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市新站高新區香江社區協商議事的探索與實踐

合肥市新站高新區瑤海社區香江社居委

2022年09月26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合肥市新站高新區香江社居委轄區面積1.2平方公裡,共有住宅4178戶,總人口約1.3萬人。近年來,香江社居委突出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強化社區依法治理,創新打造“黨建+協商議事”社區治理新模式,以問題為導向,以網格為基礎,深尋居民需求,通過“三級議事”“123調解法”,化解社區矛盾糾紛,創新多元參與協商議事機制,暢通居民參與、民主決策的渠道和途徑,不斷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水平,逐步走出了一條適合自身特點的社區依法治理創新之路。

香江社區作為城市化社區,外來人口多,居民結構復雜,群眾各類訴求和矛盾突出,居民對社區事務關注不夠,參與社區建設的意識不足。面對基層治理的新難題,香江社區黨委深入思考,充分結合社區情況,在創新社區依法治理上下苦功求實效,建立社區黨組織牽頭,社居委、居民代表、物業、城管、民警參與的議事協商機制,共商共議社區重大事務,聯動轄區各類社會組織、社工團隊和志願服務隊伍,協商解決社區公共事務,化解矛盾糾紛,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香江社居委充分發揮黨組織凝聚力,建立法治教育、精神文明、文化傳播、矛盾調解為一體的服務載體,實現組織和服務全覆蓋,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引領社區依法治理

香江社居委以黨建引領社區依法治理,創新協商議事工作機制,從提升社區依法治理、培育社區文化著手,從營造共商共議氛圍、增進居民凝聚力入手,鼓勵居民參與社區管理服務,共商共議參與社區事務決策。

充分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不斷增強社區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能力,在社區依法治理中主動站位,積極聯絡為民服務資源,在全區率先建立了社居黨建聯席會,在組織聯建、活動共辦方面取得成效。推進“紅色網格”建設,以“小網格”服務“大民生”,配備“兩長多員”,變“多網”為基層治理的“一張網”。創新“1+2+N”社區治理模式,其中“1”是指社居黨委發揮核心引領和統籌協調作用﹔“2”是指結對黨組織、駐地單位黨組織,建立健全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議,調動多方資源、推動工作落實﹔“N”是指立足於居民區黨支部,打造“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等組織,推動區域黨建工作向小區樓棟延伸,提高協調社區資源、服務居民群眾的能力。建立“小區黨支部-樓棟(網格)黨小組-黨員在樓棟”的黨組織全覆蓋模式,以黨組織建設激活社區依法治理的“紅色細胞”,以黨員作用發揮打通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

發揮社區“法治帶頭人”的德治作用,引導社區居民講法理、講道理、講情理。建立共商共議共同遵守的社區居民公約,打造“和美小區 最美樓棟”,激勵黨員帶頭、居民參與的主動性,提升居民法治和自我管理意識,廣泛參與社區事務,共建文明和諧家園。 

(二)社區網格化拓展議事協商空間

香江社區黨委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按照“利於管理、便於活動、發揮作用”原則,通過融合式黨建,編織社區服務“新網格”,將轄區內114棟住宅合理劃分為10個網格,設置“兩長多員”,由居民骨干擔任調解員、信息員等,形成由社區工作者、民警、物業、城管等共同構成的網格服務力量。

在黨員大會、居民代表大會等傳統組織議事基礎上,社區黨委建立黨建聯席會、協商議事會、網格聯席會三級議事機制。由社區黨委、各小區支部、轄區單位黨支部組成的黨建聯席會,指導社區各協商議事組織開展工作,對社區重大問題進行協商議事。成立由社區網格黨小組、網格員、物業人員等組成的網格聯席會,對網格內信息進行掌握登記,對居民反映的問題進行收集,先行協調介入。由社居委、居民代表、黨員代表、物業負責人、社區民警、城管等組成的居民協商議事會,對網格內未能解決的事項及群眾反映較多的意見和需求進行協商議事,對協商議事結果進行分工,監督落實。設置老黨員工作室、香江百姓議事廳、法律咨詢日等社區議事平台作用。

香江社居委積極引導居民參與到協商議事和諧自治中,對小區環境衛生、文明行為、物業管理、公共服務等民生問題廣納意見,破解社區治理難題。會場即現場,將協商議事會議放在現場,做到問題現場看、現場議、現場定、現場改,問題解決及時有效。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香江社居委充分發揮社區網格、志願力量,全力保障居民健康安全,提高社區疫情防控下的應急能力。社居委組織召開網格聯席會進行議事,開展疫情防控“敲門行動”,組織發動網格、志願服務等人員力量400多人次,僅用四天時間便全部完成轄區4178戶的登記摸排,為社區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社居委積極引導轄區志願力量參與小區門崗值守、摸排登記、疫苗接種、隔離保障,筑牢疫情防控防線。

(三)重作用、強機制,協商議事成果落地

香江社居委堅持“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 民有所需 我有所為”,及時掌握居民訴求,暢通社區、小區、網格三級信息渠道,深入推進“進百家門、知百家情、連百家心”活動,每年對轄區居民開展入戶走訪,通過逐戶走訪詳細掌握網格內的人、事、物,了解居民真正關心關注的問題。 

“遇事多協商、難事共解決”,社區黨委把握協商議事方向,把關注社區、熱心公益、樂於奉獻、較高威信,具有一定議事能力的黨員、居民代表、專業人才納入協商議事會成員庫,發揮其在社區建設、咨詢服務、化解糾紛、維護穩定方面的優勢作用,將先進的工作方法理念引入議事協商過程中。充分聽取群眾的聲音,提高議事效率,推進議事進程,變“散漫式”討論為精准議事,強化議事協商結果執行,確保居民議事有結果,議事結果有落實。

通過共商共議,解決了一些以往物業解決不了的問題。例如,成功化解康城水雲間小區健身器材安裝矛盾﹔通過引導群眾協商議事,在轄區各小區設立集中充電點,解決居民電動車充電難的問題,消除“飛線充電”帶來的安全隱患等。 

三、經驗啟示

香江社居委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基層依法治理,將協商議事融入社區工作中,通過網格把群眾身邊的難事、居民家中的瑣碎事、社區的大事集中反映給社區黨委、社居委,使居民反映問題有渠道、問題解決有抓手、作用發揮有載體,破解社區治理難題,有效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黨的領導。推進社區協商議事,是社區黨組織履行管理服務職能的重要基礎,是充分收集社情民意,推進社區依法治理,有效服務群眾的手段。把黨組織核心作用體現在議事協商程序、議事協商各環節中,保証了社區協商議事正確方向,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多方共同參與,切實把社區協商落實到位,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共享社區協商的成果。

創造協商議事良好環境。香江社居委積極探索創新協商議事機制,破解“議什麼、誰來議、怎麼議”的難題。建立黨組織領導下“三級議事”的協商議事組織,構建居民參與切實有效的協商議事機制,廣泛收集居民的需求,將服務與需求有效對接,提升服務效率和水平。提高居民參與社區協商議事的意願和積極性,形成共商共議、共同遵守、自我約束的良好氛圍。

積極探索協商議事新形式。社居協商議事機制按照“大事大議 小事小議 無事不議”的原則,採取上門溝通、糾紛協調、座談討論、現場辦理等多種協商議事形式,有效提高議事效率和效果。改變以往重議事輕結果,在協商議事結果中明確落實主體和監督責任,真正將議事成果落到實處。

近年來,香江社居委通過不斷創新社區基層依法治理新模式,提高社區協商議事質量和水平,以協商議事化解社區矛盾糾紛,解決居民關心問題,營造和諧幸福的社區氛圍,繪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