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開展民營企業“感恩奮進 萬企興玉”黨建行動引領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共玉林市委員會組織部、中共玉林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

2022年09月26日17: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廣西玉林素有“千年古州”“嶺南都會”的美譽,自古就是桂東南重要的商品貿易中心和集散地,是全國改革發展試點城市、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是民營經濟先發地。近年來,玉林市全力推動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探索出“小個專”黨建“234工作法”等優秀黨建案例,培育了一批優秀的黨員民營企業家,廣大民營企業形成了濃厚的黨建氛圍。

玉林市委印發《開展“感恩奮進 萬企興玉”行動黨建引領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圍繞打造新時代黨建引領民營經濟發展示范高地工作目標,組織開展民營企業“感恩奮進 萬企興玉”黨建行動,持續推動民營企業黨建夯實基礎、提升質量、賦能發展。在黨建引領下,玉林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玉林市榮獲全國首批“流通領域現代物流示范城市”和首批“廣西民營經濟示范市”稱號。《玉林市建立“防癱預警”機制整治軟弱渙散兩新黨組織》案例獲評為“2021年度全國百個兩新黨建優秀案例”。

二、做法

玉林市開展民營企業“感恩奮進 萬企興玉”黨建行動的主要做法是“一教育四計劃”:

(一)聚焦政治引領,開展“知恩感恩報恩、愛黨愛國愛企”主題教育。開展“五個一批”活動,進一步加強對企業家和黨員職工的政治引領,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一是全員輪訓教育一批。每年舉辦150多期“關注黨員成長·激發組織活力”大培訓,統籌安排企業家代表和黨組織書記、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黨性教育、感恩教育,培訓黨員1萬多人次。二是黨員企業家領學引導一批。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進車間、進班組,推動黨員民營企業家開展“我的跟黨創業歷程”專題黨課,引導職工感黨恩、跟黨走。全市黨員民營企業家共上黨課2600多次﹔共有500多家企業制作了“感恩牆”,通過圖文展示企業發展歷程,宣傳企業的感恩文化。三是紅色基地洗禮一批。活用紅色資源創新開展“百年百跡”探訪、“百年百課”宣講、“百年百部”展播、“百年百圖”展示、“百年百人”宣傳活動等“五個百年”活動,啟動“美玉紅帆”黨史學習教育之旅,推出紅色研學精品線路22條,民營企業領域黨員受眾達1萬多人。四是學習研討感染一批。組織機關單位黨員干部向企業黨員贈送紅色讀物,累計贈送1.1萬多冊。在民營企業大力開展“黨員心聲大家談”“黨史故事大家講”“黨史知識大家答”“紅色歌曲大家唱”等系列活動,參與人數1.5萬人次。五是先進典型帶動一批。發出一封《“感恩奮進 萬企興玉”》倡議書,號召民營企業家爭做“感恩”的引領者、“奮進”的開拓者、“興玉”的踐行者。對玉林市十佳民營企業、十佳民營企業家和優秀玉商、優秀玉林商會進行了評選表彰﹔全市選樹20名“紅色之友”、43名“紅色先鋒”。

(二)聚焦組織體系,實施“兩個覆蓋”提質擴面計劃。統籌解決民營企業黨組織“有沒有”和“強不強”的問題,進一步嚴密黨的組織體系。一是對標對表抓組建。推行“一提前四同步”工作模式,在民營企業籌建階段提前介入黨的工作,同步招聘員工與吸納黨員,同步建立行政組織與黨組織,同步配備管理人員與黨務工作者,同步制定管理制度與黨建工作制度。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行業組建和挂靠組建等方式推動應建盡建黨組織。2021年以來,共有100多家“四上企業”“專精特新”等企業和協會商會建立黨組織,累計建立重點特色行業黨委40個。二是防癱預警抓鞏固。實行黨組織動態管理,相應設定“黃、橙、紅”三色預警,建立回訪、整頓、幫扶機制,確保預警黨組織3個月內脫離預警線。2021年以來全市累計摸排出26個軟弱渙散黨組織並完成整頓。三是深化拓展抓品牌。圍繞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的宏觀政策,搭起具有新時代玉林特色的“小個專”黨建“1+N”質量提升制度體系,推動“小個專”黨建工作在登記注冊、商標品牌等方面“六個進入”, 2021年全市“個轉企”147家,新增上規企業104家。玉林市“小個專”黨建工作表現突出的1個集體和1名個人受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表揚。四是示范帶動抓提升。實施“十園千企”黨建質量提升工程,聚焦10個自治區級工業園區(自治區A類產業園區)和15個廣西輕工園,打造了服裝紡織等3條黨建示范帶。建成自治區級、市級、縣級示范點分別有18個、178個、272個,帶動全市民營企業黨組織基本實現規范化。

(三)聚焦能力素質,實施隊伍建設提質聚力計劃。著眼“后繼有人”,注重從“選、育、管”三方面入手,持續做好企業家、黨員和黨務工作者“三支隊伍”建設。一是實施“興玉薪火相傳”新生代企業家培養工程。篩選一批新生代企業家,從信念教育、能力提升、導師幫帶、基地見習、宣傳推介等五個方面加強培育,鼓勵引導他們政治和事業雙傳承,培育一批感恩奮進企業家和創先爭優企業黨組織書記。推動85%黨組織書記由企業中高層以上領導擔任,儲備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2600多人。二是實施培養發展黨員“源頭壯大”工程。建立把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將黨員經營骨干推薦為中層管理人員、將黨員中層管理骨干推薦到決策層“雙培雙推”機制。2021年來,先后把453名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6380名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三是實施黨務工作者“紅色成長”工程。堅持專兼職結合,通過設立“紅色補貼”等方式,建立健全黨務工作者薪酬待遇保障制度。推行黨組織班子成員和企業經營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把3700多名黨員培養成黨務工作者。累計選派4775名黨員干部擔任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或黨組織“第一書記”,進一步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力量。

(四)聚焦營商環境,實施服務效能提質賦能計劃。圍繞“穩主體激活力”,發揮組織優勢,提高服務效能。一是健全領導干部聯系服務企業機制。出台《玉林市領導干部聯系服務企業工作制度》,推動市縣兩級黨員領導干部每人聯系服務2—3家企業,開展百分之百訪談、百分之百提供服務聯系卡、百分之百宣傳政策文件和經驗成果創新、為市場主體提供百分之百滿意的服務的“四個一百強服務”活動。2021年以來,市縣領導走訪聯系服務對象3560多人次,及時協調解決問題1600多個。二是建立“園區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依托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民營經濟服務中心、民營企業法律服務配送中心等,組織涉企部門黨員領導干部進園區一線推進項目。採取“黨組織+項目”攻堅聯合體等方式,累計為企業和施工方解決生產生活難題1500余件。三是推行黨員領辦政務服務機制。用好工業振興特派員、黨組織“第一書記”、工會“第一主席”和黨建指導員,為企業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的政務服務。實施聯合審批“圓桌”會議、代辦服務、前移服務、延時服務、上門服務等“五項機制”,推行項目審批“承諾制”“守法証明”並聯推送辦理,實現企業開辦7個事項0.5個工作日辦結。

(五)聚焦融入發展,實施“兩個作用”提質增效計劃。以“黨旗領航+”系列主題活動為統領,建立企業黨組織負責人與企業出資人和管理層溝通協商以及黨員議事等制度,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融合,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實質性作用。一是開展“三亮三諾”活動,助力企業發展。廣泛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承諾不讓客商在我這裡受冷落,不讓違法經營的不良行為在我這裡發生,不讓黨員形象在我這裡受損害”活動,持續開展勞動競賽、技能比武、獻計獻策等創先爭優活動,常態化創建“工人先鋒號”“勞模創新工作室”,設立黨員示范崗、責任區、突擊隊等3200多個,完成各種技術攻關900多項。二是開展“黨旗紅·促東融”活動,助力工業振興。圍繞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通過“黨建+招商引資”“黨組織+項目聯合攻堅體”等方式,助力玉林加快“東融”步伐。發揮商會黨組織獨特優勢,注重“以商招商”,推動“玉商回歸”落地項目51個,總投資648億多元。三是開展“感恩奮進 企村共興”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助力鄉村振興。通過組織聯建、資源聯享、產業聯營、人才聯育、活動聯辦等方式,有200多個企業參與結對共建助力鄉村振興,全市民營企業幫助創辦經濟實體328個,培訓實用型“土專家”“田秀才”2486人次,創建13家返鄉人員創業孵化基地,培育鄉村致富“領頭雁”、鄉村技術能手680名。

三、成效

(一)民營企業家跟黨創業的信念更加堅定。通過開展民營企業“感恩奮進 萬企興玉”黨建行動,“聽黨話跟黨走”成為玉林民營企業家們的內心依賴,成為他們實現自身價值的堅定信仰。2021年,民營企業領域獲評為市級以上“先進基層黨組織”25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20名,其中1人獲評“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11人獲評為“廣西百名表現突出中共黨員民營企業家”。

(二)民營企業黨建基礎更加夯實。通過開展民營企業“感恩奮進 萬企興玉”黨建行動,增強了玉林民營企業家真心真意抓黨建的行動自覺,“黨建就是生產力”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此外,通過培訓,增強黨員和黨務工作者榮譽感、激發黨務工作者積極性,黨建工作質量明顯提高。目前,全市建立民營企業黨組織2640個,共有黨員1.2萬多人,黨組織和黨員數均排名廣西前列。

(三)民營企業回饋社會更加積極。通過廣泛開展“萬企興萬村”“我為興玉辦一事”等活動,很多民營企業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獻計獻策、捐錢捐物,積極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五年來,全市民營企業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5億元,幫扶660個貧困村、13萬余人,28家企業榮獲“廣西‘萬企興萬村’先進民營企業稱號”。2021年,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3.03億元,同比增長9.8%。

(四)民營經濟發展更加穩健。民營企業黨組織突出黨建引領發展,組織帶領黨員和職工群眾創先爭優,促進了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全市各級黨員干部主動靠前服務,“尊商、重商、親商、惠商”氛圍日益濃厚。2022年1-6月,全市新增市場主體2.98萬戶,市場主體總數達39萬戶,同比增長7.2%,總量居廣西第二位。玉林市被評為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優化營商環境先進單位、浙商最佳投資城市,在2021年優化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中位於廣西前列。市本級、2個縣、2個園區和8個鄉鎮被命名為自治區民營經濟示范單位。全市10家民營企業上榜2021廣西民營企業100強,上榜數量排廣西前列。

四、探討

(一)凝聚民營企業感黨恩的思想共識。將政治引領融入企業發展實踐,在企業進行廣泛開展思想教育和感恩教育,及時傳達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遞黨的聲音,推動企業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的有機融合,增強企業家、黨員、職工的社會責任感與使命感,鼓勵民營企業家弘揚企業家精神,厚植愛黨愛國的情懷,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二)激活民營企業抓黨建的內生動力。引導民營企業樹牢“抓黨建就是抓發展”的理念,激活民營企業家抓黨建的內生動力,推進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內生機制建設。推動民營企業家落實黨中央關於民營企業黨建的工作部署,把企業黨建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三)完善企業黨組織把方向的體制機制。從組織運行、制度建設、管理考核、工作保障等方面入手,解決黨組織作用發揮難、“兩張皮”等突出問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抓黨建“定向把舵”,以黨建引領“奮進”力量,助力企業發展。

(四)創設黨建引領促發展的有效載體。加強與民營企業家的溝通聯系,增進情感認同。發揮組織優勢,創新服務形式、不斷豐富服務內容,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鼓勵支持民營企業參與“黨旗領航+”系列主題活動,引導企業自覺感恩回饋社會,主動融入鄉村振興、工業振興、基層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推進共享發展、促進共同富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