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賦能“黨建3次方” 當好法院高質量發展前哨后院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

2022年09月26日1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福州中院辦公室黨支部作為貫徹落實中院黨組部署要求的“最先一公裡”,是保障法院運轉“中樞”,支部以“黨建3次方”(即黨建×強效能×參謀部、黨建×高標准×服務部、黨建×優制度×戰斗部)為抓手,突出“前哨”特點,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增強工作主動性、前瞻性、創造性,立足司法政務“后院”實際,把日常業務工作與黨的建設一體謀劃一體推進,把黨建品牌打造成符合規律特點、順應干警需求、具有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能夠有效激發隊伍內生活力、引領新時期辦公室黨支部高質量發展、促進司法政務工作全面提質增效的紅色引擎。支部連續獲評“五星級黨支部”﹔2019年榮獲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效在全國法院“法院青年說”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建設成果交流活動中進行書面交流。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強效能”,全力以赴當好“參謀部”

制定“組織建設”“組織功能”“組織考核”三張清單,以支部黨建的加速度引領干出司法政務新精彩。一是標准化推進組織建設,實現從“有形覆蓋”向“有效運轉”提升。堅持以制度建設筑牢基礎管理,常態化落實“三會一課”,制定完善組織力提升工程工作計劃、支部學習制度、支部談心談話等,每月第一個周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確保組織生活經常、認真、嚴肅。二是項目化運作組織功能,實現從“延伸觸角”向“融入發展”提升。聚焦中心大局做好黨建融合文章,項目化管理、清單化推進,引導黨員爭當“最紅排頭兵”。充分發揮“智囊團”“參謀部”“思想庫”功能,編制為做大做優做強省會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實施方案、“兩兩三規劃”實施綱要等司法政策文件﹔參與做好立案“三一”機制、打造知識產權、清算破產、生態司法“三大”審判高地等創新舉措培育、推廣等工作。三是規范化完善組織考核,實現從“偏於形式”向“突出績效”提升。推行“123”工作法。即突出一個主題,提出“講黨性、創一流、作表率”的目標要求,依托兩條路徑,黨員與支委互評,支部書記依托周例會點評各條線工作完成情況,黨員對支委會活動開展情況進行評價。統籌三項內容,圍繞工作業績、黨員群眾評價、榮譽亮點實行動態管理,實現以評促管雙定標、以評促做雙自查、以評促優雙爭先。通過“亮晒業績”,促進黨員比學趕超、創先爭優。支部2019年榮獲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1名黨員獲評福州市青年五四獎章、1名黨員獲評市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2名黨員獲評院“優秀共產黨員”,5名黨員獲評院黨員先鋒崗。

(二)“黨建×高標准”,聚焦聚力當好“服務部”

始終注重把黨建工作置於服務發展大局中去謀劃、推動,著眼於“法院發展”“群眾需求”“基層治理”三個面向,充分釋放黨建效能。一是聚焦審判需求。支部堅持主動服務、精准服務、高效服務,努力將支部建設成為回應全院司法需求的“優秀窗口”,助推政務管理創新的“優秀平台”,彰顯法院形象的“優秀品牌”。辦文辦會成效顯著,督查聯絡持續強化,機要檔案有序推進,制度體系持續完善,確保政令暢通、安全保密、運轉高效。福州中院辦公室以文輔政、信息資政、代表聯絡等各項工作受到黨委、政府和上級法院高度肯定,信息工作連續7年位列全省法院第一方陣。二是聚焦百姓期待。 強化黨員先鋒示范,拓展黨建服務領域,強化服務功能,增加服務溫度,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打造司法職能型黨建服務平台,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與蓋山鎮圓山社區黨支部建立結對關系,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圓山社區黨員志願服務站獲評“優秀黨員志願服務站”。三是聚焦基層治理。 深化近鄰黨建工作,落實“雙報到、雙融入”機制,探索形成“主題黨日+”志願服務模式,組織開展“學雷鋒月”、文明城市創建、“12·5”國際志願者日等志願服務活動。組建市法院疫情防控基層網格督導組,到永泰各鄉鎮開展為期1個月的督導,成立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下沉到金山街道水都社區、金駿社區等核酸檢測點,夜以繼日配合社區做好全員核酸檢測輔助工作和抗疫防控工作,全力打造“組織引領上更有力度、司法服務上更有精度、扶貧幫困上更有溫度”的“近鄰”黨建工作模式。

(三)“黨建×優制度”,提質賦能當好“戰斗部”

做足做好“融”的文章,通過制度創新、方式創新以及扎實的工作落地,讓“大辦公室”變成“強辦公室”,不斷提升“三服務”工作水平。一是以“忠誠”為坐標,凝聚支部向心力。堅持以政治建設統領支部建設,探索形成通過“三項制度”凝心鑄魂,即堅持“第一身份”教育制度,開展“誦讀《黨章》、帶黨員徽章、設黨員先鋒崗、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開展主題黨日”“六小”政治儀式,增強黨員身份認同﹔堅持“第一屬性”教育制度,把“人民法院第一屬性是政治機關”教育作為政治教育重要內容﹔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三類會議”(支委會、黨員大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會)“第一議題”。通過開展政治教育,確保辦公室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二是以“擔當”為驅動,激發支部戰斗力。牢牢抓好支部作風建設,堅持一流標准,爭創一流業績,追求卓越、力爭上游,走在前列、干在實處。辦公室黨支部現有黨員20名,黨員平均年齡在35歲以下。成立“前哨后院”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精心策劃開設“實境課堂”“活力課堂”,讓黨員干警在課堂中悟初心、強擔當。“實境課堂”傳承紅色基因,通過沉浸式教育加強黨性鍛煉。“活力課堂”豐富學習形式,開展薦書活動、座談分享學習心得和成長歷程,幫助干警在學習交流借鑒中提升素質,增強本領,錘煉作風。三是以“律己”為底線,增強支部感召力。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弘揚英模精神﹔嚴格落實廉政談話制度,打造清風氣正的過硬支部。注重發揮“支部微信群”等新平台在凝聚人心、組織號召方面優勢,向上向善蔚然成風,推出微學習、微表揚、微提醒、微祝福“四大微黨務”,即“微學習”,對中央、省市委最新重要部署及時發布到支部微信群分享學習﹔“微表揚”,支部黨員干警獲得榮譽,支委會在群裡進行表揚點贊﹔“微提醒”,同事如出現工作疏忽,支部書記通過私信進行提醒﹔“微祝福”,當黨員干警生日、生育等,支部在群裡為他們送上祝福,增強支部黨員干警的向心力、凝聚力。

三、工作成效

堅持黨建為引領,創造性地提煉形成了涵蓋司法政務工作主要特點、主要途徑、根本任務、工作效果、目標要求等各個方面的“黨建3次方”(即黨建×強效能×參謀部、黨建×高標准×服務部、黨建×優制度×戰斗部)總體工作思路,打造了“前哨后院”支部黨建品牌,建設強而有力、規范嚴謹、真抓實干、開拓創新、科技賦能的辦公室。

一是抓好黨建強引領。司法政務工作是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工作,也是專業性很強的政治工作。按照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辦公室黨支部把“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作為首要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作為貫穿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牢記“國之大者”,堅持中心工作提出什麼樣的目標要求,黨建工作就及時去宣傳、去推動﹔堅持中心工作需要什麼樣的思想認識,黨建工作就努力去教育、去引導﹔堅持中心工作需要什麼樣的干警素質能力,黨建工作就努力去塑造、去培養。辦公室在強化參謀助手、綜合協調、服務保障等方面的職能作用持續增強,司法政務工作各項工作全面過硬、全面進步。

二是爭創一流樹品牌。圍繞實現司法工作目標主線和“走前頭”目標要求,努力擔當參謀助手職責,准確掌握黨組和主要領導意圖,編制“兩兩三規劃”實施綱要、做大做優做強省會司法服務保障意見等司法政策文件,推動福州法院工作在全省法院當龍頭、走前列、作示范。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參與做好立案“三一”機制、加強技術密集型行業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意見等創新舉措培育、推廣等工作。

三是帶好隊伍強素質。加強黨員干警教育培訓,發揮辦公室年輕黨員干警多的優勢,建立“前哨后院”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思想境界、理論素養、工作本領都有了質的提升,辦公室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效在全國法院“法院青年說”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建設成果交流活動中進行書面交流。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