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27日08:21    來源:農民日報

本報訊(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劉偉林)日前,在黑龍江省“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展現新作為”專題發布會上,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馮海龍作主旨發布。他說,近年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堅決扛起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著力謀創新、求突破、提質效,推動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馮海龍介紹,全省推動優秀骨干力量向鄉村振興一線集聚。實施鄉村振興“頭雁提升行動”,建立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獎”全鏈條政策體系,高質量完成首個任期5年的村“兩委”換屆,帶頭人隊伍的年齡結構、知識結構進一步優化,選派3609名第一書記駐村幫扶,推動建強村“兩委”班子,打造鄉村振興的“領頭雁”。實施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計劃,省市縣每年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300多期,對鄉村干部全員輪訓一遍,不斷提升引領鄉村振興的能力本領。實施助力鄉村振興“萬人計劃”“千人行動”,招聘1.2萬余名大學生到村任職、實現每個村1至2名大學生,分批選派近千名省市直單位優秀年輕干部挂任鄉(鎮)黨政班子副職,為鄉村振興一線注入接續力量。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夯實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推動縣鄉村黨組織拓寬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渠道,增強黨組織服務發展、造福群眾的能力。連續6年召開村級集體經濟經驗交流現場會,強化縣級黨委統籌和鄉村黨組織引領,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由20%提升到97.5%,實現了大幅增長、快速發展。為鄉村黨組織發展集體經濟創造了有利條件。利用中央、省級專項資金扶持2693個村壯大集體經濟,爭取中央獎補資金開展29個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試點,牽頭建立“小康龍江”消費幫扶平台,輻射帶動2000多款農產品上線銷售,交易總額超過18億元,讓鄉村黨組織發展強村富民產業有底氣、有門路。結合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推動鄉村黨組織大力開展“清化收”工作,2021年新增集體土地管理費收入11.2億元,村均增收12萬元以上,集體經濟發展有了持續可靠支撐。

強化黨組織引領鄉村治理,積極探索鄉村善治有效路徑。在13個縣(市)和150個鄉鎮深化改革試點,開展鄉村治理骨干培訓,建強鄉鎮“前沿作戰部”,讓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更加有力。推動鄉村治理“一張網”,建立農村網格4.74萬余個,加強網格黨組織建設,推行“接訴即辦”“吹哨報到”,不斷提高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平。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等大戰大考中,廣大農村黨組織和黨員用網格織密守護群眾安全的鋼鐵防線。著力強化農村黨組織領導作用,推動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委會主任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全省“一肩挑”比例達到96.6%,村黨組織書記兼任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比例達到81.2%,切實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農村最基層。

加強村級組織建設,在鄉村振興中充分彰顯組織力量。開展基層黨建“擂台賽”,把基層黨建各項重點任務都量化、具體化、目標化,以賽明責、以賽促干,推動各級黨組織把黨建抓實做實落實。加強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基層黨建整縣提升行動,打造產業發展、鄉村治理等標杆型成長型村黨組織257個,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常態化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實施抓黨建促固邊興邊富民行動,選派360余名干部人才組團式援邊,打造“身在最北方·心向黨中央”“華夏東極黨旗紅”等特色邊疆黨建品牌,該省被列為全國5個“邊疆黨旗紅”宣傳邊疆省份之一,筑牢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的堅強戰斗堡壘。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