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推行“雙主三化五共”模式 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

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6日1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廣西玉林市積極響應中央、自治區關於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堅持強化頂層設計,在出台《玉林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的基礎上,認真謀劃部署推進,制定出台《玉林市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工作實施方案》,探索推行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雙主三化五共”工作模式,有效引領廣大社會組織投身鄉村振興廣闊舞台,為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強有力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雙主”強統領,構建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新格局

建立以“組織部門主導、民政部門牽頭主抓”的“雙主”工作機制,形成齊抓共管、上下貫通、協調有力、運轉順暢的工作格局。堅持組織部門主導,負責做好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宏觀指導,研究制定社會組織黨的建設政策措施,切實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全面領導,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堅持民政部門牽頭主抓,負責社會組織黨建引領助力鄉村振興的組織領導,加強與工商聯、司法等業務主管部門的協同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支持引導社會組織黨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工作。2020年以來,廣西玉林市先后組織召開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工作部署會和工作座談會,向全市社會組織發出倡議,突出“市縣鎮村”四級聯動,做到“黨建引領、村委吹哨,社會組織報到”,引導全市社會組織積極助力鄉村振興。

(二)堅持“三化”強動力,匯聚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新動能

針對社會組織發展快、種類多、領域廣、動態性強的特點,聚焦鄉村振興重點任務,深入實施社會組織黨建“提質賦能”行動,通過組建鏈條化黨組織、創建規范化黨組織、打造專業化隊伍,以高質量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助力服務鄉村振興。

1、堅持組織組建鏈條化,提升社會組織黨組織“兩個覆蓋”。近年來,廣西玉林市圍繞助力鄉村振興,採取因地制宜的方式抓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通過持續開展兩新組織黨建“百日攻堅”、行業黨建“集中攻堅大行動”,創新推行社會組織孵化和黨組織孵化的“雙孵化”制度,緊盯“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縣(市、區)特色行業產業,採取單獨組建、片區聯建、行業共建、挂靠組建、派駐幫建等方式,大力推進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延伸黨組織組建鏈條,推動形成“串點成線、連線成面”的良好格局。對暫未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社會組織,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第一書記”等,指導建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

2、堅持組織建設規范化,提升社會組織黨組織引領力。推進“一行業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創建活動,結合各自行業產業特點打造一批可看、可學、可復制的社會組織黨建品牌,不斷提升黨組織示范帶動作用。深化以“提升支部建設質量、提升黨員隊伍建設質量和創建星級黨組織”為內容的“雙提升一創建”活動,規范設置8大類22條建設標准,推進社會組織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黨組織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嚴格落實兩新組織黨組織“防癱預警”機制,定期對社會組織黨組織運行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強化動態管理,對運轉不正常的限期整頓轉化,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提質增效。

3、堅持隊伍建設專業化,提升社會組織黨組織服務效能。實施領頭雁培養計劃,持續推進“雙培雙推”機制,把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將黨員經營骨干推薦為中層管理人員、將黨員中層管理骨干推薦到決策層,動態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庫,選派黨員干部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和黨建工作指導員,有力強化黨建工作指導。持續開展發展黨員專項行動,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和基層一線、薄弱領域發展黨員330名。結合“關注黨員成長·激發組織活力”大培訓的常態化舉辦,組織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培訓班25期,培訓1350多人次。在助力鄉村振興一線中深入開展社會組織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比作風、比服務、比貢獻”“三亮三比”活動,廣泛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和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社會組織黨員的先鋒模范引領作用。

(三)堅持“五共”添活力,開辟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新路徑

圍繞 “五個振興”中心任務,堅持分類指導,引領社會組織黨組織發揮優勢特長,在提供技術支持、承擔公共服務、實施幫扶項目等方面主動作為。

1、聚焦產業共贏,推動農業高質高效。堅持“黨建+社會組織”組團結對、公益創投等模式,引導社會組織運營團隊、外出人才回鄉創業,推動會員企業就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的融資、技改、銷售等開展對口幫扶服務,推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質量數量雙提升,建立了13家返鄉人員創業孵化基地,助力培育國家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33家、自治區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193家。充分發揮種養、水產畜牧等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的輻射帶動作用,重點推動以百香果、沙田柚、三黃雞等地方特色產業協會黨組織為“龍頭”,推行“黨組織+公司+合作社+農戶”等產業發展模式,助力農村集體經濟產業發展、農民增產增收,進一步匯聚鄉村振興發展動能。

2、聚焦人才共育,涵養鄉村振興底氣。充分依托教育培訓類、農業科技類社會組織黨組織的資源、技術和人力優勢,推動與相關部門的資金、項目資源的有效整合,建立一批鄉村振興工作站、鄉村振興學院等市縣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基地,並通過“1名專家+N名學徒”“三同模式”等幫帶培養方式,推進農技培訓、返鄉創業就業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助力培養育強高素質農民、農村實用人才及創新創業帶頭人等“田秀才”“土專家”,為高效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提供有生力量。

3、聚焦文化共享,提振鄉村振興精氣神。推動公益義工類、文藝類、民營醫療機構等社會組織黨組織參與並融入鄉村志願服務平台的搭建與運營,成立各類社會組織黨員義工服務隊、志願者服務隊等1300多支,通過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推進移風易俗·助力鄉村振興”“社區鄰裡守望” “共建平安”等志願服務活動,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理論宣講活動,積極參與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為鄉村振興提供持續的精神動力。

4、聚焦生態共護,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水平。積極發揮建筑業、家居建材、交通運輸等行業協會商會黨組織優勢,以“一廊四軸六帶”為總體方向,動員引導各會員企業通過提供規劃設計、施工技術等服務支持以及資金支撐,助力開展美麗宜居試點鎮、鄉土特色試點村建設和“雙百村提升工程”建設,積極助力鄉村風貌改造提升工作。同時,通過組建“紅旗護綠”志願服務團隊,積極開展“綠水青山”、宣傳環保政策等志願服務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正確的生態價值觀。

5、聚焦組織共建,筑牢鄉村振興戰斗堡壘。推行“黨建+社會組織+幫扶”模式,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助力鄉村振興幫扶聯系點,以“一村一會”“一村多會”“一會多村”等形式推進全市213個社會組織黨組織與187個村(社區)結對共建,通過開展組織聯建、活動聯辦、發展聯謀,推動不同層級、不同類型、不同領域的社會組織黨組織精准發力,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推動黨建工作互促提升。探索推行“商會調解+司法確認”模式,通過成立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與法官工作室、檢察官工作室組成“一會兩室”,助力化解民營企業的各類民商事糾紛,營造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

三、主要成效

實行“雙主三化五共”工作模式實現了部門協調作戰、社會組織黨建質量提升、鄉村振興途徑拓寬的多方共贏局面。

(一)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進一步強化。通過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有力加強了黨對社會組織的全面領導,將凌亂分散的社會組織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積極引導社會組織黨組織結合行業優勢和自身特點,主動融入鄉村振興大局,為村(社區)提供各類專業化、志願化服務,推動助力鄉村振興主體更多元化、手段更多重、內容更豐富,促使黨關於鄉村振興的各項決策部署在社會組織黨組織中得到貫徹落實,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助力鄉村振興效能。目前,全市社會組織共開展助力鄉村振興活動1785批次,發動捐資捐物超過1.5億元,幫扶群眾8萬多人。

(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質量進一步提升。通過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鄉村振興的大格局,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與村(社區)黨組織聯建共建,推進社會組織黨組織“提質賦能”,極大延伸了社會組織黨組織鏈條,有效提升了助力鄉村振興的效能和質量。近年來,全市共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723個,各類特色行業產業黨委40個﹔黨的組織覆蓋率從2012年的12%提升到89.91%,黨的工作覆蓋率達100%﹔重點培育扶持了社會組織黨組織310個,整頓軟弱渙散社會組織黨組織78個,創建了黨建工作示范點47個﹔先后把82名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630多名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370多名優秀黨員培養成黨務工作者,動態儲備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719人,累計選派“第一書記”和黨建工作指導員859名,為助力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組織基礎。

(三)鄉村振興成效進一步突顯。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通過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有力激發了產業動能,積極推動了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促進共同富裕,2021年,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3.03億元,同比增長9.8%﹔釋放了內生動力,造就了一支懂農業、愛農村的鄉村人才隊伍,共培育鄉村規劃人才100多名,鄉村致富“領頭雁”、鄉村技術能手等各類人才1680多名﹔樹立了文明鄉風,共開展各類文藝匯演、紅色影視展播等1200多場,直接服務群眾超10萬人次,助力創建鄉風文明示范村14個,有力提升農民群眾文化素養﹔筑牢了生態屏障,推進“三清三拆+”村屯13269個,創建鄉村振興產業旅游示范帶4條,極大改善提升了農村人居環境﹔建強了基層組織,全市共有719個村被評為全區農村星級黨組織,3個村(社區)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8個村(社區)入選“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經驗探討

穩步推進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需要處理好三種關系。

(一)處理好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的“主導”與“協同”關系。黨的全部力量來自組織,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是各類社會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堅持黨管農村工作的原則,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通過構建“雙主”工作架構,可以進一步壓緊壓實黨建責任,切實把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工作謀劃到位、指導到位、落實到位。同時,在權責明確的基礎上探索多元參與的良性運行機制,可以有效統籌各方社會組織力量參與鄉村振興工作。

(二)處理好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的“增量”與“賦能”關系。近年來,社會組織大量涌現、蓬勃發展,可以預見未來助力鄉村振興的社會組織數量會有新的較大提升,但在重視社會組織數量發展的同時更應加強服務能力的建設。對比其他領域,當前社會組織普遍存在的組織規模小、經費來源不穩定、物力人力資源匱乏等問題,需要各級各部門在政策、資金、人力、項目、管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規范社會組織的發展。通過聚力“三化”,可以有力推進社會組織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充分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提質增效。

(三)處理好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供給”與“需求”的關系。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鄉村振興的總要求,涵蓋經濟發展、人才培育、文化建設等,內容涉及面廣,工作具有多向性要求。而社會組織往往具有領域專一、行業性強的特點,引導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工作,需要結合各個村(社區)的基礎實際,根據不同條件引導不同的社會組織助力服務,不能簡單“一刀切”抓落實。通過聚焦“五共”模式,強化分類指導,可以有效調配社會組織資源,確保服務更有針對性、時效性,有利於推動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具體工作緊密結合,充分激發村(社區)黨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活力,為鄉村振興凝聚強大力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