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審計廳:構建“123”黨建到一線工作機制 全方位加強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

安徽省審計廳機關黨委

2022年09月26日16: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審計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專門設立中央審計委員會,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對審計監督的高度重視。隨著審計全覆蓋的不斷推進,安徽省審計廳三分之二以上的黨員干部、全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在外審計,加強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更好地服務審計中心工作提質提效,已成為審計廳機關黨的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

二、主要做法

為全面加強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安徽省審計廳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力構建“123”黨建到一線工作機制,引領保障黨員干部“為國而審、為民而計”,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貢獻審計智慧和審計力量。

(一)“1”即:貫穿“全時”,堅持“一個目標”引領

越是動態分散,越要目標一致、思想統一、上下貫通、執行有力。審計廳黨組牢牢把握審計機關政治屬性,始終站在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聚焦“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出台《全省審計系統“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實施方案》,從“政治過硬、組織過硬、作風過硬、紀律過硬、能力過硬”5個方面,明確黨員干部教育管理29項具體要求。每年召開專題推進會,推動模范機關建設要求傳遍機關、深入心田、化為行動,讓黨員干部無論是在廳機關還是在審計點、無論是執行計劃項目還是追加項目,都心有基准、干有標准,始終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2021年10月,安徽省審計廳模范機關建設經驗做法入選長三角地區“模范機關建設樣本”。

(二)“2”即:關注“平時”,抓實“兩個經常”固本

審計廳黨組堅持將開春集中整訓與平時“審計大講堂”專家輔導有機結合,經常性思想教育和經常性管理工作有機結合,保証審計干部整頓在平時、審時在狀態,為打造一支整裝待發、隨時能戰斗的審計鐵軍奠定堅實思想、政治、作風和能力基礎。

1、讓經常性思想教育活起來。一是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實行黨組中心組“扁平化”學習,開通線上“學習加油站”,每月印發黨支部理論學習提示單,開展黨支部理論學習巡聽旁聽,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舉辦“審計精神之我見、審計創新之我見、審計能力之我見”主題征文研討,開展共讀座談等活動,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更好地為審計黨員干部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守為政之本。二是繃緊廉潔從審“一根弦”。緊盯審計廉潔用權,深化清廉教育,全員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舉辦“廉政建設新春第一課”。審計項目進點前,分管廳領導分片召開出征動員會,既部署任務,又提出廉潔要求。廳機關紀委跟進開展實地警示教育及“嵌入式”紀律教育,編印《依法執審 廉潔從審》口袋書,常態化做好節假日廉潔紀律提醒和日常督查,不斷筑牢審計干部拒腐防變思想防線。三是激活以文化人“倍增器”。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把紅色審計精神置於偉大建黨精神中理解和弘揚,2021年建成全國首家省級審計機關審計史料室,集中展現黨領導下安徽審計工作“為國而審、為民而計”百年輝煌史。依托廳機關辦公區域,分層分類設置文化主題,立體式打造審計特色樓宇黨建文化,對審計人員進行潤物無聲的啟迪和教化。廣泛開展“審計·微分享”、“青年審計干部大家談”、青年讀書沙龍、“志願我先行”服務周、“慶新春·迎冬奧”聯歡會等活動,激揚主旋律、匯聚正能量。

2、讓經常性管理工作實起來。一是抓住關鍵促提升。從嚴從實“管”在日常,離不開“關鍵少數”“關鍵崗位”的作用發揮。廳黨組緊緊牽住責任制“牛鼻子”,一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一崗雙責“四責協同”,細化“三級五崗”抓黨建責任清單,對黨支部書記年度抓黨建“聯述聯評聯考”,以責任落地推動工作落實。建立機關黨委專職黨務干部分片聯系黨支部“互聯互學互幫互促”機制,實現全覆蓋聯系、面對面服務、點對點幫扶。二是內外結合聚合力。打造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堅強戰斗堡壘,既靠內力驅動又靠外力推動。一方面,制定創建黨建、業務“雙優”黨支部16項舉措,深入推進“我的工作我負責、我的項目我負責”審計質效提升行動和“為民惠企爭模范”行動,推動黨支部燒旺自我革命的“大熔爐”。另一方面,開展組織建設質效提升行動,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召開季度工作點評推進會,全覆蓋督查重點工作落實情況,在對標對表、斷長補短上持續用力。三是嚴管厚愛淨生態。堅持從“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的高度,突出實干實績、有為有位導向,建立“不要找”選人用人機制,開展“補鈣壯骨鑄魂 賦能充電練兵”“青年干部大比武”“青年審計標兵”評比和審計手稿征集等活動,積極為審計干部成長成才鋪路子、搭梯子。堅持激勵和約束並重,常態化、拉網式開展政治巡察、工作督查、效能檢查,建立以黨支部紀檢委員、黨風廉政建設聯絡員、審計組廉政監督員為主體的“三員”監督網,讓紀委就在身邊、監督無處不在。

(三)“3”即:緊跟“審時”,推進“三個品牌”提效

在平時蓄勢蓄力基礎上,審計廳黨組緊盯審計項目實施“主戰場”,緊跟審計任務推進進程,緊貼審計組動態分散特點,堅持動中訓、動中教、動中管,以務實扎實的工作舉措確保在外審計人員自身建設過硬、完成任務出色。

1、推進“支部建在審計點”,做到健全組織不斷線。印發《關於推進黨建工作與審計項目同步開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審計組臨時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等,所有派出審計組均成立臨時黨支部,實施步驟上做到“組織建設與項目進點同步開展、支部工作與審計項目同步實施、黨建成效與審計成果同步總結”,內容落實上做到“理論學習和審計研討結合、思想交流與業務交流結合、紀律作風要求與現場工作要求結合”。近年來,先后成立了300多個審計組臨時黨支部,確保審計監督覆蓋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戰斗堡壘作用就發揮到哪裡,讓黨旗在審計現場高高飄揚。

2、推進“兩送一宣·暖審行動”,做到服務指導不斷線。在充分發揮審計組臨時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的同時,注重加強服務指導,創新開展以“送理論、送溫暖、宣典型”為主題的“兩送一宣·暖審行動”。廳領導班子成員及相關部門到派出審計組指導服務全覆蓋,把總書記最新號召、黨中央最新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審計署最新要求和審計工作最新成果傳達到一線,把廳黨組關心關愛傳遞到一線,把審計一線涌現的先進典型挖掘宣揚出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推動在外審計人員保持高昂士氣、旺盛精力和持續戰斗力,做到一名黨員一面旗、一名干部一個標杆。

3、推進“緊盯審計組·巡察到一線”,做到監督監管不斷線。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在審計組設立廉政監督員進行常態監督的基礎上,出台《關於推進政治巡察向基層和審計一線延伸的實施意見》《對審計組巡察工作辦法》等,每年分兩輪對審計組進行常規巡察,對重大聯動審計項目開展機動巡察,督促審計組臨時黨支部嚴格黨員干部教育管理、規范審計權力行使、落實廉潔自律規定,以實際行動增強“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底氣。

三、成效

安徽省審計廳通過“123”黨建到一線工作機制,有效強化了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和審計組臨時黨支部建設,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常規審計項目完成有序。廣大審計黨員干部聚焦主責主業,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序時按質高效完成各項任務。近三年來,全省審計機關共審計和專項審計調查13005個單位,推動被審計單位制定整改措施13648項、建立健全規章制度1556項。

(二)重大項目任務攻堅克難。審計黨員干部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2021年下半年,在全省糧食購銷領域專項審計調查這個追加審計項目中,創新紀審聯動,移送案件線索220件,截至2022年5月底,根據審計移送線索立案調查169件,處理處分196人,相關做法在中央紀委監委有關工作簡報專刊推廣。

(三)研究型審計成果豐碩。緊跟新形勢新要求,推深做實研究型審計,著力解決審計工作存在的堵點、痛點和難點問題。近兩年共形成各類調研課題報告102篇,特別是在推進審計全覆蓋、構建長三角審計工作協同機制、健全審計監督與其他監督聯動協同機制、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常態化的審計對策、企業審計高質量發展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為審計中心工作提質提效注入強勁創新動能,更好地服務安徽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

近年來,安徽省審計廳先后獲評全國文明單位、安徽省先進集體、安徽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安徽省統戰工作先進單位、安徽省巾幗建功先進集體、安徽省直機關“模范職工之家”、“五四紅旗團委”等榮譽,審計項目連續多年獲審計署評選的年度優秀和表彰。

四、經驗啟示

構建“123”黨建到一線工作機制,是安徽省審計廳全方位、多點位加強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全面推進模范機關建設的創新舉措和有益嘗試,總結其中經驗,對進一步做好審計機關黨員干部教育監督管理、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政治建設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靈魂工程,必須把講政治作為根本要求。回顧黨領導下的百年審計史,審計機關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沒有變,審計干部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沒有變。做好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必須把牢審計機關政治屬性,突出政治引領,強化對黨員干部的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堅決做到黨中央有部署,安徽見行動,審計勇擔當。

(二)聚焦主責主業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關鍵環節,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做好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必須緊扣服務保障審計中心工作,找准“切入點”“著力點”,把黨建任務要求融入到謀劃審計工作、履行審計職責、實施審計項目的全過程,力戒黨建工作虛化、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的問題,以教育管理的實際成效,引導審計黨員干部當好國家財產“看門人”、經濟安全“守護者”。

(三)組織陣地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有力支撐,必須在鍛造堅強戰斗堡壘上下功夫。做好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要在抓基層、打基礎上下功夫,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砥礪過硬作風,提振審計黨員干部忠誠履職、擔當盡責、打贏打勝審計之仗的精氣神,不斷增強審計組臨時黨支部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推動審計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提供堅強保障。

(四)強化監督監管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重要保証,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加強在外審計黨員干部隊伍建設,不僅要抓好教育引導,更離不開監督監管。要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結合審計工作實際建立健全機制,抓緊抓實監督監管關鍵環節,著力推動機關監督和審計一線監督相結合、內部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常態監督和機動巡察相結合,落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促進審計組臨時黨支部自身建設過硬。

(五)勇於創新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不竭動力,必須不斷探索機關黨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舉措。做好在外審計人員教育監督管理,要深入分析和准確把握審計機關黨建工作特點和審計黨員干部思想行為特征,拓寬思路、找准抓手、創新方法、破解難題,為黨建工作注入“源頭活水”,真正讓黨的肌體“細胞”活躍起來,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的“含金量”,爭取打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好做法、好品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