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司法局:打造“五有”黨建工作模式 推動律師行業黨建工作蓬勃發展

福州市司法局

2022年09月26日17: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充分發揮黨員律師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凸顯律師行業智力富集優勢,福州市司法局會同市律師行業黨委圍繞福州市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都市發展願景,以加強律師行業黨的組織建設為切入點,認真分析總結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項問題,以《關於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意見》為指導,以標准化、規范化、精細化為目標,切實加強律師事務所支部黨的組織建設,不斷夯實法律服務行業基層黨建工作基礎,確保廣大律師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確保律師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為廣大律師深度參與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提供堅強的保障和廣闊的舞台,努力為福州市建設六個城、打響五大國際品牌、實施九大專項行動、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撐。

二、基本做法

(一)加強學習,讓黨建“有思想”

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將黨的領導貫穿律師行業發展全過程、各環節,通過“傳幫帶”、定期培訓、執業紀律教育等,推動學習常態化,幫助黨員提高政治素質、工作水平和職業道德,增強對黨組織的認同感。一是運用“互聯網+黨建”模式開展學習。律師行業黨委、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學習強國”APP等平台,引導全體黨員律師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進一步推動律師黨建學習教育向深度廣度拓展。二是成立律師行業黨校推動學習。2018年,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經福州市委組織部授牌,在福建省率先成立福州市律師行業黨校,邀請全國人大代表、法學專家、學者、業界資深律師等,組建成立宣講團,結合“法律六進”(法律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律師參與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和代理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等法律服務活動。截至目前,律師行業黨校已舉辦4期講座和8期的黨建培訓示范班,參加人數達1500余人次。

(二)凝心聚力,讓黨建“有力量”

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制定《中國共產黨福州市律師行業委員會工作規則》,確保律師行業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充分發揮律師事務所黨組織堡壘作用。一是推行黨組織班子成員和律師事務所黨員管理層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在合伙制律師事務所建立黨組織和合伙人聯席會議制度,對律師事務所重大事項共同研究,如對律師的評優評先,要求事先征求律師事務所黨組織的意見﹔黨組織書記必須參加管理層有關會議,融入業務抓黨建。二是建立黨員律師培訓機制,制定雙培方針——“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做好律師黨員的發展工作。明確將黨建經費列入市律師協會年度會費開支,將政治輪訓列入年度工作計劃,優先選送黨員參加業務培訓,優先安排骨干力量一對一培養發展黨員。目前,雙培方針初顯成效,黨員律師已成為福州律師行業發展的中堅力量。2021年黨員律師數量佔全市律師總數的32%,業務收入佔全市律師總收入的51%。

(三)紅色領航,讓黨建“有色彩”

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全面落實福州市委提出的“紅色領航工程”。利用省內外各地的紅色資源,每年開展1-2期的律師協會領導班子、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培訓班,強化政治引領,增強了黨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動黨性教育常態化。通過亮出“紅色身份”,在黨員律師的門牌、胸牌、監督欄上張貼黨員標識,讓黨員律師亮出紅色身份、接受群眾監督,自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通過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歌詠比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頌黨恩 鑄黨魂”詩歌朗誦會,前往遵義、井岡山等革命教育基地開展黨性教育培訓班,讓黨員律師們牢記入黨初心和使命。

(四)心系民生,讓黨建“有擔當”

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帶領黨員律師參與社會綜合治理,更好地服務社會經濟發展。一是服務基層治理。市律師行業黨委成立以黨員為主的掃黑除惡專項工作律師辯護代理業務指導委員會,強化對律師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的業務指導。2021年,全市律師共擔任2669個村(社區)法律顧問,為村(社區)管理提供法律意見、建議1101件,舉辦法治講座718場,成功調解群眾矛盾糾紛1416件。二是服務中心工作。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積極推動黨建工作與全面依法治市、律師事務所業務拓展、律師履行社會責任緊密結合,有效激發律師黨員發揮正能量,積極營造全市良法善治的社會環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福州市律師協會倡議全市律師事務所、律師伸出援手、奉獻愛心,通過捐款助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共向疫情防控一線捐款捐物總額達200余萬元。2022年,面對福州突如其來的本地疫情,福州市律師行業積極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開展“百名律師進社區”活動,組織二百余人次全力協助各個社區、鄉鎮等單位開展抗疫志願服務工作。

(五)人文關懷,讓黨建“有溫度”

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通過慰問活動、表彰典型等關懷,讓廣大律師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在每年春節、重陽節持續開展老黨員、困難律師和援藏律師慰問活動,送去黨的關懷﹔組織開展緣定七夕等活動,拓寬青年律師交流渠道,展現青年律師青春風採。在推優方面,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推薦入選福州市政府法律顧問智庫的340名律師中,有260名是黨員律師,佔比高達76%。同時,還推薦86名黨員律師進入福州市國有企業法律顧問智庫,讓黨員律師收獲榮譽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主要成效

(一)建言資政,真實反映社情民意

2021年,福州市共有52名律師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其中全國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協委員3名。各律師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認真履行職責,在經濟、政治、法治建設、社會發展、文化和城市建設、行業統戰等多方面提出諸多提案和建議,為黨政機關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提供決策參考。

(二)參與法律援助工作,及時化解社會矛盾

近年來,福州市被相繼確定為全國開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刑事辯護律師全覆蓋三項試點城市,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指導市律師協會積極組織律師參加法律援助工作,為刑事訴訟各階段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及時的法律服務。2021年,福州市共有法律援助案件16993件,其中刑事辯護全覆蓋法律援助案件8000多件,刑事全覆蓋佔法律援助刑事案件總量85%。

(三)參與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2021年,福州市律師共擔任2669個村(社區)法律顧問,為村(社區)管理提供法律意見、建議1101件,舉辦法治講座718場,成功調解群眾矛盾糾紛1416件。設立商務樓宇公共法律服務站,為樓宇企業提供法律幫助,營造法治營商環境。據統計,服務站已為156名群眾和60余家企業和個人提供法律咨詢。部分律師事務所積極參與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工作,律師7x24小時全天候在線接聽12345法律服務熱線群眾來電咨詢5萬余人次,讓廣大群眾享受到方便、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

(四)培塑一批優秀黨組織和黨員,樹立黨建先進典型

近年來,在福州市律師行業黨委的引領下,福建融成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福建建達律師事務所黨總支、福建知信衡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先后獲得全國律師行業先進黨組織榮譽稱號,福建融成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福建建達律師事務所黨總支被授予福州市第三、四批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品牌單位,並於2021年12月獲評福建省律師行業黨建示范基地﹔律師行業先后有3名黨員律師榮獲全國律師行業“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在律師行業樹立了榜樣和標杆。

四、經驗啟示

黨建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永葆先進地位的必要保証,基層黨組織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充分落實各項政策制度、密切聯系群眾、保障社會穩定等各個方面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市司法局機關黨委將會同市律師行業黨委持續在貫徹落實司法部黨組《關於律師行業黨建引領發展“四大工程”的實施意見》上下功夫,圍繞“強基”“領航”“聚力”“先鋒”,持續完善“五有”黨建工作模式,不斷推動律師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