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馬上就辦 真抓實干 “福州窗”打造政務服務黨員先鋒隊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

2022年09月26日16: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推動“福州窗”全體黨員主動適應新時代基層黨建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進一步擦亮“福州窗”政務服務品牌。2018年4月,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全面推行先鋒隊長制度,以中心管委會領導為隊長,以窗口支部為片區,落實“一崗雙責”要求,建立更加嚴格、清晰的先鋒隊長分級責任體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黨建引領示范作用,強化攻堅克難意識,從制度上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落到實處,進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二、基本情況

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成立於2011年12月,目前入駐45個單位、1726個服務事項,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設立企業開辦類、經營管理類、通關貿易類、社會事務類、投資項目類綜合窗口,為企事業和法人單位提供各類審批服務。

福州市市民服務中心成立於2015年2月,目前入駐39個單位、415項公共服務事項,為市民群眾提供醫社保、公積金、不動產登記等各類公共服務。2019年7月1日,挂牌成立福州市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集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群眾生活便利服務、城市基層治理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有黨支部19個、黨員260名。為了健全黨員先鋒隊機制,按照窗口片區,在行政服務中心設立8個黨支部、在市民服務中心設立6個黨支部,200多名入駐窗口的黨員由機關黨委統一管理,形成“機關黨委—窗口黨支部—黨員”三級組織架構,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政務大廳的“全覆蓋”。設立窗口黨支部,將入駐單位黨員組織關系轉入窗口支部,形成“機關黨委—窗口黨支部—黨員”三級管理架構,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在政務大廳全覆蓋。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成立以來,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稱號。

三、主要做法

先鋒隊長制把原先在機關第一黨支部的管委會班子成員組織關系轉到窗口黨支部,擔任先鋒隊長,負責督促加強黨支部建設、黨務管理、窗口標准化建設和政務創新改革,以及幫助協調問題等,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組書記為先鋒總隊長,班子成員為先鋒隊長,下屬單位、各處室、各入駐單位(窗口)負責人為先鋒副隊長,窗口黨員為先鋒隊員,包片負責支部建設、窗口巡查、跟蹤服務重大項目審批等工作,協調解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難和問題。

(一)定期協調推進工作。先鋒隊結合中心管委會領導窗口一線專項巡查、日常督查工作,建立“一周一例會、一月一協調和一季一座談”工作機制,定期協調推進所劃分區域重點工作。先鋒隊長每周到窗口開展現場辦公、調查研究、指導工作,提升服務水平,及時解決各類困難與問題。

(二)跟蹤服務重大項目。先鋒隊實行重大項目全過程跟蹤服務機制,梳理各窗口省、市重點項目推進情況,推行“挂圖作戰”,對項目全程跟蹤,緊盯項目節點,每月研究協調項目推進情況,及時督促解決存在問題,切實服務好企業發展,全面提升服務時效。

(三)積極開展上門服務。先鋒隊推行上門服務機制,由“坐等審批”變為“主動上門”,攜帶審批流程圖、服務指南等相關資料,下工地、訪企業、進社區,現場提供各類咨詢、協調解決問題或送証照上門,改“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下沉社區,建立社區代辦服務機制,努力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

(四)擔當創新改革先鋒。先鋒隊長主要致力於強化窗口改革創新工作,在規范服務的基礎上,鉚足干勁加壓奮進,努力使各項服務更高效、更便民。組織先鋒隊研究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破解辦事服務瓶頸﹔深化“互聯網+”改革,充分運用現代化科技及網上平台,提供各類智能服務,力爭讓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趟”。

(五)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強化對意識形態工作的組織領導,定期與窗口干部職工交心談心,掌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做到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強化窗口服務意識,嚴格執行“三集中、兩到位”工作原則,落實無否決權服務機制、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提升服務工作品質。

(六)參加支部組織生活。先鋒隊長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引領作用,帶頭躬身踐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責任,推進“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窗口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和黨員民主評議等黨內組織生活。為窗口支部黨員講黨課,學習貫徹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要會議精神,結合窗口工作強化黨員黨性教育,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

(七)引領窗口創先爭優。持續引導各支部、各窗口創建“黨員示范崗”“青年文明號”“五一先鋒崗”“巾幗文明崗”等,建設服務型黨組織,引領窗口一線黨員干部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優化服務方面敢擔當、作表率。建立先鋒隊每月評優工作機制,結合月度評先評優工作,在評先評優榜上增加所屬先鋒隊名稱,比先鋒隊所屬窗口評優次數,看先鋒隊“戰績”。

四、工作成效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建立先鋒隊長制,實現了“一個黨支部覆蓋一個片區、一支黨員先鋒隊覆蓋一個窗口”,以黨的領導引領政務、提升服務。

一是做到“優”字為先,推動一崗雙責、窗口聯動。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明確先鋒隊長責任,強化一崗雙責,協調各方力量,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提升“紅色領航工程”示范作用,實現全市政務服務品質更優。福州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提升至全國重點城市第8位,在全省率先實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市級“最多跑一趟”事項佔比98.84%,“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84.31%。

二是做到“實”字為要,推動提速增效、長效管理。重點提升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效能,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建設服務型黨組織,帶領窗口一線黨員干部在政務服務中敢擔當、做表率,實現政務服務更實,深化智能審批,打造智慧政務,全面推行“馬上辦、網上辦、自助辦、智慧辦、打包辦、異地辦”的政務服務。比如,在全省率先推出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打包辦”服務,推出118組“打包辦”事項﹔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審批智能“秒批”服務,30個事項實現“不見面、零人工”審批,榮獲2021“數字政府管理創新獎”。

三是做到“嚴”字為准,落實監督考核、創先爭優。建立健全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切實發揮先鋒隊長制作用,拓展公眾監督參與渠道,營造互相督促、互相學習、互相進步的良好工作氛圍,實現政務服務管理更嚴。每月開展評先評優,引導入駐窗口及工作人員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動簡政放權、優化服務,市級所有入駐審批服務事項承諾時限平均壓縮至法定時限的18%,行政許可事項審批不超過“3+1”個環節,公共服務事項辦理不超過“2+1”個環節﹔簡單事項實現“一審一核、即審即辦”,即辦件事項佔比達66.9%。

五、工作探討

(一)組織活力需要黨建有力。各窗口黨支部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工作精神,通過打造政務服務先鋒、褒揚窗口先進典型,極大地鼓舞了窗口審批工作人員的服務熱情,凝聚窗口支部力量,使黨員干部增強了服務意識,提升了業務技能,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保障發展需要黨員先鋒。通過強化重大項目服務,黨員先鋒協助項目單位辦理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相關審批工作,確保審批及時、通道暢通,推動審批服務提速增效,保障了省市重點項目的審批工作高效完成。

(三)群眾實惠需要服務有品。發揮黨員的骨干作用,扎實推動“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綜合試點工作、“一趟不用跑”等工作,減少辦事企業和群眾的往返,努力打通服務群眾的“零距離”,不斷提升窗口服務水平,提高群眾滿意度,提升群眾辦事獲得感,打造有品質的政務服務。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