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黨建引領網格管理 提升社區治理效能

中共福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6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網格化管理已成為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式。多年來,福州市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網格管理實踐,推動從“多網分立”走向“多網合一”,逐步構建起主動、系統、精准、高效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

城市基層黨建的生動實踐,為黨建引領網格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礎。緊扣新時代城市發展規律,2020年以來,福建省推行近鄰黨建工作,以街道社區小區黨組織為核心,建立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把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最后一米”。福州市賡續實施黨的“堡壘工程”建設,以近鄰黨建為抓手,將黨組織建到小區、樓棟,實現了“一小區一支部”,不斷向基層延伸的組織體系,成為城市善治強有力的“紅色引擎”。

多年來,福州市聚焦群眾需求、群眾自治和群眾滿意抓治理,不斷創新黨建工作載體,打造“135”社區黨建工作模式、“13335軍門社區工作法”等品牌,推動社區網格治理更加精細、服務更加精准,涌現出“七一勛章”獲得者林丹,“全國小巷總理之星”何竇靈、鄭巧汀等一批先進社區工作者典型,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福州網格管理工作歷經13年發展,從2009年在鼓樓區試點探索網格化社會治理,2012年在全市街道全面推廣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工作,到2017年建設網格化管理綜合服務平台,推動服務資源和治理力量下沉,如今網格管理模式日趨成熟。得益於此,福州市在突發疫情時能依托網格體系分區分級開展精准防控,快速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充分顯現了黨建引領的覆蓋優勢、精准優勢、高效優勢。如何優化網格管理,在基層黨組織引領下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參與治理、防控疫情,織就一張抗壓能力強、聯動范圍廣、伸縮時效快的管理與服務之網,顯得愈發重要。

二、主要做法

立足建設新時代有福之州的實際,福州市著力破解制約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問題,進一步轉變思維方式、加快機制改革、夯實保障基礎,與時俱進推進黨建引領網格管理探索,逐步推動社區治理精細化、服務精准化。

1、科學謀劃,織密社區網格體系。一是合理劃分網格。在社區大格局不變的基礎上,全市普遍建立小區(自然村)、樓棟(院戶)二級網格體系,其中街巷、小區(含商鋪)設立一級基礎網格,企業、機關、學校、醫院、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等駐區單位設立一級專屬網格,以一級網格內的樓棟(院戶)為單位劃分設立二級網格,實現“邊界清晰、無縫覆蓋”。二是整合行政服務。制定網格事項清單,把黨的建設、文明創建、社會保障、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綜合治理、政務服務、社會救助等工作納入網格事項,提供清晰的“流程圖”“導覽圖”,由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推動各職能部門入網服務,實現“上面千條線、基層一張網”。三是搭建服務平台。積極打造數字信息化平台,探索雲支部、隨手拍、積分超市等場景設置,發動小區黨員居民參與網格治理,把黨的組織、黨建資源、黨員服務、群眾需求“一站式”整合發布,推動組織隨時共建、黨員隨時報到、服務自由開展、需求快速辦結。

2、選優配齊,優化網格組織設置。一是加強組織覆蓋。推動“支部建在網格上”,在一級網格設立黨支部、二級網格設立黨小組,建立“社區黨委—小區(駐區單位)黨支部—樓棟(院戶)黨小組”的組織架構,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進樓入戶、全面覆蓋。二是配強組織力量。由小區黨組織書記或社區(村)“兩委”干部擔任小區網格黨組織書記,網格黨組織書記兼任網格長,確保網格有能人主事。結合創建“無疫小區”工作,推動1.6萬名黨員擔任小區樓棟長,建立1.1萬個“街道(鄉鎮)—社區(村)—小區(一級網格)—樓棟(二級網格)”四級防控微信群,推動疫情防控要求“1小時必達”至每家每戶。三是配齊網格隊伍。分批招錄1236名專職網格員,招募4萬多名熱心黨員群眾兼職網格員,構建專職為兜底、兼職為補充、黨群有效聯動的“集約化、一體化”網格員隊伍。建立“平戰轉換”機制,開展“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市縣兩級機關企事業黨組織選派7.9萬名干部擔當應急網格員,有效推進“無疫小區”創建。

3、賦能擴權,完善網格工作機制。一是賦予網格“吹哨權”。深化“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由基層網格吹哨,市、縣直部門及時響應參與,推進網格事務協調解決。實行街道社區與部門的雙向互評機制,對吹哨情況和處置情況進行互相監督。二是賦予網格“理事權”。建立網格事務分級分類處置機制,通過設立即辦件、限時件、特辦件、承辦件、代辦件等五類事件,推行銷號管理、限時辦結、專題協調等制度,推動小事網格辦、大事網格跟、難事網格幫。三是賦予網格“評議權”。從2014年開始,福州將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網格治理情況納入干部日常考核內容,賦予網格黨組織話語權。同時,把網格管理工作情況納入對各級職能部門、領導干部的評議參考,通過征求網格黨組織意見、定期邀請網格黨組織開展評議等方式,進一步賦予網格對職能部門及有關負責人的考核評議權。

4、多元參與,提升網格服務效能。一是組織互聯互動。著眼均勻覆蓋、全面覆蓋,組織市、縣兩級機關企事業黨組織與小區網格共建黨建聯盟,將惠民服務項目下沉網格,推動黨員在網格定崗位、亮身份、亮服務,幫助小區居民解決實際問題。堅持黨委引領、政府主導,通過授權、委托、購買服務等方式,市級累計實施社區“三社聯動”項目81個,不斷優化網格服務“供給側”。二是居民共商共治。以網格為自治單元,建立健全問需問效、議事協調、糾紛調處等機制,推進網格內各主體規范自治。建立“兩議兩評兩公開”議事協調制度,推動網格黨組織參與議事、引領居民自主商議,對物業服務企業進行評價、對共建單位參與治理情況進行評價,及時公開重大事項決議、公開落實情況,營造共商共治良好氛圍。三是陣地共建共享。將街道(鄉鎮)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紅色物業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納入“網格服務圈”,強化文體、養老、托育、助殘等服務供給,面向居民開放使用。依托小區架空層、物業管理處等區域,建設“近鄰屋”“金厝邊”等黨群活動陣地1178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實現網格服務提質升級。

三、主要成效

1、實現從“部門網”向“聯動網”轉變。社區網格多、治理效能低等問題長期困擾基層。2022年1月,中組部聯合多部門印發了《關於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若干措施(試行)》,要求“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著力破解制約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問題”。福州市堅持黨建引領,在全市建立了2453個網格(小區)黨組織、3256個樓棟黨小組,以組織凝聚力量,構建一體化、多功能的“大網格”,融入政法綜治、民政、城管、信訪、市場監管、衛生健康、應急管理等多項職能,不斷夯實社區治理體系“底盤”。通過推動各部門“一張網”的統一指揮、信息共享、互聯互動,全市201個單位入格參與聯動處置,102項政務服務下沉到社區窗口,有效破解了職能部門、社區之間力量分散、單兵作戰的短板,推動實現“握指成拳”“協同善治”的轉變。

2、實現從“行政網”向“社會網”轉變。近年來,雖然基層政府多項工作進網格,但一些地方網格管理未能有效調動社會各方參與,出現了形式化、行政化的現象。福州市構建“一核多元、一網統籌”的服務格局,通過構建黨建共同體機制、居民自治協商機制以及社會組織參與機制,充分整合社會資源,確保各類群體訴求有渠道、參與有平台,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在網格黨組織引領帶動下,在職黨員走出家門、亮明身份,通過聯系群眾、發動群眾,融入居民自治、鄰裡互助“服務圈”,持續提升群眾主人翁意識和公共意識。全市各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累計參與網格服務活動2.1萬余次,辦理群眾需求清單1.7萬件,解決停車難、基礎設施老舊等急難愁盼問題1600余個,群眾滿意率98.9%,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實現從“人工網”向“智慧網”轉變。福州市依托數字中國戰略發源地優勢,積極推進數字賦能基層治理,以數字信息化平台為支撐,統籌轄區內分散的養老、托幼、醫療等基本民生服務資源和服務陣地統一集聚“上網”“上鏈”,實現數據多跑路、基層少跑腿。持續加強智慧社區建設,運用微信群、微信小程序、手機APP等信息化手段,以“網格+網絡”方式延伸服務觸角,信息採集更精確、為民服務更精細、社區治理更精准。

四、探討與啟示

(一)堅持黨建引領,是推進網格管理“一盤棋”的根本遵循。當前基層社會結構異質性、流動性、復雜性增強,現實中治理碎片化、資源單一化等問題,表現在基層,根源卻在上面,主要還是黨的領導作用發揮不到位。黨建引領在推動基層的整體性治理上具體獨特的優勢,能夠形成基層治理機構、要素及其流程地再組織化,高效破解基層存在的權責失衡、資源錯配、缺乏合力等問題。福州市探索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堅持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在市級層面把部門的力量集中起來,按照“因地制宜、規模適度、無縫覆蓋、便於管理”原則,推動網格統一劃分、人員統一配備、資源統一整合、信息統一採集、服務統一標准“五個統一”,實現支部建在網格、資源力量聚在網格,加快實現“一張網”治理。

(二)堅持多元共治,是實現網格治理“全員化”的基礎保証。社區治理對象主要是社會領域的事務,具有很強的公共性、市場性、社會性,需要在黨組織和政府領導下,凝聚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激活社區的每個細胞,才能讓城市更具韌性,形成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福州市把“民生為本,服務為先”理念貫穿於治理全過程,持續夯實“網格一黨組織一隊伍”的組織體系,將街區干部、執法人員、居民黨員、熱心群眾、社工力量等納入網格隊伍,充分調動基層群眾的主動性和主體性,激發社區內部活力。同時,堅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充分發揮黨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完善議事協商、評價評議等制度,有序調動社會各界參與網格建制、網格管理、網格重大事項處置,有力保障了居民自治空間。

(三)堅持數字賦能,是提高網格治理“精細化”的有效支撐。在數字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數字科技已成為撬動社區治理的“阿基米德支點”。福州市持續推進信息互通和資源均衡配置,理順派單、協調、處置、監督的管理流程,賦予街道、社區對市直、區直部門自下而上的“呼叫權”,推動職能部門及時到基層一線會商和處置,有效打破社區服務資源的區域、行業和人群壁壘。注重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建立全面覆蓋、快速研判、統一調度、現場協調的數字治理體系,推動第一時間了解回應群眾需求、第一時間發現處置矛盾糾紛、第一時間感知防范社會風險,促進治理效能有力提升。

(四)堅持制度先行,是推動網格服務“常態化”的重要保障。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推進社區治理常態長效離不開制度保障。隻有在不斷探索、不斷實踐中,改進和創新治理方式方法,健全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架構、運行機制、工作流程,才能確保網格化管理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福州市認真落實網格工作責任制,通過逐級逐個簽訂網格責任書,夯實網格責任體系。強化工作監督,建立街道社區與市直、區直機關的雙向互評機制和群眾評議監督機制,將滿意度結果與職能部門業務考核挂鉤,推動各部門在網格內合力辦事。將網格工作經費納入各級財政預算項目,並對於下沉網格的項目,由職能部門落實教育培訓、業務指導和經費保障,推動網格有人管事、有錢辦事,切實筑牢黨建引領網格管理的堅實后盾。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