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華業香料股份有限公司:融合式黨建——上市企業非公黨建的路徑探索

安徽省潛山市經濟開發區

2022年09月26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上市企業作為地方非公企業中的佼佼者和“領頭羊”,理應擔負起更重要的社會責任和歷史使命,黨建工作也理應走在前列,充當表率。然而現實中,一些非公上市企業黨建工作卻大多擺脫不了“空對空”的困境。融合式黨建更加注重黨群工作與企業發展的“雙向互動、合作共贏”,避免出現“單向導入、嵌而不合”現象。

二、做法及成效

安徽華業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於2007年4月成立黨支部,2014年8月成立黨總支,設紀律委員、組織委員、宣傳委員各1—2名,現有黨員39人、預備黨員1人、發展對象1人、積極分子4人。

(一)把全面從嚴治黨融入企業發展之中,確保上市企業始終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安徽華業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堅持管理層與黨組織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原則,推行書記與企業高層“一肩挑”,由黨員副總經理兼任黨組織書記,這樣可以通過法定程序增加進入董事會、監事會的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人數,確保黨組織在決策層、執行層、監督層的作用發揮。企業黨組織班子成員進入企業管理層的達70%以上,推動黨建工作重心和企業發展中心“兩心合一”,逐步形成了一套適合潛山實際的上市企業融合式黨建組織架構,確保企業發展的正確方向。

1、建立“三聯三會”制度,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通過建立黨組織書記聯系出資人、黨組織班子成員聯系中層骨干、黨員聯系職工群眾,定期召開民主座談會、黨群議事會、黨企聯席會的“三聯三會”工作制度,架起了黨群溝通聯系的橋梁,推動黨組織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通過專題學習、主題研討、示范黨課、談心談話等方式,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安徽省“一改兩為”會議精神,引導企業出資人增強“四個意識”,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確保其做到守法經營、誠信服務、回饋社會。

2、嚴肅黨組織生活,推進黨員管理規范化和制度化。針對上市公司年輕黨員多、分布散的實際,推行黨員記實管理制度,據實記錄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接受教育培訓、遵章守紀、交納黨費、承諾踐諾、發揮作用等情況,作為年度考核評星的重要依據。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在不斷完善“三會一課”活動紀實、現場指導、檢查考核等制度的同時,嚴格黨員發展、黨費收繳管理、黨組織按時換屆等制度。設立黨建成果展示廳,整理展示黨建相關實物、音像、圖片,營造紅色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的濃厚氛圍,以此教育感化黨員職工,激發每一位職工的工作熱情。設立黨群服務驛站,面向全體黨員開展組織關系接轉、黨費收繳、談心談話、志願服務、黨建資料發放等服務。

3、創新黨性教育方式,彰顯黨員先進性和模范作用。積極推行黨性教育“一刻鐘工作法”,綜合採取“結對導學”“遠教選學”“微信隨學”“實踐促學”等“四學”方式抓好黨員日常教育管理。開展“黨徽閃光·先鋒引領”等活動,引導參與“五清四亂”“結對幫扶、助力振興”等各類黨員志願服務活動18次,參與人數達320人次。 

(二)把創建特色黨建品牌融入企業發展之中,著力提升上市公司的文化軟實力

在全面推進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的基礎上,潛山經開區採取“一企一策”的辦法,因企制宜加強上市企業黨建的個性化指導,創建融入主業、富有特色的黨建品牌,實現“一企一品”“一企一特色”,既增強了黨建與企業的融合度,又提升了上市企業的文化軟實力。

1、推出“菜單式”黨建載體。採取項目化管理,黨組織以書記領辦事項抓創新、用書記領辦事項促深化、憑書記領辦事項創特色,推出了“紅色香料圈”“百企興百業”等一批書記領辦事項,並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發展的各項事業中去。同時,專門推出“員工直通車”“創意工坊”“拜師認徒”“黨員職工關愛基金”“工資協商”“黨員人才工程”“我為企業獻一策”“傳承企業文化”“車間學堂”“微黨課”等12項黨建創新工作載體菜單,涵蓋企業生產管理、技術創新、人才培養、企業文化等方面,供企業按需“點單”。通過“品牌+特色”,使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深度融合、精准對接。如華業香料推行“黨群共建、黨建帶婦建、黨建帶團建、黨建帶工建、黨內帶黨外、黨員帶群眾”的黨群工作格局,助推企業發展。

2、實施“一對一”跟蹤管理。上市企業黨組織根據企業中心工作任務,制定年度黨建“爭先進位”計劃書,逐月明確工作重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發力。近兩年來,確定重點工作15個,實現黨建工作“年年有計劃、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選派2名黨務工作經驗豐富的機關同志擔任上市企業黨建指導員,對黨建品牌進行“一對一”指導,幫助上市企業黨組織制定創建品牌工作的長期規劃、年度計劃和“爭先進位”目標任務。

3、建立“多主體”評價機制。每半年對黨建品牌的運行情況和實效性進行測評,按照潛山經開區黨工委佔30%、公司管理層佔30%、黨員職工佔40%的比例進行綜合評分,確保黨建品牌真正融入企業發展。

(三)把發揮黨組織實質性作用融入企業發展之中,著力打造企業發展紅色引擎

1、把黨組織引領力轉化為企業發展助推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黨組織先后開展“學黨史、助發展”“為黨旗添光彩、為企業做貢獻”“凝聚企業正能量、共筑美好中國夢”等系列專題討論,通過上黨史專題黨課、政策解讀會、形勢報告會等形式,將中央、省、市的發展戰略和宏偉藍圖傳播給企業,將黨委政府對企業的關心及扶持政策傳遞給企業,推動企業准確把握發展方向,提高企業決策的科學化水平。

2、把黨組織服務力轉化為企業發展動力源。深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圍繞企業項目攻堅、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等企業生產經營的重點環節,推動黨組織進項目、進車間、進崗位。開展職工技能大比武、崗位競賽等活動,設立黨員示范崗、卓越團隊、黨員技術攻關小組和勞模創新工作室等,引導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示范帶動職工,積極為企業發展建言獻策。先后榮獲安徽省第五批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特殊支持計劃1人,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領軍人才2人,安徽省“115”產業創新團隊帶頭人1人、省級勞模2人、市級勞模3人。深化創意組織生活,推出“創意工坊”開放式組織生活,改進管理規范、申報流程、評分標准、獎勵辦法等事宜23項,為企業降低了300多萬元的生產成本。大力實施“拴心留根”工程,設立人才培養專項基金,每年拿出100萬元激勵優秀職工,幫助企業引才留才。

3、把黨組織凝聚力轉化為企業發展潤滑劑。深入開展黨組織和黨員“四必談五必訪”活動,定期組織“書記接待日”“書記談心談話”,加強對員工的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深化民主座談、集體協商等做法,進一步完善協商機制,完善分配機制,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實施“員工直通車”制度,暢通工資集體協商民意溝通渠道,共收集意見建議31條,採納解決22條。組織實施“家文化”活動,強化關愛文化、慈善文化建設,連續5年承辦“彩虹計劃”助學活動,全面參與扶貧濟困、興教助學等活動,資助貧困學生100余人。

三、探討

(一)鞏固黨建融合的支撐點,把好企業發展方向盤。上市企業黨組織是團結帶領全體員工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戰斗堡壘。加強非公上市企業融合式黨建工作,就要進一步鞏固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握企業決策的正確方向。要通過加強員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導職工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完善用人機制,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和黨管干部的原則,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標准,開創企業廣納賢才、人盡其才的新局面。

(二)把握黨建融合的切入點,繪好企業發展新藍圖。上市企業是以追求企業效益最大化為核心的,但如果忽視黨建工作,就有可能會偏離這一核心。進一步找准融入式黨建工作的切入點,要推動黨建工作方法創新、機制創新,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進而做大做強上市企業“一企一品”黨建品牌。一是要堅持目標同向原則,即圍繞企業發展的戰略目標和年度目標去研究制定黨建工作的思路,在總目標中找准黨建工作的角度和位置。換言之,企業黨組織的工作要跳出自我循環的小圈子,融入到企業發展的大環境之中,把服務、服從於生產經營活動作為首要任務,把黨建的各項工作與生產經營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二是要為企業的經營活動開標引航、排憂解難。黨組織要把生產經營中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把員工反映的熱點問題,作為黨建工作的聚焦點。三是基層黨組織的設置要以企業經營流程為基礎,最大限度地方便黨員的管理和活動開展。

(三)找准黨建融合的結合點,畫好企業發展同心圓。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經營活動中形成的經營理念、經營目標、質量方針、價值觀念、社會責任等的總和,是企業生存、競爭和發展的靈魂。通過對企業精神文化的提煉、制度文化的創新、行為文化的倡導、物質文化的構筑,不斷延伸和拓展企業文化建設內涵,提升企業軟實力。因此,在企業開展文化建設,黨組織要唱“主角”,而且文化建設要以員工為核心,發揚黨組織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深入黨員群眾,加強與員工的溝通交流,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釋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順情緒、激勵斗志,營造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通過內容有趣、形式活潑、參與性強、豐富多彩的黨建和企業文化活動,向員工傳播理念,形成外化於行、內化於心的行為准則與工作作風,增強員工對工作的使命感、對企業的榮譽感、對團隊的歸屬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