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省直機關工委:“六必講五必談三必訪”思想政治工作法

安徽省直機關工委

2022年09月26日09: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是機關黨的建設一項帶有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的工作。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內改革開放加速進程、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的新形勢下,做好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尤為迫切、極為重要。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提出了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職責使命、具體目標、方式方法和主要內容,為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務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精神,安徽省直機關工委堅持把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來抓,全面開展“六必講五必談三必訪”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起群眾身邊的政治思想教育大課堂,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機關黨建工作中有載體、有抓手,能落地、落實效。

二、做法

(一)以“六必講”為主要內容,組織開展時事政策教育

重點圍繞六個方面,即:黨和國家最新方針政策、省委省政府(單位黨組黨委)重大決策部署、涉及黨員利益的制度和規定、單位中心工作和階段重點任務、單位重大事件和重要榮譽、黨風廉政建設和安全保密工作等,組織開展“必講”學習教育。通過“六必講”,進一步引導機關黨員深化理解認識、統一思想行動、保持政治定力,堅定不移地向黨中央看齊,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行動上自覺。

(二)以“五必談”為主要內容,組織開展談心交心活動

重點圍繞五個方面,即:黨員干部工作變動、情緒波動、進步獎勵、工作失誤、發生違紀時,安排專人針對性地和黨員干部進行談心交心。通過“五必談”,有的放矢地做好解惑釋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排除干擾、消除困惑、保持定力,真正把“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幫助人”落在實處。

(三)以“三必訪”為主要內容,組織開展暖心走訪活動

重點圍繞三個方面,即:黨員干部生活困難時、家庭有大事時、生病住院時,組織黨務干部深入黨員家中走訪,跟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過“三必訪”,及時了解掌握機關黨員干部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切實將黨組織的關懷與溫暖傳送給他們。

三、成效

“六必講五必談三必訪”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認可,得到了機關各級黨組織的積極響應,也得到了基層和群眾的熱情褒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三個方面的成效。

一是進一步提升了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境界。安徽省直機關工委充分利用“省直機關大講堂”“省直機關讀書月”“雙進雙百宣講”“廳局長會客廳”四大教育陣地,多形式組織面對面的“六必講”集中學習教育。去年以來已舉辦省直大講堂8場次,12名廳局長走進會客廳講黨課32場次,開展讀書沙龍等學習活動100多場次,組織各類政策宣講128場次,提振了機關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打牢了黨員干部為黨工作、為民服務的思想基礎。

二是進一步打通了機關黨員干部的心理堵點。130多個省直及中央駐皖單位全部建立談心交心制度,截至6月底,今年已組織談心交心人數達2460多人(次),通過疏導和溝通,讓機關黨員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正確處理好個人與組織、奉獻與索取的關系。組建19支心理咨詢志願服務團隊,設立“心靈驛站”,定期開通心理咨詢服務,線上線下為機關黨員干部提供心理咨詢指導430余次,達到了溝通思想、揚長抑短、促進工作的目的。

三是進一步密切了機關黨群干群的和諧關系。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定期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幫扶、大服務活動,與基層“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手牽手”結對、“心貼心”幫扶。今年以來,省直機關處級以上黨員干部下基層6400多人次,走訪基層單位710多家、困難黨員和群眾8240多戶,幫助群眾排憂解難2萬多件,以真心換民心,用真情換民情,推動了黨群干群關系不斷走向新的和諧。

四、探討

做好機關思想政治工作,是機關黨組織的一項主要職責,也是維護機關穩定、促進工作任務完成的重要保証。

一要主動及時了解和分析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狀況。建立機關黨員干部思想動態收集反映和思想狀況定期研究分析制度,及時了解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和心理情緒,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為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據。

二要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多辦實事好事,這是最直接、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正確對待自己、他人和社會,正確對待困難、挫折和榮譽,培養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精神。

三要改進機關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認真研究新形勢下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開辟新途徑,探索新辦法,創造新經驗,始終保持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機和活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