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家稅務總局韶關市稅務局:“書記項目”賦能黨業深度融合

國家稅務總局韶關市稅務局直屬機關黨委

2022年09月26日1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了找准黨建與業務的結合點,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難題,國家稅務總局韶關市稅務局實施黨業融合“書記項目”,抓牢“書記”這個責任主體,以黨建為引領,以業務創新創效為落腳點,促進黨業融合推動工作、融入日常。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統籌立項。聚焦服務大局,找准稅收工作助推韶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將落實退稅減稅、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法治建設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工作機制、信息技術創新和優化作為立項項目。聚焦群眾利益,梳理納稅人繳費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將解決痛點堵點難點作為立項的出發點之一,推出“不動產登記一窗辦、網上辦”,“城鄉居民保險一站式征繳”,“辦稅非接觸,服務融e辦”,便民服務“稅e站”等“書記項目”。聚焦業務攻堅,將重大改革任務、重要試點工作、重難工作問題列為“書記項目”強力推進,如針對增值稅發票虛開這個高風險,立項“稅郵通”項目,通過委托郵政上門送稅法、核實企業信息,幫助識別虛假企業、防范發票虛開﹔針對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工作,立項“個稅網格+”,實現個稅匯算清繳宣傳輔導全覆蓋。自2020年實施“書記項目”以來,共立項了13個“黨委書記項目”、23個“黨支部書記項目”。

(二)強化書記扛旗。基層黨組織在“書記項目”推進過程中牢牢抓住“書記”這個責任主體。穿針引線示范帶動。項目開展初期,黨委書記和支部書記帶頭深調研、強部署,並通過講授黨課,闡明項目的政治意義,統一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和行動目標﹔項目推進中,書記主持召開會議分析問題、研究措施,通過談心談話等思想政治工作解決黨員畏難情緒,通過黨建共建凝聚資源優勢促進攻堅克難﹔項目總結時,書記與黨員共同總結經驗、查擺不足、交流體會,為提升組織戰斗力和推動今后工作開展注入動力。“三會一課”加速孵化。黨員大會既是項目研究討論、分析論証的“交流課堂”,也是堅定工作信心、提振攻堅干勁的“加油站”﹔支委會不僅是項目推進的“決策中樞”,還是攻城拔寨的“先鋒營”。在推進“書記項目”的過程中,以高質量組織生活凝聚改革創新合力,以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淬煉了一批“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以及一批黨建、業務兩手抓硬抓實的基層黨組織書記。

(三)強化督評結合。在統籌推進全系統“書記項目”過程中用好“督辦”和“評審”兩個抓手。專人督。指派專人對“書記項目”進行督辦,以時間倒逼、動態跟進、定期通報的方式推動項目落地落實。責任黨組織制定項目路線圖、計劃表,指定聯絡員,及時向黨建工作部門溝通反饋項目進展。綜合評。召開“書記項目”評審會,各責任黨組織多形式展示項目成果,市局結合項目文本、前期成效調研和現場展示情況進行評審,選出年度“十佳書記項目”。強運用。把項目評審結果作為黨組織書記評議考核和“星支部”“星黨員”評選的重要參考,對驗收不合格的“書記項目”發放問題督辦單,約談黨組織書記,啟動“提級”管理推動項目落實。

(四)強化多元互融。“書記項目”將黨建引領融入到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做得到的具體工作中。融入稅收中心工作,著力提升黨建工作對中心工作的“貢獻點”和“貢獻率”,如通過“數治納服”項目,打造了5G智慧“無人”辦稅廳,助力稅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融入模范機關創建,基層黨組織開展“退稅減稅清庫存”“三級聯動 持續提升納稅人滿意度”等“書記項目”,踴躍在深化稅務領域“放管服”改革、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上做表率,努力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入調研了解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進行立項,用抓項目的力度和決心解決一批歷史遺留問題,推出一批惠民便民實招。如“大企助手月悅行”通過組建“黨員助企服務隊”和“巾幗助企服務隊”為大企業提供“政策、信用、保健、專線”個性化“親”“清”納稅服務。

三、取得成效

目前,已有36個“書記項目”落地見效,促進服務大局更有高度、服務群眾更有溫度、改革攻堅更有力度、黨業融合更有深度。2020年以來,韶關稅務系統有4個單位通過“全國文明單位”復審,榮獲了“全國七五普法先進單位”,廣東省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三八紅旗團支部標兵等省級以上榮譽,構建起市、縣兩級稅務機關“創品牌、促融合、樹形象”的大黨建工作格局。

(一)基層黨建迸發新活力。“書記項目”使基層黨建不僅“有形”,而且“有效”,從“偏於形式”到“突出作用”,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實施“書記項目”以來,通過項目化的認領,黨組織書記主責主業意識和黨員先鋒模范意識顯著提升,基層黨組織在高質量開展“三會一課”、創新黨建工作形式等方面嘗到了甜頭,開拓了思路,組織力和戰斗力得到明顯加強。僅2021年,全市稅務系統就獲韶關市先進基層黨組織5個,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2個。

(二)服務大局邁上新台階。一是優化營商環境。如實施“退稅減稅清庫存”項目,探索出一套“信息准、賬目清、流程易、退庫快”的退庫工作模式,2022年落實各項退稅減稅緩稅19億元。“智稅體檢”“集團信用預警早”等項目的實施,極大地推進辦稅繳費便利化開展,促進韶關納稅人滿意度在全省名列前茅。二是深化共享共治。如推行不動產登記全程“網上辦”和城鄉居民保險“一站式”征繳服務項目,打破部門壁壘,整合服務資源,打通群眾辦事的“痛點”“堵點”,實現跨部門合作快捷的政務服務。“稅郵通”項目充分發揮郵政行業優勢,委托郵政開展精准納稅輔導,核實企業生產經營信息,將發票風險防范抓早抓全面,成為共建共治的有益探索。三是辦好群眾實事。無論是辦稅繳費“多頭跑”難題,還是大企業個性化的納稅服務需求,通過“書記項目”的推進,均得到了有效解決,大力提升了韶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三)育人化人搭建新平台。“書記項目”充分體現了“用好中年人,培養青年人”的人才培養理念,團隊主要由中青年干部組成,從項目醞釀立項到實施落實、孵化應用的各項環節裡,中青年干部充分發揮了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創新思維,不斷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在黨建引領中汲取力量,錘煉黨性,在業務實踐中磨煉品格,提升專能,為稅收事業可持續發展夯實人才基礎。“書記項目”實施以來,韶關市稅務局涌現出“全國稅務系統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工作者”“廣東省優秀黨務工作者”“韶關市優秀共產黨員”等一批先進個人。

四、值得探討的問題

一方面,應注意“形”與“實”的統一。在立項時,要引導各級黨組織堅持內容導向(將重點工作、重點項目、計劃打造的亮點工程納入立項范圍),功能導向(“書記項目”需融入稅收中心工作、融入模范機關創建、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效導向(實現服務大局有高度、服務群眾有溫度、改革攻堅有力度)。

另一方面,應注重黨建與業務的統一。部分黨組織未能充分認識到“書記項目”在促進黨業融合方面的抓手作用,未能很好地借鑒成功的項目經驗做法,在黨建、業務融合發展方面思考不夠。在實施“書記項目”的過程中,應提醒各級黨組織避免急功近利,過度追求項目形式上的新,而忽視黨建基礎工作的內在推動力。例如,在推進“書記項目”過程中,黨支部應將項目的政治意義、攻堅克難程度納入支委會研究,作為“三會一課”的內容,而不應該脫離黨員教育管理的職責和項目的實際需要,隻有黨建與業務真正融合,才能創新黨建活動形式,從而發揮“書記項目”的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