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能大渡河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實現國企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國能大渡河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黨委

2022年09月27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能大渡河瀑布溝水力發電總廠(以下簡稱“瀑電總廠”)是國家能源集團所屬最大的水電廠,管理運營大渡河中游瀑布溝、深溪溝兩座大型水電站,總裝機426萬千瓦。現有職工197人,黨員138名,下設黨(總)支部12個。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瀑電總廠黨委圍繞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這個重大政治原則,聚焦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發揮,大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將黨建考核與生產經營考核、群團組織考核、部門和職工績效考評、薪酬分配等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了涵蓋黨、政、紀、工、團等全維度全要素全過程的一體化考評體系,形成了黨建引領、互融互進、同頻共振的良好局面,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一、背景起因

(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現實需要。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瀑電總廠黨委聚焦發揮領導作用這個關鍵,深入研究成立以來的黨建管理經驗和系統內典型案例,找到了考核“指揮棒”這個突破口,以黨建引領為龍頭,巧妙設計實施一體化考核,將黨建工作成效與干部職工“錢袋子”密切挂鉤,著力開創黨建責任層層壓實、黨建質量層層把控、黨建工作人人關心、黨建實效時時體現的新時代國企黨建工作新局面,形成黨建引領的自主效應和自覺行為。

(二)黨建生產深度融合的現實需要。《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指出,要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明確了“黨建一流”的目標任務,要求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避免“說起來重要、干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兩張皮”情況。瀑電總廠黨委結合基層國有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實際,詳細歸納黨建、生產經營、紀檢、工會、團青等工作的關鍵指標,找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管理的結合點,全部納入形成考評體系,有效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連接起來,讓兩者相互聯系、相互融入、互相促進。

(三)凝聚黨政工團力量的現實需要。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的各環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就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凝聚各方合力,實現目標同向、工作同心。國有企業高度重視基層組織建設,黨政工團各有一套工作體系和考評體系,但各方考評相對獨立和片面,缺乏關聯性,容易導致黨政工團單打獨斗各顧各。瀑電總廠黨委聚焦解決這一問題,統籌關鍵指標和分項考核,形成了一體化考評體系,突出了全優才能評優、全好才能獲勝,考核實現了由片面化到集中化、單一化到全面化轉變,讓各方都圍繞最重要的關鍵指標開展工作,真正凝聚了團隊力量。

二、具體做法

(一)一體化考評體系的實施過程

一是摸底調研。瀑電總廠黨委先后在國家能源集團同類型單位、大渡河流域基層單位調研了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情況及內部考核體系建立情況,並與企業黨務人員、基層支部書記、普通黨員廣泛開展了談話調研,聽取意見建議,詳細分析了原有考評體系優缺點和與國企改革形勢的適應性,提出了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的構想。

二是梳理指標。黨委組織力量先后對行政考核、黨建考核、紀檢考核、工會考核、團青考核等400多個指標進行梳理和分析,初步篩選了130多個最切合實際的、與中心工作密切相關的關鍵指標,探索研究定量與定性有機結合的評價方式,初步搭建考核指標體系,並征求班子成員、各部門負責人、支部書記、職工群眾意見,最終確定指標41個,明確了工作的標准和要求。

三是列舉需求。根據考評體系改革的預期目標,緊扣“帽子”和“票子”兩大關鍵,列出了管理精簡、指標具體、與干部職工收入和干部任免及評先選優挂鉤、兼職政工人員津貼等現實需求,梳理了需要調整的組織體系、管理辦法等內容,形成了工作清單,並著手研究建立健全相關制度。

四是成型推廣。黨委經過集體研究,通過了考核辦法、獎勵措施、管理體系調整、制度廢改立等事項,形成了一體化考評體系,正式開始推行,並定期對操作性、合理性欠佳的指標進行修正優化,提升考評質量。

(二)一體化考評體系的主要內容

一是構建考核框架。通過綜合研究分析,結合黨群管理、經營工作、績效考核、工作難點等實際,設計了以“2+N”為主體的一體化考評體系,即1個黨群360°考評體系+1個全員績效考核辦法+N個支撐性制度。1個黨群360°考評體系,即建立了以“五好黨支部”為龍頭、涵蓋黨政紀工團關鍵指標的新型考評體系,每季度對黨支部發揮作用情況進行全面評價。1個全員績效考核辦法,即通過日常考核檢查與黨群360°考評結果,得出部門的績效評分,再進行工資分配。N個支撐性制度,即支撐一體化考評體系的其他制度和補充條款,如工會“流動紅旗”競賽制度、團支部考核細則、黨(總)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兼職政工人員津貼實施辦法等,對體系其他內容進行解釋和補充。

二是優化組織體系。以簡政放權為核心,圍繞“四同步”“四對接”要求,對現有黨群組織體系的有效性、便捷性、科學性進行科學優化。堅持支部建在值上經驗做法,調整形成了分層分級分類的組織管理體系,即瀑電總廠黨委、工會、團委負責對機關第一、機關第二、水工中心和運行維護處的黨工團組織進行管理考核,運行維護處黨總支、分工會、團總支負責對生產一線的黨支部、工會小組、團支部進行管理考核,統一了管理口徑,理順了管理關系,減少了管理阻梗,確保一體化考評體系能夠順利運轉。

三是厘清考核關系。在黨群360°考評體系中,詳細梳理黨紀工團和生產經營核心指標,從“支部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五個維度提煉歸納41項指標,實現對支部黨群工作的全面評價,與支部書記、副書記等人員的政工津貼、月度績效、年度考評、評先選優全部挂鉤。在全員績效考核辦法中,採取“定性得分+定量得分+支部黨群360°考評得分”加權計算模式,其中定量得分為月度安排工作完成情況,定性得分為領導班子打分和部門互評打分,支部黨群360°考評得分按照權重直接換算,最終計算出各部門績效得分。

四是強化工作支撐。根據一體化考評體系,健全黨群工作制度50余個,建立了涵蓋34項具體工作的黨支部清單,分7類設計主題實踐活動菜單21項,開展了片區黨紀團一體化管理、“一正一副二支委一助理”的“1121”政工隊伍體系建設、黨建“精准扶貧”,黨建創新“七力工程”、政工業務競賽等一系列創新探索,持續提升工作實效。

五是規范考評實施。考評按季度進行,採取“自查、互查、交叉核查”三個程序開展。考評前,各支部先開展自查,梳理各項指標完成情況,向黨委報送自查情況表﹔黨務部門組織支部書記和黨務人員到各支部開展互查,當場確定加分、扣分、否決項等關鍵點,實現互學互動,促進整改提升﹔黨委書記或黨委委員根據考評情況,選擇性抽查某項工作或某個支部,確定最終的考評結果。黨委根據每次考評情況建立支部考核常見問題清單庫,重復出現的問題則雙倍扣分,讓支部高度重視問題整改。

三、工作成效

瀑電總廠黨委通過實施一體化考評,以考核手段促進黨建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真正實現了以黨建引領中心工作,有效將黨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將黨員活力轉化為企業活力。

(一)開辟了新思路,工作規范性顯著增強。一體化考評體系打破了傳統黨委、行政、紀檢、工會、團青各業務口的專業壁壘,完善了組織設置,配強了政工隊伍,構建了流程明晰、權責清晰、運轉高效的工作機制,為基層組織開展工作提供了標准化、規范化的“作業指導書”,開辟了傳統黨群工作的新思路,讓基層黨支部工作逐步邁入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的軌道,做到了基礎工作扎實,台賬資料齊全,日常管理規范,特色亮點鮮明。

(二)構建了新格局,團隊凝聚力顯著增強。一體化考評體系解決了各管理體系單打獨斗的問題,讓原本的“軟指標”“兩張皮”變為了“硬考核”“一條心”,實現指標體系全員關注、考核結果全員相關,倒逼全體干部職工主動關心黨建工作,結合生產經營亮身份出主意做貢獻,各支部主動聚焦中心工作,抓統籌抓融入抓隊伍,以專業體系“小循環”帶動企業管理“大循環”,以考核“小指標”服務高質量發展“大目標”,切實畫出了團隊建設的“最大同心圓”,全面增強了隊伍凝聚力、向心力。

(三)創造了新業績,企業貢獻度顯著增強。一體化考評體系找准了服務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有力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凝聚力,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了企業的競爭優勢、發展優勢,為瀑電總廠經營效益穩步提升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實施以來,該廠連續安全生產突破了4500天,累計輸送清潔能源超過1900億千瓦時,圓滿完成了迎戰建廠以來最大洪水、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創建、防疫保電等重大任務,企業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四)培育了新品牌,企業美譽度顯著增強。一體化考評體系,是對基層黨政工團各項工作的全面總結和改革深化,其簡便性、系統性、創新性獲得了多方好評。實施以來,該廠成功入選國家能源集團首批黨建創新標杆,榮獲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企業、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標杆等稱號,吸引了眾多行業單位前往學習借鑒,成為了水電企業基層黨建創新的又一特色成果。

四、工作探討

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落實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相關制度規定,實現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其研究策劃、建章立制、跟蹤落實是一個長期系統工程,需要把握關鍵環節,持續探索完善。

(一)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源頭在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必須圍繞強“根”鑄“魂”來策劃,牢牢把握住發揮黨委領導作用這個關鍵點,詳細分析企業黨建方面的短板和難題,統一黨委、行政班子思想,重點思考領導什麼、怎麼領導、怎麼持續領導這些根本問題。

(二)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要點在於找准和優化考核指標。基層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千頭萬緒,不同性質的企業還存在不同的現實難題。要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必須詳細梳理企業各方面關鍵指標,找到最重要的、最關鍵的、最不好統籌的內容,詳細分析實施可行性與優缺點,既要解決現存的主要矛盾,又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將一體化變成了大雜燴,出現什麼都想抓、什麼都抓不好的情況。

(三)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核心在於明確和壓實管理責任。一體化體系的優勢在於依靠制度和流程管人、管事,建立和運行初期,點多面廣,容易出現爭議和盲區,要堅持“頂層設計、中層轉化、基層落實、持續優化”的閉環管理方式,層層壓實各級人員責任,明確重點要求、時間計劃和工作標准,從源頭上推動有效落實。

(四)建立一體化考評體系,關鍵在於應用和鞏固考評結果。一體化考評體系的特點就是將考核結果與“帽子”和“票子”全面挂鉤,通過直觀的經濟效益倒逼各級人員主動履責,從而形成思維自覺和行為自覺。要注意考的內容科學具體、考的方式公平簡潔、用的方位直觀明顯,特別是初期出現問題的修正改善,尤其在收入挂鉤、獎懲挂鉤等方面要充分體現,選樹標杆典型,真正實現正向激勵作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