廳優化轉型,充分挖掘營業廳資源,實現綜合業務精益規范、新型業務智能多樣、客戶體驗便捷友好,滿足新形勢下多元化的客戶服務要求﹔全方位加強員工隊伍建設。加強培訓教育,提升員工的業務技能和服務技巧,打造一專多能的員工隊伍,引領全體員工在服務鄉村振興上以身作則。

全力實施“黨建+零碳示范”工程,打造“零碳示范縣”樣板。推廣新能源助力“零碳”示范創建。按時限完成城西公交充電站送電投運工作,投資630千伏安箱變1台、120千瓦雙槍直流充電樁3台,實現城區新能源汽車有序充電、安全充電、便捷充電、智慧充電目標,預計年充電量可達到20萬千瓦時﹔組織黨員服務隊上門推廣“購車-裝樁-充電”聯網通辦“一站式”服務,通過與新能源汽車經銷商合作,解決居民用戶充電樁報裝用電難題﹔全方位服務石台縣光伏提升項目建設,提前做好配套電網工程建設,確保分布式光伏電站建成后即可並網發電,已完成8戶光伏電站並網發電,共計接入容量4327千瓦,累計發電量26.75萬千瓦時,預計后期並網光伏電站容量共計11000千瓦,助力打造節能型旅游縣城。

(三)建強“三支隊伍”,堅持不懈抓好培育質量

建強“客戶經理”隊伍,解決“優質服務”熱點、“安全生產”難點問題。全方位提升優質服務水平。建立常態培訓機制,圍繞優化電力營商環境重點工作,組織完成106名營銷服務人員培訓普考﹔組織供電所全員開展優質服務培訓及普考1次、新進外委人員培訓2次,全面提升員工職業素養和客戶服務風險防控能力﹔打造1個黨員責任區和10個示范崗。

建強“作業現場明白人”隊伍,深入推進“黨建+安全生產”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安全生產治理水平。定制風險提示卡1200張、典型違章圖冊150本,組織黨員服務隊將安全風險點及防范措施切實傳達到基層一線,抓牢關鍵環節、關鍵人員,堅決防范違章事故﹔組織申報零違章作業現場4個﹔組織編制公司領導班子成員2022年安全生產責任清單和安全生產工作清單﹔持續開展“黨員身邊無違章”活動,發揮“1-N”輻射帶動作用,組織4支黨員隊伍檢查各類作業現場,狠抓現場安全風險管控,深入檢查10千伏線路帶電作業現場“兩票”辦理、“兩穿一戴”、安全工器具使用等情況,筑牢作業現場安全防控網,確保完成2022年度安全生產目標任務。

建強“青年后備人才”隊伍,在實踐中培養鍛煉青年人才。全方位提升青年員工培育水平。組織青年員工參與公司大修技改工程,在六都變改擴建等重點工程中培養鍛煉青年人才﹔打破專業壁壘,推行大班組建設,在輸電、變電、信通及自動化現有班組人員基礎上成立智慧運檢柔性綜合大班組,實現人力資源優化,先后開展了配電自動化子站、工作站、維護站的綜合布線、設備安裝和調試工作,變電站二次設備接線、電氣試驗、新后台組建及遠動調試等工作。

(四)做好“四個提升”,堅持不懈塑造亮點特色

持續提升運維工作質量,助力供電質量的質變提升。全面提升主配網供電能力。開展不停電作業65次,其中復雜類作業10次,累計減少配變停運761台,減少停電時戶數3472戶﹔針對“3.17”洪災,組織黨員服務隊對輸、配電線路開展了防汛特巡工作,重點檢查線路杆塔基礎、護坡、排水溝和拉線等設施受損情況,共計排查基礎護坡隱患23處,完成消缺23處、杆線遷移1處。

持續提升供電服務能力,全面治理供電環節收費和“三指定”問題。全面提高屬地化服務水平。打破傳統被動服務模式,切實提升屬地履行一口對外、一辦到底“首席服務官”形象,通過“中心供電所+服務站”的屬地化供電服務網格與屬地政府行政管理網格的“雙融合”,初步構建高效的屬地化主動服務體系,有效提升了供電優質服務水平和質效﹔通過主動搶修,持續降低客戶停電感知,以配網“站—線—台—戶”一張圖為基礎,依托配網圖模系統和用電採集系統等,強化停電到戶分析和工單質量管控,提高停電信息准確性,提升搶修效率﹔創新構建“客戶經理+項目經理+運維專班”機制,最大限度壓環節、減時間、降成本,持續提升用戶企業獲得電力的便利度和服務體驗。

持續提升員工職業素養,培養“一錘定音”的專家人才。全面推動“傳幫帶”工作質量。開展導師帶徒結對培養工作,完成師徒結對21對,完成供電所師帶徒(外勤人員)理論考核工作﹔開展青年員工崗位實踐鍛煉14人次,其中上挂市公司鍛煉1人次、訂單人才幫扶(送出)3人次、內部崗位鍛煉11人次﹔組建由輸電、變電、通信、自動化以及繼電保護等專業十多位黨員、團員青年組成的柔性作業班組“智慧運檢”班,大力開展綜合性檢修與創新工作﹔開展2022年培訓教育計劃制定並推進組織實施,完成安全專業培訓639人次,完成特殊作業培訓79人次,其中起重指揮作業25人次、高低壓38人次、高處作業16人次﹔啟動“每月之星”評選工作,組織各黨支部每月推報優秀員工和集體,經評選后於公司宣傳欄和網站專項模塊展示先進事跡。

持續提升黨建引領成效,推動各黨支部將黨建融入業務工作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全面推行“五個一”企業文化。營造一輪敬畏生命、提升意識的氛圍,弘揚“生命至上”理念,組織開展了安全大討論活動,分析安全生產形勢,就安全生產存在風險對有關部門進行警示約談。營造一輪節日慰問、凝聚人心的氛圍,節前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走訪慰問各中心供電所、省管產業單位和本部全體員工,向大家致以節日的問候,向最美勞動者致敬﹔營造一輪領導包所、攻堅克難的氛圍,將4個中心供電所和1個城區供電服務中心劃分為5個基本單元,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綜合分管專業工作和中心供電所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對中心供電所和城區供電服務中心有針對性地認領包保,形成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包保中心供電所39項內容,為包保工作明確了方向。營造一輪作風整治、效能提升的氛圍,開展“特色自己講”活動,各黨支部結合所在部門工作重心,圍繞“職工教育”“服務工業園區”“服務景區”等方面,以自身視角談活動思路,講述如何細化工作舉措,保障支部特色活動落地落實。營造一輪服務一線、排憂解難的氛圍,組織公司基層班組、中心供電所結合日常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問題,上報到公司各管理部門審核,報辦公室匯總,形成一線待解決問題清單50個,涉及公司安全生產、經營管理、民主管理、科技創新等方面。

三、成效

通過實施“一二三四”行動,支部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公司小河中心供電所黨支部順利通過石台縣直工委考評驗收,獲評“四星級”黨支部稱號﹔安全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公司調控運行班榮獲“2021年度池州市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優質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實現營業廳連續1217天零投訴﹔青年員工素質進一步提升,公司智慧運檢班榮獲石台縣“青年文明號”稱號﹔青年組織活力進一步提升,公司團支部獲省公司“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先進選樹成效進一步提升,公司職工潘至勝獲評“安徽好人”“池州好人”“最美池州人”等稱號,相關事跡新聞登上國家電網報。

四、探討

為確保企業發展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做到“不慢拍”“無偏差”。樹立“抓黨建就是抓全局”的鮮明導向,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走黨建引領、黨工團共建、黨建與企業融合發展之路。公司黨委必須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統籌推進公司全面工作。基層黨支部必須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積極響應黨委部署,細化推進黨建融入公司生產經營各項工作。廣大黨員要在推進公司發展過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各自崗位工作中沖在前、干在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