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慶疾控:以志願服務為載體 提升黨組織凝聚力

中共安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委員會

2022年09月26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疾控機構作為基層黨組織中的重要一員,在黨和國家政策的宣傳和落實過程中佔有重要位置。近年來,安慶市疾控中心黨委以黨員志願服務為載體,組織和引導有能力、有特長的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安慶市疾控中心黨員志願者56人,組建開展了多種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實現了服務群眾“零距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更好發揮,促進了疾病預防控制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二、做法

(一)加強組織領導

開展志願服務,需要有健全的領導責任機制。中心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強化黨建引領作用,不斷夯實志願服務架構,以黨支部為抓手,結合“創先爭優”“為民辦實事”“一改兩為”“雙聯系雙報到”等實踐活動,成立了相關領導小組,確保黨員志願服務始終有人抓、有人推、有人干,全方位、多角度地將黨員志願服務貫穿中心各項工作,扎實推進中心黨建及志願服務工作開展。同時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積極發揮黨組織、工、青、婦在志願服務上的合力作用,使廣大黨員、團員有效融入志願服務工作。

(二)健全宣傳機制

共產黨員的職責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應當成為每位共產黨員的價值自覺、行為自覺和文化自覺。中心黨委積極營造志願服務活動濃厚氛圍,建立健全宣傳引導機制,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參與到建設中來。在中心網站和市衛健委官方網站上及時宣傳報道黨員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情況、活動經驗做法等內容,努力增強大家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注重選樹先進典型,樹立標杆,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廣大黨員職工。每年在全中心范圍內開展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科長、先進科室、年度考核優秀個人等評選活動,並通過事跡學習、演講等形式廣泛宣傳,在全中心營造了良好氛圍。

(三)強化服務意識

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是實施衛生防病和健康促進的主力軍,也是傳播新文化、新風尚的服務窗口,疾控事業的價值不僅要體現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上,還要在精神文明創建等活動中起到領頭作用。為此,中心黨委結合“創先爭優”“為群眾辦實事”“一改兩為”“為民惠企爭模范”等實踐活動,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自覺為人民群眾健康服務。中心各黨支部規范服務流程,建立健全公開承諾制度,以“爭創紅旗黨組織、爭當五星黨員”為標准,開展“建設模范機關”、創建“黨員先鋒示范崗”等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服務理念。

(四)創新服務形式與內容

作為承擔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公益性事業單位,安慶市疾控中心根據業務特點,組織黨員志願者依托主題衛生宣傳日,主動深入社區、企業、學校、鄉村、部隊,採用多種宣傳方式開展健康宣傳活動,持續推進“健康衛士,防病先鋒”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利用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志願者到“沐陽之家殘疾兒童康復中心”開展慰問活動、到結對共建的菱湖街道辦事處開展 “微心願”認領活動,為社區家庭困難兒童“圓夢”,以愛心奉獻彰顯疾控風採﹔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我奉獻”活動,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志願者提高政治站位,在文明城市創建、交通文明督導、新冠肺炎防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防汛救災、無償獻血、脫貧攻堅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踐行初心使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同時,中心黨員志願者發揮專業優勢,聯合安慶各大高校,組建多支大學生志願者團體,資助並指導其開展校園預防艾滋病、結核病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為促進大學生全面健康成長提供堅實保障。

三、成效

通過引導、發揮每一個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中心黨員志願者愛心“井噴”。志願者們獲得了來自志願服務對象的認可和敬意,“被需要是一種幸福”,個人投身疾控事業的光榮感、使命感通過志願服務得到進一步升華,工作主動性和熱情不斷激發,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不斷得到彰顯。而在志願服務過程中,中心黨委精心圍繞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認真找准志願服務與業務工作的最佳結合點,促進了中心事業“百花齊放”。特別是近兩年來,中心在承擔著轄區內傳染病預防及控制、慢性病管理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等職責外,還面臨諸多疫情防控挑戰。黨旗所指黨員所向,中心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開展志願服務,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種等重大工作中,筑起疫情防控的“紅色堡壘”,匯聚成疫情防控磅礡力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心突發公衛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也增強了中心黨支部的組織凝聚力和隊伍戰斗力。

中心黨委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安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安慶市先進集體”,被省衛健委、省人社廳、省中醫藥管理局授予“全省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抗擊新冠疫情先進集體”﹔中心各支部先后被市衛健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多名黨員志願者先后被評為“安慶好人”“安慶最美醫生”“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以及省市業務工作先進個人。

四、探討

(一)志願服務隊伍的穩定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目前,中心黨員志願服務的開展主要以青年醫務人員為主,對年輕的疾控人員而言,他們既要完成本科室的業務指導與各類考核工作,還要隨時准備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工作辛苦且繁忙,能參與到志願服務工作的時間很有限,志願者參與度有待進一步提高。

今后要從完善黨建的高度,搭建志願服務長效機制,建立健全志願服務規章制度,大力推廣和鼓勵廣大職工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便給予相應的人財物支持﹔對志願活動,要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黨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應作為黨員民主評議的基本依據和獎勵處罰的重要參考。

(二)志願服務激勵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

科學有效的激勵機制能夠調動志願者參與志願活動的積極性、提升志願服務的質量。目前,中心黨委對於志願者的激勵機制和服務保障有限,以精神激勵為主,難以激發志願者的參與熱情。

今后要進一步完善志願服務激勵機制,對志願者進行多種形式的表彰,根據志願者的表現評定為不同星級,對於表現優異的志願者頒發榮譽証書和適當的物質獎勵﹔大力宣傳優秀志願者的事跡,提升志願者自我認可度及參與度,更好地促進志願服務的持續發展。

(三)志願服務的特色與亮點有待進一步提升

由於志願服務活動絕大多數都是由單位統一組織,活動形式以廣場服務、結對服務、承擔大型活動的服務等為主,形式較為單一。雖開展了一些其他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如鄉村振興、扶貧攻堅、幫老助殘等社區活動,但是這些形式的志願活動並不能夠充分體現疾控工作的特點和專業技術的價值,特色與亮點不足。

今后要依托專業特長,精心設計志願服務活動的形式和內容,才能夠較好地推動志願服務提質增效。同時,這對於提高單位知名度、增強職工歸屬感和自豪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