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保山市中醫醫院:堅持“五個引領”,推動事業發展

保山市中醫醫院黨委

2022年09月26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保山市中醫醫院黨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基層黨建創新”,圍繞醫院主責主業,把黨的領導融入治院興院各環節,通過加強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作風引領、文化引領,聚焦重點、突破難點、打造亮點,將黨建與業務契合更深、結合更緊、融合更實,切實把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醫院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一、背景

公立醫院是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主陣地,承擔著黨和政府為人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重要職責。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公益性、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惠及老百姓、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就是我國公立醫院改革發展的目標追求。與此同時,加強公立醫院黨的領導,是保障公立醫院改革、健全現代醫院管理、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推進健康中國的根本保障。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公立醫院改革,對公立醫院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任務。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行動(2021—2025 年)》等一系列改革政策和配套文件。明確了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的總體思路、基本原則、改革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在健康中國戰略下,公立醫院作為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黨建工作迎來了新的任務和挑戰。全面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推進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迫切需求。保山市中醫醫院是保山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第一附屬醫院,現有在職黨員107名,佔職工總數的20.46%。為了不斷提升醫院的基層黨建工作水平,以示范促提高,以黨建促發展,院黨委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突出黨建引領作用,提出了“堅持‘五個引領’,推動事業發展”的黨建引領思路。把深化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作風引領、文化引領,作為深化醫療衛生改革,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旨在引導全院上下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忠誠黨的事業,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以黨建的示范、引領、推動作用,激發醫務人員對工作極端負責、對人民極端熱忱、對技術精益求精的不竭動力,持續改善醫療服務,唱響大醫精誠、醫者仁心主旋律,切實把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感受和患者滿意度落到實處,讓醫改成果惠及於民。

二、做法

保山市中醫醫院黨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牢記為人民群眾健康保駕護航,忠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進醫院各項事業全面、協調、健康發展。

(一)堅持政治引領,把牢事業發展方向

一是強化機制,固本培元。院黨委旗幟鮮明講政治,把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認真貫徹《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精神,堅定不移全面加強醫院黨的建設,扎實推進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健康”,毫不動搖把公益性寫在醫療衛生事業的旗幟上。在制定醫院發展規劃上,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醫院章程,修訂醫院黨委會議、院長辦公會議等議事決策規則,建立良好的黨委書記和院長溝通聯系制度,凝聚發展共識。

二是把准航向,活血通絡。院黨委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把握“西醫不落后,中醫當龍頭,中西醫協同發展,差異化錯位競爭”的醫院定位,堅持“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有發展、四年求突破、五年爭跨越”——“十四五”怎麼干的總體思路,朝著將醫院建成綜合服務能力較強、中醫藥特色優勢明顯、中醫文化濃厚、管理精細、規模適度、輻射周邊、逐步走向南亞東南亞的三級甲等中醫醫院的目標邁進。

(二)堅持思想引領,強化理論武裝根基

一是加固基礎,納氣壯陽。院黨委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把學習貫徹黨的新政策、新理論、新思想作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的重中之重,把政治學習與業務學習相結合,全面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專業水平,引導廣大醫務工作者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筑牢思想,溫補元陽。豐富學習方式,拓展學習載體,開展現場體驗式黨性教育,把“四史”學習作為主題黨日重要內容,把“萬名黨員進黨校·善洲故裡先鋒行”與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先進典型教育相結合,強化理想信念教育。以楊善洲等先進典型為榜樣,深學細照篤行,不斷錘煉黨員筋骨,把醫療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科室負責人和學科帶頭人,鍛造新時代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健康衛士。

(三)堅持組織引領,深化“造形鑄魂”工程

一是支部“造形”,固本強基。深化“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支部亮旗幟帶科室,以戰斗堡壘服務學科建設,建立了各類名醫工作站、工作室,推動黨建提升與醫院發展同頻共振、相互促進。用“小支部”撬動“大發展”,醫院肛腸科、骨傷科發展成為國家級重點中醫專科,針推科成長為省級重點專科,中風、消渴打造為市級重點專病。中醫特色科室從無到有,從一到多,醫療、學術、技術不斷進步,醫院特色優勢不斷凸顯,疑難重症診治的水平不斷增強,獲得了社會各界廣泛認可和好評。真正實現支部雖小格局不小、支部雖小作為不小的目標。

二是黨員“鑄魂”,主心明神。黨員亮身份、黨員亮承諾,強化黨員意識,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明確黨員責任田。基層組織建設既注重“造形”,更注重“鑄魂”,黨建活力轉化為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先進生產力。黨員帶頭逆行抗疫,助力創文、創衛、創民,攻堅克難。

(四)堅持作風引領,推進清廉醫院建設

一是“望”懺悔實錄,“聞”廉政教育。以中醫“治未病”理念壓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的一崗雙責。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經典紅色電影、參觀廉政教育基地、講授廉政黨課,把反腐倡廉意識融入到工作生活當中,引導黨員干部算好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自由賬、健康賬、友情賬。在醫師節、護士節大力表彰“抗疫”先進集體和個人,大力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新時代醫療衛生職業精神,倡清正廉潔之風,走醫者仁心之路。

二是“問”自身不足,“切”長效機制。結合醫療行業特點,認真分析排查風險點,加強藥品動態監測,落實合理用藥、處方點評制度,嚴把工程建設、設備購置、招標採購等關口。加強醫院成本管控,有效降低採購預算、耗材支出,減輕患者負擔。按照“廉潔保山”“陽光衛健”的要求,全面抓好“清廉醫院”建設,扎實開展“醫清患樂”專項行動,嚴格落實“九項准則”,推進“改進醫德醫風、服務人民健康”取得成效,推動“醫患同心”理念落地落實,真正實現黨風清廉、行風清新、院風清淨、醫風清潔、作風清朗的“五清”醫院。

(五)堅持文化引領,打造中醫文化自信

一是弘揚傳統,堅定自信。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與醫院中醫文化理念相結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發展的重要論述,引導廣大醫務工作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堅守大醫精誠,醫心向黨、醫心為民、醫路前行。把“仁和精誠、仁心仁術、精誠專一”作為醫院文化核心內容,通過舉辦中醫養生文化節、開展中醫健康大講堂、教授中醫保健操、黨員到社區報到等方式,宣傳普及中醫藥健康養生知識,弘揚中醫文化,講好中醫藥、中醫人、中醫院的故事,守牢意識形態主陣地,不斷提升醫院文化軟實力。

二是傳承精華,勠力前行。發揮文化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作用,以“大醫精誠”為醫院全體職工行為規范,用“本草精神”全心全意為患者健康服務。在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上,不斷豐富“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內涵,改善服務流程讓患者就醫“順心”,提升服務質量讓患者就醫“貼心”,改進工作作風讓患者就醫“安心”,創新服務模式讓患者就醫“省心”,“四心”實踐活動﹔以真誠的熱心、關愛的話語、溫馨的環境、精湛的技術、包容的心態踐行微笑服務,大力發揚為民服務的孺子牛精神,爭做楊善洲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三、成效

院黨委始終堅持在“建”字上做文章、在“務”字上下功夫,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全面進步。基層組織建設既注重“造形”,更注重“鑄魂”,形神俱備,相得益彰,黨建活力轉化為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先進生產力。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一個組織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我們欣喜地看到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黨徽在一線熠熠生輝。醫院涌現出一批充滿奉獻精神的優秀中醫人才、先進工作者、傳承骨干人才、“最美”中醫、青年中醫等,醫院先后被省市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文明單位”“衛生系統行業作風建設先進集體”等,“紅色引擎”持續發力,內在活力不斷激發,綜合實力和品牌形象持續提升。

四、探討

黨的領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制勝法寶,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也是新常態下衛生健康工作從理念到體制的重大轉變。新時代實現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必須准確把握和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社會主義辦院方向和公立醫院公益性不動搖,以堅定不移的韌勁和改革創新、自我革命的精神服務國家戰略和人民需要。新時代實現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發展目標,發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建設與醫院發展緊密結合,同步謀劃、同步推動、同步發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通過不斷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完善組織架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深化運行模式、提升運行效率,改善職稱晉升、強化績效考核,全面預算管理、推進信息化建設,提高醫院運營管理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信息化水平。通過不斷筑牢公立醫院黨的堅強戰斗堡壘,抓緊抓實疫情防控、學科發展、醫療安全,推進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預防、智慧醫院建設,為患者提供一體化服務,形成公立醫院醫防融合服務新模式,做強維護人民健康的主陣地,為健康中國建設添磚加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