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探索“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模式推進黨建業務新融合

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機關黨委

2022年09月26日17: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堅持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服務保障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積極探索“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模式,持續完善“規劃引領 資源保障”黨建品牌,以品牌創建凝聚干部隊伍斗志,以機關黨建促進業務工作發展,切實發揮機關黨建的服務引領作用。

一、背景

新形勢下,建設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成為機關黨建面臨的重要課題和長期任務。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作為市政府的工作部門,始終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及市委關於自然資源和規劃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自然資源和規劃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局黨組充分認識到,機關黨建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政治保障、思想引領、組織保証、紀律保証和人才支撐作用,積極探索創新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融合的工作新模式,堅持在中心工作上、在保障服務中抓好黨建。2020年7月,局黨組印發了《開展“黨旗飄揚爭先鋒 黨員服務暖人心”系列活動的通知》,提出開展“一支部一品牌一部門一特色”活動,實行“一把手”親自抓,班子成員具體抓,全體黨員干部一起干的工作機制,各支部結合各自業務特點,形成了富有自然資源和規劃特色的黨建工作方法和機制。

二、經驗做法

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強調機關黨建特色品牌做新做實,要求所有特色品牌必須符合自然資源和規劃工作實際,達到“四有四好”標准,即品牌有名稱、有目標、有內涵、有成效,載體設計好、與業務結合好、黨員作用發揮好、總結提煉好。局機關7個支部各有不同的黨建品牌,例如,第一支部是由辦公室和法規處的黨員干部組成的“忠誠后院 服務先鋒”,第四支部是由權益處、用地處、詳規處、土地礦產交易中心等部門黨員組成,他們的工作任務主要是圍繞土地出讓開展系列工作,黨建品牌叫作“匠人營城 土地經營運作服務隊”。每個支部能夠按照名稱凝練、主題突出、特點鮮明、內涵豐富的要求,切實結合各自工作特點研究確定本支部的黨建品牌名稱。

經過不斷探索摸尋,我局總結提煉出了具有自然資源和規劃特色的創建品牌工作經驗做法。

一是強化黨性錘煉,提升隊伍素質。領導班子成員充分發揮“頭雁”作用,以身作則,局領導帶頭上黨課50余場,開展專題交流研討8場,為全局職工做好表率,堅定理想信念,強化使命擔當。多形式推進理論學習全覆蓋,將學習與“三個福州”建設和“六個城、五大品牌、九大專項行動”打造等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圍繞新職責新業務、審批制度改革等專題,深化特色培訓,打造好局長講堂、處長課堂、業務學堂“三堂課”,全方位多層次提高干部的業務能力和綜合素養,做到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協同推進、相互促進、同頻共振。

二是聚焦主責主業,促進服務優化。局領導親自帶隊,組成7支黨員服務隊,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千名干部進千企”等專項行動,推動干部從“要我上”轉變為“我要上”。開展“黨旗飄揚爭先鋒、黨員服務暖人心”系列活動,著力改進作風,班子成員帶頭下沉一線,開展“難、硬、重、新”問題調研,對發現的問題立整立改。各支部黨員帶頭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務,組建規劃提升、要素保障、土地運營等23個服務專班,扎根項目攻堅一線、審批服務一線、鄉村建設一線。黨員服務隊開展上門服務110場次,為686家服務對象送出黨員暖心服務卡、服務包800次,收集258條意見建議,解決問題386個﹔創新開設黨員干部“幫您辦”窗口,推行“代辦制”,以全流程優質服務充分展現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122名黨員干部爭先下沉社區一線徹夜服務助力疫情防控,第六支部發揮“智慧規劃引領 建設美麗家園”黨建品牌作用,運用專業優勢制作了核酸檢測採樣布點圖,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貢獻資源規劃力量。

三是突出紅色引領,打造黨建陣地。局黨組將黨建品牌打造的重點放在打造“黨建陣地”上。優秀的黨建陣地,可以讓全體人員形成強烈的認同感、歸屬感,從而成為增強資源規劃戰斗力的不竭源泉。與市直機關工委共同打造了市直機關黨員政治生活館規劃展示館分館,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共接待參觀8萬余人,開展各類黨建活動420場。局黨建室被評為市直機關優秀黨建活動場所,打造的優秀黨建文化長廊、廉政文化長廊也受到市直機關工委授牌表彰。下屬規劃展示館被列為省、市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市直機關廉政文化示范點。下屬支隊和檔案館的黨建室均獲評市直機關優秀黨建活動場所。黨建場所是陣地,黨建文化更是極其重要的陣地。我們連續三屆在“福州聽我說”電視宣講大賽上取得優異成績,宣講員均獲得一等獎。在市直機關“我學習我快樂”演講比賽、“學習新思想 奮進新時代”知識競賽和市直機關“我講黨課”決賽中都名列前茅。組織拍攝了《守護資源繪畫卷,擔當使命見初心》的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片,被省自然資源廳公眾號展播,並送往自然資源部參賽。與市直機關工委等部門結合慶祝建黨百年舉辦“永遠跟黨走”福州紅色地標打卡活動和“閃亮的名字”訪談會,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三、成效與探索

通過各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創建活動,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顯現,干部職工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形成了團結向上、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黨建工作取得豐碩成果:連續五屆獲評省級文明單位﹔下屬綜合行政執法支隊被評為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機關黨委榮獲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兩次在“推進機制活、建設新福建”全省機關體制機制創新優秀案例評選中獲獎,2021年報送的《創新驅動 精准服務》案例更是榮獲全省一等獎。全局黨建工作真正做到了“走在前、做表率”。

通過“一支部一品牌”建設,我們找到了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找到了黨建工作和業務雙提升的“金鑰匙”,同時還得到了如下工作啟示:

一是思想認識要到位。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深刻認識“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的積極意義,才能激發支部黨員的主動性、創造性,支部黨員才會在落實“規定動作”上不打折扣,在結合實際創新“自選動作”上取得實效。比如,我們在2021年又下發了《關於持續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部門一特色”創建活動的通知》,制定了創建活動計劃表,切實提高各支部的思想認識,確保在安排活動內容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完成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務、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的先鋒模范作用,達到爭創一流隊伍、爭創一流業績、推進業務工作的目的。

二是內外發力要同步。機關黨委和黨總支要對“一支部一品牌”建設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對於推動“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緩慢、業務推動不力的黨支部,機關黨委和黨總支可以通過督導“三會一課”開展、派員列席專題組織生活會、協調解決業務工作上的難題等方式,與支部黨員一起共同策劃支部品牌。對於推動“一支部一品牌”建設成效顯著的黨支部,機關黨委和黨總支可以幫助提煉主要做法,助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示范點。

三是重點難點要結合。黨建引領業務發展的重要路徑是要將業務工作的難點和黨建工作的重點相結合。業務工作做不好的原因可能有團隊凝聚力、協作力不夠,個人本領不強、擔當意識不足等。可以通過“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黨員民主評議、開展主題教育等形式,化解誤會、激發斗志、強化擔當、提升能力,充分提高團隊的凝聚力、向心力、創新力、執行力、戰斗力、競爭力,用團隊的“六力”去“啃”業務工作上的“硬骨頭”。

四是黨員群眾要合力。要想更好地推動“一支部一品牌”建設,一定要黨員和群眾聯合行動,這樣既可以促進黨員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也能吸引非黨員同志積極向黨組織靠攏。黨員和群眾同心同向,一起討論“品牌”的設計,促進“品牌”的落地,見証“品牌”的實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