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家稅務總局青島市市北區稅務局:發揮黨小組前沿陣地作用 創新黨建業務最基層融合

國家稅務總局青島市市北區稅務局

2022年09月26日1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基層稅務機關身處貫徹落實國家稅費政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民生的最前沿,深化黨建與稅費業務在最基層的一體融合,是更好履行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神聖使命的生命線和動力源。國家稅務總局青島市市北區稅務局是歷經多次區劃、機構改革的“五局合一”單位,現有在職干部394名、離退休干部337人,負責青島市人口最稠密的中心城區18.5萬戶納稅人和98萬繳費人的稅費征管,服務壓力大,傳統征管模式質效低、風險高。同時,干部老化、骨干斷層,隊伍活力不足,基層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不緊不實、不深不透的“兩張皮”等問題比較突出。

二、主要做法

市北區稅務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將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貫穿基層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全過程,在發揮黨委政治核心、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基礎上,創新發揮黨小組前沿陣地作用,與政治機關建設、基層稅源管理、風險治理、共治共建共享等創新一體推進。縱向,單元黨小組建在網格上﹔橫向,聯合黨小組建在服務最前沿,凝聚了縱向貫通、橫向協同的黨建工作合力,打通了最基層黨建與稅費業務融合的“最后100米”,打造了和諧法治、合作共治的“和合稅收生態”,顯著提升了征管質效和執法服務水平,使改革紅利更好惠及百姓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鉚實基層黨建業務融合的“定盤星”

一是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強化“抓基層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切實增強做好基層黨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找准基層黨建業務融合的著力點。堅持黨建引領,以政治機關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為原點,以服務納稅人繳費人和百姓民生、經濟社會發展為宗旨,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組織力為關鍵,以建立“數治+共治”的“慧治”體制機制為抓手,把黨建引領保障從黨支部深化細化到黨小組,打通服務街道社區的最后一百米,切實提高基層稅收治理的法治化、專業化、智能化、社會化水平。

三是發揮黨建引領攻克急難險重任務。抓緊抓實黨小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黨委成員帶頭到各黨支部、黨小組,以班子民主生活會的標准推進組織生活會、黨員評議,加強干部隊伍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引導廣大黨員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檢視初心、提升境界,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大力倡樹“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激勵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比擔當、比作為、比奉獻,使每名黨員都成為為民服務的鮮紅旗幟,每個黨支部、黨小組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堅強堡壘。

(二)“三三制”改革賦能,把單元黨小組建在網格上

全面推行“三三制”改革,實行以行業或屬地網格、大數據、單元組為“三個支撐”的稅源管理方式,建立統一集中分析、統一任務統籌、統一專業應對“三個統一”的風險治理機制。通過網格主管公選和專員差額雙選,在8個稅源管理科所中組建32個網格業務單元,同步組建27個單元黨小組,做優做細網格化黨建和管理服務,實現對全區940個社會治理網格全覆蓋。創建黨建、績效、廉政“三位一體”績效評語制度,切實解決“干多干少一個樣”的問題,使“躺平”的干部站了起來。在最基層黨建和改革中涌現出的22名骨干遴選至市局、市直部門,中層干部平均年齡由47.5歲降至39.6歲。

(三)“紅色合伙人”聚力,把聯合黨小組建在服務監管最前沿

汲取地方黨建治理的智慧和力量,與政府部門、產業園區、行業協會、骨干企業廣結“紅色合伙人”,吸納系統外26個單位82名黨員骨干成立18個條塊協同的聯合黨小組,與發改、工信、商務、財政部門和街道組建“紅色稅動力”優化營商環境黨建聯盟,通過最基層黨建的毛細血管深化延展服務經濟社會、百姓民生的脈絡,有力促進了樓宇經濟、總部經濟、實體經濟發展,經驗做法被青島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轉發推介。

(四)“智慧黨建”提效,精誠共治構建“和合稅收生態”

一是服務國家戰略落實。與海關、行政審批、貿促會等部門成立服務RCEP聯合黨小組,打造了全國首家RCEP綜合性企業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行政審批、原產地証書簽發、商事証明、出口退稅等系“一站式”政務服務,推廣“24小時內出口退稅到賬”服務,助力企業快速通關,成功受理了RCEP正式生效后首筆出口退稅申請,累計為1.1萬戶企業辦理出口退稅16.7億元。信息專報被國務院辦公廳採用,工業互聯網資政報告得到省委主要領導批示,專業經濟稅收分析多次獲得國稅總局、地方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批示肯定,獲評青島市委深改辦優秀調研成果一等次和青島市政協優秀社情民意信息第一名。

二是拓展便民服務“朋友圈”。與行政審批、社保、自規等部門建立稅費服務聯合黨小組,為社保非稅收入征繳工作奠定堅實基礎。與城建、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部門通過聯合黨小組建立會商機制,幫助7800余戶群眾解決“辦証難”問題。創新“稅企智連”智慧稅務場景,實現真正意義上的交房即辦証,被列入青島“市辦實事”和“群眾關注的10個領域服務提升行動”。財稅庫聯合黨小組建立7×24同步機制,實現“資金信息即時傳、退稅任務秒回應”,為5541戶納稅人辦理留抵退稅60.36億元,效率質量名列全市前茅。

三是創新“共治+數治”的風險“慧治”模式。堅持把基層黨建貫穿風險治理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精神開展“陽光護航行動”,邀請人大、政協、中介機構、行業協會等不同領域人員擔任特約社會監督員,強化社會監督。創新“三庫三隨機一公開”土地增值稅清算機制,清算項目、稅款同比增長11倍、29倍。黨員先鋒沖在前,與社區網格配合,20小時控制住電子發票虛開團伙,突破多起偷騙稅疑難案件。引入機器學習技術,遏制虛假進項、隱匿銷項等留抵退稅風險,不予和追繳445戶企業留抵退稅5438萬元。

四是共建“楓橋式”稅務局。建立“基層一線呼叫、領導部門報到”制度,風險管理黨小組統籌風險預警和應對,減少基層重復工作量25%。青年志願服務團隊、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等積極參與創城、愛心陪伴、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364人次,多個單元黨小組被所在街道黨工委評為“優秀紅色合伙人”,贏得社會各界廣泛好評。與大數據局、信訪局、社區網格共建聯動,確保群眾訴求事事有著落,有效化解信訪積案和疑難糾紛,違法舉報下降56%,欠稅率全市最低,納稅人滿意度排名上升8個位次。

三、成效

(一)黨的組織優勢充分發揮

有效構建了黨小組建設規范體系、責任體系和考評體系,切實提升黨小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組織生活質量持續提升、黨建活力明顯增強,黨小組成為推進稅收中心工作的堅強戰斗堡壘,成為“家園黨支部”建設的主要支撐。基層黨建業務融合有力推動了各項工作提升,市北區稅務局連續兩年獲得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雙百分”和考核優秀等次,獲評青島市稅務局考核優秀單位,榮獲“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單位”等省部級、市級榮譽表彰16項。

(二)隊伍作風面貌明顯改善

黨員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和工作熱情得到了有效激發,“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帶動全局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榮獲“山東省青年文明號”“青島市三八紅旗集體”“青島市新時代職工信賴的職工之家”等稱號,青年專班獲得六項市級以上表彰,榮立集體三等功,人才隊伍蔚然成林,作風紀律建設河清海晏。

(三)為民服務辦實事見實效

聯合黨小組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民生的最前沿。“交房即辦証”等服務創新被列入青島“市辦實事”項目和“群眾關注的10個領域服務提升行動”,服務群眾經驗獲國稅總局、山東省委省政府、青島市“四大班子”等各級領導批示肯定近20次,得到市委組織部、市政府辦公廳等部門推廣。

(四)稅收征管質量有力提升

黨建與業務實現深度融合,在同頻共振中提質增效。2021年,市北區稅務局減稅降費、組織收入同比增長17.4%、14.5%。違法舉報環比下降56%,欠稅增長率全市最低,納稅人滿意度排名較上年提高8個位次,全局績效提高7個位次。

四、研討

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稅收治理創新,必須把握黨的領導的政治方向、黨建引領的內在動力、稅收治理制度創新的核心要義。

(一)要把惠民利企作為切入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黨建工作要聚焦群眾需求,找准工作重心,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組織任務與服務百姓民生、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加強基礎建設,加深與地方黨委政府黨建共建、機制共創、資源共享,共同為服務群眾、促進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二)要把黨建業務最基層融合作為著力點,凝聚共治合力

黨建隻有滲透到稅收中心工作,才能迸發出旺盛的生命力、創造力,要堅持將黨建和中心工作同規劃、同推進、同考核,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的工作格局,把基層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黨建工作的著力點,確保黨建工作有聯系實際的抓手,業務工作有堅強的政治、思想保障。

(三)要把創新工作機制作為落腳點,做好成果轉化

加強黨建考評結果應用,把考評結果與黨員干部績效、獎懲、選拔任用等結合起來,以創新思維不斷增強黨建工作的吸引力和黨組織的凝聚力,推進黨建成果轉化的規范化、制度化,使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基層稅收治理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邁進。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