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有貪必肅 有腐必懲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9月2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腐敗沒有完成時,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近日,孫力軍政治團伙所涉案件分別一審宣判。依法懲治孫力軍政治團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是我們黨堅持倡導的反腐思路。縱觀孫力軍政治團伙所涉案件,從依法立案偵查、提起公訴,到依法審理、作出一審判決,始終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貫穿著依法反腐的基本理念,充分彰顯了法治精神,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支持擁護。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的紀律、庄嚴的法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反復強調領導干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但有的置若罔聞,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那一套。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孫力軍政治團伙案的依法查處再次表明,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嚴明政治紀律,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決不允許搞小山頭、小團伙、小圈子,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孫力軍政治團伙案警示我們,盡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對此,黨中央的態度是非常鮮明的,不論誰在黨紀國法上出問題,黨紀國法決不饒恕。對那些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毫不手軟、堅決查處。我們要以案為鑒,堅持嚴的主基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敗斗爭,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起。”黨的高級干部有相當的領導權、決策權、指揮權,如果立場不穩、“三觀”不正、自律不嚴,很容易在政治上、政策上走偏。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守住政治關,時刻繃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則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管好主管分管領域風氣,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和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持親清政商關系、營造向上向善的社會環境等方面帶好頭、盡好責。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