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鄭琦

2022年09月23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持續推進,基層社會的生產方式和組織形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同時,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更個性化、更高品質的要求,共同推動著城市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上世紀50年代初,在城市居委會設立黨組織,拉開了城市基層社會開展黨建工作的序幕。之后,伴隨著1986年“社區”概念的引入,城市基層社會也進入了“社區黨建”的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城市基層工作,每到一地均要到社區、進小區、訪居民,多次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在不同場合對基層黨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要求,2017年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在上海召開,明確提出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概念,標志著城市黨建工作進入了創新發展的新階段。各地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樣、成效明顯的創新實踐,將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旨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效能治理。以南京網格黨組織為例,綜合其他多地的探索實踐,組織創新、共駐共建、系統推進是做好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要素。

通過組織創新不斷提升黨組織覆蓋面。城市人群結構的變化及其生產生活方式的轉變必然要求黨組織在組織設置上做出相應調整,適應社會發展的新要求。一是組織下沉。由於目前的社區一般規模較大,把黨組織建在社區居委會的傳統方式,導致黨組織與普通群眾之間距離太遠,為此很多地方在推行網格化管理的過程中,將黨組織同步建在網格上,使黨的組織下沉一線。還有的地方在原來“街道—社區”兩級黨組織的基礎上,擴展為“街道—社區—小區—樓棟”四個層級,真正將黨的組織延伸到基層社會的“毛細血管”和“神經末梢”。二是主動覆蓋新領域新群體。針對城市基層日益增多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各地積極加大樓宇黨建、園區黨建、商圈黨建的工作力度,通過黨組織將區域內的“兩新組織”聯結起來,將黨員管理起來,實現了黨組織的有效覆蓋。針對平台經濟產生的大量新就業群體(快遞員、外賣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各地積極落實街道社區黨組織屬地管理責任,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體系,以服務為紐帶,將新就業群體有效地團結在黨組織周圍。三是聯通網上和網下。群眾在網上,黨的工作也要及時跟進到網上。目前各地在黨員微信群的基礎上,都在探索各具特色的線上黨建平台,努力建立起線上全天候、線下零距離的黨建服務網絡,方便黨員群眾及時了解社區最新動向,積極參與社區各項活動。

通過共駐共建不斷打破橫向組織壁壘。一個區域內,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都是做好黨建工作的重要主體。然而,一段時間內,街道管街道的、機關做機關的、企業忙企業的,各行其是、各自為政的情況比較突出。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深入拓展區域化黨建”,街道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擔負起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職責,從相互分離走向融合共生,在共駐共建中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單位在推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的基礎上,及時主動與所在街道社區黨組織聯系,組織抽調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共筑疫情防控“紅色防線”,取得了明顯成效。為了更好地打破條塊壁壘,深入推進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建聯建,各地通過實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度,吸收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建立健全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激勵、雙向評價干部等工作機制,持續深化區域化黨建,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建共享。

通過系統推進不斷提升縱向聯動成效。街道社區黨組織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核心,但光靠街道社區兩級黨組織是難以應對日益復雜的基層社會和日益增長的群眾需求的。城市治理中的很多工作需要動體制、動權力、動資金、動利益,必須從更高層面入手,整體謀劃、系統推進。市、區兩級黨委要把城市基層黨建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通過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或黨建工作現場例會制度,及時解決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具體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一線,使基層黨組織有能力有條件辦事、有能力成事。街道、社區黨組織要以做強街道、做實社區為目標加強自身建設,不斷調整優化街道的機構設置和職責權限,持續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為社區減壓減負的同時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增強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隻有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有效聯動起來,共同發力,才能為城市基層黨建構筑起堅強有力的動力主軸,在新時代以更高質量黨建引領和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的整體效能提升。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